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11-1

1、G7火力全开  北京又把自己“坑”了

据多位外交官和官员透露称,台湾、加拿大和日本已要求加入欧盟在世界贸易组织的诉讼,该诉讼指控中共当局因与台北争议关系而封锁立陶宛商品。上述几国加入此案的新请求意味着,在美国和英国以及澳大利亚之前要求加入之后,世界七国集团发达经济体的所有成员都已经对欧盟的世贸诉讼案子表示支持并要求加入对北京的诉讼。

据美国媒体政治家(Politico)11日报道,据一位直接了解此案的欧洲高级官员说,“这三方今天通知我们,他们将加入欧盟的WTO 案。”台湾要求加入磋商之举,是在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也提出类似要求加入这一争议案子之后作出。加拿大全球事务部后来证实了加入的请求,并在一份声明中说:“加拿大反对经济胁迫,并与志同道合的伙伴站在一起,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 据该声明补充说:“加拿大对中共最近对立陶宛和欧盟含有立陶宛内容的商品和服务采取的贸易行动感到担忧,这可能会破坏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系及其机构。

 该报道称,欧盟委员会发言人既不证实也不否认这一消息。加入此案的新请求意味着,在美国和英国以及澳大利亚之前要求加入之后,七国集团发达经济体的所有成员都对欧盟的案子都已经公开表示支持。欧盟委员会表示,北京最新宣布暂停从立陶宛进口牛肉、乳制品和酒精进一步升级贸易争端之后,至今也没有给出做出这一决定的任何理由。欧盟执委会“目前正在与立陶宛当局保持联系”,了解中共的最新贸易举措。

 立陶宛外长兰斯伯吉斯9日在堪培拉会晤澳大利亚外长佩恩时表示,“在过去一段时期里,澳大利亚可能是中共使用经济和贸易作为政治工具、政治武器进行胁迫的一个主要例证。现在,立陶宛也加入了这个特别的俱乐部。但看来我们不会是最后的几个被中共胁迫的国家。”《政治家》报道还指出,上周,北京同意参加欧盟要求的世贸组织磋商,该磋商指控中共当局正在阻止立陶宛商品,因为台湾宣布计划在维尔纽斯设立台湾代表处。不过,根据世贸组织规则,中共可以在仲裁小组成立之前阻止任何非欧盟国家加入磋商。

 《美国之音》报道指出,北京当局不遗余力因台湾问题惩罚立陶宛,甚至不惜借向其他欧洲国家的公司施压逼这一人口不足北京一个区的小国就范,但种种迹象显示,北京很可能弄巧成拙,非但不能令立陶宛屈服,反而会进一步失去整个欧洲,使本来的中立纠纷正在演变成中欧矛盾。

报道指出,最令欧盟难以容忍的是,中共还公然向德国等国的第三国公司施加压力,威胁跟立陶宛有生意往来的公司,管束到欧洲国家彼此之间的经贸往来,给欧盟敲了一记警钟。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的乔纳森·哈肯布罗奇表示,欧洲人从未经历过其他国家如此干预其内部市场,现在中共当局已经这么干了一次,所以不能排除未来故伎重演。”有分析指出,如今随着G7的全员加入,北京刁难立陶宛的如意算盘显然打错了,接下来失去的也绝不仅仅只是欧洲,这一回,北京的自作聪明又把自己“坑”了。

2、北大教授爆料:朱易替中国队出战事出有因

北大教授饶毅最新发文披露,放弃美国国籍替中国队参加北京冬奥的花样滑冰选手朱易,并不是自己要回国的,而是中共体育总局想方设法从海外招募回来的。

据报道,年仅19岁的朱易日前在北京冬奥的两场比赛上接连摔倒,成绩不佳,遭到大陆网民攻击。有人甚至质疑,朱易能代表中国队参加冬奥,是因为她父亲的关系。此前有报道,朱易的父亲朱松纯是知名的人工智能科学家,2020年离开UCLA,即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回到北京大学任职。针对网络上对朱易铺天盖地的批评和质疑,北京首都医科大学校长、著名生物学家饶毅公开发文爆料,“朱易并不是自己争取回国的,因为中国冰雪运动较弱,中国体育总局想方设法物色海外有华人血统的运动员,请了多位回国,朱易是第一位被正式邀请归化的运动员。”根据饶毅的说法,朱易从来不是自己主动要加入中国队,而是中共出于国家需要争取一些人归化,目的就是为了在北京冬奥取得更多奖牌,

