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20-4

1、美为什么不直接投入乌俄战争 法国智库揭秘了

自俄罗斯进犯乌克兰后,美国的战略重点始终在东亚地区。美国资深国会代表团日前访台,背后象征与台美中议题再次引起法国政学界热议。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日前也投书法媒,吁美国明确宣示捍卫台湾。法智库研究员认为,美国不直接投入乌俄战争,是为保留军力捍卫台湾。美国军事主力目前坚守亚太地区,就是要防止中共突然对台湾动武。

费加洛报19日刊登智库汤玛斯摩尔研究院研究员、法国前海军潜舰舰长奥德林以“美国为台湾保留战力”为标题投书,分析美国的台海与乌俄战略。

奥德林指出,美国不愿直接投入乌克兰战役的原因,就是一国“永远不可能同时投入两场战争,而中共进犯台湾已迫在眉睫”,台湾国防部长与美国印太司令阿基里诺近日都有相似发言。

奥德林表示,中共迫切需要在印太海域进行贸易,而台湾便是海上最重要的岛屿。中共对台湾近日更频繁的文攻武吓其实也回应了政治需求。因中国4月起疫情反扑,经济受创、极端措施令人民怨声载道。

“习近平需要转移焦点。他打出民族主义牌,加强对台湾的行动,然而效果却因乌克兰战争所带来的教训而大打折扣。教训显露出俄军在攻打乌克兰时,仍遇到困难”。

奥德林指出,没有直接投入乌克兰冲突,让美国完全有能力得以向台湾提供重要协助。因此奥德林认为,美国总统拜登拒绝直接参与乌克兰战役,是向习近平释放清楚信息:不要攻击台湾。

另一方面,世界报18日刊登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投书,他在文中力挺台湾,呼吁美国应明确宣示当中共入侵时将捍卫台湾。

安倍晋三表示,美国在俄国入侵乌克兰之初便表明,不会出兵协助乌国抗俄,但美国因“台湾关系法”而采取战略模糊立场,始终未表明若台湾遭到攻击是否会防卫台湾。

中共过去与美国武力相差悬殊不敢轻举妄动,但在北京军力倍增之际,这样的模糊战略会使得印太地区的现况更加不稳定,更会让中共低估美国决心,让台湾政府产生不必要的担忧。安倍晋三指出,由于大环境已改变,美国必须有一个明确、没有模糊地带的宣示,让各界确知,“在面对中共入侵企图时,美国是否会防卫台湾”。

安倍晋三表示,过去出任首相期间,会见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时,“必会让他明确知道不该低估日本捍卫尖阁诸岛的决心。乌克兰悲剧教导我们惨痛的一课,就是不应该再有一丝质疑我们面对台湾,以及捍卫自由、民主、人权与法治决心的可能性”。

法国前总理哈发林前日在接受“民意报”专访时也被问及台海问题以及安倍晋三的投书发言。

有记者询问,美国国会代表团日前访台,对台海情势有何影响。哈发林表示,美中关系紧张,冷战正转变为“热战”,“因为台湾议题还在,未来也还会在,这是两方都坚守的议题,情势非常危险”。

哈发林指出,安倍晋三投书提到的情况非常令人忧心。台湾是中共表明准备为此开战的唯一议题,美国也严阵以待,目前情势升级是很危险的... 台湾议题会是未来的挑战。”

2、这就是“共产”的结果:2%的中国人掌控80%的财富

中共以工农民众的代表自居,以“共同富裕”标榜,其实这从根本上来说就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骗局,只不过是忽悠底层劳动群众的宣传词。近日发布的两份研究中国富人的权威报告显示,中国富裕家庭财富总和达到中国GDP的1.6倍。金字塔尖2%的人群占据了社会80%的财富。所谓的“厉害国”,其实本质上是与普通民众没有什么关系的。

4月14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胡润财富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月1日,中国富裕家庭,即资产超过600万元人民币的那些家庭,拥有的总财富达160万亿元,是中国2020年GDP总量的1.57倍。而且,富人财富比前一年增长9.6%,超过GDP增速,2020年的GDP增速为2.3%。

在这些富裕家庭中,拥有千万人民币总财富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206万户,比前一年增加2%。拥有亿元人民币总财富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3.3万户,比前一年增加2.5%。

