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07-2)

1、35%军队“凭空消失” 普京还能撑多久?

俄乌战火迈入第三个月,尽管俄军将重心转往乌克兰东部、南部区域,但严重的战损加上长期的资源、补给、医疗的不足,目前,入侵的俄罗斯军队动不动就陷入停滞或受阻的境地。有分析指出,虽然5月9日“胜利日”是俄罗斯对内对外大肆炫耀武力的机会,但在战场损失和经济制裁压力下,预计出席今年阅兵仪式的俄军规模大幅缩减近35%,令这项活动让俄罗斯总统普京“受到屈辱”,更让外界质疑,这场入侵战争普京还能撑多久。

美媒《福布斯》(Forbes)的报道援引专家分析,根据俄罗斯目前公开的资料,今年将有25款共131辆地面作战载具参与胜利日阅兵,远低于去年的35款共198辆;在至少损失超过600辆各式战车后,俄军T-80主力战车的10辆编队今年直接消失,步兵战斗车总数也锐减50%;大部分火炮系统干脆失去了踪影,只剩下旧式的武器装备撑场面。更为值得注意的是,无论俄军T-14主力战车、或VPK-7829轮式步兵战斗车等新型武器装备,数量都与去年相同,并没有进一步增加,着意味着俄罗斯在经济制裁之下,军备现代化的进度正严重受到阻挠。

此外,在乌克兰战场出现严重损失后,今年俄军仅会有15架直升机参与阅兵仪式,而且今年担当固定翼机表演主力的,竟是老旧的米格-29战机,总数达16架,是去年的4倍之多;而据称在乌克兰多次遭到击落的苏-34战斗轰炸机,则完全失去踪影。上述种种迹象表明,今年胜利日阅兵将暴露俄军损失惨重、国防工业能力摇摇欲坠,而为转移注意力,普京与俄罗斯高层可能进一步散布“世界末日”等威胁言论、借尴尬的阅兵仪式指责军方,甚至仿效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以军力不足为由趁机正式宣战与全面动员等。此外,随着俄乌战火迈入第三个月,为了维持入侵,俄罗斯每天就需要高达9亿美元的战争开销,而且这还不包括各国制裁所带来的经济损失。

目前,俄军缺兵少装备的现状也在战场上体现出来,美国五角大楼的高级国防官员发布美国关于乌克兰战争的最新战报时,表示入侵的俄罗斯军队目前动不动就陷入停滞或受阻的处境。英国国防部也表示,尽管俄军派出许多辆T-90M战车至乌克兰战场,但没有其他部队的支援,俄军的先进部队遭到重大损伤,加上各国的制裁,让他们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重整。在乌克兰东部、南部区域,俄军侵略的攻势已经有所缓慢,据最新消息,乌克兰哈尔科夫北方区域的俄军正撤退回边境区域,而顿巴斯与伊久姆地区的俄军正在溃散,相反,乌军正缓缓收复被占领的城镇。

2、爆料:病重的普京正失去对军队的控制权

乌俄2月底爆发战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曾一度下令俄军“核威慑部队”进入高戒备,让外界担心俄罗斯是否会动用核武器,更有传言称普京得了癌症及帕金森氏症。对此,英国媒体最新爆料,由于普京病情严重,即便他亲令动用核武攻击,俄军指挥官恐怕也不会执行普京的命令。

据英媒《每日邮报》报道,随著俄军作战陷入困境,俄罗斯诉诸核武的可能性提高,上一周,俄方几乎天天都通过官媒放话,称将通过“核武海啸”(nuclear tidal wave),彻底摧毁英国及爱尔兰。不过,曾获欧洲调查新闻奖的资深记者格罗泽夫(Christo Grozev)最新爆料,倘若普京下令俄军出动核武,攻击乌克兰或西方国家,他的最高指挥官们恐将无视命令,因为俄罗斯许多领衔的军事、国安官员及寡头亲信,都认为普京已奄奄一息,病入膏肓。

格罗泽夫近日接受乌克兰记者戈登访问时透露:“我不会在没有获情报的状况下谈话,但我知道,普京身边最亲近的寡头圈,声称普京生病了。”此外,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所在地的卢比扬卡大约1个月前,向各地的联邦安全局负责人寄出了一封信,上面写道:“若是你听说普京罹患了严重的病,我们坚决要求您,不要理会。”而这也让外界认为,信件的内容,是在说反话。格罗泽夫认为,普京奄奄一息也好,病入膏肓也罢,这些都不重要;重点是他周围的人是这么想,这种状况,正改变普京身边的人。

