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时光故事》第116期 20220406)

上个月20日,一架东航客机在广西藤县失事,这件事不由得让人想起发生在30年前的桂林空难事件。跟今年这次空难惊人的相似,也是飞机完全失控,短时间内撞向地面,整架飞机粉碎性解体,也是坠机现场找不到一块完整的肢体。

1992年,应该是世界民航史上最黑暗的一年,那一年世界各地发生了15起航空事故,导致1000多人遇难,仅下半年,中国民航业就发生5起空难,导致400多人遇难。其中,“11·24桂林空难”是损失最惨痛的一起航空事故,也是中国民航史上最为严重的一次民航空难事故之一。今天的时光故事,我们就来说说这件诡异的空难事故。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诡异92年桂林空难:141人遇难,几十吨残骸不见

诡异92年桂林空难:141人遇难,几十吨残骸不见

诡异92年桂林空难:141人遇难,几十吨残骸不见

  全体乘员粉身碎骨,黑匣子严重损毁,飞行数据残缺

       让我们把时光拉回到1992年,11月24日,上午约7时54分。南方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型2523号飞机,执行3943航班任务。飞机由广州飞桂林,在广西阳朔县杨堤乡土岭村后山粉碎性解体,桂林空难中机上乘客133人和机组人员8人全部遇难,无一生还。机上的乘客中,有外国乘客3人,其中加拿大1人,西班牙2人,台湾乘客9人和1名澳门乘客。

  坠毁2小时后就到达现场的搜救人员在仔细反复搜寻后发现,现场没有一具完整的尸体,最完整的遗体是一只手掌和一块头皮,这在飞机失事中是史无前例的。空难第二天搜救人员找到了黑匣子。黑匣子通常是了解空难何以发生的关键所在,因此对它的要求很苛刻——

  必须能在2000华氏度的高温下连续燃烧30分钟仍不损坏;必须能经得起500磅重的钢条,从3米高度直接撞击而不被击穿;必须能承受连续震动而不扭曲变形。

  然而,这次桂林空难的黑匣子却严重破损。内外两层均被撞开,虽经专家竭力破译,仍然不全,导致了“有用,但不完整”的结局。

诡异92年桂林空难:141人遇难,几十吨残骸不见

诡异92年桂林空难:141人遇难,几十吨残骸不见

    调查组在调阅B-2523号机的维修记录时发现,该机从11月20日起右侧引擎的自动油门就出现反应迟钝的情况,虽然经过机务人员的检修,情况有一定程度的缓解,但未能彻底将故障排除。按道理说这也不是什么影响飞行的大问题,可以通过调节两侧引擎的推力来加以解决。所以调查组将这一条故障列为调查方向之一。

  从气象部门提供的当天广州至桂林航路沿线的天气情况看:当天航路上天气为层积云和高积云,云底高1500米,没有影响飞行的危险天气情况发生;桂林奇峰镇机场当天实测的气象数据为:8/8层积云,云底高1900米,能见度大于10公里,没有降雨或者其它危险天气现象。因此调查组认为当天适合飞行,空中交通管制和通信导航设备运转都十分正常通畅。气候和导航通信原因导致事故的可能性也就被排除了。

  飞机尾翼消失不见

  按照一般情况,飞机失事,其属翼部分大都完好,这就是为什么要把黑匣子装在尾翼减震架上的重要原因。

  然而,桂林空难的波音飞机尾翼不翼而飞,其它大件残骸也未发现,按照飞机撞山的山头与残骸散落地点仅数百米判断,应该留下大件残骸。

  令人称奇的是,50吨重的飞机,仅收集到2吨碎片,最大的一块也只有1平方米。也就是说其它几十吨残骸不见了。

诡异92年桂林空难:141人遇难,几十吨残骸不见

  更为离奇是,在法医进行尸体的对比与人数的确认过程中,莫名多了两个人的残骸,经匹对,既不是乘客也不是机组人员。

  事情有了诡异,当正面渠道无确定的信息发布时,谣言便自然而然的开始传播了,有人说此次事件是飞机撞上了UFO,也有人说,是飞机被导弹击落或被恐怖分子引爆了,飞机当时就在空中爆炸解体了,所以残骸才这么少。

  民航部门在事故发生后立即组织专家进行调查与分析,并邀请了美国交通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和美国波音飞机公司、CFM国际公司的9名专家到桂林进行了为期7天的调查。

  前面说到黑闸子已无法破译,可民众是等不起这个事件的缓缓推进与解析的,结合当时的情境和线索,经过分析,最终认定事故原因是飞机在下降过程中,出现右侧引擎油门不能随动,导致左、右引擎推力不平衡,飞机向右滚转时,机组没有及时发现和采取措施,后又处置错误,以致撞山失事。

  其实,早在1992年前,桂林地区就发生过好几次空难了,最蹊跷的一次就是1982年4月26日的一次空难,同样是广州-桂林的航班,飞机也是粉碎性裂解,百名乘客与机组人员全部遇难,该飞机失事的地点竟然就在“桂林11.24”失事地点的附近的恭城。

  空中百慕大?

