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21-1

1、解封希望破灭  上海人开始行动…

  上海疫情的感染人数还在高位徘徊,当地官员21日明确表示,疫情防控不得松懈,不能让防控区成为“放飞区”,这给市民中最近产生的生活恢复正常的期望带来重重的一击。据报道,如今大部分上海人已经厌恶无止境的核酸检测,近日,一些民众开始在自家门上贴出“不做核酸”、“一直阴性”的告知,自发抵制核酸检测,对中共当局这种匪夷所思、没完没了的做核酸行为,越来越多的坊间声音怀疑存在黑幕。

  综合报道,中共官方数据,21日上海新增新冠确诊18,495例,死亡病例新增了8例。在这一波的疫情中,上海官方公布的感染人数达40多万,但累计死亡人数只有25例,这与人们实际看到的情形相差太大。外界普遍怀疑中共官方数据的真实性。网上流传的数字显示,上海死于疫情防控而不是感染奥密克戎毒株的人数已有两三百人,他们的死因大致有求医无门、自杀、饥饿等。

  当地时间21日,上海崇明区副区长张秩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局根据最新的核酸筛查结果对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的划分进行了调整,“从严从紧”加强了分级管理工作。对于防范区,“认为坚决不能成为‘放飞区’”,也采取了一系列“管控措施”。即便是在防控区,超市继续关闭,未经批准居民不能开车上路,每家每户每天只能有一人出门。路透社说,位于市中心的静安区同一天也宣布,任何居民不得离开自己的小区。本周早些时候,上海一些企业获准恢复生产。民众对当局放宽疫情管控和恢复正常生活有了期望。但是,上海官方的朝令夕改让人感到沮丧。

  如今,越来越多的上海市民对持续一个多月的封城以及核酸筛查,感到无奈和反感。本周开始,不少居民拒做核酸筛查,他们在自家门上贴出写有“抗原自测阴性,不做核酸”、“一直阴性,不做核酸”或“避免感染风险,不做核酸”等纸牌,更有居民将抗体阴性的快筛条一并贴在门上,表明拒绝做核酸筛查。

  有报道称,有居委会人员在微信“群聊”中提醒:“现在接上级紧急通知,需要全楼现在下楼核酸,请回复是否愿意”,群内六十多户居民回应三个字“不愿意”。有居民干脆表示,是为了完成领导指示,还是推卸责任?上海嘉定居民郑建明表示拒绝做核酸,其原因很简单:“我们都做了二十多次核酸,还做什么。我们本来就是阴性,都不出户,不可能被传染。你一做核酸就可能有风险了。现在我们感到最大的感染源就是去做核酸。网民葛鹏飞说,如果再检测下去,他们的小区就变成方舱小区了,是不是有人想看到这一结果。自由亚洲的报道分析指出,新冠疫情爆发至今,当局没完没了的要求居民接受核酸筛查,的确让人匪夷所思:坊间早就有人怀疑是不是会有勾兑,北京卫健委主任落马也涉勾兑问题,证实了坊间的传言。另外,没完没了做核酸,现在从上海疫情看出也是导致病毒传播的路径,至于为何会出现巨大的漏洞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2、普京吹嘘取得“重大胜利”

  乌克兰城市马里乌波尔形势危急,当地战斗并没有结束,但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向他的国防部长道贺说,拿下马里乌波尔是“胜利解放”。同时,普京命令俄罗斯军队继续围攻当地剩余的乌克兰抵抗士兵,但没有下令对乌克兰士兵发动总攻,仍然有千计士兵与民众藏身在当地的工业区抵抗。马里乌波尔具有战略意义,普京计划将乌克兰东部占领土地与数年前吞并成功的克里米亚连接起来。

  据法新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21日表示,俄罗斯军队已经 "成功 "控制了乌克兰城市马里乌波尔,他命令继续围剿剩余的乌克兰士兵,但没有下令对盘踞的当地工业区乌克兰士兵与民众发起总攻。普京告诉他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说:“解放马里乌波尔的战斗结束了,这是一个成功。”在此之前,普京告诉他,对阿佐夫斯塔尔遗址的攻击“不合适”,有必要对该地区实行围困,而且要以哪怕一只苍蝇都无法通过的方式围剿。不过,法新社说,马里乌波尔接近沦陷。

