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09-3

1、奇文横空出世 引发“反习近平”舆论浪潮

最近,一篇题为《客观评价习近平》的四万字长文在海外中文网上流传,引起人们对习近平将在今秋举行的中共20大上的连任以及未来命运的讨论。《客观评价习近平》的作者是“方舟与中国”,1月19日在其个人频道中发表。包含万维读者网在内的多个海外中文网站转载了此文。

中共党史专家、《晚年周恩来》作者高文谦在美国之音的访谈节目中说,“文章的最大看点在于出笼的时机”,“这是自去年中共六中全会暴露出党内严重分歧后,双方在一连串的攻防战中,反习势力最新发出的重磅炸弹。”

万维读者网博主、独立历史学者高伐林认为,“这是一篇精准打击习近平心理支撑的文章”, “作者在详尽研究了习近平之后,精心选择的切入角度,是习近平的心理软肋、性格罩门,也就是古希腊神话中的‘阿喀琉斯之踵’。是什么呢?就是习近平的自卑。”

《客观评价习近平》描述习近平创造了很多假大空概念,“在历任领导人中,他是言辞最空洞的一个。” 他性格强势却人格被动,“在幕僚们的粗暴的推波助澜下,还一路走得跌跌撞撞。这些因素都在积累他的不自信,也让他表现得越发拘谨。”

文章举例习近平在国际场合屡屡出现精神状态不稳定的错误,让竭力造神的高级幕僚手足无措, “在台下随行的王毅和杨洁篪都一脸茫然,两人既感到关切又感到失落;他们可能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最后却产生了一种无力感。”

习近平上任之后,多次号召自信,先是三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后来增加了“文化自信”,上个月再增加“历史自信”,高伐林认为,习近平强调“自信”,正暴露了他的自卑。

高伐林认为,“这篇文章,从头到尾,时时、处处、事事,要揭破习近平言与行、名与实之间的巨大对照,例如:谋臣包装、民众颂扬、自我标榜与其真实水平的反差,他提出的响亮口号与空洞内容的反差,他规划推动的方略与实际绩效的反差……文章运用大量实例,讲述了不是别人,正是习近平本人纵容下属、并多次亲自上阵,来构筑关于自己的神话,甚至推出中共第三份历史决议来提前给自己的历史地位盖棺论定,这就使得上述种种志大才疏、眼高手低的反差,强烈到了荒谬的程度,强烈到了不仅被异议人士和外国观察家捕捉到,而且被一般民众也无法忽略、姓党的官媒也没法洗白只能封杀的程度。”

“这篇文章,将雄心万丈的习近平,与毛泽东比,与邓小平比,与江泽民比,与薄熙来比……怎么比,大到文韬武略、小到言谈举止,他都无法并驾齐驱,更谈不上青胜于蓝。” 高伐林写道。

高伐林说,习近平曾经提出“精准扶贫”,而这篇文章,却是“精准揭破”了习近平用自信掩盖的自卑情结,“精准粉碎”了习近平要当“新时代伟大领袖”的勃勃雄心。其用意,不仅在于“剥光习近平的包装,更在于直接摧毁习近平长期以来靠权力极力维持的心理支撑。”

高伐林分析,以“求得朝野最大公约数”的这种“精准打击”,“更像是中共体制内的力量在凝聚共识,阻抗习近平走向连任的步伐”。

高伐林博主还推测,“是几个人酝酿讨论,分头执笔,最后由一人统稿。”

文革历史研究专家、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退休教授宋永毅说认为,“这是一个一直在关心着中国时事,尤其是当前政治文化走向的评论家。他要比我们年轻得多,否则不会犯把中央文革小组组长说成是毛泽东的错。”

宋永毅不认为文章作者有什么神秘背景。他说,读了“方舟与中国”的系列文章后,“可以看到他的一贯的分析方法。但是他的政治倾向是很清楚的,他对习近平以前的几届江、胡,甚至对薄熙来,肯定比较多。”

高文谦也认为,“对江泽民、薄熙来的吹捧,显露出作者作为中共体制派反习不反共的底色。”

在《客观评价习近平》一文中,作者“方舟与中国”如此预测中国的未来:“大厦将倾,尘埃四起。迷雾中,一艘方舟正在成形。 这是权贵的船舱,一待风云谲变,它便驶离这片土地,留下满目疮痍。”

耐人寻味的是,1月19日,作者在发表《客观评价习近平》一文的同时,也发表了近2万字的题为《客观评价薄熙来》一文。该文也已刊登在万维读者网上,有兴趣的观众可以前往观看。

2、双国籍在香港没用了 港府阻澳领事探望被捕男子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澳大利亚政府日前对外证实,一名拥有澳大利亚和中国双重国籍的男子,去年涉违反香港国安法被捕后,港府一直拒绝澳大利亚领事探视他。香港学者指自从前年港版国安法实施后,当局对港人双国籍问题收紧了管制,此举将加快部分原本还心存侥幸心理的港人移居外国。

