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17-4)

1、奇文共赏:愚蠢的人掌权后会有什么表现

目前上海封城导致民怨沸腾后,中国网络上流传一篇名为《愚蠢的人掌权后会有什么表现》的文章。这篇文章也得到了香江才子陶杰先生的点赞。他认为这种描述适合于表述各个官场上蠢人的蠢像。本期我们就把这篇奇文介绍给大家。

文章节选如下:

在中外职场摸爬滚打了30年,我系统地观察和分析了一个现象,就是一个智商不高的人一旦有了权力之后,会出现什么现象。结果我发现他们无一例外都会表现出下列症状。

第1、树立威风。愚蠢的人有了权力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树立威信。他们无法通过智力来征服别人,所以只好通过武力。

他非常在乎别人是不是把他当老大,是不是能在他面前俯首帖耳、言听计从、百依百顺。他要在人格上显得高人一等,以弥补自己在智商上的不足。

第2、妒贤嫉能。愚蠢的人最害怕的是聪明的人,因为后者能够看清他们的愚蠢,并可能对他们的权力造成威胁。所以,对于愚蠢的掌权者而言,下级的忠诚重于能力。他们在选择下级时,首要条件是“听话”。而言听计从的人往往没有头脑,愚者居多。结果,他们的下级一级不如一级,他们的接班人一代不如一代。

第3、关系管理。愚蠢者掌权后,他的组织内部就会派系众多、关系复杂。人们都忙于选边、站队、结盟。

这样的领导最喜欢在下级之中培养、安插亲信。但这些亲信往往是整个组织的蛀虫,因为他们瞒上欺下,严重损害组织的效率与利益。

第5、逻辑不清。由于智商不高,他们在语言表达、工作安排上逻辑混乱,不能清晰地发表观点和下达指令。他们往往还怪罪下级没有听懂、没有按领导的意思去做。

第6、严禁批评。愚蠢的领导特别害怕别人的批评,这是因为他们内心充满了自卑。所以,他们会不遗馀力打压、阻止批评。他们认为所有不同意见都是妄议,是针对他本人的阴谋。

第7、渴求赞美。愚蠢的领导对讚美的渴望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他们需要别人的讚美来掩盖自己的无能,也需要别人的讚美来代表对方的臣服。第二阶段,因为讚美的人和讚美的花样越来越多,领导最后会信以为真,以为自己真的大智若愚。他陶醉在他人的讚美之中,认为别人对他都是真心崇拜。

第8、热衷形式。因为智商低,所以这些领导抓不住事物的本质,却沉醉于过程或者形式之中。所以,他们总是忙于搞各种装模作样的仪式,并将仪式搞得气势恢宏、程序複杂。在聪明人看来,这种做法如同一群成年人玩“过家家”的儿童游戏,不但愚不可及,并且滑稽可笑。

第9、控制下级。愚蠢的领导对下级完全不相信,包括他自己的亲信,所以他特别担心下级在他后面“搞鬼”。所以他会想尽一切办法事无钜细地管控下级。

第10、易被忽悠。由于脑子不灵,愚蠢的领导虽然对下级来回控制,但结果他们还是容易被他人,包括亲信忽悠,所以经常成为别人的笑柄。这也成为他们的组织走向衰败的重要原因。

所以,任何组织,都不能让愚蠢的人当领导,否则组织会很快走向灭亡。

当然,人可能变聪明,也可能变愚蠢。有的人在当领导前是很聪明的,但当了领导后,由于“权力损伤大脑”结果变蠢了。

当你看到一群人前呼后拥簇拥著一个领导出现,并且所有人都在赞美这个领导时,你心里一定要明白,这个企业已经不行了。如果你是员工,就有两条路可以选择:第一,马上离开。第二,加入赞美者行列,捞一票再走。

陶杰表示,这篇“愚蠢的人掌权后会有什么表现”文章,内容虽指明是职场观察,但看在华人世界不同地区眼中,可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若是代入民众熟悉的各种“领导”人物,又别有一番“不同而一致的深刻共鸣”。

