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26-1

1、胡锡进暗示北京危急 疑用 “包子铺”讽刺习政府

朝阳区已经在25日下午下令区内居民“足不出户”。这是三年以来北京前所未有的管控升级。几个小时后,当局再宣布北京11个区自26日起实施全员核酸检测。就在各界担忧首都要步上海后尘封城时,前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发微博说,北京目前的防疫策略是局部封控,一旦这种策略失效,“最后的防线就只剩下‘全域静态管理’,也就是封城了”。

胡锡进放话说,北京决不能走到封城那一步,否则“即使最终在付出巨大代价后实现了清零,其意义也已经大打折扣”。这意味著,北京只要封城,就是输了。

胡锡进接着说出文章的重点:“北京将证明一件事:疫情失控究竟是偶然的,还是必然的”,究竟是因为工作疏漏,还是奥密克戎有特殊攻击力?

胡锡进说,如果北京采取了各种措施都堵不住传播,要控制疫情就注定要封城和“经济休克”,“那么中国人对新冠疫情的认识很可能将会被再塑”,所以“北京正在发起的很可能是一场极为关键、有全局意义的保卫战”。

简单讲,胡锡进的意思是,目前大局势不妙,北京是关键一步,如果局部封控有效,就说明清零政策没有问题,上海的灾难是人为疏漏;如果北京疫情失控,那说明奥密克戎太厉害。

国内社交平台上有人解读说:如果北京清零了,上海乖乖跪下挨打;如果北京搞不定,可能改走共存路线。

胡锡进在文中表示自己去了一家包子铺,他说,“里面人非常多,旁边几家餐馆我看到人也很多。我当时想,人口如此密集的北京市要阻止病毒的隐秘传播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这个包子铺里如果有一个人是阳性,这一天和今后几天进入这个包子铺的人都将是密接,我本人也得‘挂了’”。

政治评论员李沐阳26 日对此表示,胡锡进是不是真的去了包子铺,无从得知,但此篇文章看来很可能是语带双关,用暗讽的手法在嘲骂习近平。李沐阳认为,胡锡进很可能用“包子铺”代指习近平执政的中国。也就是说,胡锡进是在用隐晦的说法暗骂习近平,嘲讽在“动态清零”政策下,大规模的核酸检测容易造成交叉感染。

胡锡进如此强调北京的重要性,也显示目前围绕上海疫情,中共高层内斗已经非常激烈,以至于北京要打一场极为关键的政权保卫战。

2、时局敏感:大外宣重地惊传关门

总部设在北京,被外界广泛认为是中共大外宣的“多维新闻”,现已停止运作,官网公布于北京时间4月26日16时停止更新,从而结束了长达23年的历史。“多维”的通告指明是“告别”,而此前并没有任何提前说明。中共二十大前政局敏感之际,“多维新闻”网站突然宣布关停,也被认为深度卷入中共高层权斗。

据了解,多维新闻成立于1999年,最初是海外民运人士所创立,原先总部在美国纽约,但13年前被收购后搬至北京,并在台北、香港有编辑部门运作,此次宣布多维新闻网停止运作,主要是指北京编辑部,先前在2021年底,多维台北编辑部就已经结束运作。

公开资料显示,多维新闻2009年由与中共高层关系密切的港商于品海收购,目前隶属于香港南海控股集团,南海控股是由于品海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该集团旗下另一媒体业务是“香港01”。

自由亚洲电台报道称,于品海在大陆投资失利,导致“多维新闻”和APP于北京时间2022年4月26日下午4时起全部停运。

报道说,南海控股董事会已向香港联交所披露,单在2021年,亏损就达到30亿至34亿港元,而在2020年亦已亏损25.3亿港元,两年总亏损额达到50余亿港元。亏损的主要原因是集团在中国大陆的房地产业务受重创,加上大陆疫情反复,亦影响了影院业务。

于品海是《明报》前大股东,也是亲北京的“香港01”网站的创办人。自由亚洲电台报道称,目前于品海仍在香港经营“香港01”。

另据《星岛日报》引述消息称,“多维新闻”员工主要在北京,大概有五六十人,多数被遣散,少数转入“香港01”。

旅美知名作家何清涟在其著作《红色渗透》一书中指,“多维网有个特点,每当中共内部斗争激烈、陷入某种矛盾时,承担放风辟谣的工作。”

何清涟表示,“多维”曾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舆论发声筒。

在习近平上台大举反腐的2015年1月17日,“多维”发表过一篇《内外剧变 临危受命 江泽民功过系于一役》。文章开篇说:“多次‘被死亡’的中共前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时下正在经历着生平最严酷的一场政治飓风。因为在习近平十八大上台至今的两年时间里,喊着震天响‘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口号并挥舞着反腐大刀打落的,尽是江派人马。”

