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27-4

1、马克龙第二任期中法关系前途难卜 难题在这里

法国大选已经结束,马克龙击败勒庞,让法国和欧洲避免了一场巨大的政治地震。马克龙的成功连任会让法国对华外交政策的连续性得到保障,也解除了此前如果勒庞当选,中法关系逆转的担忧,然而人权问题依然是阻挠中法及中欧关系中的重要难题。

2022年北京冬奥会之前,马克龙公开表示不会追随美国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他在当时表示,“此类抵制行动收效甚微,仅有象征性作用”。但之后,法国并没有任何政府官员前往参加北京冬奥会。

马克龙第一个任期内的中法外交,得到了来自中共官方的认可。在4月25日新华社的新华国际时评中,称赞在过去的五年里,中法关系“在双边务实合作方面取得一系列具有开创意义的成果”。文章中表示:“2021年的中法贸易额超过8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双向投资快速增长,农业合作成效显著,中方自法国进口农产品总额同比增长40%。两国在经贸、科技、农业、航空、核能等领域合作也都取得重大成果”。

习近平希望得到推进的中欧投资协定,是中共和欧盟之间涉及市场准入承诺、公平竞争规则、可持续发展和争端解决的协定。中国和欧盟之间已于2020年底完成了历时七年的谈判,原计划在2022年上半年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由欧洲议会正式批准通过。

但由于不少欧洲议员对该协定草案文本中,没能明确制订杜绝强制劳动的条款感到不满,且随着中欧双方因新疆人权等一系列问题产生摩擦、互相出台制裁措施,该协议在2021年5月被欧洲议会冻结了批准程序。

在马克龙的第二个任期内,中方所希望的推进中欧投资协定的愿望,估计很难实现。

瑞典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中心负责人叶必扬表示:“要让欧洲议会重启对于“中欧投资协定”的审议,将是十分困难的”。

叶必扬认为,人权问题已成为欧盟和中共关系里的重要议题。“在欧中关系中,人权问题将变得更加持久。对欧盟来说,双方在意识形态方面的差异,已是一个固定了的问题。在今天的欧洲,中国成为了一个更加政治化的形象,更多的人开始担心中共,更多的欧洲政治家开始和中共划清界限,这样的情况已逐渐常态化。我不觉得法国会开始尝试转变这种在欧洲已成为共识的态度”。

法国及欧盟在人权问题上的立场,似乎很难在短期内出现改变。另一方面,中共在乌俄战争中支持俄罗斯的立场,也将对中法及中欧关系产生负面的影响。

法国智库蒙田研究所亚洲计划主任杜懋之认为:“当下中共对待乌俄战争的态度是一个欧盟非常关心,并想和中共进行磋商的问题。我个人认为,中共对待乌俄战争和俄罗斯的态度和定位,将很大程度上影响2022年欧盟与中共的关系。当然,还有秋天要举行的党代会”。

2、惊!上海饥荒竟是中共干部利用计划经济牟利制造的

上海封城后,尽管中国各地物资源源不断被运送至上海,但民众仍面临食物严重短缺的问题。根据多方消息披露,基层人员利用中共的严格防疫管控措施,在保供、团购方面牟取暴利。据知情者披露,有政府保供人员通过社区团购一天能赚30万元人民币。

近日,上海一名叫帅俊的志愿者与网友的微信聊天截图在社交媒体上热传。根据截图内容显示,帅俊持有的上海志愿者协会颁发的志愿者证件,注册日期为2022年3月30日,也就是上海当局宣布“封城”后不久注册的。

帅俊披露,他隶属于保供单位,为社区供应紧俏物资,可日进万元,但这样的“肥差”并不是谁都可以做,需要“有关系”的。帅俊解释称,他不负责社区团购,他利用官方发放的通行证,每天可以将500条香烟运进上海,再通过社区团购的渠道销售,每条可赚100元。

帅俊续称,他所在的保供单位是政府制定的,通行证也是政府发的,全都是政府的。他每天赚的钱并不算多,叫他去的人每天可赚30万元。帅俊还提到,“希望疫情别结束。”

关于保供的内情,上海一位社区志愿者向媒体证实说,“社区和街道是有临时通行证的,可以让你出去,但保供的单子那是政府发的,起码上升到区政府、市政府了。”

这名志愿者表示,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外面有物资,但是进不了小区,要进小区,就要参加团购或者政府组织的团购,无论如何都是要被宰一刀的。他认为,当局就是不想民众买到便宜、正常价格的菜。

网络最新流传的视频也显示,上海江桥镇社区将物资囤积起来不发,然后高价转卖,被小区居民翻了出来,发现蔬菜已经烂掉,肉类都被转移走。民众在现场群情激愤,即使有数十名警察赶往现场,但依然无法平息百姓怒火。

