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25-4

1、拿乌克兰交换台湾?内幕爆北京踢到“大钢板”

美、中两国防长于上周三进行了拜登政府执政以来首次对话。与之前美中高层会谈一样,双方发布的通稿在内容表述上不太一样。双方谈到美中与区域安全等议题,也就俄乌战争局势交换意见。但日本资深媒体人峰村健司透露,实际上“台湾问题”才是对话关键焦点,这场会谈北京希望美国能在“台湾问题”妥协,以交换中共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协助。不过,这次,中共又踢到了“大钢板”。

峰村健司曾是《朝日新闻》记者,现任青山学院大学客座教授。他曾到过中国留学,并于2007年成为驻中国总局特派员。据自由时报报道,峰村健司日前接受《饭田浩司OK! Cozy up!》专访,谈到上周的美中防长会谈,并分析2人的谈话内容。峰村健司表示,美中防长4月20日的首度对话,北京先抛出“假如美国在台湾问题妥协,将可协助美国处理乌克兰问题”的信息,言下之意就是想以台湾问题作为筹码。

不过,峰村健司指出,中共当局完全误解拜登政府的想法,美国对外交安保的最优先顺序并非俄罗斯,而是中共,而且在中国议题上,“台湾问题”更是列为最优先,因此不论俄乌战争持续多久,美国都不可能拿台湾作为交易筹码,已是拜登政府的立场。

峰村健司在《朝日新闻》记者任内时,曾于2021年1月独家报道川普政府于2018年2月15日作成的一份内部机密文件“美国印太战略架构”,里头明文提到“如果发生紧急事态,美国将保卫台湾”。这份机文件在政权转换后罕见地被解密公开。他认为,拜登政府对台政策已承续了这份文件,这次美中防长会谈,美国国防部长奥斯丁警告中共“美国对乌克兰和台湾的反应是截然不同的”。

2、震撼辣评:俄罗斯输掉了战争 也输掉了未来

俄乌战争是普京为了个人利益的一场豪赌,形势的最新进展开始逐步印证着普京不仅输掉了这场战争,而且输掉了俄罗斯的未来。可以说,普京不仅是乌克兰人民最大的敌人,也是俄罗斯人民最大的敌人。 

第一、从政治层面看:美欧与乌克兰正在国际层面持续施压俄罗斯,包括:召开联合国特别大会、提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开会讨论俄乌战争;国际足联及欧足联暂停俄罗斯俱乐部及国家队的所有比赛;国际奥委会撤销普京等人奥林匹克勋章并建议禁止俄罗斯运动员参赛等等。虽然这些施压不能对俄罗斯及俄军造成直接伤害,但它代表了国际声势、代表了国际社会的人心向背。令俄罗斯对“特别军事行动”的解释越发可笑,到最后可能连俄罗斯民众也不会相信。

第二、军事层面上:乌克兰越战越勇,有力地抵抗住了俄罗斯的进攻,在战场上稳住了阵势。欧美及其它发达国家纷纷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其中包括压制俄罗斯坦克的有力武器。提供情报信息、提供军事策略,甚至有国家开始允许志愿军。拉脱维亚允许本国公民到乌克兰参战。可以说,俄乌战争已发展成为,美欧与俄罗斯在信息、情报、后勤保障。

第三、从经济层面看:美欧对俄罗斯发起一波又一波的制裁,关闭领空、禁止进入港口、冻结资产、禁止购买俄罗斯债券、部分断开SWIFT、制裁俄罗斯央行,对俄罗斯发起空前的经济战、贸易战、金融战,让俄罗斯经济承受巨大压力,股债汇三杀,紧急提升利率1050个基点,暂停交易所交易,限制民众换汇。美欧的经济制裁初见成效,卢布暴跌,俄罗斯民众纷纷银行取钱,但俄罗斯的苦果还在后面,时间越久,流血越多。

第四、从安全方面看:美欧采取“以远制近”的策略,调集军队,大军压境白俄罗斯和俄罗斯,保持高压态势,让俄罗斯军队不敢倾巢而出,全力出击乌克兰,减轻乌克兰正面战场的压力。俄罗斯被迫提升核军事戒备。

第五、从谈判层面分析:从谈判促成过程来看,俄罗斯更急于谈判。局势至此,俄罗斯大势已去,政治、军事、经济、安全上都面临着空前压力,乌克兰战场上又屡遭挫败,俄罗斯怎能不输。从谈判的态度和诉求就可以看出,俄罗斯目前首要问题就是要体面地结束战争,普京要在谈判桌拿点什么回去,以至于不那么狼狈。

