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23-4)

1、大外宣“冒死”劝谏  习接班人浮现?

  今年秋季的中共二十大上,不出意料,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将开启第三个任期,除了连任话题之外,习近平会不会着手安排接班人,同样令外界关注。铭感时刻,近日由有中共背景网站发出的提议选接班人的信息,个中意味引人揣测。

  总部在北京的“多维网”22日刊文吹捧某国所谓高层政治精英推举制,认为这是“选拔领导人一种不错的方式”,中共可以从中得到“启示”。文章认为中共可以让200名左右的中央委员“小圈子”,选出中共下一代领导人,并且可以让接班梯队在年富力强时就准备接班。而一代领导人任职在10—15年的时间内。不过文章也认为不必唯年龄论,因为每个人的身体条件都不一样。

  海外时评人士岳山撰文分析,目前是中共二十大前敏感的人事内部讨论时间。参照过往惯例,中共当局已启动所谓“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人选”的人事咨询,人事敲定的时间或是7、8月间秘密召开的北戴河会议前。被称为中共大外宣的“多维”在这个时间提议给习近平准备接班人,有两种可能,一个是为中南海放风,另一个是带有内斗的因素,为中共党内反习势力发声。

  文章写道,其实,有关习近平设接班人的消息曾陆续传出。去年六中全会前夕,《海峡时报》曾发文称,习近平正在考虑新的继任制度以挑选接班人。一位匿名中共党内人士说,习不认同让江泽民或胡锦涛来决定自己的继任者的旧例。目前中共领导人已经秘密敲定了一个政治继任框架,据说将在二十大前确定,尽管到时候可能不会对外公布。

  文章认为,如果习近平真的有意准备接班人,尽管秘而不宣,二十大上也会有所暗示。一种观察方式是,看谁来接替现任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如果此人60岁左右,能同时担任政治局常委兼国家副主席,就可能是走胡锦涛和习近平当年的模式,备位二十一大接班。事实上,没有人知道习近平的接班人谜底,也许习近平确实不打算安排接班人,而是自己终身掌权,除非是不自愿之下,比如在二十大他面临连任的阻力,而需要在准备接班人问题上妥协。岳山认为,鉴于每次换届,总有许多党内势力借外媒放风,这些信息也不足为奇,如同每年夏季的北戴河会议上,可能还有秘密的争吵。但如果元老的反对是真的,只能说明他们反悔了,因为习修宪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是几年前的事,当时他们应该是同意。

  文章最后写道,探讨习近平是否能终身执政这个问题,仍显得遥远,迫在眼前的是中共二十大他能否成功连任。种种迹象表明,习近平要在二十大连任仍然是步步惊心,但习有在台上掌权的优势和军队这张牌,也未必会被党内反习派撼动。在这种局面下,习当然不想再在接班人问题上再多生枝节,除非像前边所说,当他处于下风,不得不妥协时。

2、复旦教授痛斥防疫政策:啥脑子设计这么多死循环

  上海封城近一个月,当局的疫情“清零”政策引发严重的次生灾难和人道危机,令市民怨声载道。对于当局的极端防疫措施,上海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赵立行近日发文,他质问什么样的脑子才能设计出这么多“死循环”。

  据报道,赵立行现为上海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他在微信朋友圈发表的这篇短文,虽文字不多,却点出当局防疫中的诸多乱象,引发网民的关注和热议。短文这样写道,把市场流通堵得严严实实,然后再尽全力打通堵点;要求所有市民足不出户,但吃饭问题自己想办法;给好人发了不少连花清瘟,又告诉你好人不能吃这药;阳了没有能力转运居家赋红码,自己转阴了要转运才能赋绿码;就医前要先测核酸,但进医院测核酸要有核酸证明;健康的人一遍遍地测核酸,但又告诉你测核酸有感染风险;测了核酸健康云可以查结果,但疾控中心说结果由它说了算;抗原试剂发了一堆天天测,但又告诉你这个是不准的。短文最后写道,很多问题因为这些死循环而出,但所有部门都负责任地让这个死循环活着。

  此外,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小兵与26人近日联名提出“关于防疫工作的建议”,点出中共当局防疫政策的问题,并提出具体建议,不过这项建议在中国网络上已被封杀。

