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09-4

1、普京前线陷入泥潭 后院四处起火

普京在乌克兰出师不利,俄乌冲突越演越烈,不仅引发国际制裁、舆论一致谴责,俄罗斯国内也出现反战声浪,包括180位将军,2000多位科学家,以及前外交部长等。如今连富商寡头及政治菁英的下一代也不同意入侵乌克兰,包括已故总统叶利钦的外孙女,以及现任总统普京发言人的女儿,都透过社交媒体,传达反对出兵的立场,备受瞩目。

据《纽约邮报》报道,叶利钦的外孙女玛丽亚·尤马舍娃,在IG发布乌克兰国旗的照片,表达反战立场。而玛丽亚的未婚夫、俄国足球国家队的前锋斯莫洛夫在IG公开发文“战争必须停止”。

不过,普京恐怕不会找两人麻烦,因为俄国媒体盛传,叶利钦当年挑选“KGB”出身的普京接班,是因为相信普京忠心不贰,而普京也曾保证叶利钦及其亲友不会受到政治清算。据传玛丽亚有娃有权势的父母,也就是房地产开发商尤马舍夫及叶利钦女儿塔季亚娜,是扶植普京上位的幕后大功臣。

不过让普京难堪的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24岁的女儿伊莉莎维塔,8日也在IG发表反战贴文,虽然短短1小时后就撤文,但已被网友撷图广泛传播。

普京的好朋友、俄罗斯寡头富豪罗曼‧阿布拉莫维奇日前发出声明,宣布将持有19年的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切尔西俱乐部管理权托管给慈善基金会。不过,他的27岁宝贝千金索菲亚‧阿布拉莫维奇显然不想让老爸太快躲过风暴。索菲亚在她拥有6万多名粉丝的IG账号发文,矛头直指普京。她说:“克里姆林宫宣传中最大和最成功的谎言是,大多数俄罗斯人都支持普京。”后来阿布拉莫维奇宣布出售球队,并承诺净收益捐给乌克兰战争受害者。

有网友指,看来普京现在确实是千夫所指了。

2、韩国新总统出炉,对外政策与文在寅差异大

韩国第20届总统大选结果揭晓: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总统候选人尹锡悦胜出选举,在这场竞争激烈的选举中,尹锡悦击败了他的自由派对手、前知事李在明,当选为韩国第20届总统。他表示选举结果是"韩国民众的胜利";执政党总统候选人李在明承认败选。韩联社报道,在已点算的百分之98%的选票中,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候选人尹锡悦以48.59%得票率当选韩国第20届总统,

他的竞选对手,执政党总统候选人李在明得票率47.79%。两人得票率差距仅为0.8个百分点,大约26万票。舆论调查显示,尹锡悦和李在明都非常不受欢迎,使得很多国内媒体将此次竞选称为“不受欢迎的人的选举”。

尹锡悦形容选举结果是"韩国民众的胜利",他在国会图书馆向国民力量党务人员及议员致谢。尹锡悦表示,"将以当选人身份准备组阁,在以总统身份正式履职的过程中,会尊重宪法精神、尊重国会,与在野党协商治国,好好为国民服务"。

李在明承认是自己的不足导致落败,辜负民众期望。李在明向其支持者表示,"我已尽力,但我没能达到预期目标"。

此次韩国总统大选,在野党国民力量候选人尹锡悦与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李在明从民调支持率到出口民调得票率差距都极小,开始开票后差距也几乎都缩小在一个百分点以内。

尹锡悦担任检察官长达26年,是毫无政治经验的“政治素人”,未曾担任国会议员或任何地方行政首长,也没有参选经验,是泛保守派阵营罕见推出的毫无参政经验候选人;曾主导侦查朴槿惠闺蜜门;2017年5月被总统文在寅任命为首尔中央地检长、2019年6月升任检察总长;2021年加入国民力量,并代表该党参选总统。

尹锡悦在对朝鲜政策上采取强硬态度,要求朝鲜必须达到“完全、且可受检验的无核化”,考虑在板门店、或美国华府设立南朝鲜与美国联络事务所,追求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同时强化与美国之间的盟友关系,推动韩国加入既有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

在韩中关系上,尹锡悦认为,韩国在经济层面上应降低对中共的依赖程度;同时呼吁,应修复降至冰点的韩日关系。

尹锡悦在任内将聚焦加强美韩联合军演、推动庆尚北道星州郡驻韩美军萨德系统基地正常运作、强化韩国应对朝鲜核武与战略飞弹攻击的防御能力,同时让韩国研发的长射程炮飞弹拦截系统“铁穹”提早于2026年实施战略布署,并将韩国纳入美国核保护伞下。

