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05-4

1、大招被外界忽视  CNN:拜登走上灾难性“不归路”

  美国总统拜登4日公布削减联邦预算赤字和低失业率等政绩,却明显没有得到大众美国民众关注,CNN的报道援引专家分析,在严重的通膨问题下,拜登政府似乎正走上“不归路”,美国公众对其经济政策失去信心的程度已接近“无法逆转”,这让民主党面临“迫在眉睫的政治灾难”。

  据CNN报道,拜登4日当天在记者会中,高调公布美国政府能在2022财年底前再削减达1.5兆美元的联邦预算赤字,而且美国失业率已降至近50年来的低点。但外界似乎对此并不重视,现场记者仅关注欧盟为支援乌克兰而准备对俄罗斯发动的石油制裁,以及美国最高法院据传将推翻“罗诉韦德案”判决,这让拜登现场失望地表示:“没人想问关于赤字的问题,对吧?”

  CNN4日还公布了委托独立研究机构进行的最新民调,民调结果显示有高达55%受访民众觉得拜登的政策让美国经济状况恶化,仅有19%认为其方针对经济有利、26%称无影响;而针对通膨这一让美国公众对经济失去信心的罪魁祸首,有高达81%民众觉得拜登政府“做得太少”,仅4%认为做得太多、15%称刚好。CNN资深政治记者、专栏作家柯林森指出,白宫最初低估了通膨问题,而且在使出大量手段后仍无法克服,就算美联储的进一步措施有效,也很难迅速挽回民众的信心,这让目前执政的民主党将在11月期中选举时面临“政治灾难”。

2、习近平还能否在秋天顺利连任?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亲自指挥”的效力在海内外引发重大质疑:为什么在国际社会普遍采取开放性防疫的形势下,他非要在中国实施严酷的清零政策?习近平的“清零”政策与中共高层政治清洗有何关系?外界不少观察人士把习近平强硬清零不松手与秋季召开的中共二十大联系起来,似乎习近平个人的声誉和威望都押在了他制定的清零政策上,这是否真会影响到习近平在二十大上顺利自我接班?

       在法广的专访中,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智囊团成员、加拿大维多利亚政治学教授吴国光分析指出,习近平在二十大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进入第三任期。再进一步,在二十大上组织一个对他来说,满意顺手的一个政治局常委会和政治局。现在,外界听到很多不满的声音,对习的,特别是对他最近几年的施政,当然也包括对习寻求连任,而且这个连任很可能通向终身制。一般民众的不满,在这样一个体制下,很难起到作用。但如果发生在中共体制内,相当多的体制内的中高层的官员也有这个不满的话,这样一种形势对习来讲就相当具有挑战性了。不过,中共体制的特点,特别是习经过了十年的高度集权过程,特别是掌控了刀把子枪杆子等等,即使在党内存在强烈不满,要想在党内通过一定的程序来结束习对第三任期的寻求,恐怕难度非常大。

       专访中,对于距离中共二十大召开剩下几个月时间,中共高层是否还可能出现类似十九大前被视为“储君”的孙政才出乎意料地被以反腐败名义清洗的一幕?吴国光认为:之所以分析在最迟今年七八月份以前,会发生习对高层政治人物的政治清洗,一个就是他要借此来进一步威慑党内精英,使得各种各样有可能挑战他的力量不敢有所动作,甚至也不敢发出进一步的声音。同时也借机清除他不喜欢的人,空出位子来提拔他所喜欢的人。习上台十年以来,不断通过反腐败,来进行党内高层政治清洗,在清洗过程中,不断的拉拔自己的人马,不断地重组权力。到了二十大这样一个权力重组的关键准备阶段,他这么做,应该是不奇怪的。吴国光指出,实际上,今年以来,虽然对高层清洗的案例还没有出现,但是稍低一点层次的清洗实际上是加快了。今年到现在才三四个月,副部级官员的清洗已经有二十多个案例了,这是公开宣布的,没有公开宣布的,外界还不知道。还有一个动向,在这些清洗的背后,很多人是指向了更高层的官员。比如说王岐山的前秘书刚刚被清洗,孙力军案还在进一步地发酵,把孙案说成是政治团伙案,甚至比孙力军职位高的人也被指控为是孙力军这个团伙的成员。孙力军不可能成为比他职务高的官员的老大,这明显地意味着孙力军背后的人才会成为团伙的老大,这个指向已经很明确了。至于现在为什么还没有把决定性的动作拿出来,这里面可能有战术上的考虑,材料不充足等等,更多的可能是战略上的考虑。吴国光认为,现在就把这个案子搬出来,半年以后可能威慑效应就减弱了,如果是七八月份把这个案子拿出来,二十大代表都已经选出来了,在这个阴影下战战兢兢走进会场,那这个效果就好多了。

