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22-2

1、前秘书突然被拿下 王岐山成习连任路上绊脚石?

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早年执掌建设银行时期的秘书、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北京时间4月22日被查,坐实此前传闻。中纪委网站22日宣布,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前党委书记、行长田惠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分析指出,作为王岐山的前秘书,田惠宇在中共20大前无预警突然落马,显示中共内斗的激烈,也有分析认为,王岐山在中共20大前,可能会扮演一个重要角色,成为干扰甚至破坏习近平连任的一个关键人物。

综合报道,4月18日晚间,招行发布《关于行长变动的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田惠宇先生免职的议案》,同意免去田惠宇的招商银行行长、董事职务,另有任用。几天后,田惠宇落马的消息终于坐实。与王岐山关系密切的中国大陆财新网引述一名知情人士称,包括田惠宇、王业和张学庆是在同一天的述职会上一起被带走的,“当天被带走的共有3个人。”

令外界最为关注的是,田惠宇是王岐山的嫡系,王岐山1989至1997年期间曾任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行长,田惠宇当时担任王的秘书。作为中共十八大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习近平的反腐大将,王岐山一度是习的左膀右臂,但在中共十九大后担任中共副主席以来,王岐山多名旧部先后落马,引发习王关系不和的揣测。其中最为明显的是曾经追随王岐山多年的中共中央巡视组前副组长董宏,作为王岐山的“大秘”,董宏今年1月被指受贿20亿,被判死缓。另外,与王岐山关系密切的任志强被指因言获罪,重判18年。这次田惠宇被习近平拿下,立刻引发外界极大关注。

海外时评人士江森哲分析指出,20大就在眼前,中共内斗升级,王岐山又一秘书田惠宇被拿下非同小可。要知道,习近平一直是选择性反腐,可如今反腐反到了王岐山头上,“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尤其是田惠宇这次无预警的被拿下,说明了中共内斗何等激烈,外界看来,习王关系一直是一个谜,曾经很亲密,但19大之后,特别是习近平最近的一系列动作,意味着习近平和王岐山已经反目成仇。前有董宏、后有田惠宇,习近平连续敲打王岐山,由此可见,王岐山在中共20大前,可能会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或将成为干扰或破坏习近平连任的一个重要人物;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习近平通过打击削弱对手的策略来巩固自己的权力,也说明习要想在20大上连任,面临极大的阻力。

2、最后一刻 普京选择“刹车”内幕曝光

俄罗斯进犯乌克兰迈入第58天,俄军继续在乌东开展入侵,然而在“解放顿巴斯”的关键一役中,对马里乌波尔市连续一个多月的争夺战21日嘎然而止,有消息称普京向俄国防部长绍伊古下达命令,突然取消对马里乌波尔的亚速钢铁厂的继续围攻。英国军方的最新战情分析指出,普京此举是为了避免俄军出现重大伤亡,争夺时间在其他战场投入更多的兵力。

英媒《天空新闻》报道,英国国防部22日在推特最新战情分析中指出,俄罗斯为了尝试重组已经枯竭的军队,重新投入乌东顿巴斯战役,其已将无法使用的军事设备,送回国内进行维修工作。英国国防部认为,普京下令以封锁,来取代围攻马立波市内亚速钢铁厂的命令,显示了普京仍渴望遏制乌军在该市内的反抗,同时释出更多的兵力,部署至乌东地区。英方认为,如果俄罗斯对亚速钢铁厂,进行全面“地面袭击”的行动,恐怕会酿成俄军的重大死伤,进而导致其整体战斗力进一步下降,因此,在最后一刻 普京选择“刹车”。

此外,俄罗斯军方22日宣布对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第二阶段目标,计划全面控制顿巴斯地区和乌克兰南部,建立通往克里米亚半岛的陆路通道。

据俄罗斯官媒报道,俄罗斯中央军区代理司令明涅卡耶夫称:“特别行动的第二阶段已在两天前启动,俄军第二阶段的任务之一是全面控制顿巴斯地区和乌克兰南部,这将得以建立通往克里米亚半岛的陆路通道。”明涅卡耶夫还宣称,控制乌克兰南部将改善俄罗斯进入摩尔多瓦亲俄分离地区“聂斯特河沿岸”的通道,该地区与乌克兰接壤。

