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27-2

1、高层内斗 江派团派两员大将杠上习派刘鹤

英国《金融时报》27日周三称,未具名的多位中共官员和政策顾问称,李克强掌控的中共国务院传出内讧。外媒称,江派常务副总理韩正和另一副总理团派胡春华,因整顿地产市场问题,与习近平重用的副总理刘鹤和央行行长易纲意见不合。

争议的焦点,据称是在于应否放缓向地产商施压的。刘鹤这边担心,政府目前低估了整顿地产商和防疫封控措施的经济影响,由他领导的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希望给地产商更大的预售款使用自由度。不过,韩正和胡春华与住房部,则希望在地产商如何使用预售款方面维持一定限制。

据称,刘鹤的金融稳定与发展委员会希望给予负债累累的开发商更多的自由,以部署来自预付房屋的买家的收入。

在过去一年中,地方政府对销售收入进行了圈定,使其仅用于完成相关项目。

《金融时报》的报道,分别列出两派的支持者意见,和刘鹤一样看法的一位政府顾问说:“贷款人,无论是银行还是债券投资者,给开发商延长还款期已经很常见了。”

据认为,房地产行业的持续疲软可能会导致坏帐激增,整个金融行业都会倒闭。

天津开发商融创的一位高管则表示,应该允许房地产公司用新项目的销售收入来偿还旧项目的欠款,以帮助避免违约。

韩正这边支持者则认为,有关担忧是被夸大了。

刘鹤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是习近平信任的具影响力的财经官员,但韩正是三位副总理中排名最高的一位,后者被视为江泽民派系的代表之一。而胡春华则被视为共青团派,二十大入常和明年作为李克强总理职务的热门人选之一。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分析表示,这些分岐的声音释出,多少反映出中共体制的现实问题。在习掌权后,建立了系列的小组,架空国务院的权力。目前公认的是,中央财经委员会是中国经济的核心机构,习是主任,李是副主任,办公室主任是刘鹤,成员是王沪宁和韩正、胡春华等人。从中可以推测的是,李克强应该是支持刘鹤的。也就是说,这个小组的成员们和小组的办公室主任、副组长间,在房地产预收款方面产生分歧。

李林一还说,刘鹤掌控金融稳定委员会,他从维稳的角度去看这些事情,但是这个金融稳定委员会主任是刘鹤,级别稍低。而韩正本人参与了房地产的系列会议,如租赁用房等等。实际上他是一个习、李政策执行人的角色。“也就是说,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之间出现了分歧。”

不过他认为,如果放开地产商的预收款,等于又走上了中共的老路,又会出现系列的乱象。也就是,刘鹤担心的是短期经济出问题,胡和韩正担心的是中长期经济出问题,两者的矛盾只是在此。

不过李林一说胡春华应该不会挑战习那边,胡主要可能担心刘鹤将会卸任,而自己要负责后续“救火”。

值得注意的是,《华尔街日报》周二刚刚报道说,尽管中国正在遭受最严重的一波新冠疫情冲击,面临经济增速放缓,但有消息说,习近平在内部讲话中要求确保中国2022年的经济增速超过美国。

2022年3月,中共当局宣布将中国今年的经济成长目标定在5.5%左右,数字已是二十多年来最低。近几周,中共官员一再重申5.5%的中国经济增长目标。

许多经济学家表示,他们仍然不清楚中国的增长应该来自哪里。

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国内外需求减弱的情况下,企业的投资欲望已经减弱。其中,房地产在过去一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可靠引擎,但长达一年的监管使该行业陷入困境,并出现企业坏帐。

中共当局在新一波新冠疫情来袭后,再次采取严苛的清零措施,其中最大城市上海封城接近满月,还没有丝毫放松迹象。这除了在民生方面造成次生灾难,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已经初步呈现。

2、今天才知道 这是美国帮助乌克兰的关键武器

随著乌俄战争愈演愈烈,乌克兰以小博大,俄军死伤惨重,而乌克兰军队却一直能够保存有生力量。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关键在于:“当俄罗斯发动进攻时,美国向乌克兰军队提供了关于俄罗斯导弹和炸弹袭击时间和地点的‘实时座标’,促使乌克兰防空系统和飞机转移不受到伤害。”

美国官员称这是一个非北约伙伴国的大规模、史无前例的“情报共享行动”的一部分,也是乌克兰迄今成功对抗俄罗斯的关键因素。官员也指出,来自美国间谍机构和五角大楼的情报也是帮助乌克兰与俄罗斯抗衡的一个重要因素之一。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也表示,美方定期向战场上的乌克兰人提供详细和及时的“实时座标”,帮助他们保卫国家免受俄罗斯的侵略,美国将继续执行该项作业。