3、乌俄战争成催化剂  两场重头戏奔北京而来

       正在英国访问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当地时间5日在伦敦召开记者会时表示,日本持续关注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以武力改变现状的行径在印度太平洋,尤其是在东亚是绝对不被容许的,当天,日英两国共同宣布签署一项“里程碑式的”军队互访协议,两国军方将“更加密切地合作”。此外,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针对俄罗斯侵乌、中国议题进行讨论,并协商修订日美战略文书。

  综合报道,岸田文雄当天在与英国首相约翰逊会晤后表示,现在是七国集团巩固其团结的时候了。如果主要大国不做出一致的回应,对乌克兰的入侵可能会在东亚重演,必须保持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他还强调,共同拥有普世价值观的国家之间的合作变得越来越重要,日本必须与盟友和志同道合的国家合作,绝不容忍在印太地区,特别是东亚地区使用武力改变现状的单方面企图。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不仅对日本的安全至关重要,对国际社会的稳定也至关重要。乌克兰可能是明天的东亚。

       除了上述两国签署“里程碑式的”军队互访协议外,美日防长正讨论援乌及防堵中共,协商修订新战略文件。《美国之音》的报道援引专家分析,日本最关注的还是俄乌战争对东亚的影响,特别是与中共相关的动向。岸信夫这次访美,除了向美国表态强调跟欧美国家在俄乌战争议题上采取共同步调之外,主要是讨论中俄合作的实际状况,更重要的是,如何防范中共在俄乌战争中火中取栗,或者趁火打劫的行为。分析指出,俄罗斯以武力改变现状的侵略事实,让日本担心中共也会有样学样地以武力犯台,使得日本一改以往的消极作风。除了扩大了与美国及西方盟友的联合军演,还批准了史上最大的国防预算。

4、俄军急于拿下这儿向普京献礼

       俄罗斯庆祝“卫国战争胜利日”临近,但战果有限,即便已被炸成废墟的马里乌波尔,还有一个难啃的硬骨头---城中城亚速钢铁厂。乌克兰情报部门披露,俄方准备5月9日在该城庆祝胜利,但城中城的乌克兰伏兵是俄方挥之不去的阴影。

       综合报道,乌克兰南部港市马里乌波尔遭俄罗斯军队包围,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表示,当地时间6日继续进行从该市撤离平民的行动,但他未说明已有多少人离开。泽伦斯基也在视讯演说中表示,俄军仍持续攻击亚速钢铁厂。与此同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5日告诉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目前正在进行第3场从马里乌波尔和亚速钢铁厂撤出平民的行动。不过,古特雷斯拒绝说明新行动细节,表示“以免破坏可能获得的成功”。

       此外,围绕亚速钢铁厂内是否有“大鱼”的传言,不断搅动着外界的兴奋点。据俄罗斯一家网站3日报道,“加拿大将军卡迪尔在试图逃离亚速钢铁厂时被捕”。报道称,加拿大前陆军司令特雷沃·卡迪厄(Trevor Cadieu)中将在试图离开亚速钢铁厂时被俄军抓获,俄媒体还称他已经被送往莫斯科接受审讯。中共官媒随后对上述传闻也进行了转载。不过,俄罗斯权威媒体没有对此进行跟进报道,上述传言也无法得到证实。与此同时,加拿大调查记者贾斯汀·林4日在推特上表示,两个加拿大的消息来源告诉他,他们在最近几个小时里刚和卡迪厄通过话,有关卡迪厄被俄军逮捕的说法是胡说八道。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最悲惨宇航员!国家没了,被遗忘在太空311天
心腹闯大祸 普京赶紧道歉
美国籍还是中国籍 谷爱凌在纽约敢说了吧?
【粤语】人民币对美元跌跌不休 “破7”不远了
世纪悬案真相:2万多波兰精英被苏共秘密屠杀
习近平露出真实面目 噩梦还远未结束
欧盟主席强悍表态:进一步制裁大俄 断普京喉舌
【粤语】俄内部消息:普京狂人计划曝光
危急!俄军攻入亚速钢铁厂地带
【粤语】多国商界领袖发警告:中共经济30年最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