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20219-1)

1、中共军队几大软肋曝光 习总睡得着吗?

美国国会委托智库对中共国防工业优势及脆弱性进行了最新的评估,结果发现了中共军队几个关键软肋,包括先进的集成电路供应链握在台湾、韩国及日本手中,而中共国防工业所需的5种矿产则依赖美国及其盟国,飞机和海军军舰所需的引擎更严重需要乌克兰、俄罗斯及法国协助,这些“致命”的弱点恐将直接影响中共军队的战斗力。

据报道,阿里巴巴旗下南华早报近期陆续引述中国国内及国外报告爆料中共国科技弱点,前一段时间引述北大报告,比较美中科技脱钩后谁的境遇更糟糕,结果不意外,中共方面付出代价高昂,尤其芯片产业“只剩下技术含量低且附加价值低的企业”;人工智能也远远落后美国,留美人才还不愿意返中为祖国效劳,目前这份报告已被中共全网删除。

19日,南华早报再度援引美国国会委托的调查报告,曝光中共国防的诸多隐患。此报告由美国智库兰德公司撰写,名为《评估中共国防工业基础的优势和脆弱性》,该报告于 2021 年 10 月完成,上周正式发布。报告指出,中共国防虽有部分优势,但缺陷明显,包括教育、原材料、先进零组件和知识产权等多个领域全都依赖美国和美国的盟友。报道直言中共作为世界工厂,制造能力比任何其他国家都要强,大宗商品和高科技零组件却非常仰赖国外。中共在国防工业所需的5种矿产依赖美国及其盟国,在航空和海军军舰所需的引擎依然依赖俄罗斯、乌克兰,在某种程度上还依赖法国,这些引擎在2015年至2020年期间占中国武器进口比重最大。

报告还点出,最关键的部分就是芯片,这对中国经济引擎的重要性超过了燃料和矿石的进口,该报告将这项技术比作“20世纪的石油和19世纪的煤炭”,而先进的集成电路供应链却牢牢掌握在台湾、韩国及日本手中。另外,中共的国防创新体系并未有效传递知识和信息,这从中共通过各种手段从国外大量收取知识产权的规模,就可窥知中共自知对这些领域掌握的匮乏。

这份报告还预测,中国未来10年出生率下降和劳动力萎缩,不仅严重冲击经济,也将波及国防工业的增长,有迹象表明中共国防工业将更难以吸引和留住训练有素的人才。

2、立陶宛后 又一欧盟成员国站了出来

欧洲国家爱沙尼亚对外情报局本周发布了《2022国际安全与爱沙尼亚》报告,其中就中共的外交政策做出的评估是:北京当局进行胁迫外交,将新冠病毒疫苗外交政治化,同时对其批评者做出有针对性的打击。报告还分析了北京与俄罗斯的关系,称两国的友谊是一个精心打造的表象。这也是继立陶宛后,第二个波罗的海地区欧盟成员国公开指责北京。

综合报道,这份发布于17日的年度报告中大部分的内容涉及俄罗斯,但也有三个章节谈到中共,报告指责中共当局使用了“强硬、不正当且政治化的疫苗外交”的手段,作为达成外交和安全政策的“施压工具。我们的评估是,中共在整个2021年的行为证实了它希望使用高压、不光明正大和政治化的疫苗外交来破坏西方的立场。”报告同时提到,西方疫苗的成功降低了中共疫苗的影响力。另外,北京政府“显然一直在收集爱沙尼亚公民的个人电邮地址”,并有针对性地威胁批评北京的人士。

报告还写道,由于中共“战狼”形象引起的反感,北京开始避免全面批评,而是以个别化的反对来回应指控,报告举例:“现在,在回应批评时,北京方面在答复中会提到具体的人或说出他们的名字。这种个别化的回应,有望让批评者闭嘴,并表明中共的愤怒是由特定的个人或团体挑起,而非针对所有的外国人。”报道进一步指出,“过去一年中共的影响力行动出现了新的趋势,但其咄咄逼人、全面的‘战狼外交’的收敛并不意味着其立场的减弱——它只是表明中共重新评估了其战略”,“现在,一场经过校准的媒体战在中共实现其战略目标的努力中占据了更重要的部分。”报告还分析了中俄关系,称这种关系是一种便利的伙伴关系,掩盖了北京日益占上风、逐渐不平衡的权力动态。“一个巧妙的外表,掩盖了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不平等和相互不信任。”

