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05-3

1、心腹闯大祸  普京赶紧道歉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日前称纳粹德国领袖希特勒可能有犹太血统,引发以色列强烈不满,以色列外长拉皮德形容拉夫罗夫此言“不可饶恕且可恶,也是可怕的历史错误”,以色列媒体随后报道,以色列官员开始讨论对乌克兰进行军援。以色列总理班奈特5日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已为拉夫罗夫的发言致歉。

法新社报道,班奈特办公室5日通过声明表示:“总理接受普京就拉夫罗夫的评论致歉,并感谢他澄清对犹太人和大屠杀记忆的态度。”值得注意的是,克里姆林宫对班奈特与普京的通话摘要,并未提到普京道歉。

据报道,在俄乌战争爆发后,以色列一直保持中立,并未跟随西方参与对俄制裁。当了18年俄外交部长的拉夫罗夫,是普京的第一号外交心腹,以强硬著称。当地时间5月1日,拉夫罗夫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表示,一国总统是犹太人不代表该国没有纳粹分子。他举例称,希特勒也有犹太人血统,并表示犹太人自己也会说:最大的反犹分子就是犹太人。此言一出,立刻引发了轩然大波,第二天,以色列外交部召见了俄罗斯驻以大使阿纳托利·维克托罗夫,《以色列时报》将其描述为,维克托罗夫被外交部招来“训斥”了一番。与此同时,拉夫罗夫的举动终于成功地将以色列推向乌克兰,据以色列媒体随后报道,以色列官员已经开始讨论对乌克兰进行军援,因为越来越多证据表明俄罗斯屠杀平民,使以色列的中立立场有点站不住脚。根据报道,目前讨论中的军援不包括提供铁穹防御系统或进攻性武器,以防御性武器为主。此前,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还特别提到铁穹系统是乌克兰对以色列防御装备的首选,他曾在三月向以色列议会喊话:“每个人都知道你们的导弹防御系统是最好的;以色列绝对可以帮助我们的人民,拯救乌克兰人和乌克兰犹太人的生命。”

2、中共才是最大对手!美国最新对华政策曝光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原定5月5日发表美国对华政策讲话,因当天检测新冠呈阳性而不得不推迟。《华尔街日报》5日率先披露了布林肯这次讲话的核心内容:当全球焦点主要集中在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争上时,拜登政府准备再次向外界传递这样的信息:美国眼中最大的地缘政治对手是中共,而不是俄罗斯。

《华尔街日报》报道援引专家指出,布林肯的“中国战略”演讲时值拜登上任超过一年半和俄乌战争,俄乌危机分散了美国及其伙伴处理对华关系的注意力,而如何应对中俄同时带来的挑战也引发辩论。   

报道指出,未来一个月,美国政府将与亚洲盟国开展多方面接触,包括下周在华盛顿与东南亚领导人举行峰会,本月晚些时候拜登出访韩国和日本,以及5月24日举行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和日本领导人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值此之际,美国政府认为必须澄清对华政策,并赢得这些国家的支持。前奥巴马政府中国事务官员、现为智库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副院长的罗素表示,“现在重新讲述我们与中共的关系,我们力图实现的方向,以及我们提议如何实现,是有意义的,”“这等于是政府在表示,请注意来自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挑战,但从大的方面来说,对美国和美国所致力于维系的国际秩序的主要挑战来自中共。”

报道披露,布林肯在演讲中将强调中共在乌克兰战争之际与俄罗斯结盟。一些西方政界人士将中共和俄罗斯并称为新“轴心”,北京则指责美国在乌克兰危机中“煽风点火”。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预测,布林肯可能会将俄中各自带来的挑战联系起来,并强调二者联合起来给全球秩序带来挑战。德国驻美国大使哈勃表示,“中共支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理由,他们是在为势力范围辩护,如果我们认为这不是一个战场,就会产生裂痕。”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最高亚洲事务顾问坎贝尔受哈勃的影响,也开始转向中俄构成的威胁意味着“一个战场”的观点。

不过,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指出,布林肯此番演讲预计将缺乏具体细节,该战略也不会公开发布。据为美国政府提供咨询的外交政策专家称,这次演讲阐述的策略与美国白宫过去一年的表述可能没有不同,即与盟国合作,与中共对抗和竞争,同时建立“护栏”,防止竞争变成彻底的敌对。

