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20-2

1、惊!钟南山突然翻脸,用英文叫板习老大

随著中国疫情快速扩散,中共政权在上海等地严酷封城,导致各地医政管理部门和一线医疗机构难以为继,民众强力反弹。中国网络19号起流传一篇,中国工程院士钟南山日前所发表英文文章,其中讲到,“动态清零”防疫政策不能长期维持下去,中国需要有序开放,直接叫板习近平。另一方面,人民日报19日则发表一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的文章。有分析指,要是中国坚持的“动态清零”站不住脚,无法塑造伟大形象,撑不起执政基础,那习近平的连任就成问题了。

近日,科学出版社旗下的期刊《国家科学评论》刊发了钟南山的一篇联合署名的英文社论文章。钟南山在文章中说,北京当局为了保持有效的疫情防控,采取了“动态清零”策略。但是,中国需要重新开放,以使社会经济发展正常化并适应全球重新开放。

钟南山在文中强调,长远来看,长期的“动态清零”是不可能实现的。对此外界质疑,中国需要有序、有效地重新开放。他们为此提了几点建议,包括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疫苗接种、加快特效药物和中和抗体药物的研发、加强对潜伏期和恢复期感染病例的纵向随访调查等等。

其中还建议,在某些指定城市或地区进行试点调查,并根据输入新病例的流行特点调整政策。文章强调,这对于验证中国向安全有序的社会重新开放过渡的成果至关重要。

有人质疑,一向支持习近平抗疫政策的钟南山,为何以英文学术论文公开否定习近平,是否背后隐藏着政治斗争的因素?

终南山的文章也呼应了中国财新网13日的报道,其中指出中共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选择上海、广州、成都、大连、苏州、宁波、厦门和青岛8个城市作为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试点研究工作试点地区,于4月11日正式启动。具体优化措施包括缩减入境隔离管控时间等,但财新网这篇文章不久被删除。

但目前中共还是坚持“动态清零”是主旋律,人民日报19号一篇文章称,“中共中央总书记在海南考察强调,内防反弹、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 文章指,“坚持 ‘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龚祥生指出,从疫情爆发开始,习近平坚持清零,现在一切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说词,中共的形象就是他自己有自主能力、有研发能力、有疫苗甚至还可以捐助其他有需要的国家,所以,习近平一定不会和其它国家抗疫的路线一致,他要营造所谓的大国形象。

龚祥生说:“他这一点要是站不住脚,就无法塑造中共的伟大形象,中共的领导模式,如果这个模式撑不起他的执政基础的话,习近平的执政,甚至他的第三任连任就将岌岌可危。”所以,习近平才一直坚持“清零”不动摇。

2、莫斯科号被击沉 水兵父母要说法:孩子怎么阵亡的?

普京发动侵乌战争,在俄罗斯本来就缺乏真正的民意支持,所谓的支持者,基本上都是那些家里人不用上前线或者以为不会上前线的。近日,黑海舰队的旗舰"莫斯科号"被击沉,引发的后续问题正在酝酿,有些水兵的家属根本不知孩子在舰上服役,直到收到军方的一纸阵亡通知。他们要求军方出面说明清楚,为什义务役士兵被改成志愿役士兵?

据英国卫报报道,莫斯科巡洋舰在黑海沉没后,尤利娅•齐沃娃一直在拼命寻找有关她儿子安德烈的下落。她与其他数百名水兵的家属一样,没有被告知孩子的生死。

然而在周一早上,她接到最不想听到的消息,军方的电话通知她"安德烈已经死了"。

齐沃娃哭着对记者说:"这怎么可能呢?他只是个19岁的义务役士兵,怎么会直接上战场?他们没有告诉我其他任何事情,也没有说葬礼何时举行。"

与齐沃娃有类似心情的官兵家属还很多,莫斯科号是个大型巡洋舰,有510名基础水兵在该舰上工作。然而俄罗斯军方对莫斯科号士官兵的死亡、受伤和失踪人数列为机密。

媒体报道称,俄罗斯军方总是隐瞒此类重要信息,2000年的库斯克号核潜艇沉没事件就已是如此,库斯克号的鱼雷燃料外泄发生爆炸,军方一直隐瞒与拖延救援工作,导致118名水手全部死亡。

卡内基莫斯科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加布耶夫指出,俄罗斯政权从来就习惯隐瞒具有负面影响消息的真相,这并不令人惊讶,讳莫如深一向是他们的武器。

