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04-4

1、欧盟主席强悍表态:进一步制裁俄罗斯 援助乌克兰 断普京喉舌

5月4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欧洲议会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阐述欧盟有关制裁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各项对策:制裁俄罗斯的能源与金融系统,并切断普京的喉舌...冯德莱恩说,他想谈两个话题。一是制裁,二是救济和重建。今天,万维TV将为我们的观众朋友介绍欧盟对俄罗斯的第六套制裁措施。

冯德莱恩宣布,欧盟已经列出了在布查犯下战争罪行并对马里乌波尔市的非人道围困负责的高级军官和其他个人的名单。她说,这向克里姆林宫的所有战争肇事者发出了另一个重要信号:欧盟知道这些战争罪犯是谁,这些罪犯将被追究责任。

其次,欧盟将俄罗斯最大银行联邦储备银行和另外两家主要银行排除在全球结算系统SWIFT之外。至此,欧盟打击了对俄罗斯金融体系和普京进行破坏的能力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银行。这将巩固俄罗斯金融部门与全球体系的完全隔离。

第三,欧盟将禁止三大俄罗斯国有广播公司使用欧盟的广播。俄罗斯的宣传将不再被允许在欧盟以任何形式散发其内容,无论是通过有线、卫星、互联网还是通过智能手机应用程序。欧盟已将这些电视频道认定为放大普京谎言和激进宣传的喉舌,欧盟不再给他们传播这些谎言的舞台。

此外,冯德莱恩宣布,克里姆林宫还依赖来自欧洲的会计师、顾问和旋转医生。现在,欧盟将禁止向俄罗斯提供这些服务。

关于从俄罗斯进口石油的问题,这是制裁俄罗斯的最后一点:现在欧盟正在解决对俄罗斯石油的依赖问题。冯德莱恩坦言,这点并不容易,因为一些成员国严重依赖俄罗斯石油。欧盟委员会现在提议禁止俄罗斯石油,这将是对所有俄罗斯石油、海运和管道、原油和精炼石油的全面进口禁令。欧盟将确保以有序的方式逐步淘汰俄罗斯石油,以使欧盟和欧盟的合作伙伴能够确保得到替代供应的来源,并将对全球市场的影响降至最低。

这就是为什么欧盟将在六个月内逐步淘汰俄罗斯的原油供应,并在年底前逐步淘汰成品油。欧盟最大限度地对俄罗斯施加压力,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欧盟和欧盟合作伙伴所受的损害。

冯德莱恩表示,通过所有这些步骤,欧盟正在剥夺俄罗斯经济实现多元化和现代化的能力。

最后,就是重建乌克兰的话题,冯德莱恩宣布,第一步是帮助乌克兰人应对战争后果的短期经济支持,就像欧盟对宏观金融援助计划和对乌克兰预算的直接支持一样。此外,提议暂停对乌克兰出口到欧盟的所有进口关税,为期一年。

在第二阶段,冯德莱恩认为,有更广泛的重建工作要做。她说,战争的破坏规模是惊人的。医院和学校、房屋、道路、桥梁、铁路、剧院和工厂——需要重建的东西太多了。目前仍在战争迷雾中,很难做出准确的估计。经济学家谈论的是需数千亿欧元。但随着这场毫无意义的战争持续每一天,成本都在上升。

冯德莱恩表示,欧洲对乌克兰负有非常特殊的责任。在欧盟的支持下,乌克兰人可以为他们的下一代人重建国家。该一揽子计划应带来大量投资以满足需求和进行必要的改革。这应该消除乌克兰经济的现有弱点,并为可持续的长期增长奠定基础。它可以设定一个里程碑和目标系统,以确保欧洲资金真正为乌克兰人民提供服务,并按照欧盟规则进行使用。它可以帮助打击腐败,使乌克兰法律环境与欧洲标准一致,并从根本上提升乌克兰的生产能力。这将为乌克兰提供令其成为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之地的稳定性和确定性。最终,它将为乌克兰在欧盟内的未来铺平道路。

2、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饥饿人口猛增,俄军侵乌或引发饥荒

现在全球粮荒已经成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在专家警告俄军入侵乌克兰有可能导致饥荒之际,联合国粮农组织在一份年度报告中指出,去年全球新增4000万人陷入“重度粮食不安全”。5月4日星期三,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表示,由于冲突、气候变化和经济危机冲击生计,全球共有1.93亿人口遭受饥饿之苦。

在深受这一问题困扰的53个国家中,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塞俄比亚、也门和阿富汗所受影响最为严重。阿富汗去年由塔利班接管政权后,陷入财务危机,从而导致民众饥饿。

