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时光故事》 第100期 20220209)

她是黄梅戏一代宗师,《天仙配》永远的“七仙女”,38岁不堪受辱自杀而亡,死后被开膛剖腹……

黄梅戏作为中国“五大剧种之一”,以淳朴流畅的唱腔和真挚明快的抒情见长。黄梅戏也在2006年入选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提起黄梅戏,大众耳熟能详的曲目非《天仙配》莫属了,“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至今仍传唱于中国的大江南北。而在《天仙配》中饰演“七仙女”的就是中国杰出的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严凤英。

严凤英传唱和塑造了许多经典的曲目和角色,她是黄梅戏的传承者和开拓者,也是推动黄梅戏发展到一个新高度的重要人物。严凤英的艺术生涯熠熠生辉但却充满曲折和坎坷,而最令人唏嘘的,是她在文革中遭遇迫害,受尽凌辱和折磨,最终含冤而死的悲惨结局。

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黄梅戏大家严凤英可歌可泣的时光故事。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鸿六”的宿命:出身戏乡,偷师学艺,戏班磨砺

严凤英于1930年4月出生在安徽省安庆桐城县。在她不到4岁的时候,父母离异,母亲改嫁另谋生路,不久之后家里经营的客栈也破产了。无奈之下父亲带着幼小的严凤英回到老家罗岭。奶奶给喜爱的孙女取了一个意为吉祥的乳名叫“鸿六”。

安庆是黄梅戏的发源地,被称为中国的“黄梅戏之乡”,当地人人都能哼唱几句。那时候,小小的严凤英就已经对黄梅戏产生了兴趣,除了父亲在闲暇的时候教她唱一些戏曲之外,她几乎是走到哪里就唱到哪里,像一只小百灵鸟。

后来,严凤英偷偷拜了当地唱黄梅戏小有名气的严云高为师,正式学艺。12岁时,她第一次登台,出演了《二龙山》中佘素贞的丫鬟。那个时候,女孩子学戏登台表演,被视为“伤风败俗”之举。因触犯了“族规”,严凤英将会被“沉塘”处罚。

严凤英得知消息后便逃了出去,从此背井离乡,开始了搭班跑码头卖艺的生涯。日子虽然辛苦,但严凤英有机会结识并受教于很多黄梅戏大家。她每日勤学苦练,从没有半点懈怠。

彼时15岁的严凤英已经出落得亭亭玉立,她练功刻苦,性格也活泼,戏班子里的人都对她喜爱有加。不过,这也引起了一些权势之人的“歹心”。

在安庆唱戏时,有一位自卫队队长要娶严凤英回去做姨太太。严凤英不肯,他就直接带兵围住了戏班,硬将她抢回了家。为了逃出囚笼,严凤英就装疯卖傻,披着被单又哭又唱,自卫队队长怕颜面尽失,不得不把她放了。

之前的戏班子回不去了,严凤英只能辗转各地唱戏,在动荡的时局里,她一路颠沛流离,尝尽了苦头,几度落入土豪劣绅的虎口又得以脱险,但她没有放弃对黄梅戏艺术的追求。

坎坷情路:“她的艺术世界是情感世界的表达”

1949年红色中国成立后,流落到南京的严凤英,在夫子庙的高级舞厅做歌女,并认识了出身于京昆世家的甘律之。甘律之长相俊美,精通曲艺,更拉得一手好二胡。他邀请严凤英加入自己组建的“友艺集”。严凤英跟着甘律之学习了昆曲《游园惊梦》,还将其特有的风格融入黄梅戏中。

对戏曲的热爱,让甘律之和严凤英惺惺相惜,引为知己。但出身和家庭背景的悬殊终将两人阻挡在婚姻之外。

1951年,严凤英回到家乡安庆登台演出。在那里,她的黄梅戏事业风生水起,逐渐迈入辉煌。22岁的时候,严凤英的名子已经传遍整个华东地区。她主演的《打猪草》、《兰桥会》、《柳树井》在华东戏曲汇上演,这也是中共建政之后黄梅戏第一次亮相上海的舞台,严凤英一亮相,立刻赢得满堂彩。曾经只是地方戏曲的黄梅戏也在这一时期逐渐发展和繁荣起来。

