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05-1

1、习近平露出真实面目  噩梦还远未结束 

       看着中国最国际化大都市上海封城后出现的梦魇版的场景,可能即将重蹈覆辙的北京,以及屡屡封锁对中国经济对民生造成的严重威胁,对消费者和企业的信心造成的毁灭性打击,一向对评论中共领袖习近平比较有节制的西方媒体,言辞也越来越严厉了。

  费加罗报3日社评直指,奥米克戎变异病毒将中共头号人物推到了他全封闭的疯狂逻辑的尽头。在过去的五个星期里,上海的2600万居民陷入了卡夫卡式的地狱,他们被饥饿笼罩,被强迫性的禁闭驱使,让人想起中国式古拉格---劳改的铁律。评论质疑,清零难道就是为了这个! 最骇人的是,没有前景,一条不归路。社评还质疑,习近平没有为上海,也没有为其他46座受到全部或部分封锁的城市说一句话,也没有解释为什么他没有选择给他的人民接种有效的疫苗。当然,对中共专制政权而言,合法性与票箱无关,而是取决于党以”繁荣“换取人民臣服的“政绩”。不过,对习近平来说,这是最糟糕的时机,因为他打算在11月的中共大会上开启终身统治。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评论习近平一意孤行推行清零政策,“这一切不禁让人回想起来黑暗的过去。这种清零政策的代价极高,已经将国民经济逼向了大萧条的边缘。大白们拳脚相加将数十万上海民众送往隔离中心的同时,北京最高层也显露出了真实面目。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公开宣称,发展经济已经不再是首要目标。”“在习近平看来,市场早已成为威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隐患。如果不对资本进行管控,将会带来无法估量的苦难。”

  法国《世界报》在题为“习近平落入自设的陷阱”开门见山指出:当你的三个最热心的支持者在几个小时内相继告诉你,你正在一头撞向南墙,那么,考虑他们的建议符合你的利益。即使你的名字是习近平。文章写道,三位有影响力的商人刚刚敲响了警钟:中国的情况不妙!但习近平能听进去吗?正如其中一位所言,但“中国走不出习划定的轨道,习近平被困在自己的故事中,这是非常悲哀的。”

  中国的经济前景不妙,纽约时报5月1日相关报道说,越来越多的中国经济学者和商界领袖人物变身“吹哨人”,警告中共当局停工停产造成的伤害将愈发难以弥补。习近平为什么视而不见呢?法国世界报的文章写到:在普京陷入自己构筑的侵乌战争的陷阱的同时,他的盟友和朋友习近平也按照同样的逻辑陷入了一场抗疫战争。对习近平来说,权力是神奇的、无所不能的,在习眼中,新冠不再是一个公共卫生问题,它已经成为中共模式的象征,甚至是我们当今世界特有的"东升西降 "的文明变迁的证明。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4日刊出对白宫首席医疗顾问福奇的访谈,谈到中国时,福奇直言,“现在是一场灾难”。

  尽管如此,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习近平仍然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要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这也意味着,中国人的噩梦还远未结束。

2、一锅端?中概股美国退市风波风云再起

    中美角力引发的中概股退市风波平静一段短时间后风云再起,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最新把新一批合共88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列入预定除牌名单,让整体名单增加到了128家,这个数字自已经超过了中国在美上市企业总数的一半,而且还将继续增加。

  据报道,新一批被列入“预摘牌”名单的公司,包括京东、拼多多、哔哩哔哩、网易、携程、中国东航、中国南航、中国移动、腾讯音乐、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等。有关公司可在本月25日前提交证据,证明不具备被除牌的条件。若未能成功申辩,便会转入“确定摘牌名单”,名单上的公司需要在三年内提交美国证交会要求的文件,若不符要求,便会在披露2023年的年报后,即2024年初面临立即退市。

  自3月以来,美国证交会已依据《外国公司问责法》把五批公司列入预定除牌名单,涉及40家公司。中共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4月2日宣布,规划修订“关于加强在境外发行证券与上市相关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的规定”,消除海外监管机构取得中企审计资料的障碍,外界一般解读,这是中美审计监管合作的积极信息,市场更传出,中概股退市风波在上周末有缓和迹象,但美国证交会在4日突然再宣布第六批预定除牌名单,总数是过去五批总和的一倍有多。