白宫发言人莎琪也在上个月表示,美国与乌克兰政府分享了大量有关俄罗斯计划和活动的详细、及时的情报,以帮助乌克兰人自卫。

美国官员向全国广播公司透露,美、乌双方分享了很多可以专门针对俄罗斯军队的“实时座标”,这些信息包括商业卫星图像,例如,俄罗斯某些类型的部队在哪里活动等等相关消息。因此美国算是透过共享座标的“间接参战”,帮助乌克兰。

万维时评人士北溟指出,乌克兰军队其所以能够占上风,就在于利用美国的信息化战胜了俄罗斯的机械化。乌克兰军队的装备其实整整领先了俄罗斯一个时代。

3、这个国家是支持乌克兰的桥头堡 俄国开始报仇了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波兰扮演了北约援助乌克兰的桥头堡角色,因此成了俄罗斯最为痛恨的几个国家之一。据《塔斯社》当地时间 26 日报道,俄罗斯停止了向波兰供应石油。另据波兰门户网站 Onet 报道,俄罗斯也暂停了向波兰供应天然气。美国CNN 27日也报道,除了波兰外,保加利亚也被停供。

俄罗斯方面透露,这两个国家被停供天然气,是因为他们拒用卢布付款,国际观察家则表示,俄国会断然停供,另一主要原因是波兰一直力挺乌克兰。因为波兰与乌克兰有铁路相通,波兰一直运送武器给乌克兰来对抗俄国,此外,西方国家领袖跑到基辅去见泽连斯基,也都事先经过波兰,包含 24 日才到基辅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奥斯汀。

受此消息影响,欧洲天然气价格大涨17%,美、布两油也短线拉升, WTI 原油现涨2.8%,布伦特原油现涨 2.4%。

波兰天然气运营商表示,波兰已做好了天然气供应可能中断的准备,波兰消费者不会遭遇天然气短缺。

波兰政府战略能源基础设施问题全权代表 Piotr Naimski 告诉记者:“波兰当局不打算同意以卢布支付俄罗斯天然气的要求。”

Naimski 表示:“我们不会付钱,所有的可能性和风险都在考虑之中。我们已经对暂停供应做好了准备,我们可以随时放弃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

克里姆林宫周二宣布,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正在执行关于以卢布支付天然气供应的总统令,但未提供进一步说明。

3 月 31 日,普京签署与 “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以卢布进行天然气贸易结算的总统令。普京表示,要购买俄天然气,“不友好国家”和地区须在俄银行开设卢布帐户,新规 4 月 1 日起生效。如果拒绝以此方式付款,将被俄方视为违约,一切后果由买方承担。卢布结算新规生效之际,俄罗斯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并没有停止。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从 4 月 1 日开始供应的天然气费用预计将在 5 月份结算。

当地时间周二,波兰政府公佈了针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制裁名单,其中包含 35 家公司和 15 名自然人。涉及公司包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诺瓦泰克公司。

波兰内政部长 Mariusz Kaminski 在新闻发佈会上指出:“这是第一份制裁名单……包含 50 个项目。几乎可以肯定,这个名单以后还会继续扩大。”

波兰本月通过了一项法案,允许冻结俄罗斯实体的资产,并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煤炭,其对俄制裁力度远超欧盟。

波兰一直主张对俄罗斯实施更严厉的制裁,此前曾表示将在 5 月前停止进口俄罗斯煤炭,在2022 年底前停止使用俄罗斯石油。

稍早,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证实了英国首相詹森关于波兰向乌克兰移交坦克的言论,但他拒绝透露具体的装备数量。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9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布林肯:美即将发表针对中共的国安政策
泪奔!他曾获得日本最高文学奖,47岁被施以绞刑
俄军最新行动游走核战边缘 有爆发“三战”危险
魔都企业家聊经济:淋浴裸男无助趴地是一个隐喻
习皇无口罩亲密接触大学生 被疑培养“红卫兵”
胡锡进暗示北京危急 疑用 “包子铺”讽刺习政府
拿乌克兰交换台湾?内幕爆北京踢到“大钢板”
惊!传这位俄军前线上将被抓 竟遭狱卒毒打泄愤
北京危险了 市民抢购囤积食物
美国务卿和防长问乌克兰 防长说了这样一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