总之,从整个战略层面看,俄乌战争已经结束,普京输了,俄罗斯输了,普京不仅输掉了这场战争,而且输掉了俄罗斯的未来。各利益相关方或许已在思考如何面对后普京时代的俄罗斯,如何面对俄罗斯衰败后的大国竞争了。

各位观众朋友,您认为俄乌战争的结局如何呢?请留下您的评论。

3、惊!这个直辖市宣传部长也换人 中共意识形态继续左转

二十大前,中共在意识形态领域愈发收紧,据报道,一名来自马克思理论研究系统的官员于近日转任直辖市重庆市的宣传部长。4月19日,重庆官媒称,姜辉已成为中共直辖市重庆市的新一任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多个迹象显示,中共意识形态继续向左转。

姜辉出自中共意识形态理论系统,此前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研究,并出版书籍粉饰中共的政治体制和意识形态。

他曾出任中共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中共社会科学院所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等职。

宣传部是中共党内管控思想宣传、社会舆论导向和新闻媒体的重要职能部门,也是负责宣传、控制意识形态的重要职能部门。而中共的意识形态实质是,维系其统治、支撑其政权和营造所谓执政合法性的思想体系。

而在上个月,同样是中共直辖市的上海市,其宣传部长也已换人,由一名来自中共喉舌《人民日报》系统的官员出任。

公开资料显示,新任上海市宣传部长赵嘉鸣1995年毕业于朝鲜金日成大学,拥有朝鲜语博士学位,毕业当年10月进入人民日报社任国际部亚太组助理编辑。而后赵嘉鸣被数次派往《人民日报》驻朝鲜分支机构工作,其人长期受朝鲜共产党文化薰染,熟悉朝共体制及朝共政权的运作方式。赵嘉鸣深谙朝鲜如何吹捧金氏家族政权领导人,并且深谙中共官场之道。

2012年中共召开“十八大”以来,一直强调“加强党的领导”,并收紧对意识形态的控制。其中在2013年、2015年、2017年中共内部下发过相应的文件,成为中共向左转的重要节点。自那以后,中共对于意识形态的控制一步步趋于严厉。

自苏联解体后,中共最高层曾分析过苏联解体的原因,并希望以此避免步入解体的结局。2021年6月,中共官媒引述中共最高领导人的话声称,丧失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苏共垮台、苏联解体的重要原因。

4、推特接受马斯克的收购 将私有化

推特公司4月25日周一宣布,该公司董事会已接受亿万富翁埃隆‧马斯克提出的收购交易,以及接受将推特私有化的提议。根据新闻稿,马斯克将以每股54.20美元的现金交易,总价值约440亿美元买入。交易完成后,推特将成为一家私营公司。

马斯克周一下午在推特中发表一份简单声明。他说:“言论自由是一个民主运作的基石,而推特是数字城市广场,人们可以在这里讨论对人类未来至关重要的事项。”

彭博社报道说,马斯克并购推特的交易提议得到了推特公司董事会的一致批准,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完成。声明称,马斯克已经获得255亿美元的债务和保证金贷款融资,并将提供约210亿美元的股权以完成该交易。

周一的推特公司公告结束了马斯克在披露其持有大量推特公司股份后引发的关注。

外界原本预计,推特会拒绝马斯克在4月14日的收购提议,推特还曾推出一个“毒丸”计划来阻止他增持股份。但在马斯克宣布以430亿美元收购这家社交媒体公司11天后,事情发生了戏剧性转变。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推特收购成功,这将是科技史上最大的收购案之一,并可能在未来几年内对数十亿人使用社交媒体的方式产生全球影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2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3 北京发生罕见大规模汽车冲撞机车及行人事件
4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5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6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7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8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9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10 中国货币洪水有多猛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惊!传这位俄军前线上将被抓 竟遭狱卒毒打泄愤
北京危险了 市民抢购囤积食物
美国务卿和防长问乌克兰 防长说了这样一句话
这才是真相:《上海晚春》等短视频火遍全网
专家:中共清零恶果或在未来几周波及世界
广西省委造“习神”激怒群众和党员 齐齐上书
上海防疫惊爆黑幕,二十大这两位高官危险了
传奇越狱:他把自己做成邮包,从监狱里寄了出去
大外宣“冒死”劝谏 习接班人浮现?
封得越凶 转得越猛 中南海怕什么来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