  有关退市风波令中概股来港二次上市的速度加快,港媒援引瑞银全球投资银行部副主席兼大中华区总裁李镇国分析,美国证交会或会持续把更多的中概股列入“预定除牌名单”,这是意料中事,但双方现正就此不断沟通,相信最终可达“合理”共识。他解释,中方无意放弃美国市场,而美方预留三年的退市缓冲期,亦意味双方有讨论空间。他预计,年内会有五至十只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回归香港。路透社报道称,中美两国监管机构正在讨论一项审计协议的运作细节,北京方面希望在今年内签署该协议。

  对于美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最新行动,中共外交部迅速作出回应,赵立坚于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称,中共证券监管部门就此与美国证券监管部门沟通,中国企业被列入有关名单,是美方执行相关国内法的步骤,并不代表相关企业被摘牌,这些企业是否被摘牌和是否在美上市,取决于中美审计监管合作进展和结果。

3、传中共下令所有单位统一用国产电脑

  据来自大陆的消息称,中共当局正在实施“安可联盟计划”。当局要求政府、国企、事业单位全部上缴原有的电脑,一律换成国产电脑及系统,当局的理由是“防止外国势力盗取中国数据”。

  综合报道,5月4日,有大陆网友爆料,其单位要求五一之后上缴旧电脑,统一换国产新电脑、新系统,由于不兼容Windows软件,所以还要装个Windows模拟器,导致办公效率倒退10年。单位领导还吐槽说,这不是用落后代替先进么。河南西部某地级市的网友回应说,我们市已经全部换了,海康威视计算机,9,000多元人民币一台,很难用,软件很少。此外,网友还提到官方要求全国在两年内更换完毕。关于海康威视,《金融时报》5月4日报道,美国正着手对其实施制裁。此外,在苹果公司3月初停止了在俄罗斯销售iPhone和其它产品后,大陆社交平台上有关当局强制企事业单位改换使用国产电脑的消息不断出现。

  对于中共强制企事业单位使用国产电脑,有网友指可能与“安可联盟”有关。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安可联盟全称是“安全可靠技术和产业联盟”,它的前身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于2016年成立。安可联盟被认为是一个万亿级别的大市场,它涉及一条庞大的产业链,同样,也是一条巨大的利益链。据陆媒消息,安可联盟旨在“国产化自主可控”,在对接政府工作中,当局要求在2022年一些特殊企业实现国产化替代。尤其是各省级政府、重要市级政府、金融领域、军队领域,正在逐步替换国产化设备。

4、人民币对美元跌跌不休 “破7”不远了    

  受美国升息、美元走强,以及3月以来多地接连因疫情而采取严格的封控措施,严重冲击中共国经济,导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下跌。瑞银分析指出,未来几个月人民币对美元会进一步走弱,甚至可能在年中跌破1美元对人民币7元这一重要整数关口。

  综合报道,4月份,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较3月底累计大贬2,433个基点,贬值幅度达3.8%,刷新1994年人民币汇率并轨以来最大单月跌幅。进入5月,人民币走势依然疲软。瑞银投资银行亚洲经济研究主管暨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5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人民币对美元显著贬值的部分原因是美元走强和日元大幅贬值驱动,但经济疲软、出口走弱、中美利差缩窄,以及资本外流等因素,同样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下行压力。

  报道指出,外汇交易及出口商对汇率贬值的对冲需求增加,也可能进一步加剧人民币贬值势头。预计未来几个月人民币对美元会进一步走弱,或许会在年中触及“7”这个重要关口,但在年底可能回到6.9。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欧盟主席强悍表态:进一步制裁大俄 断普京喉舌
【粤语】俄内部消息:普京狂人计划曝光
危急!俄军攻入亚速钢铁厂地带
【粤语】多国商界领袖发警告:中共经济30年最糟
北京清零闹得大 关闭几十地铁站和百条公交路线
前美国国安顾问:北京暗中支持普京 必须追责
战狼画师惊悚震撼画作:《一个都别想出来》
今夏重头戏:世界四大重炮集体抵达乌克兰
前线噩耗频传,5月9日普京将有大动作
国安抓捕的“马某某” 原来是他?竟然为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