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06-1

1、中南海一天两会  出现两种声音

          中国各地疫情持续延烧,北京当局发出两种声音。北京时间5月6日,中南海一天召开两次高层会议,习近平重申“清零”不动摇,李克强则要求“稳经济”,中共党政又现不同调。有分析指出,习近平当局近期强硬清零已经把中国经济逼向大萧条边缘,清零和经济不可兼得。

         综合报道,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当天主持召开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习近平重申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坚决与一切歪曲、怀疑、否定中共防疫方针的言行作斗争。同一天,中共总理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5项措施,帮扶外贸企业应对困难,助力稳经济、稳产业链供应链。会议还要求保障订单和稳定重点行业,有序疏通海空港等集疏运等。今年以来,由于疫情不断扩散,中国各地“封城清零”的防疫措施对经济、民生带来严重影响。李克强已多次发出警告,要求稳就业、稳物价、稳供应、稳外贸、稳外资、稳住经济基本盘等。而习近平则在不同场合不断重申“清零”政策,即使这对经济会造成严重影响。

        对于习李同一天释放出的两个不同信号,海外时评人士横河分析指出,中共的体制是党凌驾于政府之上,从建政以来就是如此,“清零和经济不可兼得,其中一个要扩大另一个就必须减少,所以要抓经济,清零的标准就必须降低。”还有分析指出,中国经济的大盘目前出现问题,但这个问题并不只是经济本身,而是来自于政策上的干扰,这个政策正是来自最高领导人。相对于习近平毫不让步坚持“动态清零”,李克强多次召开经济会议,透露受封城影响,中国经济正面临严重问题的信号。而刚过去的4月份,中国经济屡屡亮出红灯。5月5日,最新出炉的财新4月中国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为36.2,较3月下降5.8个百分点,连续第二个月创2020年3月以来新低。近日曾有分析指出,李克强现在是死马当活马医,明年3月就要换总理,他现在是尽量做一些补救工作,“尽管习近平不一定买他的帐,但他有些事情还做不下去”。

2、“第一次世界经济大战”开打    北京有致命软肋

     在乌克兰战争正在乌东地区步入关键的决胜阶段之际,西方与俄罗斯之间经济战也逐步升级。美国总统拜登5日表示,本星期将与七国集团盟国讨论针对俄罗斯的新一轮制裁。此外,欧盟本星期宣布,欧盟准备逐步禁运俄罗斯石油。而普京也随即签署总统令,禁止向非友好国家出口产品和原材料。这场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冲突显示,战争已不仅军队在战场上的厮杀,同时也会演变成为蔓延至全球的经济大战,甚至有分析人士将这场乌克兰战争称之为“第一次世界经济大战”。

  综合报道,北京当局几十年来虽然潜心为一旦因台湾或南中国海等问题卷入军事冲突而做了大量的准备,令中共军力在某些方面甚至可以挑战美国,但在应对经济和金融战方面,美国及盟国对俄罗斯的制裁暴露出北京的严重战略失误和缺陷,尤其面对金融制裁几乎束手无策。

  英国《卫报》本周报道说,随着对可能遭类似俄式制裁担忧的加剧,北京曾下令其金融体系进行“压力测试”。该报援引知情人士提供的消息报道说,2月底和3月初左右开始了一场范围广泛的推演,模拟西方对中共实施同样的制裁,从银行监管到国际贸易的主要中共机构将做出什么样的回应。显然,北京当局尚无计可施。《美国之音》分析指出,虽然中共国早在2013年就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但截至到今年2月,中共自己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只有76家直接参与者,绝大多数为中国银行。相比之下,美国及盟国主导的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系统对接了全球1万1千多家银行、证券机构,覆盖了200多个国家和地区。SWIFT本身虽然并不是支付清算系统,但目前世界上几乎所有的资金流动都在该系统下交易。

  《金融时报》最近的那篇报道说,在中共金融监管机构最近召集银行高管讨论如何免受类似俄罗斯制裁的内部会议上,“现场没有人能想出解决问题的好办法,”专家指出:“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共都将无法替代SWIFT。”还有专家指出,中共努力设计自己的独立于SWIFT的指令传递系统,但目前还只能依靠SWIFT进行信息传递。此外,一些间接的证据和报告表明,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 的信息传递部分表现不佳,简而言之,在技术上不符合 SWIFT的相同标准。因此,中共目前无法摆脱对SWIFT的依赖。