严凤英的徒弟田玉莲回忆说:“严凤英在安庆很有名望。她唱得好,嗓子很甜润,而且她扮相和线条也很美。人们都喜欢听她唱。”

在这期间,严凤英与安庆军区的业务骨干王兆乾相识。王兆乾在戏剧艺术方面的才华吸引了严凤英,两人很快坠入爱河。她曾为王兆乾写下“我誓以一切来回答你不移的爱心”这样深情的文字。只可惜,这段炽热的感情并没有长久。

1953年,严凤英到南京演出,因感激甘律之对自己的照顾,便登门道谢。谁知妒火中烧的王兆乾偷偷跟了去,还当面打了严凤英一记耳光。而这一记耳光,践踏了严凤英的自尊,也毁灭了两个人的缘分。那个时候,严凤英已经怀有身孕。

对于这段感情,王兆乾在严凤英的纪录片中有过这样的回忆:

“她对我的好,对我的感情,是纯真的。她有时候像小孩儿一样的纯真。但有时候,她又流露出老练市侩的一面,虽然她年龄比我小,但她在旧社会的经历,她饱受的沧桑,比我多得多。我过去不理解。如果我像今天这样理解的话,我们之间也不可能分开。”

严凤英不顾那个年代世俗的眼光,毅然决然生下了自己和王兆乾的孩子。在她最需要照顾和支持的时候,甘律之一直陪伴左右。在深受感动之下,严凤英嫁给了甘律之。然而这段婚姻关系因为种种原因,仅维持了两年就结束了。

在对这段婚姻的回忆中,甘律之说:“婚后,我与凤英同去合肥,夫妻感情一直很好。以后我随姐夫汪剑云(梅派青衣)赴山东、河北一带演出,夫妻分居。后因历史原因,夫妻离异。尽管如此,离婚后凤英还多次在朋友面前称赞我为人忠厚,对她体贴关心,在艺术上对她帮助极大。”

1956年,严凤英在排练《王金凤》的时候,遇见了导演王冠亚,两人一见钟情。王冠亚不仅才华横溢,为人也善良淳朴。历经风雨的严凤英十分渴望一个温暖的家,她与王冠亚结婚后,终于得偿所愿,生活得非常幸福和美满。

后来,在黄梅戏《严凤英》中饰演严凤英的表演艺术家吴琼说:“严凤英是一个情感世界非常丰富的人,情感世界是她艺术世界的营养,她的艺术世界是她情感世界的表达。”

艺术鼎盛:终成黄梅戏宗师,铸就千古绝唱

1953年到1965年,是严凤英艺术生涯最鼎盛的时期。她主演了50多部大大小小的曲目,还拍了3部电影。其中不乏人们耳熟能详的《天仙配》、《打金枝》、《桃花扇》、《兽玉管》、《牛郎织女》等。其中,《天仙配》更是打破了戏曲电影观众人数的最高纪录,“董永”和“七仙女”从那时候开始,就成为人们心中永恒的经典。

不论是在表演风格还是艺术内核方面,《天仙配》都被业界视为当之无愧的经典。严凤英的唱腔十分独特,时而高亢亮丽,时而深沉喑哑,增添了个性化的韵味;经过多年在舞台上的历练,她在表演上还融合了京剧、昆曲、评剧等剧种的不同风格,对七仙女的人物塑造上更是无可挑剔,一回首一抬眸,每一处细节都是精心磨砺出来的。

1954年,《天仙配》戏曲电影一举斩获了第一届华东区戏曲观摩演出大会包括优秀演出奖、导演奖、剧本一等奖、音乐奖在内的多项大奖,并获得第二届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大奖。这些荣誉将严凤英的黄梅戏艺术生涯推向辉煌,也使黄梅戏从一个安徽地方戏种,一跃成为人尽皆知的戏种。