3、王思聪挑战防疫政策 遭全网彻底封杀

王思聪是中国首富王健林的儿子,也是万达集团的董事,更是一名网络大V,经常在网络发表敏感言论,其微博遭官方禁言后,4月27日其微博账号被彻底封杀,拥有逾4000万粉丝的微博账号一夜归零。此前,他曾多次挑战当局的防疫政策,受到舆论关注。

截至目前,王思聪的微博账号和超话均遭封禁,访问其微博地址提示“该账号因被投诉违反法律法规和《微博社区公约》的相关规定,现已无法查看。”其微博内容被全部删除。在微博上已无法搜索到王思聪的账号,同时他的微信账号也被封杀。

4月5日,王思聪@央视新闻,要求其删除有关“美国新冠数据”假新闻。

4月7日,王思聪针对柯基被“无害化处理”事件发声,并影射言论不自由。

4月13日,王思聪转发“睡前消息编辑部”发布的微博,质疑“连花清瘟被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是断章取义借势炒作,质疑道:“世卫组织‘推荐’连花清瘟,谁告诉你的?”他还表示,证监会应严查“以岭药业”。

随后,具有专业医疗背景的知名科普网站“丁香医生”官方微博4月17日刊发文章表示,没病不要乱吃药,连花清瘟也一样。

在各方质疑声中,4月15日和18日,连花清瘟的制造公司以岭药业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总市值缩水逾127亿元。

在王思聪微博被禁言后,以岭药业受到官方力捧,其股价4月19日收盘微涨。此外,官方大力推荐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用以防疫。据上海市民近日发布消息称,现在市民要饭没有,官方却多次为市民发放连花清瘟,很多人根本不吃,据说对胃有副作用。

4、中期选举共和党恐夺回国会 亨特麻烦大了

据分析,共和党在中期选举夺回国会的控制权的胜算很大,如果成功,总统拜登的儿子亨特将是他们首先调查的主要目标。共和党人表示,他们有意就此采取行动。目前,在共和党人筹备11月中期选举夺回国会参众两院控制权的同时,也在为一旦成事将就亨特及其生意展开调查做准备。

据美联社的报道,在4月1日情报官员向国会简报美国选举未来的威胁时,众院共和党三号人物、纽约州的斯蒂凡尼克问及这些官员,他们是否有任何证据,显示俄罗斯涉及在2020年秋季总统大选前,传媒对拜登儿子亨特电脑门事件的报道。斯蒂凡尼克的提问,反映出在共和党内的广泛看法。

知情人士说,共和党人及其助手已在讨论有关事宜的可能性,包括分析在亨特电脑中发现的具体信息及金钱交易,以及向涉及向亨特付款的外国实体发传票。虽然那些对话目前仍处于初步阶段,但也包括共和党议员及前司法部官员帮助领导有关调查的讨论。更有议员指亨特是国家安全的一个威胁,已开始准备索取文件的要求,及为与亨特有关的信息建立档案。

与此同时,据悉白宫也正在做准备为拜登辩护,同时作出反击,将共和党人的调查描绘为受机会主义所驱动。据报,民主党人可能以守为攻,反指共和党人不去调查前总统川普在俄罗斯及中国的生意,也不调查川普的子女及女婿在竞选阵营或白宫中担任重要职位时的外国交易。据悉共和党领导人现在将亨特视为一种力量,令他们可以团结党内不同派别,以及可能满足那些呼吁采取更具戏剧性行动的人。强硬的众议院自由党团已经表示,共和党夺回多数党地位后,首个行动就是对拜登举行弹劾审讯,以报复民主党人对川普的两次弹弹劾。此外,共和党内部敦促司法部任命一位特别检察官调查亨特的呼声日高。

分析指,有关报道显示,共和党若控制国会,与白宫之间发生混乱及具爆炸性政治影响较量的可能性增加,也可能令总统的家事成为公众深入探究的问题,并给2024年总统选举画出轮廓。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9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惊!中共正借着“清零” 恢复计划经济
今天才知道 这是美国帮助乌克兰的关键武器
布林肯:美即将发表针对中共的国安政策
泪奔!他曾获得日本最高文学奖,47岁被施以绞刑
俄军最新行动游走核战边缘 有爆发“三战”危险
魔都企业家聊经济:淋浴裸男无助趴地是一个隐喻
习皇无口罩亲密接触大学生 被疑培养“红卫兵”
胡锡进暗示北京危急 疑用 “包子铺”讽刺习政府
拿乌克兰交换台湾?内幕爆北京踢到“大钢板”
惊!传这位俄军前线上将被抓 竟遭狱卒毒打泄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