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10-1

1、史无前例 美国会提案制裁习近平及其家人?

  多位美国国会共和党人本周推出最新议案,锁定对所有中共全国代表大会成员及其直系亲属进行制裁,值得关注的是,制裁对象业包括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及其家人。议员们在声明中表示,“中共必须为其令人发指和令人不安的人权侵犯行为承担责任。”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首席共和党成员罗杰斯率领多位委员会共和党人推出《制裁中共党内专制压迫人民之官员法》(Sanctioning Tyrannical and Oppressive People within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Act),简称《制裁中共法》(STOP CCP Act)。根据法案内容,制裁对象将包括中共全国代表大会“所有成员”。法案写道,法案在生效30天后,美国总统将得以对中共全国代表大会成员及其直系成年家属进行制裁。这意味着不仅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将面临美国政府的制裁,其家属彭丽媛和习明泽也在影响范围之内。

  报道指出,这项史无前例的制裁措施包括:阻止和禁止制裁对象所有在美国境内的财产进行交易、无法取得赴美签证,以及禁止入境美国等。如果法案通过国会正式成法,2000多名中共全国代表大会成员及其成年直系亲属将无法入境美国,也无法使用美国金融系统。如此一来,受到制裁的官员便无法利用其家庭成员来规避制裁。此外,根据该法案,在中国运营的美国公司也同样无法与任何被制裁的个人,即中共官员及其家人,进行任何交易或业务。这项内容强硬的法案可被视为国会方面最新出台的一项针对中共政府官员的立法措施,预计将使已经跌至谷底的美中关系再雪上加霜。

   来自阿拉巴马州的美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共和党领袖罗杰斯9日在一份书面声明中指出,“中共必须为其令人发指和令人不安的人权侵犯暴行承担责任。” 罗杰斯还认为,拜登政府目前对中共的立场不够强硬,这将导致北京进一步采取更加大胆的行动。来自密歇根州的共和党联邦众议员麦克琳在声明中表示,中共是美国和全球最大的安全威胁之一,“制裁中共领导人是很合理的,将向世界表明我们已经厌倦了他们咄咄逼人和霸凌的手段。”

  同时,该法案在提到台湾时写道,台湾为拥有2400万人民的自由繁荣的民主体制,根据《台湾关系法》(Taiwan Relations Act),美国的政策为提供台湾防御性武器,并维持美国的能力,以抵抗任何诉诸武力、或使用其他方式高压手段,而危及台湾人民安全及社会经济制度的行动。

  此外,该项法案还写道,中共方面必须满足几项条件才能取消制裁:真正停止对维吾尔人和在香港的人权暴行、停止对美国知识产权的窃取,以及停止对台湾的侵扰。法案同时赋予美国总统豁免中共官员至多两年免于制裁的权利,但必须满足特定前提条件。也就是说,豁免权有效期为两年,到期需向国会申请延长,目的为确保总统不会滥用豁免权。《美国之音》的报道指出,在政治党派严重分歧的华盛顿,将中共定性为必须全力抗衡的“战略竞争对手”已成为国会两党难得一见的共识。不过,《制裁中共法》或将面临来自民主党的阻力,在目前众议院多数党由民主党人掌控的局势下,法案要取得国会跨党派的一致力挺难度相当高。

2、得意过头 谷爱凌疑“祸从口出”

  “弃美投中”的18岁中美混血滑雪女将谷爱凌(Eileen Gu)日前赢得北京冬奥女子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金牌,除了她赛后独家接受中共中纪委专访引发热议外,她在被网友质疑为何在中国能够使用海外社交媒体Instagram时,仅谈谈回应:“在中国,任何人都可以免费下载VPN来翻墙。”这番言论一出不但遭到网友炮轰,恐怕更将触怒北京当局。

  据报道,谷爱凌冬奥夺金后在海外社交媒体Instagram上发文报喜,随后就有网友质疑她为何在中国可以有特权使用Instagram,并喊话谷爱凌“能不能帮许多不能上类似网站的中国人争取一下?”对此,谷爱凌留言回覆:“在中国,大家可以去apple store下载免费的vpn,就能翻牆了”,该对话截图随后在网络疯传,网友纷纷痛批“谷爱凌可知道,在新疆使用VPN是犯罪行为”、“谷爱凌是否真的关心包括她的狂热粉丝在内的数百万中国人无法获得互联网自由。”还有网友提到,在中国至少有上百人仅因为“翻牆”就被警方骚扰、警告、处罚,甚至被法院判刑。这一切,中共的“宠儿”谷爱凌知道么?