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严凤英被尊为黄梅戏“一代宗师”,亦被称作“黄梅戏里的梅兰芳”,而这些光环和荣耀背后,则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几十年如一日的勤勉和刻苦。

据严凤英的好友回忆,在排演《天仙配》的时候,因为谁也不知道“七仙女”这样一个神仙的人物角色的心态到底是怎样的,严凤英几乎时时刻刻都在“揣摩人物”:“她就一直唱,从吃饭唱到洗澡,在卫生间里也唱。”

曾和严凤英搭档、饰演牛郎一角的黄宗毅,对严凤英印象最深的是她“超强的适应能力”,他说:“去上海演出,她很快就能说上海话,一个上午就能变成上海人了;到农村演出,扎起裤腿就下田,不到半天就是农民了”

悲惨离世:文革迫害,香消玉殒,不得善终

严凤英的故事片段里,最惨烈的莫过于她的离世。那段不堪回首的历史记忆至今令人扼腕。

文革初期,严凤英被扣上“三名三高”、“黑线人物、“封资修代表”等莫须有的罪名,受尽“文批武斗”的折磨,她在旧社会被欺凌的经历也被当作罪状,对其进行肆无忌惮的侮辱和攻击。

不堪忍受折磨的严凤英万念俱灰,在家中吞服安眠药企图了却生命。但没曾想,在那个荒唐的年代里,一位甘愿为艺术献身的大师,在离开人世时最后那一点平静和尊严也被残忍地践踏和抹杀了。

据丈夫王冠亚回忆,在他苦苦求救后,一位叫刘万泉的军代表赶来,对躺在病榻上的严凤英进行批斗,足足折腾了半个多小时,此时尚存一丝气息的严凤英眼不能睁,口不能言,只有泪流满面,直到她脸色发青,口吐白沫,才被送入医院。

1968年4月8日清晨,严凤英最终抢救无效,在安徽医学院的病房里永远地闭上了眼睛,享年38岁。

然而,严凤英去世后,那位军代表又揭发她是国民党特务,称其肚子里有国民党的密电和发报机。于是下令将严凤英的遗体解剖,取出消化器官进行检验,结果当然是除了100多片安眠药以外,什么所谓的罪证都没找到。

虽然这件事在当时也有报道,但其中那些令人发指的细节却被刻意隐瞒了,后来得到了严凤英的儿子王小亚的亲口证实。

王小亚说:“这是一个特定环境中发生的特殊事件。我们原谅也好不原谅也好,它是客观存在的。我们只希望后人能通过这件事,看到当时那段历史真实的样子。”

严凤英的惨死令王冠亚悲痛欲绝,之后他一直过着噩梦一般的日子,时常精神恍惚,甚至出现幻觉。而且,爱妻至深的王冠亚孤独终老,再未婚娶。

1978年5月23日,王冠亚父子终于等到了严凤英平反的消息。那天,儿子王小亚第一次当着众人的面,痛快地大哭了一场。

有人说,严凤英是为黄梅戏而生的,最终也因黄梅戏而去。在短暂而绚烂的生命里,她为自己曾经热爱的尘世留下了隽永的华章。

千古绝唱今犹在,更让人难以忘却的,还有那戏中之人。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他一语点破:在中共眼里,中华民国就是台独
好消息!联邦卫生部长宣布边境措施的重大变化
中共掩盖八孩母真相,7校学子们怒了
徐州警方和中国人民在躲猫猫 小花梅另有其人
八孩母引对岸震动 评论家惊呼:还想统一台湾?
彭博社委婉提醒小谷:回到中国试试
燕山雪花!张艺谋嫩妻:如果搞砸,咱全家就逃亡
特鲁多政府宣布启动《紧急状态法》结束车队抗议
谁说谷爱凌国籍没问题? 胡锡进都着急了
李光满同学戳穿谷爱凌的虚伪和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