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06-4

1、最高层有人搅局  中共政治局会议忽提“斗争”

      5月5日,中共政治局常委再度开会研究疫情防控,新华社的报道称,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的言行作“斗争”,政治局常委会议忽提“斗争”,到底要“斗争”谁?有分析指出,种种迹象看来,中共基层的问题还没那么严重,真正的“斗争”或许来自中共最高层。

  海外时评人士钟原撰文指出,4月29日,中共政治局刚刚开过会,核心就是坚持“动态清零”。随后党媒的宣传攻势实属少见,仅仅6天后,中共政治局常委再次开会讨论同样的话题,就更蹊跷了。这次官媒的报道与6天前相比,但增添了一段不寻常的内容。报道称,“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

  文章分析,这些话应该是专门针对一些有“轻视”、“歪曲、怀疑、否定”言行的人说的。假如不只是个别官员的问题,中央应该立刻召集各地官员训话,还可以宣布处分个别官员,杀一儆百。然而,中共高层却在政治局常委会议上公开此类“斗争”,是否反对的人可能就在政治局常委中?或许高层需要统一认识,“斗争”先从高层内部开始。官媒报道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但报道中却没有一句习近平的话,都是“会议指出”、“会议强调”。习近平发表的重要讲话,官媒却刻意回避,表明讲话有可能直接针对政治局常委内部,话可能更重,因此不能公开。由此可见,官媒不敢向外界透露政治局内部的“斗争”,却暗示了这样的“斗争”。

  那么,在政治局常委当中,除了习近平本人,其它六人中,是否有人可能对“清零”防疫有“轻视”、“歪曲、怀疑、否定”的言行呢?文章分析,李克强最可能直言,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二的李克强已经多次捅破了“清零”防疫对经济的严重冲击。李克强可能不是故意要和习对立,但无论他能续任常委还是全退,应该都不会愿意为“清零”背锅。他的言行有可能被当作“自以为是”、“怀疑、否定”防疫政策。同时,栗战书、汪洋、王沪宁三名常委中规中矩地维护习核心,不大可能提反对意见,政治局常委排名第六的赵乐际,很可能希望凭借年龄优势继续留任,不过他自知并非习阵营的成员,此时应该不会公开与习近平顶牛。不过,针对习近平连任和其它的人事布局,不排除赵乐际背地里可能参与搅局,也为了自己在二十大上能够续任。相比之下,政治局常委排名最末的韩正,是上海帮的台面人物,利用上海防疫的乱象抹黑习近平的亲信李强,几乎可以板上钉钉。

  文章最后写道,中共政治局七常委中,至少有两个可能公开或背地里“质疑”习近平的“清零”防疫;还有的可能被认为“轻视、无所谓”,没有高调紧跟“清零”防疫政策。25名政治局委员中或许还有类似的人,4月29日的政治局会议很可能并未取得一致,党媒才迫不及待地连番宣传“清零”防疫。习近平当时可能无法真正说服所有人,但意识到了不可低估的政治风险,6天后赶紧又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提出“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的言行作“斗争”。种种迹象看来,基层的问题还没那么严重,真正的“斗争”或许是在中共高层。

2、事关台湾 美国防部罕见纠正北京通告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5日罕见重申美国坚持自己的“一中政策”,并罕见指出4月20日的美中防长通话之中方通告出错。

  据报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科比在例行新闻会上说,中共国防部“错误地声称”美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科比说:“部长没有这样说;相反,国防部长奥斯汀明确表示,美国仍然致力于‘一个中国政策’,即《台湾关系法》、三个联合公报和六项保证。”当天,科比没有介绍更多细节,只是说收到一些媒体询问,想纠正信息上的一些不准确之处。

  据媒体查证,北京4月20日的通告在提及美方部分说的是“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没有说“一个中国原则”。不清楚科比说的不准确信息具体所指。

  《华盛顿时报》6日报道指出,五角大楼应该是感到“不得不澄清”奥斯汀4月与中方同行魏凤和将军的首次通话中的具体内容。该报道指出,当提到台湾时,美国走了一条微妙的路线,既不承认这个岛国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同时又拒绝北京的说法,即台湾是一个分离的省,可以通过武力统一。

  美国智库“2049计划研究所”非常驻研究员的庄宛桦推介了科比的这段发言视频,并写到:“我们坚持我们自己的‘一个中国’政策以及这种对中共官方叙事的反击是重要和必要的。”庄宛桦表示,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不同于北京的“一个中国原则”,尽管北京一直坚持两者无差别。同样的,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也不是与中中共达成的协议,这是美国自己的做法,不需要也不会与北京协商。