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发言人8日周二向媒体透露,一名双国籍香港男子,因参与了2020年香港民主派人士举办的立法会初选,于去年1月6日被香港警方拘捕,并受到“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的指控。该男子被捕后第二天一度获准保释,但是在3月1日到法院出席聆讯时再度被拘押。

在此后长达11个月里,澳大利亚总领馆人员曾多次要求探望这名拥有澳籍的港人,但都遭香港当局以不承认双重国籍为由拒绝。

发言人没有提及这名双国籍港人的姓名,但提到他被指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而这个罪名在香港最高可能面临终身监禁。

这是中共在香港强推“港版国安法”以后,香港警方以违反国安法为由采取的最大规模逮捕和起诉行动。

澳媒的报道还提到,香港保安局的一名发言人声称,香港政府没有义务让双重国籍人士与外国领事会面,因为双重国籍在中国不被承认,除非当事人曾提出申请并被批准放弃中国国籍或声明变更国籍,否则都会被视为“中国公民”。

独立政治学者黄伟国2月8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的采访时表示,中共当局收紧双重国籍政策再加上香港的法制已经被中共破坏,这种现状将会迫使部分港人加快移居外国。

有网友提醒可能获得中美双重国籍的谷爱凌:小心了,在北京一旦犯事,美国也保护不了你。

3、《柳叶刀》专家揭黑幕:美国同行与武汉实验室狼狈为奸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的当天,二十位国际学者呼吁世界各国对北京提出要求,积极配合调查,公开实验室数据,对新冠的来源展开彻底调查,以避免类似的大流行病继续爆发。同时,也爆出美国同行与武汉实验室狼狈为奸的黑幕。

日前在中国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世卫组织总裁谭德赛在参与中共官方活动的同时,也呼吁北京在新冠溯源问题上加强与外界的配合,谭德赛2月5日会见中共外长王毅之后发推文表示向中方提出了上述要求。

美国公益组织通过司法途径获得的资料显示,美国政府的卫生机构,美国病毒学专家与武汉实验室合作紧密,而且诸多专家认为,病毒来源或许与中美合作项目有着直接的关联。

在疫情爆发的初期,英国著名的《柳叶刀》杂志以及《自然》杂志随即先后发表文章,彻底排除实验室泄露的可能性,并且将类似的怀疑推测定性为是阴谋论,导致类似的评论嘎然而止。今天,《柳叶刀》杂志撤销了文章的主笔者,美国卫生健康联盟协会的主席Peter Daszak作为新冠研究委员会的成员,曾经在《柳叶刀》文章上签名的德国病毒学家,在新冠疫情防治中起到关键作用人称“新冠先生”的德克里斯蒂安-德罗斯顿接受《南德意志报》采访时也批评美国同行没有及时向其他人通报武汉实验室的研究项目,德国《世界报》报道指出,德罗斯顿在访谈中表示"最重要的是,美国的一些人知道这些实验。当这些公开指控出现时,人们应该在一开始就积极主动地沟通,说明在实验室里正在做什么。许多科学家,包括我自己,当时在《柳叶刀》杂志上为武汉的同事们伸出了援手,但却没有被告知这些研究项目。如果我知道的话,我至少会在签下我的名字之前进行询问。"。

Christian Drosten还批评武汉的研究项目十分危险。不过,他并不认为是这项研究导致了新冠的出现,他依然认为新冠很可能是自然来源。他认为从科学的角度来看,目前的冠状病毒更有可能是 "一种自然现象",例如源自武汉的市场,特别是 "可以被视为中间宿主的动物貂在那里出售,最早的病例似乎都发生在市场附近"。然而,他也并不想排除实验室的假说。"没有什么是不存在的。我不想排除它,但目前只是一种可能性。"

德罗斯顿同时拒绝接受外界有关专家故意“掩盖事实”的指控,他强调自己在任何公开声明中均未排除实验室来源,只是认为自然来源的可能性更高。

德国律师Reiner Fuellmich声称在“人民法院”状告德罗斯顿,福奇,黑石集团,比尔盖茨以及辉瑞实验室隐瞒疫情真相。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3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5 这也作假?北京马拉松闹剧:3黑人护航中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9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彭帅最新动态:准备去欧洲 谷爱凌提到她
习近平海外高参爆猛料:王沪宁“很危险”
谭博士发喜讯!BC省新冠将转地方病
美国华裔青年被打死,而十天后就是他的婚礼
俄乌打不打?普京刚刚这样表态了
讽刺!俄罗斯陈兵乌边境,却给北京挖了一个大坑
清华这两教授突然让中南海很头痛
徐州政府忽悠老习 三份“狗链女”通报互相打架
诡异!北京冬奥会的维族女火炬手 突然消失
栽在警花身上!武汉内部人士曝孙力军案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