据报道,自2018年起在海外大力招募优秀运动员。退役的中国花样滑冰运动员、前世界冠军陈露发起国际人才搜寻的“晨路计划”,最终招募了四名美国出生的滑冰运动员,但只有朱易进入了最后的参赛名单。不过,朱易在北京冬奥比赛中接连摔倒,导致中国队无缘团体项目奖牌,因此也招致大陆网民毫不留情地批评。朱易本人赛后接受官媒采访时坦言,网络上的恶意评论给她很大压力。

今年北京冬奥,中国归化运动员的话题引发舆论关注。《华盛顿邮报》9日发文指出,北京更多地依靠归化运动员参加以前难以赢得奖牌的项目,包括花样滑冰、冰球和滑雪。报道援引北京体育评论员肖恩‧王的话说:“归化运动员是一条捷径——一个应急计划——让主办国在某一领域迎头赶上并提高成绩。”最具代表的例子就是,中国男女冰球队外国运动员的比例令外界惊讶。中国女子冰球队的23人中有11人是归化球员;而中国男子冰球队25人中多达15人是在外国出生。而且,尽管中共不允许双重国籍,但为了吸引归化运动员,这一准则似乎有所松动。据美国有线电视联播网报道,为中国男子冰球队效力的杰里米‧史密斯表示:“我告诉了中国,我永远不会放弃我的美国护照,他们说没关系。”就连被中共官方吹捧为“冰雪公主”的谷爱凌,也一直在回避是否放弃美国国籍的问题。

3、冬奥村芬兰队房间成水帘洞 中共急“灭火”

近日,一段北京冬奥村芬兰队运动员房间漏水变成水帘洞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据网友披露,中共当局立即派人出面“维稳”,要求芬兰队运动员删帖,遭果遭芬兰队运动员的怒怼,引发更大的“国际笑话”。

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芬兰队运动员在北京冬奥村住的房间,因楼上水管破裂造成天花板漏水,到处都漏,只要是天花板上有缝隙的地方都在向下撒水,整个房间变成了水帘洞。这一视频被芬兰队运动员拍摄后发布,在网上疯传。

有网友披露,中共当局随后立刻派出维稳人员,要求芬兰队运动员删帖,不料,此举引发芬兰队运动员的愤怒。网上流传的一个帖子记录的连天记录这样写道,“我们还想用自己这套管人家,人家勃然大怒,管得着吗?”

尽管中共当局封锁了这一消息,但目前网上还留存着一条英文消息,翻译过来就是:“芬兰北京奥运运动员宿舍今天发生严重漏水事故。 一些芬兰运动员在海外社交平台Twitter和Instagram上发帖公布了这一事件……中共当局要求他们删帖。”

4、恒大翻版 “广州第一民企”爆违约! 

被誉为“广州第一民企”雪松控股集团爆发兑付危机,该集团董事长张劲因无法向客户兑付理财商品而发函道歉,集团股权已遭冻结。报道指出,雪松控股此次危机据信与资金链断裂有关,显示系统性金融风险正在中国的民营企业中蔓延。

《自由亚洲》报道,雪松的兑付危机愈演愈烈,2月10日许多投资人聚集在集团广州总部,要求兑付到期理财产品。报道引述财新网指称,集团分布各地的理财产品销售经理承受巨大压力,要求张劲给出更多解释,9日下午一场在总部召开的紧急会议上,一度出现销售经理“围堵”董事长的场面,保安与员工也爆发推挤。

报道说,成立1997年的雪松控股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旗下拥有雪松国际信託和A股上市公司雪松发展、齐翔腾达。报道援引金融学者司令的分析,雪松控股作为世界级大企业,年营收入超过了2000亿人民币,旗下并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如此规模的民营企业在中国仍出现兑付危机,令人联想恒大集团的兑付危机,“这种系统性金融风险正在中国的民营企业中蔓延”。财经评论人士冯明指出,近几年中国民营企业向银行贷款、融资都遇到困难,中国整个国民经济出现国进民退现象,计划经济正占据社会主导地位,这是非常可怕的现象,再这么搞下去,经济发展就会出现大问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3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4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5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10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北京冬奥封嘴策略奏效?习主席还在梦中
醒醒吧谷爱凌 我们不傻
这一次 老美恐不会轻易放过中南海
史无前例!美国会提案制裁习近平及其家人?
外媒:这几位女运动员成了中共冬奥会的玩偶
奇文横空出世 引发“反习近平”舆论浪潮
彭帅最新动态:准备去欧洲 谷爱凌提到她
习近平海外高参爆猛料:王沪宁“很危险”
谭博士发喜讯!BC省新冠将转地方病
美国华裔青年被打死,而十天后就是他的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