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28-2

1、搞不好 他要成为习的替罪羊?

        中共严酷的疫情封锁造成民怨沸腾,有分析指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已彻底失去章法,对习近平和他的领导圈子而言,这无疑是一场灾难,而在即将到来的二十大人事改组关键时刻,让谁为这次“清零”灾难付出代价,将显示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是否掌握了中共的实权。

  彭博社刊文分析,任何对上海疫情处理不当的批评,都有可能影响习近平本人,因为上海是他最亲密的政治盟友之一李强担任市委书记的地方,李强之前被认为能在二十大改组中跻身中共政治局常委。报道援引原上海政法学院副教授陈道银的分析指出,李强的去留将反映出习近平的真实权力,陈道银表示:“李强的仕途前景,将是衡量习近平是否获得党内核心地位的晴雨表,也就是说,习近平是否有大权来做出最终决定。接下来,如果李强进了中共政治局常委,那意味着习近平的核心地位已经不可动摇;如果没有,则意味着习的地位还不够稳固。

  在中共的暗箱操作中,每五年召开一次的“党代会”闪烁着刀光剑影,不断有政治新秀在权力斗争中突然落马。例如2012年,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以腐败罪名被清洗,最终被判终身监禁。五年后,“接班人”孙政才同样因所谓的“贪污罪”锒铛入狱。外界普遍预计习近平将在二十大上打破规则,进入第三个党的领导人任期——这已经没有太大悬念。目前外界正猜测其他可以“入常”的候选人是谁,年轻的候选人一旦进入政治常委,可能被视为习近平的接班人。

  彭博社引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副教授维克多‧施的分析,“在中共体制内的升迁取决于派系关系,由于李是习近平的亲密伙伴,即使他不担任总理或副总理职位,仍会在政治局常委中获得一席之地。”尽管习近平在上个月的常委会上再次警告,要“加强监督和问责机制”,惩罚任何不履行抗疫职责的干部,但习近平似乎在很大程度上对上海官员“手下留情”,在上海长达数周的封锁期间,只有很少的基层官员受到纪律处分。截至27日,上海只有15名官员受到纪律处分,而且没有一人是区级以上官员。相比之下,在武汉首次封城后的一个月内,约有630人落马,其中包括前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被撤换。值得注意的是,上海疫情还没有好转,北京又陷入封锁,北京的市委书记蔡奇同样也是“习家军”领军人物。不过,欧亚集团的分析师尼尔‧托马斯认为,“中共更有可能将疫情的责任归咎于基层干部,而不是惩罚作为习近平的亲密盟友的高官。”

2、上海“中产精英”终于被“封”醒了

  他们是上海最接近西方的一群人,受过高等教育,基本上都在西方短暂生活过,拥有超出中国普通大众多得多的收入。他们的身份不同:大学教授、企业精英、科技新贵,然而,在封控的上海,他们都在忙着同样的事情,为满足食物而全力以赴,以及每隔一天做一次核酸检测。在严格的封控中,他们到底如何生活?

  《美国之音》采访报道,今年53岁的陈秋雅是上海一所高校的教授。她所在的居民区从4月1日起开始实施封控,至今也没有解封。面对上海的封控措施造成的各种次生灾难--食品短缺、医疗挤兑以及额外的死亡,陈秋雅说:“这次大家也都懵了,所以批评的很厉害,一天一个热点 。”陈秋雅说,她每天都会看到有关封城造成的问题的帖子,有些帖子会很快被删除,但是,她相信在被删之前很多人已经看到。而与刚刚封锁时不同, 陈秋雅已经不怀疑这些帖子的真实性了,陈秋雅直言,她和她的朋友们都信任张文宏这样的专家。但现在执行来自北京的“全面清零”政策,“最先进、最开放的上海怎么弄成了这样!”

  两年多前,石乔从外地的一所名牌大学来到了上海一家知名企业从事科技研发工作。从3月12日到现在,石乔和他的两个同事已经被封控“居家办公”,已经40多天了。他们居住在上海和苏州交界的地方,起初,因为苏州的疫情,他们被隔离,后来,上海的疫情爆发,他们被继续隔离。石乔透露,自己的工厂与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差不多同一时间复工。尽管有报道称特斯拉的员工返岗后也要睡地板。但石乔说,据说特斯拉员工每天有400元补贴,而他们没有。石乔还坦言,感觉这次疫情后,上海在全中国的地位会下降,可能不会再像当初吸引他那样,再吸引新的毕业生。他感叹道:“最先进、最开放的上海怎么弄成了这个样子。”

