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21-4

1、传上海复旦骚乱 中南海定性六四后最大学生运动

北京时间20日下午传出未经证实的消息,上海复旦大学“出事”了,校园内“一片混乱”,警察已经到场,校方切断了校内网络,甚至据说还用上了催泪瓦斯。21日,复旦大学事件持续发酵,有网友传出,此事件已经惊动了中南海,中共高层定性为六四后最大学生运动,要求严查严办。

综合报道,20日,社交媒体推特上传出消息,“复旦在女生浴室门口安装监控?还切断了校园网络,让警察来对付手无寸铁的学生们,还用上了催泪瓦斯,这都是要干啥。复旦可是我们大上海,乃至国际文明的百年名校啊!”消息源并没有解释骚乱的原因,以及具体发生的时间地点,而且只是以文字形式流传,没有现场照片和视频,因此这件事传播的并不广泛。

相比之下,复旦校方反应却似乎大幅度而且迅速,在20日当晚6点17分就于官方微博发表“严正声明”称,“有网络传言造谣『复旦这会在搞事情了』,目前校园平稳,师生同心抗疫”,对这种无中生有的造谣行为表示强烈谴责等等。40分钟后,中央级官媒中国新闻网就在官方微博转发上述声明并跟进报道。有分析指出,尚不清楚复旦校方在女生浴室门口安装监控是不是这次事件的导火索?按照墙内应急危机处理的一贯做法,辟谣等同与实锤。

21日,又有消息传出,上海复旦大学校园内发生动乱,已经惊动了中南海,中共将其定性为六四后最大的学生运动,要求严查严办,中共高层对学生运动的忌惮,自六四以来始终不敢放松警惕,据称上海当地还在大规模抓捕“幕后黑手”。

2、上海停摆习妥协?刘鹤出面了

持续封城之下,上海2500万人的生命线被掐断,城郊食物遍地,市内却可望不可及。陆媒报道,近期全中国公路货运量同比下降了30%以上,上海几乎全停,江苏下降一半,浙江广东下降20%左右。4月18日,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撂下重话:不得以等待核酸结果为由限制通行。

《美国之音》评论指出,作为习近平的亲信,刘鹤突然从中央出手破局,是否是在大众反抗和经济双重压力下,习近平为代表的清零派和李克强国务院务实派作出的一个小妥协。在动态清零几乎不可能的情况下,刘鹤和国务院基于民生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的破局思路是否会成为中国抗疫新政策的突破口?

据报道,刘鹤提出要求,不得以等待核酸结果为由限制通行,被中国媒体解读为中央层面的破局之举。但与此同时,中共国家卫健委党组书记马晓伟在《学习时报》发表文章,再次强调要“旗帜鲜明”地反对与病毒共存和病毒流感化的“错误”论调,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中国独立作家慕容雪村分析认为,上海的精准清零与动态清零变成了两条路线斗争,在中国,这样的政治其实往往是不可分析的,因为一切都在黑幕之下。中共最近出的文件里边有旗帜鲜明地反对与病毒共存。因为每次提到旗帜鲜明,让人联想到是不是又要路线斗争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既要求官员进行动态清零,又要求他们保障物资充足、充分供应,这两个事情不可能共存。现在为什么各地政府只做一件事,就只做防疫呢?原因也非常简单,那就是北京最高层对他们的要求也只有防疫两个字。

这次,刘鹤与中共国务院推行货运统一通行证,核酸检测全中国有效,等于把各地一些防疫土政策废掉。独立时评人郑旭光分析说,刘鹤与孙春兰有本位冲突,李强与孙春兰调子不一样,原因是中共体制条条块块之间的矛盾冲突,从刘鹤的角度来讲,他这样做是非常自然的。因为经济上出问题拿他是问,他是要负责任的,卫生出问题是孙春兰要负责任的。所以这种均衡可能最后得到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上去,3月17号中共政治局常委会开了一个会。习近平讲了一个非常矛盾的话,叫最小的代价,最小的成本,就是对社会的正常经济生活破坏最小、损失最小、代价最小,还要最大的防疫成果。这是一个不可能三角,他搞出一个不可能三角。所以他是一个总揽的、骑墙的,习近平讲科学精准动态清零,但这也是不可能的。按照动态清零的话,是不可能科学精准的,所以习实际上不管具体的人怎么难办这些事情,对他来讲,他最后负总责。

