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24-3)

1、专家:中共清零恶果或在未来几周波及世界

中共的“清零”政策带有很大政治运动的性质,也是党内不同派别之间的一场路线斗争,更有利益集团的经济算计在其中。尽管中共认为是在关起门来割自己院子里的韭菜,关你外国什么事?但是不少专家警告,中共对疫情严格的“清零”将加剧全球供应链的困境,导致未来几个月的通货膨胀加剧。中国最大的城市、也是全球最大集装箱港口上海,自3月28日以来一直处于关闭状态。去年上海承担了中国20%的外贸吞吐量。

目前全球五分之一的集装箱船滞留在各地港口,其中30%的积压货物来自中国。《财富》杂志报道,航运集装箱行业咨询公司Vespucci Maritime的首席执行官詹森说,中共“清零政策”造成的破坏性影响,将在未来几周内开始显现。

“直到现在,大多数船仍挂靠上海——这意味着运往上海的货物最终不会出现在其它地方,”詹森说,“如果不解除封锁,这种情况或在未来几周内发生变化。你会看到更多商家不再把上海当作目的港,更多航运被取消,供应链造成的影响将会恶化。”

詹森还说,即使上海解除严格的封锁,美国港口也可能受到来自中国新开工工厂的大量积压货物的冲击,这将导致运费上涨,并加剧全球港口的拥堵。

《财富》报道,风险情报提供商Supply Wisdom的首席运营官维克多·迈耶认为,全球供应链需要数月时间才能恢复正常,他预计美国港口可能很快就会受到干扰,中断运行。

“随着被压抑的需求的涟漪效应,下一个受到影响的将是美国西海岸的洛杉矶和长滩港口。”他说。

专家们还分析,港口问题意味着公司成本上升,这将导致美国消费者面临通胀加剧。

《财富》报道,Supply Wisdom的首席风险官约翰·布雷表示,“公司开始恐慌,港口羁押造成的下游影响即将到来,而且会很严重。”

“最近中共的封锁加上俄乌战争,给运输造成严重负担,全球混乱将进一步加剧,并将通货膨胀推向一个新的水平。”他说。

布雷的说法跟近期一些投资银行的报告是一致的,这些报告警告,中共的封锁措施会造成严重的经济影响。

上周五,以伊桑·哈里斯为首的美国银行分析师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共的封锁“对于全球经济来说,是又一轮对供应链不足的冲击”,这将削弱经济增长并延长高通胀时期。

供应链软件公司Keelvar的专业服务主管迪伦·阿尔佩林说,运输成本占全球GDP的 7.7%,这意味着港口的延误通常会导致通胀上升,“从中国到美国的单个集装箱的运费,从去年的5,900美元上升到今天的15,764美元”,阿尔佩林补充说,仅这些运费价格上涨的,就足以推高全球通胀。

采购专业人士协会Sourcing Industry Group的首席执行官道·蒂乌拉表示,中共的封锁将导致更高的通货膨胀,“我们的供应链如此息息相关,而且变得脆弱,以至于一个地方的一个问题都会影响全球的消费者。”蒂乌拉说。

另有分析指,本来中共的经济就在与全球经济逐步脱钩,加上乌克兰战争,中共由于支持俄罗斯,下一步遭国际社会制裁也是分分钟的事,如果现在又通过“清零”玩政治运动的游戏,无异于经济的自我阉割。

2、不达目的不罢休!马斯克成立三家控股公司收购推特

特斯拉和SpaceX的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全额收购推特的脚步并没有慢下来,而是采取迂回战术,在最近收购过程中,马斯克创建了三家总部位于特拉华州的控股公司,这可能会为他的众多投资提供更广泛的保护。这三家控股公司分别名为“X Holdings I”、“X Holdings II”和“X Holdings III”,已于4月20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文件,称这三家公司都是为了并购推特而成立的。

带字母“X”的命名惯例,是特斯拉和SpaceX的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的商业帝国一直以来的特征。在推出X.com网站后,马斯克成功地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2000年,X网站与Confinity合并形成了现在的PayPal公司。

之后,这个字母表中的第24个字母继续在他的太空科技公司SpaceX和特斯拉SUV汽车的型号中不断出现。

甚至在马斯克孩子的名字中,X也占有显着位置。最令人侧目的例子是,他给儿子取名为“X Æ a – Xii Musk”。似乎对他来说,只有加上这个字母之后,名称才会显得正式。

