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26-2

1、习近平无口罩亲密接触大学生 被疑培养“红卫兵”

日前,坚持社会清零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没戴口罩,视察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数百名大学生都没戴口罩整齐喊着 “青春向党、不负人民” 口号。对照二千多万上海人被封在上海,如坐监在家的清零防疫指令,及北京面临封城的风声鹤唳,宛如平行时空。评论分析,当年毛泽东发动文革是察觉权力不保,习近平则恐惧二十大前政权不稳,因此选择在五一 和五四前夕,宣扬红色基因,确保终身制。

台湾教授协会副会长陈俐甫表示,独裁国家领袖如金正恩、普京也罕见戴口罩,认为有损强人、英雄形象,戴口罩像个病人,他们不会像民主国家领袖从公共卫生宣导角度去思考。习近平要代表他身体勇健,非常强壮,足以领导中国下个五年。距离习飞沫之外配合演出的学生,必定早就做过核酸,至于随行官员都戴口罩是以身示范,并防堵习染疫任何破口。

流亡台湾的中国异议人士龚与剑接受采访也说,在中国执行戴口罩仍严厉,高官特权才可不戴。习在人大是当电视剧在拍,演员一定通过PCR。

新华社报道,人大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大学,习在五四青年节前夕考察是要强调,人大要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将此信念作为人大师生的自觉追求,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提到,中国有独特的历史、文化与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习近平与学生对谈时表示,鼓励各地高校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勉励同学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近日,22日广西宣布习近平获当地人大选举全票通过,当选二十大代表候选人。广西当局将“习思想”口袋书发放近900万市民,群众手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家学”》摆拍的照片在社媒上广传,所谓“当代红宝书”成为党政工甚至农民耕种养殖的指导方针。

龚与剑提到,习近平下令动态清零四处碰壁,全球对中国追责围攻疫病源头的此时,官媒对习近平的造神达到加速密集的程度,是过去罕见的。显然习近平开倒车搞文革二点零版的景况在全中国上演,以确保二十大当稳他的习皇帝。

龚与剑认为,共产党内还没形成有效的反习力量,他说,“清楚看到在上海有人公开喊打倒共产党、打倒习近平,实质威胁反而是封城引发的次生灾害,造成民众暴动,才会让习近平感到真正恐惧。”

陈俐甫指出,习近平寻求连任终身制,破坏规矩,党内有很多异议,所以在二十大正式开会前,以地方包围中央、年轻人包围老共干,塑造全民拥戴,上面江派等其他人不能反对,在二十大前势必有一系列这样的展演仪式,选择跟大学生站在一起是他的“起手式”。而且在五四运动、五一劳动节、五一长假前夕这些和中共有关的节日前,都势必要做。

不过陈俐甫分析,现在的年轻人不像文革时的年轻人对毛泽东有期待,当时毛泽东喊的是破除传统中国官僚体制、菁英政治,毛给年轻人开出打倒一切、推翻一切、从零开始夺权的支票。毛时代年轻人很大的梦想是超英赶美、超越邓小平、周恩来,直接跳上去。当代年轻人则期待移民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并认为习上台这十年搞极权之前的中国自由开放远比现在好。“红宝书事件”没有意义不会成功,只是地方习派为了个人政治利益献媚而已,没有效果。

陈俐甫直言人大学生对习表现崇拜只是假像:“他们已经过过川普和习近平美中冲突前的好日子,曾经历过有那么多线上平台,、阿里巴巴,可自由买卖、自由游学、交换的日子,而现在中国面临美中贸易冲突,经济已硬着陆,没法去外国游学,所有一带一路失败,全国又被疫情封锁,连网络上发表意见也被下架、骚扰,这都在二、三年内发生过。所以这些学生很清楚,习近平权力增大的过程,是他们的自由跟权力降低、受损的过程,不可能真心支持习近平,他们经历过幸福的阶段,甚至认为很快会取代美国。现在中国人根本不敢想像会取代美国,现在封城连东西也没得吃,物价、房价这么贵,外资撤出,失业没工作。”

陈俐甫还说,共产党强调以党领政,习近平谈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时,都冠上当代的、二十一世纪的、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的,就是把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架空、摧毁共产党历史制度,任由他肆意解释,把1981年十二大通过禁止个人崇拜都搬回来,走文革十年浩劫倒退衰败的老路。