  胡晔在美国拿到了工科博士学位,也获得了美国的永久居民身份。六年前,他离开美国回到上海附近的一个城市开创了自己的高科技企业。在接受采访时,胡晔表示:“我在上海的同学们和朋友们,都在抢菜,这应该是‘人祸’了……在21世纪居然还有这样的事情发生。”胡晔坦言,上海朋友们的经历让他感同身受了。 这个城市应该聚集的都是中国的精英了,居然也发生这样的事情。精英们生活尚且如此,那些遍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农民工和打工者的状况应该更惨吧。胡晔说,如今,像他一样的一批回到中国的海归朋友都有心生“归海”之意,有些人已经离开了,有些人在买机票,也有些人可能会等到疫情结束后离开。

3、出口订单接不完 越南满血复活北京眼红

  中国重要经济命脉北上广深陆续采取严格防疫措施,有世界超市之称的浙江义乌也沦陷,中国众多的微小企业正面临生存危机。反观,邻国越南正因北京清零政策获益,出口进入快车道,越南官方公布的最新数字,3月份出口额同比增长14.8%,尤其越南纺织及服装订单已排到今年年中,木材出口订单更是排到年底,让中企眼红又忧心。

  综合报道,中越近期陆续发布第一季经济数据,越南进出口亮眼表现让北京倍感压力,其中,越南服装企业保持强劲增长,越南纺织服装协会主席称,今年前两个月,越南出口价值近82亿美元的纺织服装产品,同比增长59%。而且,许多纺织和服装企业订单满手,可以生产到今年年中甚至9月。越南的木材行业也收到大量订单,预期第三季甚至是今年年底前可能都忙不过来。此外,随着越南制造的品类不断升级,今年第一季,越南的手机及其零件出口额已经接近150亿美元。越南电子产品出口额的快速增长,造成中国相关行业充满焦虑和危机感。

       相较于中国还在努力封城,导致外资出逃、外企撤离,外贸重镇深圳发布最新第一季GDP年成长率仅2%,在中国4个一线城市中垫底,拉动经济成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和出口都是负成长,封城重创经济不言可喻。

       据专业机构2021年下半年发布的一份“制造业迁往越南的指南”指出,“越南正在以出人意料的速度发展,并迅速超过中国,成为制造商的主要目的地”。为何要把工厂迁往越南,原因包括了约为中国的一半劳动力成本、更多的自由贸易、更少对外国直接投资的限制、更少的伪造问题,以及更低的关税。据报道,韩国三星、英特尔和韩国LG已在越南布局多年。此外,有很多电子产品制造商在疫情期间也逐渐转移到了越南。

4、特斯拉重磅消息被忽视 电动车游戏规则恐大变

  电动车巨头特斯拉(Tesla)最近才刚公布第一季亮眼财报,全球交车数更创下新纪录,年增率高达68%。这个绝佳成绩,却让特斯拉押注电动车关键发展的一则重磅消息被市场忽视了。

  据报道,最近特斯拉190亿美元的收入和收购推特的消息,让特斯拉首度披露电池细节的消息黯然失色。由于在电动车的制造成本中,电池的占比极高,为了有效降低电池成本,许多车厂只好在电池材料上绞尽脑汁。目前,由于镍的主要生产国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中受到供应问题的干扰,特斯拉的电池策略此时横空出世,对磷酸铁锂电池即将受到重用的消息发出强烈讯号。磷酸铁锂电池简称LFP是一种锂离子电池,与其他类型的电池相比,它能够高速充电和放电。事实上,自2020年开始,特斯拉在中国生产的部分Model 3车型中,就采用了LFP电池,此外,去年开始也在美国生产的Model 3部份入门款电动车中采用该电池。有分析指出,如今特斯拉公开在第一季生产的近半数汽车中都配备了LFP电池,意味着特斯拉改变电池策略的作法已经趋于稳定,这个低调但关键的汽车零件,或许在未来会改变电动车的游戏规则。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骑虎难下 习的形势不太妙
惊!上海饥荒竟是中共干部利用计划经济牟利制造的
惊!中共正借着“清零” 恢复计划经济
今天才知道 这是美国帮助乌克兰的关键武器
布林肯:美即将发表针对中共的国安政策
泪奔!他曾获得日本最高文学奖,47岁被施以绞刑
俄军最新行动游走核战边缘 有爆发“三战”危险
魔都企业家聊经济:淋浴裸男无助趴地是一个隐喻
习皇无口罩亲密接触大学生 被疑培养“红卫兵”
胡锡进暗示北京危急 疑用 “包子铺”讽刺习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