  据报道,刘小兵现为民革中央委员、民革上海市常委、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刘小兵在建议书中罗列了近期中共当局防疫中出现应反思的10种现象,包括一人确诊或疑似,就大范围封闭管控,易引发人道主义灾难;对未发生的灾害采取严厉措施,对正在发生的次生灾害视而不见等民怨爆发点。针对这些问题,他呼吁官方,应缩减封控期,停止过度防疫的做法。该建议书4月18日公开,仅几天时间便在中国网络被封杀。刘小兵的言论权也遭到剥夺,联署人季孝龙表示,“人大代表的建议书被封杀,已经违反宪法和法律,说明这个政府已经瘫痪,这是流氓行为,独裁行为。”

  此外,近日,中共社会科学院教授于建嵘在微信朋友圈发文披露,他与上海朋友说的一句玩笑话:将茶叶“买到上海去”,却引来了有关部门的电话警告,禁止他“妄议”当局的防疫政策。

3、普京这是要向北约宣战?

  俄罗斯国防部23日发表声明称,俄军针对乌克兰南部敖德萨港(Odessa)附近一座军火库发动飞弹攻击,摧毁美国和欧洲国家运交的大批援助乌克兰武器。目前,乌克兰和北约方面还没有对此回应,此前,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曾发出重话:一旦俄罗斯攻击北约盟国支援乌克兰的武器补给车队,将视同与北约开战。

  法新社的报道援引俄方声明称:“俄罗斯武装部队23日利用高精准长程飞弹,摧毁敖德萨附近军用机场的一座后勤场站,那里储存美国和欧洲国家运交的大批外国武器。”声明还称,这起攻击是俄军当天利用导弹攻击的22个乌克兰军事据点之一,包括伊里奇奥夫卡和克拉莫托斯克附近的3座武器和弹药库。另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在网上发文称,俄军23日利用高精准导弹摧毁位于敖德萨的一座后勤场站,当地储存美国和欧洲国家提供的大量武器。

  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美欧多国不断援助乌克兰军备,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曾威胁连带攻击,作为回应,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3月份在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采访时曾表示:“盟国正在帮助乌克兰维护他们的自卫权,这是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一旦俄罗斯攻击北约盟国支援乌克兰的武器补给车队,将视同与北约开战,将会触发北约宪章第五条。”

  北约宪章第五条是北约创始条约中的自卫条款,规定对一个成员国的攻击就是对所有30个成员国的攻击,北约可行使单独或是集体自卫权,包括使用武力。斯托尔滕贝格当时指出,乌克兰境内的补给线和在其境外的补给线有明显的区别,并警告俄军误判的下场。对这次俄罗斯摧毁美国和欧洲国家援助乌克兰武器一事,北约和美国方面还没有回应。

4、中国疫情失控 不得不引进辉瑞疫苗

  德国明镜周刊23日报道,随着上海等地疫情扩大,北京当局不得不改变原先只用国产疫苗的立场,正考虑引进德国BioNTech生产的辉瑞疫苗。

  报道指出,早在2020年3月、也就是疫情爆发初期,德国BioNTech即与美国辉瑞签约研发疫苗,也与上海复星医药谈好合作条件。2020年年底,这款采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新技术的疫苗获美国和欧盟批准,成为西方国家最早上市的新冠疫苗。过去1年多来,辉瑞疫苗在世界各地广泛使用,却被中共当局阻挡在门外。

  最新一期“明镜周刊”报道,其实BioNTech执行长吴沙忻本人曾到上海谈判,中方暗示愿意批准。不过,由于科兴疫苗没有获得欧盟的许可,以及中共坚持自己研发信使核糖核酸疫苗,导致辉瑞疫苗至今无法获得中共当局的批准。报道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北京显然将科兴疫苗也获得欧盟批准视为政治交易。

  根据香港和马来西亚的研究,中共疫苗对抗Omicron变异株的防护力和保护时效,明显落后辉瑞疫苗。眼下,随着上海等地疫情扩大,最近中共领导人似乎改变立场。报道说,未来几周,德方将与中方代表展开谈判。知情人士表示,疫苗生产不是问题,只要北京点头,德方有能力供应全中国的需求。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封得越凶 转得越猛 中南海怕什么来什么
疑似复旦视频流出 传微信“建墙”隔离朋友圈
诡异现象频出 上海水太深恐出大事?
新一轮疯狂吹捧背后 习领袖很心虚
入侵乌克兰近两月 莫斯科终于迎来大人物
前秘书突然被拿下 王岐山成习连任路上绊脚石?
意外曝光!俄国防部公布俄军死伤
传上海复旦骚乱 中南海定性六四后最大学生运动
大戏开演 习近平出招“引蛇出洞”?
【粤语】外资大举出逃 人民币汇率创半年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