3、川普大获全胜!支持的22人全部初选获胜

  民主党人再次失望了!虽然川普离开白宫一年多了,但是传偶的人气依然没有削弱,反而越来越强。在最近进行的美国中期选举俄亥俄州和印第安纳州的初选中,包括联邦参议员和众议员席位竞选,川普支持的22人全部在初选中获胜,无论此前名气高还是政治素人,只要获得川普的支持都在初选中取胜。

  综合报道,在这22名竞选者中,最值得一说的是俄亥俄州的参议员竞选者万斯,他是一名畅销书作家和风险投资家,早前他曾痛批川普,许多选民都对他颇有不满,他的支持率一直不高。但在三周前,万斯公开道歉,表示之前批川普的言论是错的。4月15日,川普表示原谅万斯,并支持他在11月的联邦参议员竞选。万斯的人气迅速飙升,这次打败了其他共和党内的竞选对手。11月,万斯将与民主党的联邦众议员蒂姆·莱恩竞选俄亥俄州的联邦参议员。川普在万斯获胜后表示:“我为共和党感到高兴,因为我们有很棒的候选人,我认为他们所有人都将在秋季获胜。”

  此外,在去年1月6日发生的事件中,有几名共和党议员支持弹劾川普,但这也意味着他们的政治生涯的终结。俄亥俄州共和党众议员安东尼·冈萨雷斯就是其中一位,在投票支持弹劾川普后,他也明白自己的政治生涯结束了,宣布不再寻求连任。他位置由川普总统在白宫时期的幕僚麦克斯·米勒竞选,5月3日,米勒毫无悬念获得了共和党的提名。此外,曾获得“俄亥俄小姐”的美女麦迪逊‧吉乔特‧吉尔伯特转行从政,也获得了川普的支持,她在俄亥俄州第13选区获胜。接下来几天,乔治亚州、宾夕法尼亚州等几州的共和党初选人员也将选出,竞选的职位包括州长、国会议员,川普都有支持对象。

4、“润学”兴起  京沪学子出国留学路屡屡受挫

 中共的疫情封锁导致民怨四起,伴随而来的一个现象就是,中国互联网上与移民相关的搜索量暴增,与移民相关的“润学”最近也复兴起来。不过,在中国严厉的封城政策之下,部分留学生及家长出境屡屡受限,甚至连前往机场的路都举步难行。

  《美国之音》报道,部分中国民众表示,京、沪等地的封控措施已打乱留学生、家属和部分人士的出国计划。一名位于上海的何先生表示,他的24岁儿子在加拿大留学多年,去年回中国躲疫情后,原本打算今年返回加拿大,不料遇到封城,别说出境,现在他们“已经都出不了家门了,一切自由都被限制了,动不了了”。另一位在北京的异议人士透露,北京近三个月来的离境管控紧缩,他身边许多朋友都反映出国行程受阻,尤其是未满18岁的小留学生及家长。据他讲:18岁以下的孩子未必能出得去,亲戚、家人在陪孩子出去时,办理护照也受到了很大的阻力,甚至于办不了护照。如果孩子的护照可以办,监护人不能办,那么这个孩子仍然也是出不去的,所以现在的问题就卡在了这些技术环节,过去都不是问题,现在都变成了非常大的问题。”中国不只疫情清零,现在连“出国也清零了,双清零”。

  对此,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推测,北京选在此时扩大出境管制,可能目的在稳定人民币汇率和防止疫情扩大。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的清零政策和出入境限制恐将持续到今年秋天的二十大前,以达到维稳的效果。不过,即便出行受限,但中国留学生出国意愿不会被病毒击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接下来播放
习麾下“狼群”成功将中共变成西方公敌
中共正在为自己的谎言买单
中南海一天两会 出现两种声音
大招被外界忽视 CNN:拜登走上灾难性“不归路”
最悲惨宇航员!国家没了,被遗忘在太空311天
心腹闯大祸 普京赶紧道歉
美国籍还是中国籍 谷爱凌在纽约敢说了吧?
【粤语】人民币对美元跌跌不休 “破7”不远了
世纪悬案真相:2万多波兰精英被苏共秘密屠杀
习近平露出真实面目 噩梦还远未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