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17-2

1、美国或中国?谷爱凌必须“选一边”

        北京冬奥17日举行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资格赛,18岁中美混血滑雪好手谷爱凌(Eileen Gu)排名第一晋级决赛,有望冲击个人在本届冬奥会上的第二枚金牌。不过,有关于谷爱凌国籍问题所引发的争论并没有停止,最新,前美国驻联国大使黑莉(Nikki Haley)抨击谷爱凌代表中国队征战奥运,黑莉喊话谷爱凌:“就国籍而言,中国或美国?你必须选边。”选择代表自由或侵犯人权“没有中间地带”。

       据报道,黑莉在15日出刊的“真清晰政治”(Real Clear Politics)新闻访谈中,针对在旧金山出生,2019年起改穿中国队服出征奥运的谷爱凌表示,“就国籍而言,中国或美国?你必须选边。”黑莉说:“你必须选一边,不能是美国人和中国人,这是两个迥异国度,每个运动员都需要知道,当他们披挂上国旗时,你是站在自由的立场上,还是站在侵犯人权的立场上,没有中间地带。”

  在提到维吾尔人在中共国所面临的人权迫害时,黑莉表示:“我无法忘记那些被蒙住双眼、跪在地上的人的画面,而他们知道自己将要面临什么。因此,我无法想像以任何方式支持这种做法或支持中共。”黑莉“希望并祈祷”美国人理解“中共就是那个给带给美国新冠病毒的政权。中共就是那个窃取美国知识产权的政权。中共就是那个侵犯人权的政权。”

  访谈中,黑莉还直言,中共利用大数据监控着全中国,而且“现在要开始对我们的美国公司发号施令,这就是为什么一些美国企业和个人已经开始离开,因为在某些时候,我们需要明白,是从中国转移的时候了。”

  在此次北京冬奥会期间,谷爱凌已经赢得一枚女子自由滑雪金牌和一枚女子坡面障碍技巧银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曾多次回避有关她的公民身份的问题。尤其当在被问到是否放弃美国公民身份为中国队参赛的问题时,她回答称,“在美国我就是美国人,在中国我就是中国人。”而就在谷爱凌的国籍问题成为美中社交媒体用户热议的话题后,北京奥组委中文网站和奥林匹克网站还悄悄删除有关谷爱凌公民身份的信息。路透社报道说,谷爱凌为中国队参赛备受争议。不过,到目前为止,她这一决定至少在商业上看似得到了回报。

2、德国冬奥冠军:从此再也不去中国

  刚刚在北京冬奥上斩获两枚金牌的德国雪橇运动员盖森贝格回到德国后在16日的电视访谈节目中,对自己的冬奥之旅进行了批判性总结。盖森贝格认为此次的东道主中国正与世隔绝,并且承认这次参赛面临着“内心纠结”,盖森贝格更直言:从此再也不去中国。

       德国之声报道,34岁的盖森贝格在本届冬奥会上斩获了一枚个人、一枚团体接力金牌,不可谓不成功,完成全部比赛的她如今已经回到了德国,并出现在了德国电视二台的访谈节目中。在访谈中,盖森贝格并不只是谈到夺冠的喜悦,而是再次表达了对国际奥委会将奥运会承办权授予专制中国的不解,并且承认作为运动员面对此类情形往往感到无能为力。盖森贝格坦言,她不会因为中共人权等因素而放弃自己的夺金梦想,况且她的家人也同样为她的梦想付出了许多。所以我决定去中国参赛:飞去两个星期,完成我的任务,然后回家,从此再也不去中国。 

       盖森贝格表示,北京冬奥组委会将所有运动员都纳入"“防疫泡泡”中,与外部世界完全隔离,根本无法接触到中国的普通民众。在机场入境时,运动员们就看到了巨大的隔离挡板,一切和外界人员接触的机会都被杜绝。同样,奥运村的情况也没有比机场更好,运动员每天乘坐穿梭巴士往返于奥运村与比赛场地之间,直线距离只有300米。“就是这些,其他什么也没有了。”

  在节目中,盖森贝格也被问及了就中共当局安排一名维族运动员点燃火炬的看法。她有些为难地说:“我们是运动员,不是政客。”在大赛前,运动员都尽量不太多关注此类议题,以免被分散精力。我们想尽可能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也正因此,整体形势对我们显得尤其艰难。