2018年12月3日 “多维” 又刊出一篇题为 “极左撕裂中国 习近平应负起责任” 的文章。这篇文章回顾了 “民营经济退场论” 、高考 “政治审查” 及浙江吹捧 “枫桥经验” ,指习近平 “就是想成为另一个毛泽东” ,而习作为快将满百年的大党核心, “必须进行自我检讨” 。文章引发轰动后很快被撤,重新上传的文章改头换面。

何清涟在推特上发文说,“国安派系外宣媒体疑似吹响倒习号角,文章列举习的几大罪状,将倒习看作党与政权的生死存亡大事。该刊总部在北京,这样做,只有两个可能:一是准备鱼死网破,二是认为己方有胜算。”

不过,“多维”早前也有疑似倾向支持习的表现。

“多维”今年1月曾接连推出的“邓小平南巡30年”系列文章,除了表示习近平要继承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之外,多篇文章都点到江泽民的名字,提到江的政绩败笔,其中关键是1月24日推出的《南方谈话前后两种力量的博弈》一文,第一次将江泽民置于否定邓小平改革开放路线的政治对立面,并且上升到路线斗争高度。

“多维”的文章披露江泽民在1989年上台后的中共党内较量细节,指江是不情愿地站在了邓小平一边。

何清涟1月25日发表的《外宣媒体发出清算“江泽民路线”信号》一文认为,从习近平上台至今,多维对江曾的态度经历了变化,当年对江泽民一系有袒护之意,现在出系列文为江算了几笔账,最重要的是指江早年犯过反邓小平改革开放的路线错误。或与习近平最近放话“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有关。

最近,“多维”4月22日刊文吹捧某国所谓高层政治精英推举制,认为这是“选拔领导人一种不错的方式”,中共可以从中得到“启示”。

评论文章指出,“多维”在这个时间提议给习近平准备接班人,有两种可能,一个是为中南海放风,另一个是带有内斗的因素,为中共党内某派反习势力发声。

3、北京居民连夜逃离 无限封控已威胁“稳定”

中国首都北京爆发新一轮COVID-19疫情,当地居民担忧可能步上海后尘封城,恐慌情绪正在蔓延北京,各个家庭争相囤积食物,甚至有不少北京人连夜逃离家园。由于上海直到分区封控前一天,当局还信誓旦旦说上海作为国际都市不会封城,结果突如其来的封城令许多人措手不及,许多北京人认为当局要求大规模全员检测,俨然是封城前兆,引发恐慌气氛。

上海封城期间衍生不少人道灾害,包括吃饭难、求医难、为抢菜大打出手,因为急症得不到救治而丧生。

有网传视频显示,北京居民深夜开车或拉着行李箱逃离家园,有学生背着书包逃离,还有人翻墙逃离,但部分人被警车拦截。

大陆社交平台上流传着各种消息,有北京市民主动组合互助团购群组自保,还有人建议囤积药品,并推荐家人当“大白”以图方便。

据中央社报道,4月23日当晚,北京人纷纷奔向商场抢购,4月24日达致高峰,货架被一扫而空。北京居民称,虽然超市不断补货,但肉类、蔬菜等主要食品已经被抢购一空。

纽约时报报道指,北京的官员希望避免重蹈上海的覆辙,然而,党的领导人似乎决心捍卫他们的“清零”目标。

在世界绝大部分地区均以开放式管理应对新冠疫情之际,中国政府仍严重依靠封锁措施,以实施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清零”战略。

截至本周,云南省瑞丽市,断断续续封城160天;黑龙江的绥芬河,已经封城近90天;广西的东兴,持续封城60天。近日,有数百居民不满被封闭两个月,于是围困警察。

有学者警告,如果中国政府拒绝顺应世界各国对抗疫情的潮流,继续以封城应对新冠病毒,那么,各地民众都有可能爆发大规模集体抗议,而且会引发蝴蝶效应。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拿乌克兰交换台湾?内幕爆北京踢到“大钢板”
惊!传这位俄军前线上将被抓 竟遭狱卒毒打泄愤
北京危险了 市民抢购囤积食物
美国务卿和防长问乌克兰 防长说了这样一句话
这才是真相:《上海晚春》等短视频火遍全网
专家:中共清零恶果或在未来几周波及世界
广西省委造“习神”激怒群众和党员 齐齐上书
上海防疫惊爆黑幕,二十大这两位高官危险了
传奇越狱:他把自己做成邮包,从监狱里寄了出去
大外宣“冒死”劝谏 习接班人浮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