联合国将“重度粮食不安全”定义为一个人由于无法消费适当的粮食而使其生命或生计陷于立即的危险。“这种饥饿有可能演变成饥荒,从而导致大量的死亡,”粮农组织的报告说。

自从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和欧盟自2016年联合发布第一份报告以来,世界饥饿人口持续上升。粮农组织指出,2021年世界饥饿人口的增加是由“冲突、极端天气和经济震撼三个因素迭加作用所致”。

虽然报告并未将目前的乌克兰冲突纳入考量,但粮农组织指出,这场战争“将对陷入粮食危机国家以及濒临饥荒边缘的国家造成破坏性极大的影响”。

俄罗斯与乌克兰都是农业出口大国,出口的农业相关产品包括小麦、植物油以及化肥。粮农组织之前曾表示,俄乌冲突今年3月将全球粮食价格推到创历史纪录的高度。“战争已经凸显全球粮食体系的相互依存性和脆弱性,”粮农组织的报告说。

报告指出,有几个陷入粮食危机的国家去年的小麦进口几乎完全来自俄罗斯和乌克兰。这些国家包括索马里、刚果民主共和国和马达加斯加。

粮农组织警告说,“前景颇为不妙。”“今天,如果不做出更多努力支持农业社区,饥饿与生计方面更大规模的灾难将更加悲惨,”粮农组织说。

“为了防止出现这一状况,需要大规模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粮农组织说,冲突与不安全2021年导致24个国家出现重度饥饿,影响到1.39亿人口。而由于新冠疫情而加剧的经济“震撼”又冲击到21个国家的3020万人口。

极端天气则导致八个非洲国家2350万民众面临重度粮食不安全。

联合国粮农组织表示,随着播种季节的开始,该组织需要15亿美元的资金来协助稳定、并增加风险地区当地的粮食生产。

粮农组织星期三开会,讨论这一问题。“没有时间可以浪费了,”该组织说。目前看来形势确实非常危急。

3、中共谎言太多 欧盟反假信息机构成立专门组织对付

中共的宣传已经成了全世界最大的谣言基地,令中文的受众难以接受真实的信息。欧盟反假新闻机构——“欧盟针对虚假信息组”EUvsDisinfo,目前正在努力对抗中共的虚假宣传。欧洲新闻电视台5月2日报道,过去几周,EUvsDisinfo发布了两份中文报告,这对该组织来说是前所未有的,该工作组通常主要以欧洲国家的语言发布报告。

这两篇报告都是有关俄乌战争中的假新闻,EUvsDisinfo发言人解释说:“EUvsDisinfo用中文发表两篇文章,为讲中文的观众提供基于事实的真相,帮助他们认识围绕乌克兰战争的虚假信息。”

“过去,EUvsDisinfo报道了亲俄媒体与中共媒体一唱一和,例如关于COVID-19、新疆、阿富汗和乌克兰的侵犯人权行为的假信息,中共对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假信息等。”他们补充说。

5月2日,美国国务院发布声明说,中共政府官员以及国家媒体和党媒,经常放大俄罗斯的宣传、阴谋论和虚假信息。这种放大宣传将普京对乌克兰的无理和无端战争合理化,同时破坏了对美国和其它国家、民主机构和独立媒体的信任。

欧洲新闻电视台分析,中共散布有关俄乌战争的假信息,让北京在欧盟已经减弱的影响力更加每况愈下,尤其是中欧和东欧国家更是反感,这让中共在过去十年中投入大量资金来建立“善意”的努力付之东流。

与此同时,欧洲议员3月初呼吁欧盟对“外国干涉和虚假宣传活动”进行制裁,其中点名俄罗斯和中共。

MapInfluenceEU的创始人兼负责人伊万娜‧卡拉斯科娃说,“在COVID-19大流行和乌克兰战争期间,欧盟已经慢慢意识到,多年来除了俄罗斯一直在向欧洲民众发出反联盟的信息,还有中共。”

卡拉斯科娃表示,好消息是,欧盟已经立法阻止非欧盟国家对欧洲的媒体投资。她说,欧盟现在应考虑制定保护数字平台和促进媒体自由的法律。她还强调:“中共在欧洲搭便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因此任何打击亲克里姆林宫虚假信息的措施,都会对中共产生连带影响。”

EUvsDisinfo现在有一个针对中共的专门团队,由三名专家组成,该团队正在与“欧盟对外行动署”旗下针对中共的部门,以及其它相关组织密切合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粤语】俄内部消息:普京狂人计划曝光
危急!俄军攻入亚速钢铁厂地带
【粤语】多国商界领袖发警告:中共经济30年最糟
北京清零闹得大 关闭几十地铁站和百条公交路线
前美国国安顾问:北京暗中支持普京 必须追责
战狼画师惊悚震撼画作:《一个都别想出来》
今夏重头戏:世界四大重炮集体抵达乌克兰
前线噩耗频传,5月9日普京将有大动作
国安抓捕的“马某某” 原来是他?竟然为这事?
德国立场急转 支持欧盟立即禁运俄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