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11-4

1、拜登支持率只剩…  选民开始怀念川普了

据美国公布的最新数据,美国通胀继续上涨,今年1月的通胀率比去年同期暴增7.5%,创40年来的最高记录。在物价不断飙升,新冠疫情仍无法彻底摆脱的情况下,拜登的施政备受质疑。最新民调显示,拜登的支持率只剩4成。有分析指出,疫情与通膨的问题暴露出拜登对于重大议题拿不出有效对策,导致了他的领导力缺乏可信度,也开始让选民怀念起前总统川普。

美国CNN 10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有58%美国人不满意拜登的表现,只有41%肯定拜登的施政。相较去年12月民调49%的满意率,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拜登的支持率再度大幅下降。中央社援引该报道分析指出,物价大幅上涨以及因Omicron变异株带来的大量确诊病例,严重冲击了民众对拜登的评价。和12月相比,拜登在处理经济议题的支持度下降8个百分点跌至37%,处理疫情方面也下滑了9个百分点剩下45%。此外,更大的预警在于多数美国民众对拜登政府今年能否完成各项政策目标失去信心,只有21%的受访者对拜登政府为美国提供真正的领导能力充满信心,32%民众认为联邦政府在某种程度上无法代表他们。这项民调是由CNN与一家独立民调机构于1月10日至2月6日针对全美1527名成年人进行的。

对于拜登上任仅一年后支持度每况愈下的现状,台湾资深政经学家吴嘉隆分析指出,其实拜登的民调从去年第四季就开始出现明显的下跌。外界一般见解是,他没有处理好疫情与通膨这两个议题。不过,还有一个更令拜登头痛的问题,那就是他的领导威信正在流失,失去一个总统应该有的可信度。

为什么这样说呢?吴嘉隆解释,因为拜登在竞选期间,曾当着川普的面向公众承诺,如果能当选,对于新冠疫情的控制会有更具体的解决办法,不会像川普那样手忙脚乱。但现在美国选民发现,拜登其实根本没有什么解决办法,连现在的疫苗都是川普时期推动研发的。目前看来,美国的中间选民对于左派那一套所谓的“政治正确”已经开始感到厌倦,然后表现在对拜登的支持率上自然出现了下滑。

至于通货膨胀的恶化,吴嘉隆指出,那就明显地受到拜登所推动的刺激经济方案的影响。拜登上任两个月财政刺激方案通过后,立刻看到原物料的行情急剧跳高,一直维持到现在,因而造成通膨的恶化。相对的,在川普执政时的2020年,疫情的爆发并没有带来通膨的恶化。选民的感觉是从川普到拜登才明显感受到通膨的恶化,这一点对拜登确实不利。吴嘉隆最后表示,新冠疫情与通膨的问题暴露出,拜登政府真的只是出一张嘴,对于重大议题拿不出有效的对策,于是让他的领导力缺乏可信度,也开始让选民怀念起川普了。

2、中国成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也许永远不可能

中国经济体何时会超越美国,登上全球经济排名榜首?彭博社11日报道指出,或许在北京自己看来,这种情势转变是未来不可避免和迫切的,但现实是,由于债务危机、人口拖累,以及受到国际孤立等诸多因素,将让中共当局永远无法实现这样的“宏伟目标”。

彭博社的报道指出,如果按照目前经贸数据的轨迹预测,许多人假设中国经济规模将在大约10年内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经济的头把交椅,但这一预测远远无法得到保证。彭博经济研究建立3个模型假设,包括一个基本推案和替代情景的模型:成功改革推动中国上升;金融债务危机是北京的噩梦;人口减少和国际孤立拖累经济复苏。

由此推演出未来3中情景。情景1:经济基本面都不出状况的情况下,中国在2030年代初期将超过美国;情景2:类似日本在在金融危机后摔落全球经济龙头地位,以债务危机告终,同样的情况也可能发生在中国,因为自2008年以来企业借款的急剧上升已是一个危险信号;情景 3:即使不受金融危机冲击,经济成长放缓不会彻底减缓中国崛起的动能,但受到国际孤立、人口问题拖累和中共治理失败结合因素,仍可能会产生同样的效果,尤其如果美国经济持续表现出色,未来谁会名列前茅,中国的机会并不大。

