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03-3

1、魔都似回上世纪 民众被迫“200斤麦子走十里不换肩” 

上海“封控”一个多月,上海当局5月1日宣布,除了封控区和管控区外,防范区民众可在区内或街镇内有不同程度的活动。当局将防范区划分为四类,只有第一类允许私家车有限活动,其它三类则不允许机动车上街。居民被迫用扁担、三轮车运载物品。还有地方限制外出3小时,居民购物赶不回家。

新的防控措施在实际执行中大打折扣,即使被划入第一类的地区,也有很多社区规定居民出门只能步行,任何非机动车不允许上街。

网传大量视频显示,部分“微解封”的上海街头,到处都是自行车、电动车、三轮车。而只允许步行出门的小区,很多居民被迫用扁担扛运采购的物资。

视频中,也有市民拉着两轮推车去购物。还有多个高档小区物业提供用三轮车接送小区业主购物的服务,山姆会员店前排满各式三轮车和招呼业主的物业人员。

许多网民大呼“超魔幻”,感叹“仿佛一夜回到‘老上海’”。

此外,还有许多社区为了所谓“防疫”需要,实施“错峰出行”,要小区业主们抽签决定自己哪一天出门购物。

也有许多小区严格规定外出购物时间,要求居民3个小时或者4个小时内必须赶回家。但城区内开放的商店有限,一些小区距离遥远,并且进入商店还要长时间排队,许多市民抱怨限定时间内根本赶不回家。

网传录音显示,一名上海市民称,社区让她3小时内回家,但她走路去商场需要半个多小时,然后还要排队两个多小时才能进商场,3个小时根本不够用。

另有视频显示,上海山姆会员店门外的队伍排出好几个街区,一眼望不到头。

还有上海网友称,自己5月1日排队两个多小时到了商店门口,却因为没有核酸检测报告进不去门,结果挨饿一天什么也没买到。

看到这里,不少大陆网友们也感到难过,上海似乎回到了最原始的生活,以最传统的的方式运输材料。主要也是上海人饿怕了也关怕了,在还没宣布“解封”之前,谁也不知道会不会又延迟“封控”时间,有机会放出去就预先囤粮,已经是上海人最重要的生活大事。

2、今夏重头戏:世界四大重炮集体抵达乌克兰

由于俄军战机缺乏战场隐蔽能力,乌军空军更是游击队。再加上乌东战场到处都是要塞型城市和大纵深筑垒地域,坦克装甲部队突破前进困难。因此,在俄乌战场真正的决定性力量是重炮和火箭炮火力。目前,德国PZH-2000型自行火炮,法国凯撒自行火炮,美国M-109A6帕拉丁自行火炮,瑞典FH-77BW弓箭手型自行榴弹炮等世界四大高档自行重炮,正在集体抵达乌克兰。

俄军在战场上的主要优势就是炮兵,俄军为了攻击一个目标,可以连续炮击几天,甚至连续炮击几个星期。在认定了乌战核心就是炮兵对轰以后,美国和北约开始向乌克兰大量援助火炮。

现在,至少包括在荷兰宣布向乌克兰提供12门PzH-2000型自行榴弹炮以后。德国军工企业克劳斯-马菲-韦格曼公司已经计划向乌克兰提供100门PzH-2000型自行榴弹炮。

PzH-2000型自行榴弹炮是一种真正的高端武器,拥有多个世界第一。

比如,PzH-2000型自行榴弹炮能在高精确度射击的情况下实施“打了就跑”战术。PzH-2000自行火炮能在2分钟内由行驶到静止、瞄准目标、发射10发炮弹然后撤退的全套战术动作,而且还能确保高精度射击。如果换成美国人的M-109A3G型155毫米自行火炮做同样的事,起码要超过10分钟。

瑞典提供的弓箭手自行火炮在2016年才开始服役,由于使用了全自动弹匣,21 发子弹可以在 2.5 分钟内全部发射完毕。使用沃尔沃 A30D 6×6 铰接式的全地形运输车野战机动能力很强。

美制M109A自行火炮6装备自动射击系统,能进行360度环射,可实现自动调炮,具备快速执行单炮定向定位任务及单炮射击能力。号称“一辆车能打出一个炮兵连的效果”。特别的优点就是非常精准。

法国凯撒自行火炮的特点是放风筝战术,火控和计算机系统先进。可以快速计算本方和敌方位置,从进入阵地到发射只需要1分钟。在1分钟6发炮弹精确打击以后,就立刻去下一个方阵地,躲避对方反炮兵火力。就这样,一分钟精确打击,迅速转换一个位置继续一分钟精确射击。

这四种重型自行火炮都是单价千万美元一套的高档武器,再加上英国,捷克等国援助的自行火炮到今年夏天,乌军将装备大约150-200门先进自行火炮。这些先进火炮的实战打击能力顶的上乌军1500-2000辆老式自行火炮。

