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26-3

1、魔都企业家聊经济:淋浴裸男无助趴地是一个隐喻

受中国人口最多、最重要经济中心上海近一个月的封城对经济的拖累,多家投资银行一周内调低了中国经济增长预测。微信公众号“圣谛” 发出一些,在被称为魔都的上海,做企业的朋友的语音聊天记录。魔都有着32万家中小企业,而根据报告显示魔都的法人企业中99%以上是中小企业,总数有32万多家。其从业人员有近716万人,魔都每10个从业人员中就有8个半人在中小企业就业。

这些企业家称,远程办公并不适合所有公司,大部分公司其实都不适合远程办公;即使可能适合的互联网公司,也因为没有办法面对面,效率大打折扣;更不用说公章,营业执照,财务章,发票,支票等一般都在公司保险箱里,没有这些东西怎么开展工作?而很多事情是需要财务去银行柜台配合的,你以为一个网银可以解决所有事情吗?更何况一般网银U盾,也不是财务随身携带的,也是在公司里的。

有些人很天真,会以为公司最多封1个月,2个月,其实就损失1个月,2个月的时间。这显然是不做生意的人的想法。例如,一个人跑步,本来在匀速前进,甚至快要冲刺了。你突然打断他,让他完全静止不动,歇2分钟,他再次启动,你以为他损失的只是2分钟?重新热身,调整状态,酝酿匀速,到发力…… 起码损失了N倍以上时间。更不用说节奏计划都被完全打乱了的损失。

企业主跟打工族是唇亡齿寒的,企业主没收入要裁员甚至关门,打工族也同样损失,你被裁员了,只能拿一部分补偿,然后你以为再找下一个工作很容易?

最重要的是,这次魔幻离奇的疫情防控,让很多企业家失去了信心。是的,继续把公司办下去的信心。很多上海的企业主进行了交流,无一不是失望透顶。人心散了,信心没了,这事就很难了。

比如制造业企业,都是滞后收款,他们现在收的钱都是过去干的活,而现在一个月没有活干,意味着三个月后现金几乎断流,而成本和支出,都是刚性的。

许多产业链上的付款、设计、营销、生产、物流都停滞或减慢了。这样的停滞,必然会对几乎所有的领域和行业造成影响和打击,除了疫情经济。

但从长久来看,除了疫情经济里的极少数人,大多数也是要受损的。想一下他们的原料,生产遇到的困难,以及购买方财源枯竭之后,全面萧瑟之下,货币的含金量还剩多少。

然后,就是打工人的问题了。与老板的焦虑不同,打工者的心态平稳很多。一来这才一个月,按照劳动法规定,工资是照发的。

一个在经营商业地产公司的人表示,他们在这次封控前就传出裁人的消息了,其实他心里希望疫情别结束,因为一结束就要面对裁员的危机,还不如这样封着照拿工资。而事实上,不减量发的话,一般就一个月,下面就可以按照最低工资的85%发放了。

中国上海目前除了面临疫情威胁,恶劣的天气型态也对当地造成严重影响。25日遇上大雷雨加冰雹,许多地区陷入狂风暴雨之中,临时搭建的方舱医院更是首当其冲,传出多处有帐棚被吹翻的情况。网络上甚至流传,有名男子在方舱洗澡的期间,被风掀翻了淋浴间,全身赤裸的他只能无助地趴在地上。

网友表示,这个人他做错了什么呢?什么也没做错。他的命运,可能发生在几乎任何人身上。这个人的这张图,其实是一个隐喻。

2、历史性会议!五常动用否决权需有正当性  40国将领齐聚

有193个成员的联合国大会4月26日以共识决通过决议案,要求安全理事会5个常任理事国,未来行使否决权必须证明具有正当性。俄罗斯侵略乌克兰逾2个月,美防长奥斯汀26日邀请40国将领召开会议,聚焦讨论关于乌克兰、欧洲军队现代化,以及长期防务议题。晚间他也在推特公开此 “历史性会议” 的现场画面。

他说,超过40个国家齐聚一堂,讨论如何帮助乌克兰战胜俄罗斯不义的侵略。

奥斯汀强调,这场会议的目标是讨论出一个普遍、透明的共识。

据悉,五角大楼发言人在此之前曾指出,这场会议将从更宽广的角度,探索战后将如何持续保持与乌国防卫合作关系,并希望借此重整盟友间的军火工业能力,持续援助乌克兰。

与此同时,联合国大会关于否决权改革的讨论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重启。

一位不愿具名的大使表示,这项提案意在使拥有否决权的美国、中国、俄罗斯、法国和英国选择否决安理会决议案时,“将付出比较高的政治代价”。

目前还不清楚这项改革是否会促使五常减少使用否决权、还是会更多动用否决权,因为当常任理事国提出有争议的提案,他们知道对手会否决,只为迫使他们更公开得合理化自己的立场。