莫斯科号家属所要求的真相,牵涉到俄国侵略军的组成成分,在开战初期,他们当中到底有多少人知道自己卷入了一场侵略战争?一般来说,征兵入伍者不会做为第一线作战部队,但是在他们在乌克兰被俘后,自白表示自己是在出动前被迫签下转服志愿役的合约,之后俄国国防部只能承认此事,赶紧表示之后的战争将不会再出现类似的事情。

但莫斯科号水兵的家属告诉媒体,他们失踪的孩子确实只是义务兵,而不是签了合约的职业士兵。

德米特里•许克雷贝特表示,他的儿子叶戈尔是一名伙房兵,没想到竟然被列入莫斯科号的失踪人员。

3、普京很给力 芬兰议会启动加入北约辩论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结果,就是将一大批本来中立的国家逼到了对立面。据法新社今天报道称,尽管莫斯科最近警告说,如果芬兰或邻国瑞典加入美国领导的军事联盟,将在波罗的海地区进行核增援,但赫尔辛基仍然打算很快做出决定。芬兰总理马林上周说,"我认为这将很快解决。几周之内。"

在俄罗斯于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之前,芬兰议会的200名成员在这个问题上长期存在分歧,但在夏季可能进行的投票中,赞成加入的成员占明显多数。根据芬兰媒体的统计,目前已经约有100人决定投票支持加入,而只有12人表示反对。其他人在等待辩论,以表明他们的立场。

芬兰政府上周向议员们提交的一份新的 "白皮书 ",并没有表达一个正式的建议,而是强调只有北约成员资格才能提供其著名的第5条集体防御的保护伞。

尽管芬兰在冷战结束时和1995年加入欧盟时打破了严格的中立地位,但它现在只是一个北约合作伙伴国。据芬兰官方白皮书说,对于与俄罗斯有1300公里边界的北欧国家来说,加入这个由30个成员组成的联盟将对俄罗斯的攻击提供 "相当大的 "威慑力。

芬兰欧盟事务部长Tytti Tuppurainen上周五承认,芬兰 "非常有可能 "成为候选国,但她表示尚未作出决定。她说:芬兰人现在似乎已经下定决心,已经有绝大多数人赞成加入北约。

法新社说,民意调查显示,550万芬兰人中几乎有三分之二的人现在赞成加入,几乎是乌克兰战争前的三倍。

据报道,24岁的女孩索菲亚-林德布洛姆周三在赫尔辛基市中心遛狗时说:"我曾对加入北约持敌对态度,但由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我现在赞成加入北约。"会员资格将提供某种形式的安全。

在附近的参议院广场,69岁的穆斯托宁说,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 "完全改变了 "她的看法,她现在赞成加入北约。

莫斯科正试图阻止芬兰的这一举动,但芬兰已经赢得了大多数大西洋联盟成员国对可能加入的支持。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周五说批评说,"即使作为北约的成员也不能加强他们的国家安全。扎哈罗娃说:“事实上,芬兰和瑞典将成为北约的前线。” 她还警告,这些国家 "必须理解这种措施对我们的双边关系和整个欧洲安全架构带来后果"。

芬兰的决定正受到瑞典的密切关注,瑞典也在考虑加入北约,但似乎要根据赫尔辛基的选择来决定。许多分析家预计,芬兰,也可能是瑞典,将在6月下旬在马德里举行的北约峰会上及时提出申请。

接纳新成员要求北约成员之间达成一致意见。虽然欧尔班的匈牙利的立场仍然是一个问号,因为匈牙利的立场比其他欧洲国家更加亲俄,但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说不会有任何障碍。

据法新社,赫尔辛基预计将需要四个月到一年的时间来完成加入程序--这是一个敏感时期,在此期间应做出有利于它的军事援助保证。如果芬兰加入,北约国家和俄罗斯之间的陆地边界将突然增加一倍,达到近2,600公里。

芬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芬兰对前苏联进行了英勇的抵抗,特别是在1939-40年的冬季战争期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中国网民为啥支持普京亲俄 美国智库查清了
纳粹集中营里的中国女人:身世揭开,震惊了世界
顿巴斯大战开打:俄军再下最后通牒
中共二十预热:这地方率先表忠 可能引发仿效潮
世界笑柄!在沪德国人怒骂中共 骂出中国人心声
上海封城疯传朱镕基战疫文 危及习近平政权
上海封城,这两首说唱歌曲火了
普京亲信露面:求情拿自己交换马里乌波尔人质
地震!台媒:上海市委书记要换人,是他上?
江泽民亲信警告:北京这个动作自不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