到夏天,乌军重炮实力将具有压倒俄军最强近卫坦克第1集团军的实力。

从近期乌东战场已经可以看出,在装备美制先进反炮兵雷达和侦察无人机,精确制导炮弹以后乌军炮兵实力增长很快。在近期,乌军在伊久姆西部地区扎布夫涅村锁定,俄军执行穿插任务的第2集团军司令部,对其进行猛烈炮击,炮击相当准确,摧毁俄军多辆指挥车辆和指挥所。

根据不同射击距离,一般炮击误差都要在10-200米,很难打击车辆。因此乌军的炮击已经非常精确,完全是把炮弹当导弹在打,应该是使用了美国的GPS卫星制导炮弹。世界四大高档重炮对轰俄军近卫军的俄军顶级重炮和火箭炮将是这个夏天的重头戏。

3、中国一家4口逃亡195天11国3万公里 终于抵达美国

中共迫害宗教信徒的事件时有耳闻。5月3 日,《德国之声》报道,中国公民董钊称称自己一家四代都是基督徒,遭政府宗教迫害,携全家四人从北京飞往香港,再一路转机、步行、搭车、坐船,经塞尔维亚、巴拿马、墨西哥等 11 个国家,用 195 天逃亡 3 万多公里,最后入境美国寻求宗教庇护。《德国之声》报道称,无法独立证实董钊被迫害的遭遇,美国当局也已经开始审理他们的庇护案件。

报道称,董钊称自己所属的河南信阳家庭教会自 2014 年开始就被迫害,讲道时遭警察冲进会场勒令停止,他传福音的据点,也因举办圣诞节活动被警方威胁。此后就经常进出警局,不仅被严密监控,还常遭言语和肢体威胁,最后孩子也因此失学。

从董钊向《德国之声》提供的照片,可以看到当时圣诞节活动的会场有多名身穿“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的警察,还有警察在拍照取证。

董钊表示,自己 2015 年曾经尝试出逃,从俄罗斯转机到古巴再偷渡到美国佛州,随后因为非法入境被逮捕到移民监狱,之后因在中国的家人被软禁和关押,于心不忍,才申请遣返。再返国后也是经常被警察关切,甚至住院。

董钊称,自己和家人在 2021 年 9 月 26 日从北京坐飞机经香港去往赛尔维亚,再飞往波士尼亚与赫赛哥维纳、土耳其,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转机到厄瓜多,再坐车到哥伦比亚,之后步行加坐车坐船抵达巴拿马边境的港口城市皮托,再从巴拿马爬山、过河、走路到哥斯达黎加边境,接着经尼加拉瓜、宏都拉斯、瓜地马拉边境抵达墨西哥,再偷渡进美国。

董钊提供的照片和自述的经历显示,他跟家人在逃难路上被警察盘查、遇到打劫,在铁皮小船上飘洋过海的过程。

董钊一家人进到美国已经是 2020 年的 4 月 9 日,前后花费 195 天,途经 11 个国家,经过 30402 公里,终于落脚美国德州。

董钊也提到,在中国的亲戚已经遭到警察恐吓骚扰。同样在中国被宗教迫害逃往美国的任瑞婷建议董钊先不要与中国的家人往来,“要让警察知道,没有办法透过他们来威胁你”。她提到中国很多被迫害的基督徒都认为是“教会内的事情,自己依靠上帝就好” ,不想借由媒体的力量曝光,她则希望更多被迫害的基督徒能够站出来为自己说话。

4、对中国惩罚性关税将到期 是否延期的决定条件是…

5月3日,美国官员表示,美国每年对数千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征收的惩罚性关税预定在7月6日到期,但如果有够多的美国企业要求延长,还是可以延长。届时美国当局会重新审查这项措施。不过,由于美国面对40多年来最高的通货膨胀率,企业穷于寻找重要供应来源,要求总统拜登废除这项惩罚性关税的声浪日益高涨。

这项惩罚性关税是2018年由时任总统川普首度实施,以报复北京当局窃取美国智慧财产和强迫美商技术转移,金额最终调高至涵盖每年约3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

美国贸易官员今天说,他们已就是否延长这项关税正式寻求大众意见,包括致函600家表达支持这项措施的企业。

美国贸易代表署高阶官员告诉记者:“根据法规,除非接获延长要求,这项关税将在四周年届满。”

这名官员拒绝说明物价飙高是否将是考量因素,但表示重新审查会研究“此类行动对美国经济,包括消费者的影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前线噩耗频传,5月9日普京将有大动作
国安抓捕的“马某某” 原来是他?竟然为这事?
德国立场急转 支持欧盟立即禁运俄石油
美人翻脸!曾力挺普京的“最美检察长”公开反战
风向变了?新华社罕见刊乌克兰外长直率言论
不寻常!普京顾问和中共专家隔空交火
惊!刘鹤也和习近平干上了
惊!中共清零 这个疫苗企业日进2.6亿元
猛料:普京将进行胃癌手术 权力暂转移给他
普京的最大杀器已经失灵了 中共高层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