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17-4

1、换掉习近平?中共进入20大前诡异时刻

  早在2020年,海内外就已传出中共应剥离习近平、换掉习近平的零星声音。进入2022年以来,这种声音忽然提高了分贝,中共20大前的每一刻都因此而充满吊诡。另据港媒最新披露,中共二十大报告起草和人事安排咨询活动已经悄然启动。

  海外时评人士未普撰文分析,早在2020年8月,前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就表示,中共党内出现要换习近平的想法,虽然这不是有组织的酝酿,但相当普遍。今年1月31日,华尔街投资家索罗斯在胡佛研究所召开的研讨会上说,习近平问题太多,树敌太多,他希望习近平能够被取代。2月份,方舟与中国的长文“客观评价习近平”在海外普遍流传。该文系统性地批评了习近平,披露了中共党内存在这样一个事实:党内有人对习不满,这些不满的人希望把习近平和共产党做切割。

  文章指出,换下习近平的理由似乎挺充分,但这里的问题是,中共党内对习不满的力量是否强大到足以挑战习近平撤换习近平?简言之,换习可能吗?蔡霞承认,只靠中共本身基本上没有力量,因为习把整个党打散了,人和人之间连正常交换意见的空间和氛围都没有,所以没有可能。不过,旅澳法学家袁红冰的说法似乎又给希望习近平下台的人以希望。根据他所透露的中共党内人士的消息,“客观评价习近平”至少由三股反习势力共同策划完成,这三股势力包括拥护邓小平改革开放政策的官员,一些反习的红二代,和以江泽民、曾庆红为代表的,借助改革开放闷声发大财的中共权贵阶层。这三种势力的存在,似乎是合乎习近平统治的现实逻辑的。但有意思的是,蔡霞、索罗斯和方舟与中国的思路是共通的,即,反习不反共。反习不反共目前似乎成为对付习近平的一种新策略和新共识。但是反习不反共有明显的短板:只顾眼前,罔顾长远。正如海外时评人士陈维健所分析的,习倒不到已不是问题,问题是习倒了,来一个较为开明的领导又能给中国带来什么?只能让已经濒临死亡的政权又起死回生得到延续。若干年后又可能出现象习近平这样的人物,使中国再一次陷于灾难。中国民众争取宪政民主已有百年,我们有太多的惨痛教训,也有太多的经验借鉴,如果我们不痛定思痛,不吸取教训,那么倒习不倒共,最后必然是一场空。

  未普认为,习近平当然肯定意识到他的危险境地。为了对抗党内的反对声音,习近平正加快脚步在党内军内换上忠于自己的人,阻止党内的不满意见汇聚成强大的反对势力,以在20大前建立反习力量难以翻盘的绝对优势。尽管如此,从现在起到20大召开,任何不利于习的事儿仍然可能发生。

      另外,香港明报16日刊发评论文章称,二十大是今年中共的头等大事,按照前几次中共党代会的运作流程,二十大报告的起草和人事安排咨询,都已经开始悄然启动。文章分析,由于近几次中共党代会的报告起草组长不是中共总书记本人、就是总书记接班人,若习近平在二十大连任,报告起草组组长很大机率仍由他兼任。

  至于二十大的人事安排,据官媒报道,2007年6月25日和2012年5月,分别举办过十七、十八两届中央领导人的“民主推荐”投票,即所谓小圈子选举,由时任中委、候补中委及有关方面负责人400多人,一人一票对中央圈定的一份200人名单作表决,确定入围名单。然而,到了2017年十九届,小圈子选举变成个别闭门表态。据说这是为避免推荐投票时“投关系票、人情票”的情形,而后来落马的周永康、孙政才、令计划等人,都被指“曾利用会议推荐搞拉票贿选”。文章认为,若照此办理,二十大的人事安排现应已开始酝酿,相关名册“两会”后也即将编制,暑假北戴河会议前,应该已有大体眉目。

2、泄华为秘密  四人帮之孙成英情报局线人

       英国军情六处MI6一名正在英国监狱服刑的中国线人被爆出向英国议会情报和安全委员会(ISC)提供了关于中国电信公司华为的信息,而这个音译名叫王岩(Wang Yam)的线人,据称是文革时期中共第三号人物、“四人帮”成员王洪文之孙。

  据《卫报》16日报道,英国议会的情报和安全委员会主席、资深保守党后座议员朱利安-刘易斯博士对这名线人表示了感谢,他称这个情报点出了“几个值得关注的重要领域”。该报道说,这一披露是在人们对中共渗透英国政治的担忧中发生的,背景是首相的新通讯主管游说唐宁街一位前幕僚长,要求他不要禁止华为。

