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01-4

1、耽误了大事 习要拿大秘开刀?

  上海疫情延烧,当局从承诺不封城到一天后实施“半封城”政策,随后上海官方多次强调习近平的指示,又就疫情恶化罕见“道歉”,上海防疫政策转变背后的政治内情,引人关注。有分析指出,这次上海的道歉之言出自于上海市府秘书长李春雷,也就是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的大管家,可以被视为是李强在间接道歉,这在中共官方非常罕见,据此推测,李强应该已经遭到习近平的内部批评。

  综合报道,连日来,上海疫情快速蔓延,现在几乎是全封城的状态,上海卫健委主任邬惊雷称,实施阶梯式管控是为了要“更加精准地实施分类管理措施,有效遏制疫情在社区扩散和蔓延”,“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这些话和习近平3月17日在政治局常委会的讲话高度雷同,

  几天以前的3月26日,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吴凡在还说,上海不会封城。但上海官方3月27日晚上突然宣布分区封城。当晚,习近平昔日大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称,要坚决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30日晚,上海举行全市领导干部大会,李强再次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但官方未透露习近平作了什么指示。一天后的上海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政府秘书长马春雷说,“一些防控措施执行不到位、落实不到位,有的封控地区群众生活保障不够周到。我们诚恳接受大家的批评,正在努力改进。”上海疫情防控政策突变,背后的政治角力令人关注,海外分析人士李林一表示,李强应该已经遭到习的内部批评。中共无论做错什么事情,中共地方党政负责人,乃至中央负责人,鲜有公开道歉的。这次上海的道歉之言出自于上海市府秘书长李春雷,也就是李强的大管家,可以被视为是李强在间接道歉。这非常罕见,因为一旦承认错误,往往会被政敌抓住不放。

  李强作为习近平在浙江时的大秘,一直被热传在二十大进京任职,甚至接替李克强的总理职位。不过中共是一个向上负责的官僚体制。也就是说,它并不对民众负责。俞正声和韩正在上海出大事故之后照升,是这种逻辑的体现。如果高层觉得你没问题,你就没问题。但现在李强道歉,很可能是高层甚至是习本人觉得有问题了,因为在二十大前,习近平不会允许有人挑战他的权威,执行他的命令打折扣。那么,对于李强的仕途的影响,就不一定和之前的一样了。当然,现在上海疫情还在进行中,未来会怎么样,还要看后续的发展。但是,李强这次至少在昔日主子习近平的的眼中失了分。

2、被俄中假新闻赐死 乌“最致命女狙击手”亲发文打脸

  俄罗斯侵犯乌克兰遭强烈反抗,俄军死伤惨重,乌克兰军人晓勇善战让俄罗斯人胆寒,42岁女性狙击手奥莱娜(Olena Bilozerska)便是其一;她是一名弃笔从戎的志愿役军人,战功彪炳,被封为“最致命女狙击手”,让俄罗斯人怕到用假新闻将她“赐死”,中共媒体立即引用。不过几小时后,奥莱娜就在脸书上发文打脸了。

  据报道,奥莱娜曾是一名诗人、记者和人权运动者,在乌克兰颇负盛名。2014年奥莱娜弃笔从军,以志愿役狙击手身分参加顿巴斯战争。俄媒30日报道提到,奥莱娜在顿巴斯被俄军击毙,还强调她曾在一晚击毙3名亲俄人士。中共网媒随即大量转发相关报道。但尴尬,仅仅几小时后,奥莱娜就亲自在脸书澄清自己没事。奥莱娜还表明自己不会对进入射击范围的敌人手下留情,她说:“你拿武器对付我的国家,那你就是我的目标。

3、楼市低迷  中国超60城改变政策救市

  中国地产市场的紧张局面仍然没有得到缓解,据统计,中国至少已经有60个城市宣布重新改变楼市政策,采取全面松绑的趋势,已挽救持续低迷的房地产业。

  据官媒报道,深圳、郑州、唐山等60多个城市,都先后发布了鼓励购买地产的政策,各地的银行部门宣布鼓励贷款买房,在一些地区,购买第2套乃至第3套的房产贷款,首付将大幅度降低比例,以吸引更多的买主。报道称,现在在各个城市,房屋库存的压力明显增大,各地政府试图取消限购、限价等政策。 以河南省郑州市为例,当地3月份发布19条促进地产行业政策,以刺激市场。