  美国目前已经明确表示,如果中共援助俄罗斯或发动台海战争,美国将采取严厉的制裁措施。尽管如此,仍有中共官方舆论认为美国不会不顾自身代价全面制裁中共。前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最近撰文认为美国很难与中共彻底脱钩,要冻结乃至没收中共的官方储备资产也只能是极其罕见的疯狂结果。但是,当被问道“如果北京当局攻打台湾,中共的资产是否会处于危险之中?”的问题是,前欧盟商会驻北京官员甘杰克表示:当然会。拒绝北京使用SWIFT无疑将对中共和全球经济产生不可估量的后果,将是真正“核弹”级的灾难,但如果中共一旦对台动武,那么美国及盟国会将所有的选择都考虑在内,当考虑到战争和地缘政治时,经济问题往往非常、非常迅速地变得次要了。

3、为了这事 美国官员已抵达北京

  路透社6日发布独家新闻引述3名知情人士的话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会计监管官员已抵达北京,准备与中方进行谈判,以寻求解决长期以来在美上市中国企业审计合规问题的争议。

  路透社的报道援引知情人士说,在北京近几个月做出让步后,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官员与中共证监会(CSRC)官员之间的会谈可以说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刚抵达北京的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小组预计将于下周结束隔离并开始工作。他透露,如果此次访问按预定进行,美方很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派出更大的代表团前往中国,对当地审计作业进行现场查核。由于问题的敏感性,消息来源拒绝透露更详细的情况,美中双方也没有回应置评的请求。

        中央社报道指出,审计合规僵局如果得不到解决,未符合审计规定的中国企业可能会被纽约证券交易所除名。本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将包括京东和中国石油化工在内的80 多家企业列入可能被驱逐的名单。目前,已经有128家中国企业列入查核名单,这些企业可能面临退市风险。北京方面5日表示,中国企业是否摘牌或继续在美上市,取决于中美审计监管合作进展和结果。

4、中共“清零”正逼走越来越多外企

  中国服务业受当局“清零”封控措施陷入萎靡不振,财新服务业PMI显示,4月份中国服务业活动萎缩至疫情初期以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欧盟商业组织的最新调查现实,中共当局的“清零”政策促使越来越多的外企到其他国家寻求投资机会。

  华尔街日报5日报道,一项对近400家在华经商的欧洲企业的调查发现,近四分之一的企业正在重新考虑其投资计划,中国抗击疫情的“动态清零”政策冲击了这些企业的供应链、人员配置和收入。

  经济学家表示,如果当局不放松严格抗疫措施,即大规模隔离感染者、要求其他人足不出户,以遏制哪怕是小规模疫情,那么中国第二季度经济恐怕会出现2020年初疫情爆发以来的首次萎缩。

  根据财新传媒和研究公司埃信华迈发布的指数,中国4月份服务业活动出现自2020年2月疫情导致武汉封城以来的最大萎缩。该指数从3月的42.0降至4月的36.2,其背景是,诸多城市纷纷实施防疫限制措施,导致企业停摆,并抑制了消费者对外出就餐、购物和其他服务的需求。

  报道援引5日刚刚公布的中国欧盟商会所做的一项调查发现,23%的受访企业正在考虑从中国转移当前或计划中的投资,这是对中国的新冠抗疫政策做出的回应,这一比例创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是2022年初比例的两倍还多。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此前公开表示,中国市场的可预测性已经消失。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大招被外界忽视 CNN:拜登走上灾难性“不归路”
最悲惨宇航员!国家没了,被遗忘在太空311天
心腹闯大祸 普京赶紧道歉
美国籍还是中国籍 谷爱凌在纽约敢说了吧?
【粤语】人民币对美元跌跌不休 “破7”不远了
世纪悬案真相:2万多波兰精英被苏共秘密屠杀
习近平露出真实面目 噩梦还远未结束
欧盟主席强悍表态:进一步制裁大俄 断普京喉舌
【粤语】俄内部消息:普京狂人计划曝光
危急!俄军攻入亚速钢铁厂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