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12-4)

1、这一次 习近平被他绑上了战车

  北京冬奥会开幕之际,俄罗斯总统普京闪电般的降落北京,半天之内完成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几次会谈,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离开北京之际,世界各国才突然意识到,这个俄罗斯总统其实是北京冬奥会最大的赢家。满足了虚荣和面子的习近平不经意间,也被普京绑上了对峙欧美的俄罗斯战车。

      海外时评人士谢田撰文分析,中俄十五项合作条约因为许多细节还没有披露,也许几年之内都不会披露,但其总价值据悉在5000亿-10,000亿人民币。这15项合同还规定,中共必须投资俄罗斯新建的北方项目,还要预付俄罗斯对中国输出石油的款项等,合计资金约1,400亿~2,000亿美元。如此,合约的总价值可能在3000亿美元、或2万亿人民币以上。

     文章指出,这一次,中共加入俄罗斯反对北约东扩,是一个全新的举措,是中共决意要与美国、欧盟的主要国家、东欧各国、还有尚待加入北约的乌克兰的一个正面的交锋和对峙。这种对北约和东欧诸国的全面敌意和彻底对抗的心态,其可能产生的后果,恐怕连中共也未能在事先全面的评估、仔细的考量,因为它带来的后续的负面效应,可能会超出中共的想像。而对于普京来说,北京之行最大的收获,是把北京绑在了俄罗斯与西方对峙的战车之上。

  文章分析,这次中俄签署的五项最为关键的合作协议包括,中俄关于北斗和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时间互操作的合作协议;中俄远东天然气购销协议;保障中国西部炼厂供油的原油购销合同;中俄低碳发展合作谅解备忘录;以及中俄信息化和数字化领域合作的协议。其中,中俄信息化和数字化领域合作的协议,显然是中共把从美国偷来的信息产业和数字产业的技术,加上中共自己开发的监控体系,转售给亟需这些技术的俄国。中俄之间关于能源、包括石油和天然气的协定,许多是补充和扩展的协定,新的扩展协议的意义在于,加入了一部分市场价格的因素,但更多的是为俄罗斯提供能源销售的保障。因为俄罗斯一旦入侵乌克兰,美欧必定会首先予以经济上的惩罚,切断所有对俄罗斯能源产品的购买,经济上立即陷入拮据的俄罗斯,需要中共的订单来满足其战争经济的需求。但中共没有算计清楚的是,欧美会善罢甘休吗?绝对不会的。

  文章最后指出,中俄关于北斗和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时间互操作的合作协议,是另一个让俄罗斯绑架中共的利器。不管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还是中共入侵台湾,现代战争的基本工具,就是全球定位系统。中俄的这个协议,让各自的系统能够在自家系统被摧毁之后,可以利用对方的系统。但这样的准军事同盟式的武器系统共享,对中共来说,可能弊大于利,会使得中共并不成熟的系统成为美军的重点打击目标,在糊里糊涂的帮助俄罗斯的同时,失去自己的国之利器。综上所述,这次普京来说,是成功找到垫背,而对习近平来说,就是“成功的”被绑架,被撂在俄罗斯战车的前挡泥板之上了。

2、“收入肯定大幅下调” 万科也扛不住了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房地产企业2022年预计到期债务约9603亿元,处于接近万亿元的偿债规模高位。截至2021年,中国暴雷的知名房企共有11家,包括了恒大、华夏幸福、花样年、佳兆业等昔日巨头,有分析指出,2022年,债务压顶之下,中资房企出现更多违约事件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据陆媒报道,刚刚进入虎年,又一家房企巨头释放出了不详信号。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在万科2022年会上表示,大陆房地产行业规模开始萎缩,今年收入会大幅下调,并称“要么死、要么活,没有中间状态”。据报道,郁亮的发言全文在2月11日晚间热传,多名万科方面相关人士向媒体确认了其真实性。

  郁亮在发言中称目前大陆房地产行业进入“黑铁时代”,“今年大家的收入肯定是大幅下调。”“我们的福利、补贴等等,要跟黑铁时代相适应。”万科“要省吃俭用、减少浪费、营造节衣缩食的战时氛围”,并说自己不会再坐头等舱。此前2月8日,万科公布的今年1月份简报显示,万科的销售面积同比下降47.17%,销售金额同比下降50.19%。