  据报道,受地产市场低预期前景影响,中国多地的地产市场都在不断积压库存。以辽宁大连为例,当地的新房价格已经出现环比五连跌,在一季度期间,楼市一直没有出现任何回暖。因新冠疫情封控的香港楼市在过去几个月中也持续低迷,自今年年初以来,香港的房价已经下跌超过3%。高盛集团预计,在今年到2025年期间,香港住宅物业价值将逐年下降5%,累计下跌20%。

  如今,即便是在多地“松绑”楼市的情况下,地产商对市场的预期仍然不乐观。路透社引用中国多名前50强地产开发商高管的话说,目前北京政府机构和地方政府在放松政策上缺乏一致性,削弱了行业复苏的希望,即使政策放宽,一些政策的福利仍然可望而不可即,许多地产商现在依然无法从银行获得新贷款,只得依靠销售收入来开发建设新项目,而销售收入正在变得越来越有限。

4、乌克兰宣布将迎来美英超级现代化装备

  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乌克兰持续收到了来自西方的支援,其中又以美、英为主要武器提供国。乌克兰官方最新表示,美英接下来将援助“超级现代化”的军事装备,帮助乌克兰军队更有效地捍卫国土、抵抗俄军。

  路透社报道,乌克兰驻日大使克尔松斯基(Sergiy Korsunsky)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俄军的空军、飞机和导弹仍强过乌方,但乌克兰预期将开始从美英手中接收超级现代化的装备,来保护乌克兰的领空和城市。”克尔松斯基解释说,“当俄军从远距离发射巡弋飞弹时,我们无法打击他们的发射地点,只能拦截,这也是我们为何需要现代化装备。”

  此前,美国已经援助乌克兰军备包含100架弹簧刀无人机、800枚防空刺针导弹以及7000件反装甲武器等;英军则提供可反制俄国米格-29、苏恺-27等战斗机的星光导弹。

      此外,白宫方面1日宣布,美国将提供补给和装备给乌克兰,以防俄罗斯在侵乌战争中动用生化武器。路透社报道,白宫新闻秘书莎琪表示,美国此举针对俄罗斯可能部署生化武器,并计划“假旗行动”(false-flag operation)为在乌克兰发动这种攻击铺路。早在上周,美国高级官员曾表示,白宫已成立一个专家团队,以因应俄罗斯若真的部署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些武器包括生化武器或核武器。

5、前通用工程师被裁定为中共从事间谍活动

        美国司法部4月1日宣布,在经过四个星期的审判后,一个联邦陪审团3月31日判定纽约州的一名男子串谋为中共从事经济间谍活动的罪名成立。

  《美国之音》报道,法庭文件显示,59岁的居民郑晓青(Xiaoqing Zheng,音译) 从2008年到2018年夏天在通用电气发电设备与水处理集团工作。庭审证据表明,郑晓青伙同在中国的其他人串谋窃取通用电气有关蒸汽和燃气轮机技术的商业秘密,知道或打算让中共以及一个或多个外国机构受益,包括总部位于中国的研究、开发、并制造涡轮部件的公司。

       美司法部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奥尔森在声明中表示,“郑串谋从他的雇主通用那里窃取商业秘密并将这一信息转让给他在中国的生意伙伴,好让他们自己以及从中共当局支持的公司都能发财致富,针对这种对我们的经济和开放社会的剥削利用,司法部将继续展开不懈的反击。”

  据报道,郑晓青在2018年被捕并被指控窃取商业秘密。2019年,一个大陪审团指控郑晓青犯有经济间谍罪以及串谋盗窃通用公司有关涡轮发动机的商业秘密,起诉书提出了14项控罪。最终,陪审团裁定郑晓青串谋从事经济间谍活动的罪名成立,但是有两项经济间谍罪和两项窃取商业秘密罪被判不成立。对郑晓青的量刑判决将于8月2日做出。他面临最高15年的监禁,最高500万美元的罚款以及最高3年的监督释放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李嘉诚父子变了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自讨苦吃 普京偏偏要惹它
【粤语】纸老虎?俄军被打回原形 那中共军力呢?
【粤语】俄罗斯前首富:普京已“无力回天”
传北京罕见做出大让步!这样的上海 百年不遇
没有硝烟的战场 中欧峰会登场
史上规模最大… 老美不给普京喘息之机
女保镖帮普京躲过5次暗杀,却因长得太美被辞退
普京处境越危险越要帮 老习不傻?
【粤语】借和谈争取时间 曝普京仍未死心
【粤语】普京下令新一轮进攻 未来几天或有激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