3、防堵北京窃取芯片核心技术 台湾修法

  台湾政府17日推动国安法等法律和条例修正草案,对包括芯片在内的台湾核心技术提供更多的保护,不让这些技术外流或遭中国大陆通过经济间谍活动窃取。

  《美国之音》报道,台湾虽然总体经济实力不如中国大陆,但在特定的高科技领域却在全球独领风骚,尤其是台湾生产全世界最为先进的半导体芯片。但与欧美一些国家一样,台湾也长期担心中共以经济间谍或其他手段窃取台湾的核心技术。为了防止核心技术外流或核心技术人才遭北京利诱招揽,台湾的行政院院会17日通过国家安全法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增订国家核心关键技术经济间谍罪,同时提高相关罚则。窃取或泄露台湾核心技术者最高可处12年有期徒刑,并处以新台币1亿元以下罚金。同时,涉及核心关键技术者如果需要前往大陆,必须事先经过审查并获得许可才能成行。此外,修法草案还特别防止中共通过设于第三国的公司非法延揽台湾核心关键技术人才,同时也打击大陆公司以非法手段投资台湾,以达成窃取商业或产业机密的目的。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郑运鹏表示,台湾在野的国民党对这次修法有不同的看法,认为没有必要在两岸间做挑衅。但郑运鹏认为,全世界都在围堵中共间谍,台湾也防堵中共经济间谍,是增进国际对台湾的信任。台湾行政院会通过的修法草案需要经过立法院的审理和通过,才能成为正式的法律。

4、白菜房价频现 中国经济下滑 人去楼空

    近来,黑龙江省鹤岗市的“白菜房价”现象已经蔓延至长三角地区的消息引发关注。有评论人士认为,出现该现象的原因包括大陆房地产公司盲目建房,不考虑人员的流动;房企高额的债务;经济下滑,民众收入下降等诸多因素,中国房地产业的“黄金时代”已经落幕。

  综合报道,大陆贝壳找房网站淮南市八公山区房价显示,一套54平米的两室一厅售价4.5万人民币,58平米的两室一厅5万,淮南市是安徽省合肥市都市圈的城市之一。最早2019年,东北的鹤岗市被曝出现了“白菜价”的二手房,当时40平米左右的房子售价只有3万元。广州智谷趋势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号12日发表的文章指出,鹤岗的情况正从东北扩散到西北和西南,已经蔓延到了长三角地区和大湾区。

  对此,学者巩胜利分析,之所以出现房价下跌,主要是人口流动,而开发商又盖了太多的房子,造成市场失衡。就拿鹤岗来说,当地房子太多了,泛滥了,一旦人都走了,便成为了一个空城。所以几万块钱随随便便买下七八十平方、几百平方房子是家常便饭,房子沦为了白菜价。对白菜价房子的现象蔓延的情况,前中国建设银行分析师施华伟表示:“这个白菜价房子的鹤岗情况,会蔓延到那些三四线城市,对二线城市的都会有很大的冲击,这个是早晚的。”评论人士文小刚分析指出,现在白菜价房子的现象向东南沿海蔓延不是好兆头,不仅仅是淮南,现在肇庆也出现了10万块钱以下的两居室。要知道,东南沿海是大陆经济最发达的地方。如果这个势头不减的话,说明东南沿海的经济在走下坡路,人口也在减少,外来人口找不到工作离开了。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大陆经济持续不振的现实。”

        大陆楼市在2021年陷入低谷,进入2022年,楼市依旧延续了去年的颓势,而房企债务压力依旧未减。《华尔街日报》16日的消息显示,十几家中国房地产开发商近日发布的1月份合同销售额数据显示,一些公司的销售额同比出现下降,降幅从10%左右到80%以上不等。有分析指出,鹤岗房价低的情况蔓延至其它三、四线城市反映了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正逐渐退却,处于泡沫破裂的过程,而当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退却之后,一、二线城市也会受到影响。此外,房地产这两年债务的危机已经越来越重,特别是在现在房地产开发商都是因为债务压顶,而且很多的房地产公司融不到资,在恒大出事之后,其它的房地产也都没有什么好日子过的了。能够扛过去的企业应该不是太多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共七常委蛰伏中南海内幕曝光
惊!张艺谋准备投敌叛国?嫩妻遭小粉红抓住不放
80后华裔教授改洋名 诈骗中国留学生$110万
精彩!渥太华中国大学校友会2022年新春联谊会
威震缅北数十年 中共海外殖民地“总督”去世
河里女尸这么多!徐州丰县比伊斯兰国还恐怖
想不到!“八孩妈”案掩藏太深,又爆出大料
《天仙配》永远的“七仙女” 惨遭军代表剖腹
他一语点破:在中共眼里,中华民国就是台独
好消息!联邦卫生部长宣布边境措施的重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