3、为了多生娃  中共一纸公告引发轩然大波

随着中国人口危机加重,中共计生办宣布将干预未婚人群人工流产,被网友解读为政府要强行阻止未婚怀孕女子进行堕胎,立刻在网络社群引发恐慌,许多人批评当局为提高生育不择手段。11日,官媒紧急发文引述专家澄清,成此举并非禁止堕胎。有专家认为,人工流产主要是“一胎化”造成的人口灾难,当局披露的流产人数也存在水分。

综合报道,中共当局去年宣布计划生育政策放宽为三孩,日前,中共计生协会公布了2022年工作要点,提到要展开“未婚人群人工流产干预专项行动”,减少青少年意外怀孕和人工流产,消息一经披露后引发轩然大波。网友纷纷表示,“取缔人工流产,增加人口增长。说白了就是让多生孩子啊!难道计生办来养吗?”“每年人工流产950万例,禁止非必要的人工流产,出生率会增长一大截。”“果然开始不让做人工流产了,预测下一步是管控计生产品了?”

官媒健康时报11日随即发文引述专家解释称,这一行动主要是为了适应国家的人口政策,绝不是单纯的阻止未婚女性做人工流产,而是去保护女性的生育能力和水准。报道称,中国人工流产现状严峻,呈现出数量大、年纪轻的特点,未婚女性比例高达49.7%。报道还引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21年刊发的一篇文章指出,近5年来,每年人工流产的总数一直徘徊在950万左右。

海外时评人士张林分析指出,每年近千万的这种人工流产,主要的原因是由于中共强行实行计划生育、一胎化。在中国人口长期下降的趋势下,中共现在无论采取什么办法,都不可能提高生育率。据张林所知,中共已经取缔人工流产,现在很多地方都是要组织上开证明,甚至对与极特殊情况造成的怀孕都不准流产,还不准以这种理由离婚。著名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也表示,人工流产数量这么大,很明显这是中共四十年计划生育给中国造成了严重的人口灾难和社会灾难,之后中共做出了一个反应,完全就是矫往过正了。“就像原来接生一样,如果没有出生证,不能随便给她们提供接生服务。现在中共又要搞如果没有政府的许可,不可以随便做堕胎手术,这完全又到了另外一个极端。”陈光诚认为,当局的目的当然是为了增加人口,但是这样做能不能起作用尚未可知?另外这类孩子谁来养,特别是那些未婚的,以后带来的社会问题下一步会更麻烦。

4、“流亡大亨”郭文贵又摊上事儿了

根据美国纽约州一家法院的裁定,流亡美国的中国亿万富翁郭文贵须在5日内支付1.34亿美元,否则将面临被捕。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2月9日,纽约州的法官裁定,郭文贵隐匿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资产,其中就包括一艘名为 “梅夫人号 ”的超级豪华游艇。法官奥斯特拉格(Barry Ostrager)认定郭文贵违反先前的法庭裁决,将“梅夫人号 ”游艇藏在美国管辖之外的巴哈马。

早前,曾在川普任内担任过首席战略顾问的班农2020年8月在 “梅夫人号 ”游艇上被捕,班农被捕后,郭文贵立即发表声明表示,两人的确在为中国争取自由与民主上是“强大的盟友”,但强调与班农遭起诉一事没有关联。

据《南华早报》报道,2008年郭文贵曾从太盟亚洲机会基金借贷过3000万美元,但从未偿还过这笔贷款。累计多年,郭文贵对太盟亚洲机会基金的欠款已经高达1.16亿美元。根据一份法庭文件的记录,郭文贵否认自己拥有“梅夫人号 ”游艇。但是纽约州法庭认定郭文贵对这艘游艇有支配权和控制权,也因此做出限制郭文贵将这艘游艇开出法院管辖范围的决定。法庭文件指出,“但是,郭文贵和他的同伙安排‘梅夫人号’游艇在2020年10月初驶往佛罗里达,此后再驶往巴哈马”,最新的判决要求郭文贵将该游艇驶回美国水域,否则将面临每天50万美元的罚款。郭文贵的律师席格尔(John Siegal)没有对法庭的最新裁决发表评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做好坐牢准备?习近平海外高参被谁出卖?
真的是为救他?北京热炒谷爱凌被传另有玄机
G7火力全开 北京又把自己“坑”了
北京冬奥封嘴策略奏效?习主席还在梦中
醒醒吧谷爱凌 我们不傻
这一次 老美恐不会轻易放过中南海
史无前例!美国会提案制裁习近平及其家人?
外媒:这几位女运动员成了中共冬奥会的玩偶
奇文横空出世 引发“反习近平”舆论浪潮
彭帅最新动态:准备去欧洲 谷爱凌提到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