其中,广东、北京、上海分别聚集了30万户、29.8万户、26.2万户“高净值家庭”,占全国总数的42%。

而今年3月份发布的《招商银行年度报告》显示,富人是98万人,只有人口的0.07%,但持有全社会31.54%的资产,人均资产金额为2780.43万元。

中产阶级人数只有人口的2.05%,持有全社会50.58%的资产,人均资产金额为153.31万元。

普通人占比达到了人口的97.88%,然而所持有的资产仅有17.87%,人均资产金额仅为1.14万元。

从上面我们提到的数据,可以看出,在中国,2%的人群占据了社会80%的财富。

2014年密歇根州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的贫富差距已经超过美国,位居世界最高之列。2010年,中国家庭收入的基尼系数为0.55,而美国的为0.45。

2021年9月,中共国家统计局长宁吉喆表示,中国大陆2020年基尼系数为0.468。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标准,基尼系数0.4是所得分配差距的“警戒线”。

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制定的标准,基尼系数超过0.4意味着贫富两极分化。

2020年5月,中共总理李克强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中国人均年收入是3万元人民币,“但是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1000元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难”。

中国存在贫富差距的一个真实原因就是中共官员的贪腐。早在2010年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就坦承,中国普遍存在着钱权交易和以权谋私,这其中包含了大量“隐性收入”。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的刘穷志和罗秦2015年的研究表明,若将隐性收入考虑在内,中国2011年收入基尼系数将达到0.53,明显高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0.477。

大陆学者未敢曝光的另外一个事实是,中共太子党利用家族权势和裙带关系掌控国家经济命脉并瓜分国家财富。

2014年,国际调查记者同盟发现,近22,000名来自中国或者香港的顾客在离岸金融中心隐匿财富。这些人中,至少有5名当时的现任或前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亲属。

有网友评论指,其实,中共体制自始至终实行的是最大的私有制。

3、美中防长首次通话,诡异的一幕又出现了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星期三与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通了电话。这是拜登总统执政一年多以来两国防长的首次通话。与之前美中高层会谈一样,双方发布的通稿在内容表述上不太一样。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科比星期三在一份声明中说,两国防长的通话是拜登总统与习近平主席最近通话后的跟进。他说:“双方在通话中讨论了美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防务关系,地区安全议题,以及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无端入侵。”

这位官员说,奥斯汀还向魏凤和表达了美方对于中共对台湾的军事挑衅,以及中共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活动的担忧。

中共国防部发布的声明说,魏凤和在通话中强调,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且表示,“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对两国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中国军队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魏凤和说,中国希望与美国建立健康稳定发展的大国关系,也必将捍卫国家利益和尊严,美国不应低估中国的决心和能力。他说,两军要增进军事互信,开展务实合作,管控风险危机,确保两军关系正常稳定发展。

中国的声明说,双方还就海空安全问题、乌克兰局势等交换看法,“中方要求美方停止在海上进行军事挑衅,不得利用乌克兰问题对中国抹黑栽赃、威胁施压。”

兰德公司国际防务高级研究员何天睦认为,美方与中方这次通话的目的可能有两个,一是敦促中共帮助结束俄乌战争,警告中共不要向俄罗斯提供任何物质支持;二是警告中共不要利用世界将焦点聚焦在俄乌局势之际向台湾发起挑衅。

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政治-军事分析中心主任理查德· 魏茨博士认为,美中防长之间的通话“看起来存粹是在台湾和其他议题上交换众所周知的立场。”

他表示,“这也是美国力图让北京不要在乌克兰危机中支持莫斯科的立场所做努力的一部分,目前为止这些努力没有成功。”

过去一年多以来,美中两国军方之间一直保持沟通,但是都是较低层级。

美联社报道说,美国防长奥斯汀一直希望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对话,但是中方坚持表示与奥斯汀对等的中方官员应该是国防部长魏凤和,与许其亮对话不符合外交礼节。魏凤和虽然是中共的国防部长,但是其军衔低于许其亮,在中共军事行动中的影响力较小。

4、饥饿中的上海人,网上痛骂战狼赵立坚

中共官方很多时对外发放不实信息,在上海封城期间更是表露无遗。有上海民众不满中共外交部对外发放不实信息,在街上挂上赵立坚的肖像,并写上”一个人要长上几双耳朵? 才能听见民众哭泣”,”还要牺牲多少生命? 他才知道太多人已经死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明天,重要官宣?
5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防普京动用核武 美国防部目前这样运作
惊!钟南山突然翻脸,用英文叫板习老大
中国网民为啥支持普京亲俄 美国智库查清了
纳粹集中营里的中国女人:身世揭开,震惊了世界
顿巴斯大战开打:俄军再下最后通牒
中共二十预热:这地方率先表忠 可能引发仿效潮
世界笑柄!在沪德国人怒骂中共 骂出中国人心声
上海封城疯传朱镕基战疫文 危及习近平政权
上海封城,这两首说唱歌曲火了
普京亲信露面:求情拿自己交换马里乌波尔人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