  这是巧合吗?不,空难不会有巧合,尤其桂林地区发生过的严重空难事故不只这两次,大大小小还有过不少,这也许就是桂林重新建造新机场的原因,桂林的旧机场是奇峰岭机场,是一个军民两用机场,新机场是现今使用的两江机场。

  基于以上发生过的事故,民间有传言,在桂林地区的桂林市、阳朔县、恭城县有一个天空中的百慕大,飞机失事的原因就跟“百慕大”有关,失踪的那些飞机残骸被吸入了另一个空间里。

  真是如此吗?

  没多久,国外的一场事故又让人对此次事故发布的原因产生了怀疑。

  1994年9月8日,美国一架波音737-3B7执飞全美航空427次航班,从美国第三大城市芝加哥飞往费城,途径匹茨堡。当飞机飞到匹茨堡上空后,塔台安排飞机在达美航空1083次之后降落,飞机跟随在达美航空尾部6km处飞行,突然,伴随碰碰咔咔的声音,全美航空427次航班诡异地开始了迅速向左滚动并开始俯冲,在空中做起了战斗机特技翻转动作,并以4g的高加速度俯冲下坠,飞行记录仪曾记录到,机组人员曾尝试拉起飞机,但没有任何效果。短短十几秒后,飞机以480km/h的速度撞向地面,飞机上的132人全部遇难。

诡异92年桂林空难:141人遇难,几十吨残骸不见

  这情况和桂林波音737-300空解的方式如出一辙。紧接着美国调查人员又调查到:1991年3月3日,联合航空585号班机从丹佛国际机场前往科罗拉多泉机场,接近降落之际,飞机垂直尾翼的方向舵突然向右倾斜,并立即失速翻滚,十秒内直接坠毁,飞机上25名乘客和机员全部罹难。

  1992年6月6日,一架波音737-200执飞科帕航空201航班,从巴拿马城机场出发,前往哥伦比亚的卡利,然而,在起飞19分钟后,飞机突然向右俯冲坠落,最终以900km/h的时速坠毁,飞机上的47人全部遇难。

诡异92年桂林空难:141人遇难,几十吨残骸不见

  好几起事件都有过不受控制的状况,紧接着加速度自发撞毁,这就不可能是偶然了。调查人员随即再次进行了深度调查。在调查了波音这类型的飞机一系列失事后,终于开始有了眉目。

  当飞机在实际飞行过程中时,飞机外侧是在凛冽的寒风和极低的温度中度过的,气温甚至可以低到零下40℃,此时的方向舵暴露在空气中,早已冻透,而飞机的液压油则是在飞机内部不断循环,液压油再经过温度极高的发动机驱动的液压泵,温度较高。如果突然给低温状态下的方向舵灌入高温的液压油,会出现什么现象呢?

  1996年10月,调查人员在加州的实验室中进行这一操作后,飞机反应明显迟钝的方向舵的伺服阀门卡住了!

诡异92年桂林空难:141人遇难,几十吨残骸不见

图片:737-200飞机

  在波音这类型的飞机中的伺服阀门中,内部有两个滑块共同作用,主滑块在辅滑块上滑动,而辅滑块则在壳体上滑动。而当给低温状态下的方向舵灌入高温的液压油时,辅滑块在温度冲击下会被卡住。

  当辅滑块被卡住在一个特定范围内后,如果外部的飞行员再继续发出操作指令的话,主滑块则会继续滑出预定位置。特殊情况下,例如当辅滑块的位置超出50%的位移并卡住时,主滑块此时会反向滑动!

  当调查人员对东风航空517次航班再次进行了模拟飞行,此次得出了一个的结论,让所有人不寒而栗,东风航空517次的辅滑块卡在了55%的位置上。此时,一旦飞行员稍微操作了方向,飞机的状况就会瞬间急转直下,不到20秒就会高速坠毁。

诡异92年桂林空难:141人遇难,几十吨残骸不见

  波音公司在得知此报告后,震惊之余承认了自己飞机的缺陷,并立即对所有的飞机进行了改装。这个缺陷的改装代价过于严重,是几百条活生生的生命换来的。

诡异92年桂林空难:141人遇难,几十吨残骸不见

  而对于桂林的那次空难,目前大多数人也认为伺服阀门卡住是主要的原因,至于飞机坠毁后残骸不见,有人推断是村民当时拿去当铁卖了,而飞机上无故多了2人,则可能是机组成员的亲戚,非正常渠道上飞机的。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8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9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10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马里乌波尔危急!泽伦斯基:或不再与俄罗斯谈判
中南海顶不住 上海很快就要解封了
上海疫情失控有隐情?传孙春兰李强内斗
【粤语】中南海这次又搞砸了
【粤语】震惊!网曝上海单日确诊数据这般敲定
【粤语】莫斯科号沉没 最受震动的应该是这国
忍无可忍?上海专家公开叫板“习清零”
习近平“大秘”、中共军委要害机构接连神秘换人
450官兵成炮灰?普京前所未有震怒 这国最受震动
恶意抗疫背后的一盘大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