陈俐甫说:“习近平告诉年轻人、大学生要支持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社会主义,表面支持共产主义,其实是支持习近平个人作的调整。”

陈俐甫指出,大学来自西方传统,是自欧洲中古时代追求真理的殿堂,但是习近平在人大强调传递红色基因,就是定调要为党国、为复兴民族服务,中国的大学不再是孕育知识分子独立思考的摇篮,而是培养共产党镙丝钉和习近平个人小红卫兵的场所。

2、中共“反美主播”自曝北京抢购囤货 随后删推

北京市大半个城区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民众担忧封城,纷纷抢购囤积物资。北京当局则依照惯例,开始宣传“物资充足、无需恐慌”等等,试图“稳定”市民的情绪。然而党媒CGTN女主持刘欣也发布参与抢购的推文,但随后删文,改口 “物资充足” 。其后,网友开始分享推特账号 “Liu Xin刘欣” 两篇推文的截图,并讥讽刘欣: “删推了,组织找话了吧?”

其中第一篇推文疑似发布于24日晚间。推文截图显示,刘欣上传了四张北京超市货架被抢购一空的照片,并用英文发文称:“轮到北京了。但我们正在做好准备。我也囤货了,两年来第一次。让艰难时刻到来吧。”

第二篇推文发布于25日。推文截图显示,刘欣又分享了超市“货物充足”的照片,还有其本人手拿蔬菜的自拍照,以及显示日期的蔬菜标签特写。她还发文称:“一夜之间,同一家商店又被新鲜产品填满了”,“我昨晚想多了”云云。

目前刘欣的推特上,第一篇推文已经消失不见,第二篇则被她置顶处理,疑似有意消除第一篇推文的“不良影响”。

她的第二篇推文开头就提到“同一家商店”,但因为第一篇推文被删,失去了上下文对应。因此,多名网友在第二篇推文的留言区帮她“补上”了第一篇推文的截图。还有推友用英文留言:“看来某人因为第一篇推文惹上麻烦了。”

刘欣曾因在美中贸易战中与福克斯女主持辩论,被中共宣传成“反美英雄”。但她随后被质疑本人和家人可能拥有外国籍。

目前北京市疫情爆发,包括朝阳区、海淀区在内的11个行政区,以及经济开发区,都已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民众担忧当局会突然封城,从而造成物资紧缺,许多人在向上海人请教如何囤货。

3、秋后算账:上海官方封群组、罚个人

4月26日,上海市网信办声称,近日网传的 “赵丽颖驰援上海的物资被整箱扔进垃圾车” “复旦校园断网,张某某(指复旦教授张维为)被打” 、 “浦东新区长岛路一小区发生火灾楼道火光冲天” 等传言 “均为虚假信息,性质恶劣” ,上海市有关部门已组织公开辟谣澄清。因此封停13个散播信息的微信群组,并处罚群组里首发谣言的13名个人用户。上海市网信办并宣称,

上海市网信办提到,经联合公安部门溯源调查后,对“汪老师yyds”、“兄弟情深姐妹谊长”、“上海娱乐群”等13个“散播虚假信息”的微信群组予以封停,并对首发谣言的13名微信个人用户予以处罚。

上海市网信办声称,有极少数人怀著不同的目的“肆意制造谣言、蓄意传播谣言”。下一步,上海网信办联合公安部门将加大惩治力度,对违法违规群组和人员依法“从重从严处罚”。

在此之前,上海网信办曾发布“关于进一步查处网络圈群造谣行为的公告”,已会同相关部门对传播“徐汇梅陇七村一孕妇早产亡”、“兰州局援助上海十车皮牛羊肉无人接收”等信息的30个微信群组予以封停,并处罚23名首发谣言的微信个人用户。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胡锡进暗示北京危急 疑用 “包子铺”讽刺习政府
拿乌克兰交换台湾?内幕爆北京踢到“大钢板”
惊!传这位俄军前线上将被抓 竟遭狱卒毒打泄愤
北京危险了 市民抢购囤积食物
美国务卿和防长问乌克兰 防长说了这样一句话
这才是真相:《上海晚春》等短视频火遍全网
专家:中共清零恶果或在未来几周波及世界
广西省委造“习神”激怒群众和党员 齐齐上书
上海防疫惊爆黑幕,二十大这两位高官危险了
传奇越狱:他把自己做成邮包,从监狱里寄了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