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17-1

1、中共七常委蛰伏中南海内幕曝光

  就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展现了统一战线后不久,中共最高层7常委突然在公众视野中消失。有消息传出,中共决策层为了在俄乌之间权衡利弊,蛰伏在中南海展开讨论。

  华尔街日报16日刊文指出,中共最高领导人已经花了好几天时间,来权衡北京应该在多大程度上支持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如何管理这种被许多人称为“利益婚姻”而非“信念婚姻”的中俄伙伴关系。

  随着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威胁迫在眉睫,由习近平主席领导的中共最高权利机构,七人政治局常委会近日来基本上从公众的视野中消失了。文章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在闭门会议上,激烈讨论的一个话题是如何应对俄乌危机,包括如何在不损害中共自身利益的情况下支持莫斯科。文章指出,几乎就在普京与习近平会晤并出席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后坐上飞机返回莫斯科后,中共常委就展开会商,时间长达一周以上。尽管习近平的公开立场是支持俄罗斯,但这种不寻常的长时间讨论,凸显了北京的局势是多么紧迫和微妙。

      文章写道,北京一直小心翼翼地避免为俄罗斯可能对乌克兰的入侵开绿灯,但习近平和普京4日的联合声明仍然代表了自共产集团与西方冷战初期以来,北京与莫斯科最紧密的结盟。据接近北京当局的人说,“习近平此举在中共官方圈子里激起了一些不安,因为它标志着中共外交政策的根本转变”。熟悉这些问题的人士说,由于北京冬奥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最高领导人在中南海领导班子大院里蛰伏,辩论围绕着原则和北京面临的实际现实展开,中共“七位最高领导人的决定将取决于危机的发展情况,他们的讨论将提交给本月晚些时候召开的25人政治局会议。”而且,在更实际的层面上,中共最高层认为有必要在可能受到克里姆林宫威胁的地区保护自己的经济和安全利益。值得注意的是,乌克兰是签署习近平“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员,这一庞大的基础设施贷款和建设计划旨在将北京置于从东南亚到欧洲的贸易核心,正因如此,“普京是北京的一个主要头痛问题。”

       此外,据了解讨论情况的人士说,中共领导人也在权衡,如果北京在俄罗斯入侵的情况下采取更多措施帮助其逃避美国的制裁,那么华盛顿就会施加金融和贸易限制的风险。文章援引专家的分析,中共当局和俄罗斯都不希望在对方国家做出破坏稳定的事情时,感到自己有义务完全牺牲自己的利益。

       美国之音也刊文分析指出,中共或将在俄乌冲突中付出沉重代价,习近平不得不对俄罗斯表示某种程度的支持将使中共无可避免地面对一系列政治和经济上的负面影响,其中包括令本已十分紧张的北京和西方国家关系进一步恶化,并拖累已经严重放缓的中国经济。

       就连中共专家也对乌克兰危机将给中共带来什么提出质疑,担心中国会“中枪”。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最近对《南华早报》说,中共必须明确什么最符合其国家利益。他说在这场危机中“我们需要问我们会得到什么,我们会失去多少?”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助理教授亨泽克表示,“中共失去的可能比得到的要多。我看不出中国怎么能在以任何有意义的方式支持俄罗斯的同时,而不会对美中关系造成相当大的损害。”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在最近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已经发出警告:“如果我们看到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外国公司不遗余力地逃避美国的出口管制、跟这些措施兜圈子,我们可以部署一系列工具。”

2、禁止中共高官子女赴美学习?美国会再推重磅法案

  继上周美国多位共和党议员提出《制裁中共法》的最新议案、锁定所有中共人大代表及其直系亲属之后,2月16日,共和党众议员哈茨勒(Vicky Hartzler)再提法案,禁止中共高官及其家属进入美国大学学习,法案同样锁定对象包括习近平和政治局常委等中共最高层成员及其家属。

  据报道,美国联邦众议员哈茨勒16日发布新闻稿,提出《保护高等教育免受中共影响法》法案(Protecting Higher Education from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Act)。此立法若是通过,将禁止中共高官及其家属获得学生或研究签证,进入美国大学学习。

  新闻稿写道,在中共实施种族灭绝和其它暴行的同时,美国不能继续帮助中共官员的子女在美国接受世界级教育。因此,她提出法案制裁中共高官,禁止他们及其家属获得学生或研究签证。法案还特别解释说,家属的定义涵盖中共官员的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以及孙辈。哈茨勒在新闻稿中写道,在2020到2021学年,有超过31.7万名来自中国的国际学生在美国学习。此前,习近平总书记的女儿习明泽2014年在哈佛大学完成了她的本科学位,并于2019年重新报名参加研究生学习。值得关注的是,此法案是美国联邦众议院2月提出《制裁中共法》(STOP CCP Act)以来,提出的第二个针对中共高官的重磅法案。