2、曾大骂方方的上海检察官“给外国递刀子”了

在中国,很多人是通过踩着别人的肩膀往上爬的,所以,只要政治方向正确,指鹿为马、泼污陷害是非常正常的社会现象。很多正直人事就是因此而被推入中共的红色泥潭中,难以自拔。比如,作家方方就是因为写了武汉疫情纪实的《方方日记》,而被指为“汉奸”,“蚂蝗”、“给外国递刀子”。可笑的是,当年羞辱她的中共五毛检察官,现在也“给外国递刀子”了。近日,两张图片在社交媒体上热传,其中一个是上海退休老检察官秦培丰自称突发脑溢血上网求助,给党的“清零”政策抹黑,另一个是秦培丰早期曾辱骂武汉日记作者方方的截图。

第一张截图显示,秦培丰自称是一名上海退休检察官,当天傍晚突发脑溢血,联系居委会和110都说已经上报了,但几个小时都没有音讯,非常气恼,向社会求助诉苦,“谁能帮忙救救我?”。现在这个求助微博已经被删除。

网友在转发他的求助的同时,发现这位“退休老检察官”却是一个“五毛”,武汉爆发疫情当初,曾转发大五毛李光满一篇辱骂武汉作家方方是“蚂蝗”的文章。这篇微博至今仍在。

搜索还发现,秦培丰的微博中,经常有高度崇毛,诋毁西方民主制度的一类文章。

即使在上海封城期间,他也没闲着,其个人微博上显示的最近一篇博文是,4月4日转发的题为“毛主席和毛泽东时代创造的壮丽与辉煌 ”的文章。

秦培丰的求救贴文尽管在微博上被删除,仍被多人在微博中转发,嘲讽。

四川微观侠说:“武汉的时候,你就去批方方。现在你在其中了,你就开始递刀子了?哪个国家有我们国家措施好?莲花清瘟不给你送来了吗? ”

莹莹698 写道:“秦培丰已删微博,且所有微博都关闭了评论,看来还挺有自知之明的~。我愿意帮助转发绝大多数的求救信息,但这种人即使我当时看到了动了恻隐之心,也会立即关掉手机的,因为别的同胞在陷入困难时,有人在为同胞发声,他却在泼脏水,此等恶人任由上天处置吧!”

大生刘蟾则说:“这个秦培丰,也遭到了铁拳。算是现世报了。但是物伤其类,依旧觉得应该帮他转一下。不过悲催的是,我转发他求助的微博也被锁了。大多时候,主子对奴才一样无情。”

3、孙春兰上海视察,一张照片彻底“露馅”

中共官员都擅长作秀,以忽悠韭菜,赢得各种赞美。即使工人出身、被人称为作风平实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也玩这一套,其他领导干部如何愚弄民众,就可想而知。据报道,孙春兰日前表面上到正在进行封城防疫的上海市进行视察,并表示前往老旧社区等地了解疫情情况,结果却被发现,根本就没有接触民众,而是躲在一处大楼楼顶听简报,新闻发出来,只是糊弄上海民众的。

孙春兰过去在中国各地视察疫情时,多次被呛声,最有名的一次就是她到武汉时,居民隔窗高喊“假的、假的、全部都是假的”,影片疯传,如今似乎已经记取教训。

据中共媒体报道,孙春兰此次上海巡视地点包括梦花街等老旧社区,但附近高楼精明的住户拍到,孙春兰确实现身梦花街附近,但却是在当地上海豫园集团大楼的楼顶听取简报,一旁只有随扈和工作人员,完全没有居民。住户拍下的画面,也与孙春兰出现在新闻中的背景相符。

有一个网友667大骂:“不仅这些领导干部摆谱装样子,官媒也是一味造假宣传,还要老百姓相信政府相信党,请问怎么个相信法?”

还有一个网友调侃:“孙副总理是个两面人,一边说坚决执行习总的‘清零’的指示,一面却躲在楼顶造假,忽悠习总,不老实,不忠诚,中纪委的人到哪里去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惊曝:俄国防部长病危 大批俄军将领被抓
诡异的92年桂林空难:机上竟然还多了两个人
马里乌波尔危急!泽伦斯基:或不再与俄罗斯谈判
中南海顶不住 上海很快就要解封了
上海疫情失控有隐情?传孙春兰李强内斗
【粤语】中南海这次又搞砸了
【粤语】震惊!网曝上海单日确诊数据这般敲定
【粤语】莫斯科号沉没 最受震动的应该是这国
忍无可忍?上海专家公开叫板“习清零”
习近平“大秘”、中共军委要害机构接连神秘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