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2022-04-20-1

1、靴子落地,疯传将接任上海市委书记的应勇去了这里

最近疯传原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可能调任上海市委书记,代替抗疫不力的李强。现在消息传来,靴子已经落地,应勇去北京“养老”了。20日,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闭幕,刚刚卸任的3名中共省委书记应勇、陈润儿以及王建军,同时进入人大“养老”,其中最受瞩目的应勇,出任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有网友调侃,这下李强同志应该长长会出一口气了。

据中共全国人大网站消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议4月20日通过任命名单,任命应勇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稍早前的3月底,北京当局作出调整,称应勇不再担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的卸任颇受舆论关注。应勇今年11月才满中共省部级65周岁的退休年龄,作为“习家军”人马,他的提前退休令外界大感意外。

习近平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应勇先后担任浙江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浙江省高级法院院长等职。因此被外界称为习近平的“之江系”人马。

2007年习近平调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后,应勇调任上海市高级法院院长。2013年后,应勇担任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上海市委副书记,2017年担任上海市长。

2020年2月,湖北省武汉市暴发新冠病毒疫情,应勇作为“救火队长”接替“抗疫不力”的蒋超良,出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

在应勇卸任省委书记之前,一直被认为是中共二十大“入京”的热门人选,却没想到他会突然提前卸任。

最近由于上海疫情严重,李强执行清零政策不力,已被北京核心人物冷落,有媒体疯传应用可能代替李强,接任上海市委书记领导抗疫,并在二十大上更上层楼。现在,看来应勇的仕途已经到点了。

中共人大、政协被外界称为中共官员的“养老院”,按中共官场惯例,正部级官员到龄退休后,一般会过渡到人大或者政协机构“养老”。

2、中国网民为啥支持普京亲俄 美国智库查清了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严重挑衅国际法并违背俄此前对乌克兰安全的承诺,遭到全球谴责和制裁。本来,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烧杀抢掠,一如之前对中国的人犯下的侵略罪行,是非很清楚,道理很简单,但令地球人惊叹的是,中国大多数网民却认为,普京入侵乌克兰属于正义行为,支持俄罗斯侵乌符合中国的最大利益,甚至有个别女网民还非常感性地表示,看到普京大帝就激动得排卵。美国一智库近期对中国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中国网民其所以如此反智,这主要受到中共亲俄反美的大内宣影响。

美国非盈利机构卡特中心旗下的“中美印象”周二公布的这份民意调查显示,75%的受访者相信在乌克兰危机中支持俄罗斯符合中国的利益,其中40%表示适度同意,35%表示强烈同意。

这份民意调查是基于在3月28日至4月5日期间,卡特中心委托加拿大调查公司RIWI对近5000中国网民展开的匿名问卷调查。

组织调查的专家分析称,这项研究显示了中共的亲俄信息环境塑造了民众的观点;这些支持俄罗斯的中国网民更多地从中共官媒和社交媒体获得信息,并且大部分人通过反西方的角度来看待俄罗斯在乌克兰发起的战争。

在俄罗斯于2月24日开始入侵乌克兰后,中共名义上保持了中立,在联合国大会谴责俄罗斯入侵的投票中投了弃权票,并称希望早日结束冲突恢复和平。

与此同时,中共的外交和宣传对俄罗斯的入侵表示默许。并且放任网民长时间意淫、侮辱乌克兰女子,现在的网上仍充满着对侵略的辩护和对俄罗斯军队屠杀的叫好。中共国内宣传机构不把俄罗斯的行为称作战争而是称为“乌俄冲突”,并指责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应该为当前的困难局面负责。

据乔治亚州立大学全球传播学助理教授莱普尼科娃博士和博士生温蒂·周近期的分析:“在外交声明和社交媒体讨论中,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被中共合理化,认为是抵制西方和美国侵略的必要步骤”。

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研究主任白明周二在CSIS举办的针对上述调查的研讨会上表示:受访者“在很大程度上通过美中关系的棱镜来看待这个问题,或者至少是反西方,所以我们想继续支持俄罗斯。”

自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全球大多数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了制裁或谴责,而中共对俄罗斯的态度使其处于一种越来越尴尬的境地,破坏了中国与西方民主国家的关系,并使中国多年来建立负责任大国的努力付诸东流。