  据乌克兰当局称,几百名缺乏食物和水的平民与乌克兰军队马里乌波尔的最后两支战斗部队----第36营和亚速营一起撤退藏身在亚速钢铁和冶金厂里抵抗。亚速营副营长斯维亚托斯拉夫-帕拉马21日通过社交媒体Telegram白哦是,“我们准备在第三方的帮助下离开马里乌波尔”,据他透露,在这个巨大的工厂里,“大约有一千名平民、妇女和儿童 ”和数百名伤员,都坚守在这里。据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说,当地情况很困难,甚至很危急。另外,亚速特种作战独立支队“切尔卡瑟国民兵团”21日也在推特贴出士兵们的合照,表示亚速营士兵们持续守卫马立波。

  法新社报道指出,莫斯科企图将马里乌波尔与在2014年吞并的克里米亚以及亲俄罗斯的顿巴斯分离主义共和国连接起来。

3、“大老虎”傅政华被正式逮捕

  4月21日,中共公安部前常务副部长傅政华被逮捕。中共最高检察院通报称,日前,该院以涉嫌受贿罪、徇私枉法罪对中共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前副主任傅政华作出逮捕。此前官方通报称,傅政华参与孙力军政治团伙。

  据报道,傅政华于2021年10月2日被调查,2022年3月被双开。当时中共官方通报,傅政华的罪名多达十项。2022年1月15日,中纪委反腐专题片首次曝光“孙力军政治团伙”,傅政华也出现在该片中。有分析指出,孙力军早年是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韩正和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合力提拔的上海帮人马。习近平聚焦孙力军案,实际上是剑指孙力军背后的孟建柱以及孟建柱的后台曾庆红、江泽民。

  另有分析指出,中共官方此前通报傅政华的问题,都是讲政治问题,其实就是说他反对习近平、对习近平不满,而拿下傅政华是反习势力与习势力之间斗争的结果。随着中共20大的临近,反习势力正在集聚力量进行抵制习近平连任的活动。可以预见,反习势力与习近平势力在二十大之前的角逐会越演越烈,还会有很多的事件、案件发生。

4、外资大举出逃 人民币汇率创半年新低

  尽管美元指数连续两日大幅冲高回落后重挫,但在岸人民币兑美元21日继续大跌,携离岸齐创超半年新低,分析指出,人民币汇率持续走低主要是大陆A股港股连续逆外围大跌,引发市场对中国资产的大举抛售。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至北京时间21日16:30,数据显示,在岸人民币报1美元兑人民币6.4500元,较前一天官方收盘价6.4153元跌347点,跌幅0.54%;本周迄今已累计跌超800点。当天,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至6.4525元,创去年10月12日以来的新低。离岸人民币报1美元兑人民币6.4756元,跌0.47%,连续三日明显下跌,最低6.4778元,创去年9月30日以来的新低。

  另据金融时报报道,外资如今转移阵地,大举流出中国市场。根据统计,过去2个月外资淨卖出中国债券金额则达1930亿,创下中国开放国内债券市场以来最大资金外流。无独有偶,过去2个月外资也抛售中国股票达2340亿人民币,短短2个月,总计股债减持高达4270亿人民币。

       该报道指出,随着美国债券殖利率飙升削弱了持有中国债券的吸引力,外资正加速抛售中国债券,根据香港债券通投资计划的数据计算得出,仅仅是3月份,境外投资者就淨卖出1130 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境内债券。报道分析,由于外国投资人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加剧,以及债务相对于美元债券的殖利率优势逐渐减弱,过去2个月的资金外流达到了1930亿元人民币,创下中国开放国内债券市场以来最大资金外流。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减持债券部位外,外资也疯狂抛股。渣打银行中国宏观策略主管透露,过去2个月,外国投资者抛售234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证券,预计第二季度外资还将持续流出中国。

  此外,由于美中货币政策分歧,导致美中国债殖利率出现12年来首度倒挂现象,并打击人民币的汇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日已经贬至 2021年10 月以来的最低点。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美为什么不直接投入乌俄战争 法国智库揭秘了
防普京动用核武 美国防部目前这样运作
惊!钟南山突然翻脸,用英文叫板习老大
中国网民为啥支持普京亲俄 美国智库查清了
纳粹集中营里的中国女人:身世揭开,震惊了世界
顿巴斯大战开打:俄军再下最后通牒
中共二十预热:这地方率先表忠 可能引发仿效潮
世界笑柄!在沪德国人怒骂中共 骂出中国人心声
上海封城疯传朱镕基战疫文 危及习近平政权
上海封城,这两首说唱歌曲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