这些公司的创建暗示着,马斯克的商业帝国有可能被捆绑在一个名为“X”的单一伞形监管公司之下。这位科技企业家在2020年首次提出了这个概念。

在最具扩张性的情况下,他掌控的一系列公司将包括Tesla、SpaceX、Twitter、Neuralink和The Boring company,从而形成一个多元化、多面性的企业。按照目前的水平,这个假想中的伞形公司的其它子公司,与特斯拉相比仍将会相形见绌。特斯拉是马斯克迄今为止最有价值的商业品牌,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

然而,这样一个兼收并蓄的伞形公司距离硕果累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马斯克对Twitter的收购仍是一个持续中的过程,而且无法保证一定会成功。

在收购推特引起的轩然大波中,马斯克一直把自己说成言论自由的支持者,公开表示自己对推特的内容审核和新闻审查政策感到失望。对于马斯克收购推特,这可能会导致更开放的信息政策,已经刺激了进步左派。

他们抱怨称,马斯克关于言论自由的观点,会对该平台上的女性和少数族裔产生有害影响,但很多右翼人士却希望他全额收购推特,以平衡美国和全球的舆论生态。

在迄今的收购过程的大部分时间里,马斯克基本上都对之守口如瓶,尤其是他拒绝详细说明自己在收购推特失败的情况下的“B计划”。

3、还要硬撑!英媒:“莫斯科号”被击沉 普京没脸谈判

普京原来以为几天之内就会将乌克兰纳入俄罗斯的地盘中,没有想到却遭到了乌克兰人的迎头痛击。在不得已退而取其次。改为只占领乌东后,莫斯科号巡洋舰又遭乌军击沉,可以说是脸面尽失。英媒称,普京原盼透过和谈化解与乌克兰的战争,不过乌国击沉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后,普京似已放弃追求和平的外交努力,并将目标转为占领更多乌国领土。

据英国金融时报引述三名曾听取普京谈话简报的消息人士说法报道,上月俄罗斯在乌国战场遭遇挫折后,普京曾认真考虑与基辅达成和平协议,但如今他改口告诉和谈相关人员,他认为和谈成功机会渺茫。

一名消息人士表示:“普京真的相信俄国电视媒体的说法,他一心只想大获全胜。”

尽管3月下旬,莫斯科和基辅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的和平谈判似有进展,但此后乌国总统泽伦斯基指控俄军对布查和马立波等地平民犯下“战争罪行”,谈判随之陷入僵局。两名消息人士透露,普京认为和谈已陷入“死胡同”,且乌军以导弹击沉俄军“莫斯科号”,让他大为震怒。

消息人士指出:“和谈本来还有希望,普京不断迂迴进退,期盼找出一条路来摆脱困境。”然而,莫斯科号沉没后,“普京反对签署任何协议…莫斯科号事件让他脸上无光,这真的很丢脸。”

先前普京对和谈的承诺备受乌国和西方国家官员质疑,他们怀疑这是莫斯科为进攻行动争取时间的手段。此外,消息人士也称,普京似乎对旗下将领和俄国媒体描绘的战争状况抱持一种畸形的看法。

他们指出,尽管许多证据显示事实并非如他所想,但普京仍坚信,俄军在马立波围攻亚速钢铁厂等行动期间,并未攻击乌国平民百姓。

金融时报报道,战争爆发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英超豪门俱乐部切尔西队老闆阿布拉莫维奇等中间人一直试图说服普京会见泽伦斯基,希望双方顺利打破僵局。

知情人士透露,普京于22日透过电话告诉米歇尔,和谈早已触礁,因为乌克兰“树立起一堵牆”,且“现在不是与泽伦斯基会面的适当时机”。参与和谈的官员表示,如今莫斯科相信,俄军可以佔领更多乌国领土,而非谈判需要更多时间。

俄方一名参与和谈的官员说,普京正“竭尽全力”避免与泽伦斯基会面,“他希望在双方会晤之前谈妥一切。”泽伦斯基23日则称,他希望和谈继续进行,但“如果马立波乌军被杀,或是乌国南部刻松地区举办分离主义假公投,乌克兰将撤出所有协商进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广西省委造“习神”激怒群众和党员 齐齐上书
上海防疫惊爆黑幕,二十大这两位高官危险了
传奇越狱:他把自己做成邮包,从监狱里寄了出去
大外宣“冒死”劝谏 习接班人浮现?
封得越凶 转得越猛 中南海怕什么来什么
疑似复旦视频流出 传微信“建墙”隔离朋友圈
诡异现象频出 上海水太深恐出大事?
新一轮疯狂吹捧背后 习领袖很心虚
入侵乌克兰近两月 莫斯科终于迎来大人物
前秘书突然被拿下 王岐山成习连任路上绊脚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