  该报道指出,王岩(Wang Yam)在2009年被认定犯有罪行。但他继续表示自己无辜,并在去年联系了英国议会情报和安全委员会。他向这个委员会和一些知名人士都发送了文件,介绍他对中国电信公司华为的背景和意图的了解,以及英国如果让该公司参与的潜在风险,特别是其5G基础设施的安全风险。

      该报道说,王岩(Wang Yam)是毛泽东政权“第三把手王洪文的孙子”,他曾在中共核武器研究所担任研究助理,于1992年通过香港从中国叛逃,并在英国获得难民身份后,被英国军情六处招募为线人。王岩(Wang Yam)还告诉《卫报》,他与美国有关当局的通信得到了同情的回应,并保证他的观点会得到“最认真的对待”。

3、花旗银行多名高层撤离香港 习或下令全面封城?

  香港实施严格的防疫政策,导致许多国际企业在运营上遇到难题。2月16日,据媒体透露,花旗银行把六名高管从香港迁到新加坡和其他国家,这是迄今为止国际银行从香港调离关键员工的最大行动之一。有分析指,如果香港疫情继续恶化,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可能下令全面封锁香港。

  彭博社的知情人士表示,花旗在香港的股票衍生品分销主管及泛亚股票板块主管都将转移,另有四到五名董事正在讨论调任的话题。据知情人士说,花旗的多名高管准备前往新加坡或者伦敦,以及澳大利亚来继续他们的业务。

       据报道,目前最为困扰在港国际企业的问题是港府的严苛防疫政策及长时间的隔离规定。商业团体在早些时候就发出警告,由于当局限制国际航班并实施严苛防疫隔离措施,大型企业面临人才外流威胁。外界越来越担心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地位下降。

      目前,港府仍在试图更努力的控制疫情,据香港17日通报新增6116例确诊病例,再创新高,全港多个行政区的公立医院急诊室爆满,必须设置露天隔离区。本周,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呼吁,香港官员需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控制疫情的蔓延。有分析认为,这种说法显得非常不寻常,可能是在为香港全面封城封区防疫的做法铺平道路。香港特首林郑17日称“现有能力做全民检测”,与早前曾6次公开反对全民检测的说法大相径庭。

4、丹麦群体免疫之路最新进展:超4成国民染疫 

  新冠全球大流行,欧洲国家丹麦本月率先宣布要100%落实与病毒共存,引起国际关注,媒体最新引用丹麦专业机构公布的资讯,详述当前该国在与病毒共存并取得群体免疫之路上的进展。

  《德国之声》报道,丹麦国立血清研究所公布的报告显示,该国现有约581万人口,其中已累计高达41.28%感染新冠,超过4成国民确诊,让该国的防疫路线可以更合理地朝共存方向前进。

  丹麦国立血清研究所进一步表示,该国自2021年9月以来,住院病例中新冠阳性者比例已经下降,意即该国染疫案例新增速度放缓,或是新流行的Omicron变异株带来的症状更为轻微。

  丹麦国立血清研究所认为,在彻底进入与病毒共存的阶段后,新冠未来仍将存在,但不再被该国视为一种“威胁社会的感染疾病”,这源自Omicron变异株较为温和的特性,以及该国极高的疫苗接种比例。

  数据显示,丹麦是全球接种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5岁以上国民有高达81.5%接种完整两剂,接种过加强针的比例则为62.2%,而55岁以上人群中,更有高达98%都已打过加强针。

  此外,丹麦官方还打算在短期内完全放弃疫苗接种。丹麦国家卫生委员会近日在声明中指出,将在未来几周密切关注疫情演变,希望能够在2月底宣布疫苗接种计划的截止日期。政府宣布,不向老年人口或高风险人群接种第四剂疫苗,不向18岁以下人口接种加强针,最重要的是,疫苗接种计划将可能“最迟在春季”完全停止。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锁链清零 立地成佛!给习近平主席的公开信
美国或中国?谷爱凌必须“选一边”
中共七常委蛰伏中南海内幕曝光
惊!张艺谋准备投敌叛国?嫩妻遭小粉红抓住不放
80后华裔教授改洋名 诈骗中国留学生$110万
精彩!渥太华中国大学校友会2022年新春联谊会
威震缅北数十年 中共海外殖民地“总督”去世
河里女尸这么多!徐州丰县比伊斯兰国还恐怖
想不到!“八孩妈”案掩藏太深,又爆出大料
《天仙配》永远的“七仙女” 惨遭军代表剖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