3、重击俄罗斯石油 就看这个关键时间点

“半岛电视台”报道,法国生态转型部长蓬皮利向“法国新闻电台”披露,相信欧盟成员国能在本周末之前,就结束俄罗斯石油进口一事达成共识,报道指出,尽管蓬皮利表示欧盟必须找到办法,让部分较为依赖俄罗斯石油的国家参与制裁,但蓬皮利认为欧盟能够做到。

《法广》报道,如果欧洲联盟能够说服匈牙利回心转意,欧盟将很快对俄罗斯原油实施禁运,让普京为乌克兰战争“付出高昂的代价”。根据欧盟委员会建议,最迟2022年年底,欧盟将对所有通过陆地或输油管道运输的俄罗斯原油及精炼油实施禁运。

欧盟27个成员国必须一致通过对俄制裁的决定,在前五波发起的欧盟对俄制裁中,所有成员国都投了赞成票。以禁运石油为核心的第六波制裁方案提出后,布达佩斯当局本周三表示拒绝接受“目前的形式”。乌克兰则严厉指责匈牙利此举形同战争罪的“同谋”。专家认为,以制裁能源为核心的欧盟第六波制裁方案,攻击了俄罗斯经济的真正引擎。

报道指出,要知道,俄罗斯超过一半以上的原油收入来自欧盟,欧盟国家在2021年为俄罗斯带去了700亿欧元的收入,比天然气收入高出四倍!在新冠疫情和侵乌战争发生以前,销往欧盟的原油占了俄罗斯所有出口收入的20%和八分之一的预算收入。报道同时分析,如果欧盟禁运原油方案落实,莫斯科将会转向其他顾客,首先是原油吞吐量巨大的中国,但是,中国很难消化掉欧盟禁运的部分,最重要的是,根据彼得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说法,随着中共当局封城导致的经济放缓,全球对原油的需求节奏从现在起到年底应该会刹车。市场需求将会平衡,每桶原油的价格可能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普京政权可能遭受巨大的、破坏性的收入损失。不过,仅仅依靠原油禁运不会让普京在乌克兰退却。恰恰是一系列触及金融和获取科技的制裁,逐渐使俄罗斯经济窒息。还需要指出的是,欧盟禁运俄罗斯原油尽管自身要付出不小的代价,一个不容质疑的好处是:减少欧盟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从而废除了莫斯科对欧盟的一个强大的行动杠杆之一。

4、冰释前嫌?泽伦斯基邀请两位“大人物”访问基辅

德国政府当地时间5日宣布,已收到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邀请总统施泰因迈尔以及总理肖尔茨访问基辅,这显示乌克兰和德国双方正在积极修补彼此之间的裂痕。德国总理朔尔茨随后宣布,德国外长贝尔伯克即将访问乌克兰。

德国总统办公室的一位消息人士告知《法新社》,泽伦斯基5日在与施泰因迈尔通电时正式邀请访问乌克兰,并且在通话过程中彼此“消除了过往的困扰”,施泰因迈尔也表达了他对乌克兰的“声援、尊重与支援”。

身为德国总统的施泰因迈尔上月12日表示,他曾想与其他国家领导人一同前往基辅,表达对乌克兰的支持,不料却遭拒绝。德国总理肖尔茨一天后对媒体表示,对于施泰因迈尔访问乌克兰遭拒绝一事,他觉得有点“令人不舒服”。

对于施泰因迈尔当初访问遭拒的原因,有媒体指出,应是因为施泰因迈尔过往立场太过亲俄,因此不受乌克兰政府欢迎。施泰因迈尔曾经担任德国外长,长年支持友俄政策。俄罗斯2月入侵乌克兰后,他遭到严厉批评。不过,施泰因迈尔近年已改变立场。今年2月,他在连任总统的就职演说要求俄罗斯总统普京“打开加在乌克兰颈子上的枷锁”,从乌克兰边境撤军。施泰因迈尔4月还承认,他推动建设北溪天然气2号管线“是个错误”。此外,朔尔茨5日与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双方都同意,不会承认俄罗斯得到乌克兰任何领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美国籍还是中国籍 谷爱凌在纽约敢说了吧?
【粤语】人民币对美元跌跌不休 “破7”不远了
世纪悬案真相:2万多波兰精英被苏共秘密屠杀
习近平露出真实面目 噩梦还远未结束
欧盟主席强悍表态:进一步制裁大俄 断普京喉舌
【粤语】俄内部消息:普京狂人计划曝光
危急!俄军攻入亚速钢铁厂地带
【粤语】多国商界领袖发警告:中共经济30年最糟
北京清零闹得大 关闭几十地铁站和百条公交路线
前美国国安顾问:北京暗中支持普京 必须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