  根据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大陆50城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34.1%,降幅进一步扩大。另一项数据显示,1月份销售额达到百亿的房企比去年同期减少近一半,销售额超过50亿的房企比去年同期减少31家。大陆上市房企的1月份业绩几乎全线下滑,45家有42家业绩下降,绝大多数的降幅是两位数。

  此外,大陆房企的境况也反映在土地市场中。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1月大陆300城各类用地规划建筑面积成交额同比下降30.2%;1月百强企业拿地规模同比下降62.6%。中指研究院统计的50家代表房企拿地总额同比更是下降了88.8%。

3、无论对谁 2022只会越来越难

  2022年很多中国人被迫“就地过年”,这个春节实在是过得冷清。开年后的中国股市继续颓势,不少股民戏谑:过年拿的红包一转眼就没了。散户如此,那些掌握专业知识和特有资源,手握大笔资金的专业投资机构日子同样不好过,有分析指出,伴随着中共当局强行用命令取代市场,将会把中国已经奄奄一息的自由市场和对外开放更快地推向绝境。2022年,只会越来越难。

       《自由亚洲》分析文章写道,对于包括私募基金在内的中国各类专业投资机构来说,2021年真真是艰难的一年。据第一财经报道,目前市场上规模超过100亿人民币的111家头部大型私募中,有九成都在亏损状态。全市场有900多家私募产品净值低于0.8元,处于一般意义的风险警示线以下,有一些甚至低于0.25元,某些头部私募大佬也未能逃脱。但另一方面,私募的资产规模却飞速扩大。过去的一年里,中国私募证券基金的规模从3万亿飙升至6万亿。从这个角度来看,2021年,实际上是他们高歌猛进的一年,但这背后是大规模的流动性泛滥和中共当局导向造成的资金方向上的变化。

   文章分析,2021年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惨淡,造成A股市场完全处于“板块投机”阶段,这种局面其实对于以资本市场为生的人来说是十分可怕的,很多人即使侥幸赚到了钱,也总是期待“市场能够真实筛选出有价值的公司”。当然,很多私募基金2021年的成绩单是被海外投资基金挽救的。2021年的美股虽然也有些波动,但好歹大家是看准那几家真的很能赚钱的龙头科技股在炒,看准市场大方向跟好风,不需要什么特殊技能就能大赚。但随着中共当局对外汇管制的不断加强,海外投资门槛日渐提高。而美联储即将开始严酷的加息周期,资本市场的狂欢要暂时告一段落是大概率事件。这也难怪大家都对2022做出了一个悲观和无奈的预期:我也不知道有什么能做的,先做好自己能做的活下去吧。

  文章指出,相比于墙内专业投资人的保守或强行乐观,墙外很多人则是相当肯定地认为,2022年会是中国A股的一轮回光返照,放水会带来一轮所谓的“闭关牛“。简单说,就是中国闭关锁国进一步加剧,放出来的大量资金被引导进入A股,炒出一波新的行情。这个确实很可能是中共尤其是总加速师本人所期望的。加上2022年,总加速师要连任登基,内外都面临各式各样的挑战,造也要造一波”繁荣“来给自己的登基造势。不过,有时候理想很丰满,现实可能很骨感。首先是中国上上下下对A股已经是实在爱不起来了,要制造一波大行情,非得营造比2015年更狂热的气氛才行。但彼时中国人的口袋还是满满的,居民负债水平比现在低得多。当时基本面虽然也有各种问题,但不至于像今天这样内外交困。尤其是现在与西方世界的紧张关系是过去几十年从未出现过的。

  文章最后写道,综合各方面所透露出来的信息,金融业、资本市场领域实在非总加速师所长,甚至都不是他能完全控制的,一旦强行用命令取代市场,则会把中国已经奄奄一息的自由市场和对外开放,更快地推向绝境。”闭关牛“也许会有,但恐怕比2015年的那一波还要昙花一现,在一地鸡毛之上,留下新的残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她一手策划:300名中国人集体跳海,震惊了老美
传四万字反习长文幕后操盘者是他?
中南海信号异常 习近平隐身多日事关台湾?
谷爱凌公民身份信息被悄悄删除 谁做“贼”心虚?
拜登支持率只剩… 选民开始怀念川普了
做好坐牢准备?习近平海外高参被谁出卖?
真的是为救他?北京热炒谷爱凌被传另有玄机
G7火力全开 北京又把自己“坑”了
北京冬奥封嘴策略奏效?习主席还在梦中
醒醒吧谷爱凌 我们不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