与此同时,著名防疫专家、中共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上海封城时刻发表了从长期来看动态清零不可能的看法。郑旭光分析,当大家明显看到鹿就是鹿,马就是马的时候,校正总有一天会发生。动态清零是习近平代表常委会的讲话,官员不能反对,钟南山也只能架着动态清零名义来调整说话。

3、中国人“吃草”的日子恐要来了

随著中共在国内国外的环境趋向恶劣,包括计划经济与供销社在内多个已经被历史淘汰的政治经济制度开始借尸还魂。4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有分析指出,中共此时发布这份文件事不寻常,这是配合习近平全面向左转、退回国有经济的重要政治信号,19日网络传出视频显示,北京一家供销社已经开始营业。有部分网友担忧,中国人吃草的日子恐怕开始了。

据报道,有网民起底发现,北京这家最新开张的供销社地址在朝阳区东坝红松园小区。虽然供销社从没彻底消失,但这么高调的走向前台,还是非常罕见。作为计划经济时代标志性产物的供销社,人们也许还记得,当年中共最高领导人毛泽东一夜之间就完成了“公私合营”,上海市长陈毅曾逼得近千资本家及家属跳楼。如今,供销社大张旗鼓的重现北京街头,有网友表示,这种模式居然不是从三、四线城市启动,“万万没想到是北京”。有人担心:“以后生活必须品米面油等应该统购统销了...人民公社都会恢复,吃草的日子真的要回来了!”

有分析指出,中共的这个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基本涵盖所有经济领域,如把各类线索串起来,可看到随着国际局势的变化,中共在不断调整策略。“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后来的经济‘内循环’政策,以及现在的‘全国统一大市场’,中共经济政策不断内敛——急于全面发展内需市场,应对现在及未来与世界脱钩的外需环境变化。”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认为,因为中国的经济问题太多了,习近平现在已经控制不了。因为各地有自己的土政策,管、卡、要什么的各方面问题。再加上现在经济下行得太厉害了,所以现在希望能够通过所谓的统一大市场来解决问题,但这根本没有用,中国乱作为的不完全是地方政府,是从中央开始就乱作为。比如领导人一点名教育培训机构,结果整个产业就垮掉了。

4、乌克兰被占地区出现“胜利旗” 五月迎来终局之战?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传为俄罗斯总统普京企图复兴苏联盛世的政治野心,此前有报道指出,5月9日“胜利日”应为战事关键时间点,近日,乌克兰被俄军占领的地区传出已经出现二战苏联胜利旗帜。

据《CNN》报道,1945年5月9日纳粹向苏联正式投降,苏联红军在柏林国会大楼上悬挂一面苏联的“铁鎚与镰刀”红旗,5月9日遂成苏联“胜利日”,该旗帜则被称作“胜利旗”。连日来,传出乌克兰被俄罗斯军强占的赫尔松首府城市“克尔米纳”的政府建物被悬挂胜利旗,另港口城市“格尼奇斯克”地方议会大楼楼顶也被悬挂胜利旗。

此前,包括欧洲官员在内的意见分析,“胜利日”可能是这场战役的关键时间点,俄罗斯可能预计在该日之前取得某种程度上的胜利。英国国防部21日最新战情指出,俄罗斯极可能希望在5月9号“胜利日”的庆祝活动前向外界证明,其在乌克兰发起的特殊军事行动,取得了重大的成功,这会影响俄军的作战速度及力度。英国国防部指出,俄军现在正从顿巴斯内的集结待命区,朝克拉马托尔斯克推进,而该地区目前正持续遭到火箭弹攻击。同时,俄军为在顿巴斯地区作战提供空中支援,将继续执行高强度空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大戏开演 习近平出招“引蛇出洞”?
【粤语】外资大举出逃 人民币汇率创半年新低
罢手吧!老习治国误尽苍生
解封希望破灭 上海人开始行动…
美为什么不直接投入乌俄战争 法国智库揭秘了
防普京动用核武 美国防部目前这样运作
惊!钟南山突然翻脸,用英文叫板习老大
中国网民为啥支持普京亲俄 美国智库查清了
纳粹集中营里的中国女人:身世揭开,震惊了世界
顿巴斯大战开打:俄军再下最后通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