  哈茨勒过去也曾因打击中共政权而受到中共的制裁。她提出了大量对抗中共的立法,包括《保护美国不受间谍影响法》。这项立法将允许美国国务院拒绝向那些已对美国实施间谍活动或知识产权盗窃的个人发放签证。稍早前的2月9日,美国众议院多名资深共和党议员提出《制裁中共法》,除了禁止中共两千多名党员及其家人入境美国之外,该法案还规定,中共官员及其家人也将被正式禁止涉足美国的金融系统,在美国境内的财产不能进行交易,以此来防止中共党员利用家人来逃避制裁。

3、北京报复不灵 立陶宛出口额创十年新高

       作为欧盟成员国,立陶宛坚持与台湾建立良好关系,对中共的经济报复不屑一顾。在国际社会普遍受疫情影响经济状况不佳的情况下,立陶宛的出口额则创十年最高,同比增长20%。

      据报道,2月13日,立陶宛国家广播公司(LRT)报道,立陶宛出口显著增长,未受持续的新冠疫情、地缘政治和中共打压的影响,商品出口同比增长20.5%。立陶宛企业研究和分析部门负责人乔恩‧卡兰迪恩在新闻稿中说:“出口商的业绩是十年来最好的。立陶宛已经适应了具有挑战性的地缘政治和经济环境。”她还补充说,立陶宛原产商品的出口对整体商品的增长影响最大,原产制造的商品出口年增长率为25.9%,而来料加工再出口增长了12.7%。这两个数字还不包括石油产品。

      据报道欧盟信息网站今年1月报道,立陶宛最大SEB银行首席经济学者塔德‧波维劳斯卡斯表示,尽管立陶宛因台湾议题而遭到北京贸易报复,但其经济成长却丝毫不受影响,因为立陶宛对中国的出口仅占总出口额的1%。2021年,立陶宛的主要出口国是德国、美国、波兰、拉脱维亚和荷兰,占总出口额的40%。

      中共海关总署2月9日正式通知立陶宛,不准其牛肉、乳制品和啤酒进口中国。立陶宛总理英格丽达‧西蒙尼特随后回应说,中共暂停从立陶宛进口某些产品的决定不会造成任何问题,该国企业几个月前已经停止向中国出口了,并找到了新的市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牛肉进口国,但根据中共海关的数据,去年中国进口了236万吨牛肉,只从立陶宛进口了775吨,数量极微小。

4、Omicron+Delta重组病毒惊现英国

      英国Omicron疫情开始消退,当局开始松绑防疫限令之际,不过,一种似乎具有Omicron与Delta特征的新变异株已经出现,英国卫生安全局(UKHSA)并正在密切注意其发展。

       据英国“镜报”报道,英国卫生安全局11日更新资料将“Delta x Omicron重组”标注为监控中的变异株。专家表示,这一被称作Deltacron的变异株,是在同时感染Omicron和Delta的患者身上演变而来,但尚不确定这些英国案例是在本土还是境外感染。目前,英国卫生安全局还未就这一新变种病毒的传染性或对确诊者的危险程度,给出确切判断。

       一名英国卫生安全局消息人士告诉“每日邮报”:“我们如常规监控一切,但我们并没有特别担心这一最新的变异株(Deltacron)。”

      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传染病专家亨特表示:“如果Delta和Omicron案例数都在下降,那理论上,这一新的变种应该难造成确诊潮。”据报道,新冠变异株很少是病毒株重组的产物,但在这次疫情已经出现过3次重组通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惊!张艺谋准备投敌叛国?嫩妻遭小粉红抓住不放
80后华裔教授改洋名 诈骗中国留学生$110万
精彩!渥太华中国大学校友会2022年新春联谊会
威震缅北数十年 中共海外殖民地“总督”去世
河里女尸这么多!徐州丰县比伊斯兰国还恐怖
想不到!“八孩妈”案掩藏太深,又爆出大料
《天仙配》永远的“七仙女” 惨遭军代表剖腹
他一语点破:在中共眼里,中华民国就是台独
好消息!联邦卫生部长宣布边境措施的重大变化
中共掩盖八孩母真相,7校学子们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