白明认为,尽管全球主要国家,甚至中国的一些外交政策专家,都对北京的立场有很大的怀疑和担忧,但这不一定会改变中共官方对乌克兰危机的态度。

《中美印象网》主编刘亚伟认为,民意只是为中共决策者服务的工具,而不会左右中共官方的决定。

他说,中共的决策者经常引用民意说事,“因为民意是这样的,所以我们的手被绑住了。”但其实,中共的治理模式是这样的,领导层根据需要,来定义民意。

3、乌东大战开始 北约将向乌克兰提供战斗机

乌东大战开始,西方对乌克兰援助立即升级。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宣布乌克兰从盟国获得战斗机和零部件,但没有透露哪些国家提供了战斗机和零部件数量。乌克兰盟国承诺提供新武器显示西方态度转变,此前一个多月西方拒绝向乌克兰提供重型武器请求,主要为避免俄乌战争升级。现在俄罗斯已经出动了战略轰战机和巨型炸弹,日夜对乌克兰全方位攻击,北约不得不提升对乌援助级别了。

在美国总统拜登上周宣布向乌克兰提供更多榴弹炮后,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科比周二惊人宣布,盟国将向乌克兰提供战斗机和零部件,主要帮助其加强空军力量,但是他没有透露哪些国家提供了战机和零部件数量。

这一宣布恰逢日前俄罗斯向包括顿巴斯所在的乌东部战线发动新的重要攻击之际,将对乌克兰的反侵略战争产生巨大影响。

北约承诺提供新武器给乌克兰显示西方态度转变,此前一个多月西方拒绝向乌克兰提供重型武器请求,主要为避免俄乌战争升级。

据法新社消息,自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基辅一直要求提供重型武器,本次盟国提供的战机有可能是米格29。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科比没有透露提供战机的国家,但是表示是俄罗斯制造的设备,有类似使用经验的数个东欧国家会帮助乌克兰尽快让更多战机投入使用。

波兰曾在3月初提议通过在其领土上的美军基地转送此类飞机,但美国反对,担心俄罗斯认为是北约直接参与俄乌冲突。

现在美国态度显然改变了。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科比表示,美国为向乌克兰运送武器装备提供了便利,但没有派飞机前往乌克兰。

4、黎智英等5名香港民主派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香港问题正受到国际社会的进一步关注。香港一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等多名民主派,因《港区国安法》而身陷囹圄,但国际社会却将他们视为中国自由民主的象征。美媒《华盛顿邮报》19日周二报道,5名正在狱中的民主派人士,包括黎智英、邹幸彤、李卓人、黄之锋和何桂蓝,获15名学者联署提名竞逐诺贝尔和平奖。

提名信提到,5人是“良心犯”,分别代表香港遭打压的群体,如记者、律师、工会领袖和学生等,并称他们原本可逃难或保持沉默,但却在各自领域里坚持发声。提名者指出:“把2022和平奖颁给香港良心犯,是人性光辉的最大彰显。”

报道形容,随着乌克兰事件发生,香港的自由民主运动已经失去了世界的关注,该运动的许多领袖正在狱中苦苦挣扎,又称“西方必须记住,香港人仍在抗争——他们的抗争是对国际成功争取自由、民主和人权十分重要。”

报道指,这封提名信在1月底之前已经交予诺贝尔提名委员会,但信件内容近日才曝光。

今年的和平奖提名已于1月31日截止,有251名个人和92个团体竞逐。今年的得主将于10月初宣布。按照惯例,提名委员会对提名名单严格保密,至少50年后才会公开资料,但提名人可主动发佈消息。

尽管不知道哪些人是黎智英等的提名人,但有网友指出,黎智英的真正提名人是北京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没有他在香港强推国安法,黎智英等人肯定不会有此殊荣。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3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5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9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5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纳粹集中营里的中国女人:身世揭开,震惊了世界
顿巴斯大战开打:俄军再下最后通牒
中共二十预热:这地方率先表忠 可能引发仿效潮
世界笑柄!在沪德国人怒骂中共 骂出中国人心声
上海封城疯传朱镕基战疫文 危及习近平政权
上海封城,这两首说唱歌曲火了
普京亲信露面:求情拿自己交换马里乌波尔人质
地震!台媒:上海市委书记要换人,是他上?
江泽民亲信警告:北京这个动作自不量力
曾大骂方方的上海检察官“给外国递刀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