3、被困上海的外国人、中国人  正在用脚投票

上海当局的野蛮封控吓坏外国人,一份民调显示,上海的外国公民48%准备一年内离开,还有37%打算等疫情结束再看情况决定去留。不仅是生活在上海的外国人,随着持续多周的全城封控仍未见尽头,就连有经济能力的上海人耐性也渐渐被消磨殆尽,移民成为他们的下一步。

据报道,一项4月中旬由香港福克斯传媒旗下的一家地方平台《这是上海》发起进行的调查,居住在上海的950名外国人接受了调查。调查发现,其中48%的受访者表示,即使不能马上走,他们也会在今后12个月内离开上海。另有37%的人表示,他们会等到疫情结束,再看情况决定是否离开。持上述两种立场的人加起来占受访者的85%。

有离开意向的人中,有31%表示准备回到自己的母国,22%的人说会去亚洲其它国家。12%的人表示会去欧洲,5%的人说会去拉美,14%的人要去世界其它地方。另有调查显示,在上海的外国企业中也有一部分准备撤离。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近日在脸书发文透露,有很多日本商人被中国的铁腕防疫政策吓到,正计划离开中国,其中不少是他的朋友。

与此同时,上海长达数周的封控措施,引发民间怨气和各类社会问题,甚至罕见出现了示威和冲突。对于部分富人和中产家庭来说,高压的清零政策,令他们决定用行动表态移民他方。《金融时报》访问了十多间中国的移民顾问公司,他们称最近接到的移民查询大增。微信数据也显示,自从4月起,“移民”关键词搜索次数急升近7倍。

报道引述在上海从事移民顾问工作的陈先生说:“政府为了抵抗一个比季节性流感稍为严重的疾病,而要人民牺牲他们的基本需要。我们的客人选择用脚投票。”上海一家移民服务公司的员工称,光在刚过去的周六就接到超过200个移民查询。

业界表示,昔日的移民热点美国和加拿大,如今因为与北京的紧张关系而变得没那么受欢迎,反而多了对新加坡和爱尔兰等地的兴趣。报道也引述学者分析,上海疫情加速了中产或以上阶层的移民潮,但会否成为大趋势尚言之尚早。另一个金融中心香港,在第五波疫情之中,也经历大规模企业和人才的撤离潮。在全球开放的潮流下,中国大城市的竞争力恐难以维持下去。

4、中国科技巨头现史无前例裁员潮

中国互联网和科技巨头的裁员潮愈演愈烈,京东、裕信、小红书等近日均现大幅度裁员状况。曾宣示不以盈利为目的的阿里巴巴达摩院,据传在3年内烧了约155亿美元后也似难以支撑将裁员33%,而其负责技术的副总裁贾扬清也于近日离沪至美。

综合报道,如今,不仅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中国许多领先的科技公司都在集中裁员,就连阿里巴巴、裕信等科技巨头也均有大规模裁员的消息,这表明更大的层面出现问题。有分析认为,中国互联网企业大多出现放缓或亏损,导致了这场史无前例的大裁员,而原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首先,在当前整个中国经济增长持续放缓,消费低迷的大背景下,科技公司的业务受到了影响;再就是监管部门要求部分企业调整经营方式的压力所致。

另据陆媒报道,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旗下科研机构达摩院,近期也受全球与中国经济放缓冲击加入裁员行列,预计裁掉三分之一员工。

阿里巴巴达摩院于2017 年成立,主要业务为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研究,号称研发三年烧掉人民币千亿元。2021年6月,其董事长兼执行长张勇曾表示,达摩院坚定投入长期基础科学研究,追求世界最尖端科技突破。阿里巴巴将继续坚定投入量子计算、芯片等长期基础性研究,改变社会长期“大结果”。但随着阿里巴巴甚至整个网络业面临中共的严格监管,公司营运受到冲击。据传,阿里巴巴负责技术及达摩院的副总裁贾扬清,在上海封控的敏感时期,日前连夜从上海离开到美国,并传出他可能离职的消息。不过,贾扬清随后声明强调没有离职,是到美国出差并治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意外曝光!俄国防部公布俄军死伤
传上海复旦骚乱 中南海定性六四后最大学生运动
大戏开演 习近平出招“引蛇出洞”?
【粤语】外资大举出逃 人民币汇率创半年新低
罢手吧!老习治国误尽苍生
解封希望破灭 上海人开始行动…
美为什么不直接投入乌俄战争 法国智库揭秘了
防普京动用核武 美国防部目前这样运作
惊!钟南山突然翻脸,用英文叫板习老大
中国网民为啥支持普京亲俄 美国智库查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