  据BBC报道,谷爱凌的美国经济人汤姆·雅普斯(Tom Yaps)在其冬奥夺金后拒绝接受《经济学人》采访,雅普斯坦言:如果谷爱凌有一句批评中共的话被报道出来,那会让她在那边处于危险之中,她的职业生涯就毁了。报道指出,谷爱凌和她的团队清楚地知道,他们必须谨慎行事。

  文章中还提到谷爱凌曾在为《纽约时报》撰写的一篇文章中写道,“作为一个年轻人,每个人都在摸索自己是谁,你必须小心你的秘密告诉谁”。有美国媒体评论说,谷爱凌转投中国的部分动机是进入中国巨大的商业市场。纽约时报援引专家评论,谷爱凌想要取悦中共当局和民众,同时又要在美国和全世界推销自己,实现这种追求,可能比她在北京雪场上的任何表演动作都更加困难。“对她而言,这种处境确实非常棘手,也非常微妙,她没有多少出错的余地。”

3、遭中企窃商业机密 光刻巨头警告北京

  荷兰光刻机巨头阿斯麦(ASML)近日发布报告,此前窃取其商业机密的一家名为XTAL的公司,其背后中国母公司----东方晶源微电子(DJEL),又被发现疑似销售侵犯其知识产权的商品。ASML已经发文告知北京当局,要求协助处理,并准备在适当时机采取法律行动。

  彭博社报道,阿斯麦在9日发布的最新年度报告中表示,“2021 年初,我们获悉有报道称,一家与XTAL有关联的中国公司,正在中国销售侵犯该公司知识产权的产品。”阿斯麦方面表示,总部设于北京的东方晶源微电子科技,与加州公司XTAL是关联企业,该公司的业务已在一项名为“小巨人”计划中,获得中共当局的批准。阿斯麦已要求某些客户不要与东方晶源有所往来,也已告知中共当局其对智慧财产权被盗的担忧,并密切注意事态发展,准备在适当时机采取法律行动。报道指出,此前,XTAL这家公司曾因窃取阿斯麦商业机密,美国法院在2019年判其赔偿阿斯麦8.45亿美元的损失,后来XTAL竟然直接宣布破产。

  该报道指出,阿斯麦在全球芯片供应链中具举足轻重地位,垄断高端光刻机市场,这是生产最尖端芯片所不可或缺的设备,还提供制造更成熟半导体所需的深紫外光刻机。由于北京当局期盼建立芯片制造生态系统,减少对外国芯片的依赖,以致极度仰赖这家公司的技术,但美国政府向荷兰施压,不允许向中国出售极深紫外线光刻机,至今阿斯麦仍未获得对中国出口最先进机器的许可。

4、天有不测  马斯克这次赔大了

  美国技术巨头、亿万富翁埃隆·马斯克的太空公司近日损失惨重,新近发射的互联网卫星中多达40颗毁于太阳辐射大爆发引发的地磁风暴。

  《德国之声》报道,就在上周,马斯克的SpaceX(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从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太空港成功发射了运载火箭,将总共 49 颗"星链"(Starlink)互联网卫星送入大约210公里高度的临时扰地球轨道,并在那里对之作安全检测。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该宇航公司最新的通报说,就在预定前往更高轨道旅程启动前,卫星遭遇太阳辐射大爆发(俗称"太阳风暴")引发的地磁风暴,风暴导致低运行高度的大气变暖并增加了大气密度,从而加大了卫星受到的空气阻力。

  SpaceX方面称,曾试图通过规避动作免使卫星受太阳风暴影响,但多数卫星仍未能到达预定轨道。多达40颗卫星将重新进入或已重新进入地球大气层。该公司同时确保说,它们没有与其它卫星相撞的风险,并将在大气层中烧毁。

  据报道,Starlink卫星网络旨在为全球提供高速互联网通信服务。目前有 2000多颗卫星投入使用,"星链"迄今已获批运行12000颗卫星。在政界和科技界,该项目并非没有争议:巨量人造天体不仅有可能使地球轨道上充满垃圾,且会使夜空永久改观。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3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5 这也作假?北京马拉松闹剧:3黑人护航中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9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7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外媒:这几位女运动员成了中共冬奥会的玩偶
奇文横空出世 引发“反习近平”舆论浪潮
彭帅最新动态:准备去欧洲 谷爱凌提到她
习近平海外高参爆猛料:王沪宁“很危险”
谭博士发喜讯!BC省新冠将转地方病
美国华裔青年被打死,而十天后就是他的婚礼
俄乌打不打?普京刚刚这样表态了
讽刺!俄罗斯陈兵乌边境,却给北京挖了一个大坑
清华这两教授突然让中南海很头痛
徐州政府忽悠老习 三份“狗链女”通报互相打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