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14-2)

1、大律师重磅建议:国家需立即行动!严打买卖妇女儿童罪

“铁链女”新闻传出后,举世皆惊。中国全国政协会员朱征夫大律师提出了《关于严厉打击拐卖、收买妇女、儿童罪的七条建议》。万维读者网出于新闻的社会责任,特转载朱征夫大律师的建议如下,意在鼓励体制内良心人士为社会正义发声、为弱势群体发声。

朱征夫大律师的建议全文如下:

江苏徐州“丰县锁链女”事件令人无比震惊!事件说明采取强有力的手段保护妇女权益、维护人的尊严刻不容缓!因此建议国家立即行动,对拐卖、收买妇女、儿童的犯罪行为进行全面、严厉、彻底地打击。

第一、全面调查摸底。各地政法委牵头,由司法部门、民政部门、妇联、共青团、律师协会以及相关公益组织共同派人组成调查组,深入到重点地区,尤其是有陈规陋习又交通不便的边远地区的村、组进行摸底调查。遇有受害人反映遭受强制并请求解救的,立即解救;当事人无法自主表达或无法正确表达的,调查组可结合当地环境、当事人来到当地的经过、当事人是否有行动自由、相关方支付钱款的数额等因素综合判断是否存在收买,构成收买的,立即解救;受害人身患疾病的,送医疗机构治疗;未成年人无法找到父母的,由民政部门先行安置。

任何人以任何方式阻碍解救的,视不同情况,分别按妨碍公务罪、收买妇女、儿童的共同犯罪等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基层责任。明确派出所所长、片警、城区居委会主任、行政村村委会主任、组长为责任主体,如辖区内有拐卖、收买妇女、儿童犯罪行为,应知情而不知情、知情不报或怠于解救的,予以免职,构成犯罪的,以刑法三百九十七条玩忽职守罪的规定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建议每年进行一次全国范围的专项执法大检查。

第三、收买与拐卖同罪。修改刑法第二百四十一条对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的规定,参照第二百四十条对拐卖妇女、儿童罪的处罚规定,改为“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对于收买妇女、儿童三人以上的,奸淫被收买妇女、儿童的,对收买妇女、儿童非法拘禁或强迫劳动的,造成被拐卖的妇女、儿童或者其亲属重伤(包括精神分裂)、死亡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第四、扩大拐卖、收买共同犯罪的打击范围。在受害人被拐卖、收买的过程中,凡是帮助维持、恢复受害人受拘禁、受强制、受侵犯状态的行为,都应当视为是拐卖或者收买的共同犯罪行为,一律按刑法第二百四十条或二百四十一条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第五、扩大正当防卫的适用范围。被拐卖收买的妇女、儿童为捍卫自己的人身自由、性自主权、人格尊严等采取防卫措施,其他人为解救被拐卖、收买的妇女、儿童采取的解救措施,造成加害人,即拐卖人、收买人、帮助拐卖或者收买的人伤害和死亡的,按正当防卫处理,不承担刑事责任。

自受害人被拐卖之日起到被解救之日止,对受害人和帮助解救的人的自卫行为和解救行为排除防卫过当的适用。期间受害人对加害人的所有暴力行为都应当被视为是自卫行为。

第六、收买的妇女、儿童产生的婚姻、收养关系无效。基于收买犯罪行为产生的婚姻和收养关系,因为违背法律规定,且违背当事人的真实意愿,从一开始就应当视为无效,不产生任何与婚姻和收养相关的权利义务。

第七、收买地政府承担救济责任。收买妇女、儿童行为发生地的县级政府对受害人承担救济责任。救济标准可参考国家赔偿标准,期限为自被拐卖、收买之日至被解救之日。当地政府怠于提供救济的,受害人或监护人可按照国家赔偿的申请程序主张权利。

县级财政提供救济有困难的,由上一级政府财政提供;地方财政提供救济有困难的,由中央财政提供救济。

万维时评人士北溟说,为这种正直、有良心、有社会责任心的政协委员点一个大大的“赞”!