评论认为,尹锡悦亲美反共,上任后政策将与其前任文在寅有较大不同。

3、中共在台偷技术被抓包 调查局亮出这8家企业名单

偷窃技术简直成了中共的惯性,据台湾调查局查办中资非法来台挖角台湾高科技人才、窃取营业机密等案,光是2021年就查获26案,被侵害的营业机密市值合计高达新台币2,118亿多元。为保护台湾战略性产业,调查局9日报请中北部5地检署,动员上百人次同步扫荡8家违法在台的中企或私设的研发中心。

调查局9日表示,高科技产业为台湾经济命脉,其中半导体技术更是护持台湾经济实力之“护国神山”,中共企业却刻意规避台湾法律,藉由台湾地区在地协力者协助或转由第三地投资的公司名义,刻意掩饰、隐匿身份或资金来源进而在台从事业务。

调查局强调,中共透过中企大规模迂回来台,以高薪挖角台湾高科技产业人才,不仅严重影响台湾经济及资本市场秩序,更危及台湾国际竞争力与国家安全。为落实“杜绝科技人才遭挖角,保护战略性产业俾完善国安防护网”的国安政策指示,调查局9日报请台北、士林、桃园、新竹及台中等5地检署,同步扫荡8家违法在台大陆企业或研发中心。

8家违法在台中共企业或研发中心包括:新竹中国EDA软体设计公司“全芯智造”在台私设的研发中心;新北市从事第三代半导体研发及IC设计的伪台资公司“聚力成”;桃园市柏森、中星微等2家伪外资港商在台办事处,分别从事液晶显示器驱动IC设计、数字多媒体IC设计,以及台中市的电动车相关零组件公司“北京开易弘”在台办事处。

其余的伪外资港商则有从事影像感测器芯片CIS设计的“印星科技”在台分公司、从事IC设计定制一站式服务平台的“芯原”在台分公司,还有从事通讯电器及机电设备IC设计的“硅谷数模”在台办事处。

台湾调查局这次的联合侦办行动,总计动员百余人次,搜索14处所、询问近60人次,皆朝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营业秘密法》等方向侦办。

台湾安全部门指出,此等恶意挖角进而窃密的不法行为,已不仅是单纯的经济实力竞争,而是已经危及国家安全的严肃议题。

4、风声鹤唳!因为“铁链女”《窦娥冤》演出被中共叫停

徐州“铁链女”彻底戳穿了中共“厉害国”的神话,现在“铁链女”仿佛成了中共的索命冤魂,令整个政权处于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惊恐之中。3月8日妇女节前后,中国网民持续声援被称为“现代窦娥”的“铁链女”,让当局倍加敏感。原定于这期间上演的大型秦腔传统剧《窦娥冤》也被官方以“防疫”为由叫停。

《西安晚报》3月7日报道,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原定3月5日至3月10日,每晚7点半在该院剧场上演大型秦腔传统剧《窦娥冤》。但应碑林区防疫要求,该院3月7日至3月10日的演出临时取消。

据陆媒报道,3月6日晚,陕西省图书馆还组织全体职工,前往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剧场观看《窦娥冤》,以“庆祝妇女节”。

西安市从3月5日即开始通报新增确诊病例,3月7日才叫停《窦娥冤》演出,令一些网民怀疑是否和“铁链女”有关。

“铁链女”被网民称为现代的“窦娥”,甚至“比窦娥还冤”。在妇女节前夕,网民就开始纷纷发表贴文或贴图,或张贴传单海报声援“铁链女”。

另外,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演出《窦娥冤》的剧团叫做“小梅花秦腔团”。而被中共官方强指为“铁链女”的云南被拐卖妇女名叫“小花梅”。

同时,“三八”节当天,在上海也出现了有几个年轻女生带铁链上街的行为艺术,而上海市公安局也严阵以待,并用手铐摆成了3-8的图样,民众评价其恐吓意味十足。

在纽约,也有多个社会团体的人士,在联合国大楼门前抗议,要求国际社会彻查“铁链女”事件,并撤销中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头衔。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8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9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与侵略战争切割!俄罗斯联邦英雄反战辞职
俄罗斯处境险恶 习近平与王毅开始唱黑白脸
俄罗斯突然怂了:军事行动目标不包括推翻乌政府
山东农村小伙,为爱“叛逃”美国成世界芭蕾王子
北京给克里姆林宫壮了胆 习一手制造与普京关系
泽连斯基发表历史性演说:不计代价 不降 不败
美中央情报局长:看到俄陷乌困境 习近平懵了
绝杀:拜登禁俄罗斯能源 英国、欧盟将跟进
评论家预言:俄乌战后中共将成世界民主公敌
这个“三八”国际妇女节 彭丽媛麻烦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