3、乌克兰谈判底线曝光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地时间7日表示,乌克兰与俄罗斯谈判的可能性仍在,但先决条件是俄军必须撤回攻入乌克兰之前的阵地。泽连斯基表示,人民选他当总统,不是要他领导“某种迷你乌克兰”。

中央社引述英国“每日邮报”消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7日通过视讯,在英国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办的座谈中表示,俄罗斯“正在摧毁乌克兰所有桥梁,但我想并非所有桥梁已被摧毁”,暗喻双方仍有和谈机会。据泽连斯基说,为了“让杀戮停止”,有必要安排协商,并利用“外交管道”收回乌克兰失土。不过,泽连斯基又说,谈判的前提在于,俄军必须撤回截至2月23日的攻乌前阵地。泽连斯基表示:“俄军必须退回去,如此一来,我们才能用平常方式开始讨论问题。”不过,BBC的报道指出,如果依照泽伦斯基的说法,回到入侵前的状态,代表可能乌克兰不再坚持克里米亚主权的问题。

4、大咖介入斡旋 乌克兰尝试撤出英雄们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7日表示,越来越多的平民从被炸毁的亚速钢铁厂撤离,乌方正在进行外交努力,以营坚守在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内的乌军将士,泽连斯基透露:“有影响力的中间人、有影响力的国家已经介入。”

综合报道,马里乌波尔是乌克兰滨临亚速海的战略港口城市,在过去长达10个星期的战争中,马里乌波尔经历破坏性最大的轰炸,苏联时期的庞大的亚速钢铁厂是马里乌波尔最后的据点,乌克兰士兵仍坚守在这里,目前还不清楚还有多少乌军留在钢铁厂内,此前,乌克兰守军誓言不会投降。至今,俄军仍无法拔去亚速钢铁厂这个“眼中钉”。此前,克里姆林宫多次要求厂内的乌军“亚速军团”守军投降,但其指挥官普洛柯潘柯5日通过和妻子通电话时重申乌军“不会投降”,并矢言“抵抗到底”,此前有报道称,俄罗斯庆祝“卫国战争胜利日”临近,俄军一直试图拿下亚速钢铁厂向普京献礼,并准备5月9日在该城庆祝胜利。

5、第三航母即竣工 传中共海军加快造舰速度

近来,中共海军下订单购买高端钢材,引发诸多中国军事观察家揣测,解放军将打造舰身更大、速度更快的护卫舰,以配合即将完工的第3艘航空母舰。

中央社7日引述香港“南华早报”消息,今年3月间,位于广东省广州市的黄埔文冲造船厂公开招标,拟购买超高强度的结构钢,并注明交货日期是5月20日。消息指出,尚不清楚文冲造船厂下订的CCS-B结构钢板有多少公吨,文冲造船厂是中国船舶集团的子公司。

该报还指出,若干军事评论员在中国社交媒体平台讨论并揣测,这笔订单可能意味着即将展开一项工程,也就是打造舰身更大、速度更快而且是多用途的升级版054A型护卫舰,并且更适于在公海执行战斗任务。消息说,虽然中共当局尚未公布这艘新型护卫舰的规格,但是也有人在微博发文说,054B型“其实就是一艘小型的055型驱逐舰”。据猜测,这艘新型护卫舰可能超过6000吨,并且采用与中共第3艘航母相同的整合电子推动系统驱动。外界估计,在上海建造的中共003航母采用了电磁弹射等新技术,研发周期可能较长,但相信有望在今年秋天下水。

另据日本共同社6日报道说,中共航母“辽宁舰”及战斗群近日出航至太平洋海域,连续3天实施了舰载战机和直升机的起降,这据称是解放军近年来最大规模的航母舰队。军事专家认为,随着万吨级南昌号驱逐舰与辽宁舰搭配日益成熟,解放军航母战斗群的长距离攻击能力可望出现突破。就在几天前的5月3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在谈到中共计划以武力攻打台湾的企图是表示,习近平已经设定一个目标,要他的军队在能力方面做好准备,那不是说真的要入侵,而是要具备占领台湾的能力,这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中共是否真的能实现这项军事计划也还有待观察。”米利还表示,“但无论中共是否能具备那样的能力,那都是一个目标,2027年,必须记住这一点,”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习遭空前逼宫?官方报道释放不寻常信号
最高层有人搅局 中共政治局会议忽提“斗争”
习麾下“狼群”成功将中共变成西方公敌
中共正在为自己的谎言买单
中南海一天两会 出现两种声音
大招被外界忽视 CNN:拜登走上灾难性“不归路”
最悲惨宇航员!国家没了,被遗忘在太空311天
心腹闯大祸 普京赶紧道歉
美国籍还是中国籍 谷爱凌在纽约敢说了吧?
【粤语】人民币对美元跌跌不休 “破7”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