2、谁说谷爱凌国籍没问题? 胡锡进都着急了

中美混血运动员谷爱凌2月8日代表中国夺得北京冬奥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金牌后,有关她国籍的问题再次引发了争议。有没有双重国籍?参赛资格是否有问题?针对这些疑虑,《环球时报》前总编提醒要预先做出风险控管。

胡锡进2月13日在微博发文,强调舆论对谷爱凌的宣传“要适度”,以免中共的“国家荣誉和信誉”有风险。

他建议,相关舆论“应局限在体育成功和奥运精神范围内,不要往爱国主义方向靠”,并举例说,“像‘为国争光’这样的说法宜少用,代之以‘为中国队争光’更加妥当”。

胡锡进推测,刚满18岁的谷爱凌之后生活在美国的几率比较高,不确定她会“怎么确定自己的国籍归属,在自己的人设中如何展现国家认同”。他说:“中国舆论对她的宣传要预留一个模糊地带,防止未来被动。”

胡锡进以“中美关系恶化”以及“法律问题”为由,强调“未来谷爱凌很可能面临艰难选择”,并说“国家的回旋空间一定要大于任何人的选择空间”。

3、准备重开国门?中共批准辉瑞新冠口服药上市

中共国家药监局11日宣布附条件批准辉瑞公司新冠口服药物进口注册。公开信息显示,该款口服小分子新冠病毒治疗药物可降低重症风险89%。

大公报报道,该药物为中国目前首款新冠小分子口服药物,用于治疗成人伴有进展为重症高风险因素的轻至中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例如伴有高龄、慢性肾脏疾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等重症高风险因素的患者,将为中共疫情防控治疗增添利器。

针对Paxlovid获中国进口注册,四川天府健康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孟立联认为,当前可能象徵意义更大。一方面,中国新冠感染人数不多,中西医结合疗法已经被证明是可靠的、有效的,对辉瑞新冠口服药的市场需求可能有限。另一方面,批准辉瑞新冠口服药在中国上市,显示出中国对疫情的重视,批准辉瑞新冠口服药既能丰富中国抗疫手段,同时又能显示中国的开放态度。

中共引进辉瑞新冠口服药的消息,引起不少讨论。有中国网民猜测,该药火速获批可能是当局准备打开国门,“现在全世界宣告与病毒共存,我们也必须做好准备。辉瑞特效药能减少近九成新冠相关的住院和死亡风险,确实很牛逼的,引进没毛病。”

4、振聋发聩!作家呼吁解散“装瞎”的妇联文联

徐州八孩母的现代奴隶事件震惊全球,中共在压力下,接连发布4份通报却越描越黑,几份通报说辞自相矛盾、漏洞百出,令网友的怒火不断高升。与民间汹涌的舆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共官媒及大陆媒体对事件均选择沉默,中共官方各机构也“选择性失明”,事件进展全靠民间舆论及自媒体推进。2月13日,河南风雅颂置业有限公司总裁曹天在社交媒体呼吁,即刻解散不作为的全国妇联及文联。

曹天称,徐州丰县铁链女事件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关注的热点事件。迄今为止,没有看到县市省及国家妇女组织对此说一句关切的话,同时也没有看到体制内的任何一个作家画家音乐家的任何发声。国家财政的每一分钱都是民众的血汗钱,不应该养这样一群在民众灾难面前麻木沉默的冷血动物。

曹天希望自己的诉求能被网友转发,让汹涌的民意化成推动中国进步的滚滚春潮。

徐州官方在2月10日第4次发布相关调查,指近日经DNA检验比对,认定这名被拐卖的杨姓女子是来自云南省福贡县的小花梅。中共党媒央视新闻报道称,小花梅在1月29日送医治疗,状况为“偏执型精神分裂症”。 

前调查记者马萨和铁木在2月12日发布《寻找小花梅》一文,这篇调查中指出:亚古村当地很多人都不能确认网络上的“八孩母”的照片就是小花梅;而且很多当地人都表示,并没有受到外地官方的走访;而且还有很多人表示,小花梅视频里的口音,并不是当地口音等等。

但是对比之前的丰县通报,通报则中是已经确认“八孩母”就是小花梅,而且通报还表示,这是走访了大量村民得出来的结论,而且还用DNA技术进行了身份比对确认,等等。

根据这篇文章,小花梅确有其人,福贡县几个村子的拐卖事件也不少,但他们无法断定小花梅就是徐州8孩母。他们认为,应当让八孩母说几句傈僳语让家人听听,这样可以协助证实。 

《寻找小花梅》一文在大陆社交媒体广传,但文章流传一天后就被封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9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去......化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李光满同学戳穿谷爱凌的虚伪和危害
加拿大联邦紧急预备部部长:考虑动用紧急法案
网络五毛 习近平的防弹衣 将破烂不堪
中国已经具备进行一场伟大的文明革命的条件
不断打压八孩铁链女事件 民众怒火越烧越旺
官宣!加拿大下周更改边境防疫措施
UBC大学最新研究 可让衣服自动杀死新冠病毒
这一次 习近平被他绑上了战车
她一手策划:300名中国人集体跳海,震惊了老美
传四万字反习长文幕后操盘者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