3、习近平下令:今年GDP务必超美

4月26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知情人士披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要求官员,即使中国遭遇疫情流行以来最严重的爆发,经济前景黯淡,但必须确保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超越美国。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学者吴木銮说,虽然习近平推动GDP更大增长数据的经济利益有待讨论,但政治利益是明显的: “有比美国更强劲的GDP无助于健康的经济,但绝对有助于中共维持其统治” 。

报道说,在过去几周举行的会议上,习近平告诉高级经济与财政官员,确保经济稳定与增长是重要的,因为将展现中国的一党体制是优于西方自由民主政体的替代方案,同时显示美国在政治与经济上正衰落。

参与相关会议的消息来源说,为了回应习提升增长的指示,中国政府部门正讨论加速大型建设的计划,特别是在制造、技术、能源与粮食产业的项目,以及向个人发放优惠券,以刺激消费者支出。

美国经济在去年第4季以5.5%年增率超越中国的4.0%,美国拜登总统当时表示,这是20年来美国经济增速首度赶过中国。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王一鸣说,疫情冲击和俄乌冲突的影响将持续,中国应采取“更大力度的”宏观政策,以对冲疫情等冲击。他在近日于北京举行的经济论坛上说,当局“必须确保第2季的经济增速能重返5%以上,这对于为全年实现5.5%预期目标奠定基础,尤其重要”。中国今年第1季GDP增长4.8%,尽管许多经济学家说该数据或许夸大中国的经济实力。

报道说,许多经济学家对于中国经济增长应来自哪里仍不清楚。企业面临节节上升的物价以及逐渐疲软的内外需求,而此发展限制了他们的投资意愿。过去房地产是可靠的增长引擎,但在多年荣景后,如今该产业陷入坏帐的挣扎中,而消费者因政府的清零政策,无法将支出用于旅游、餐饮与其他服务部门。经济学家也认为,决策者的相关回应远远不足,中国人行并如投资人预期的调降借贷成本。

在面临如此多逆风以及坚持清零政策下,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计划或许在促进增长的效用上已不如往年,而且将增加政府债务。比如,大型营建计划恐因今年以来,令封锁区产业苦不堪言的人力与物流问题而面临中断。

4、辽宁丹东深夜封城 传小学、幼儿园孩童遭殃

中国多地爆发疫情。当地官方通报,4月25日和26日,辽宁省丹东市新增感染都达到两位数。因为中共一贯隐瞒疫情,实际感染人数可能远远高于官宣数字。丹东市也宣布封城。网传,大量小学生深夜在教室等待被拉走集中隔离,也有幼儿园孩童被隔离在幼儿园里过夜,居民到超市抢购生活物资,城市已按下暂停健。

4月24日,丹东市防疫指挥部宣布,自25日零时起,在市区实施所谓 “静态管理” ,住宅小区、村屯实行封闭式管理,同时停运、停学,禁止聚集。通知要求全员参加核酸检测,不参加的人健康码将被赋 “黄码” 。

25日,丹东市防疫指挥部又发出紧急通知,宣布丹东市区 “全面实行静态管理” ,要求街面上流动的市民迅速回家,做到 “足不出户” 。25日上午起,丹东市下辖的三个县(市)也全部实施 “静态管控” 。

26日,防疫指挥部再次通报,在丹东全域采取所谓 “精准措施” ,分类管理。对77个小区、住宅楼封闭管理,实行 “区域封闭、足不出户” 。其它区域实行 “人不出区,严禁聚集” ,每户每2-3天可安排1人外出购物等。

网传视频显示,当地大量中小学学生深夜被拉走隔离,还有幼儿园学生被隔离在学校,不让回家。

视频中,有女子面对凌晨1点转移学生的公交车表示:“这个时间看到这么多大客车,心都要崩溃了!”

在核酸检测现场人挤人,有男子抱怨:“如此做核酸,没有病也、传染上病了!”另一名男子也说:“这么做核酸,做核酸有什么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皇无口罩亲密接触大学生 被疑培养“红卫兵”
胡锡进暗示北京危急 疑用 “包子铺”讽刺习政府
拿乌克兰交换台湾?内幕爆北京踢到“大钢板”
惊!传这位俄军前线上将被抓 竟遭狱卒毒打泄愤
北京危险了 市民抢购囤积食物
美国务卿和防长问乌克兰 防长说了这样一句话
这才是真相:《上海晚春》等短视频火遍全网
专家:中共清零恶果或在未来几周波及世界
广西省委造“习神”激怒群众和党员 齐齐上书
上海防疫惊爆黑幕,二十大这两位高官危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