有分析指出,这已不是爱沙尼亚与中共的首次交锋。一直以来,爱沙尼亚都在关注中共在新疆、西藏、和香港等地区的人权问题,更力挺因友台而遭中共打压的邻邦立陶宛。爱沙尼亚现任总理卡拉斯不久前也曾表示,欧洲、美国及其盟友需要有一个更好的、共同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来抗衡中共的“一带一路”。

3、中共军舰用激光照射澳军飞机 澳洲怒斥

澳大利亚国防部2月19日表示,一艘中共海军军舰向澳大利亚的一架侦察机发射激光,置机上人员的生命于危险之中。分析指出,随着中共在西太平洋等地区的军事活动持续增加,美国及其盟国联手采取行动予以遏制,因此,在澳大利亚附近空域发生这样的事件也并非意外,不过,这无疑也增加了“擦枪走火”的可能性。

《美国之音》报道,澳大利亚国防部在19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这个事件发生在17日,当时位于澳大利亚北部空域的一架澳大利亚P-8A反潜侦察机发现受到激光照射。澳大利亚国防部指出,激光照射来自中共海军的一艘军舰,当时这艘军舰正在与另外一艘中共军舰通过托雷斯海峡,这两艘舰只目前位于澳大利亚东部的珊瑚海。澳大利亚国防部指出,“中共军舰用激光照射澳大利亚飞机是一起严重的安全事件”,“这类动作有可能危及人员的生命。我们强烈谴责不专业、不安全的军事动作”。激光如果照射到飞机上,可能会给飞行员造成伤害,造成他们暂时性失明,从而引起安全风险,尤其是在飞机起飞和着陆的时候。

报道指出,北京当局声称对南中国海几乎全部海域拥有主权。为强化对这一海域的控制,中共持续多年在南中国海的一些礁石附近填海造岛,修建军事基地,引起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对南中国海商业航道安全的不安。美国等西方盟国为确保这一水域的航行安全出动海空力量加强巡航,从而导致该地区局势的紧张。

早在两年前,美国就谴责过中共海军在太平洋用激光照射美国反潜侦察机的行为。2019年,澳大利亚海军直升机飞行员报告,他们在南中国海进行军演时受到激光照射,为了安全起见被迫着陆。2018年,美国军机在吉布提受到中共高能军用激光照射事件向中共当局发出正式抗议。美国国防部指出,激光来自多拉莱的中共军事基地,当时造成两名美国飞行员受伤。

4、传天津政法书记赵飞涉孙力军案遭内部调查

中共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飞2月15日突然转任天津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预计即将卸下实权职位。有分析指出,赵飞因卷入“孙力军政治团伙”问题,正在接受内部审查,只是暂未正式宣布,而与赵飞密切的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也脱不了干系。

自由亚洲18日文章披露,习近平当局彻查“孙力军政治团伙”是一场面对中共公安和政法系统的政治运动,公安部各级机关以及全国各地的公安机关还会有数不清的大小警渣被陆续拿下。文章披露,目前暂时还没有被正式对外宣布“接受调查”,但日后或轻或重肯定会受到“孙力军政治团伙”案所波及的副省部级以上高级政法官员已有数名,其中之一就是目前暂时还留在天津市市委常委兼市政法委书记位置上的赵飞。

文章称,赵飞是公开名列“孙力军政治团伙”主要成员之一的前上海市副市长兼市公安局局长龚道安当年在湖北公安学校的“上铺兄弟”。他已被中共有关部门要求,把与龚道安之间的“非组织关系”向纪检部门“说清楚”。

文章还提到,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曾长期主政湖北,包括龚道安、邓恢林、赵飞等“孙力军政治团伙”的要员都和李鸿忠脱不了干系。特别是赵飞,更是李鸿忠从湖北到天津一路上依重的铁杆政治亲信。有分析指出,赵飞与李鸿忠的密切关系,赵飞当时从湖北先行到天津或许就是李鸿忠的布局,如果李鸿忠下一步进不了中共政治局常委,那么赵飞政治生命基本上结束,李鸿忠恐怕也难脱干系。像李鸿忠和赵飞这种人是后来从别的派系投诚过来的官员,习近平不一定放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9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二十大重头戏进入关键节点 习近平三个目标曝光
“铁链女”如何善后 官员都坐等习近平拍板?
中国上演的这场生存战 根本看不到尽头
硬要对着干 老习又出昏招?
加拿大报税季来临 需要提防税务诈骗
换掉老习?中共进入20大前诡异时刻
锁链清零 立地成佛!给习近平主席的公开信
美国或中国?谷爱凌必须“选一边”
中共七常委蛰伏中南海内幕曝光
惊!张艺谋准备投敌叛国?嫩妻遭小粉红抓住不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