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14-3

1、用“燕山雪花”怕惹龙颜大怒?张艺谋嫩妻卖惨

北京冬奥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的妻子陈婷14日发文称,张艺谋承受巨大工作压力,自己一开始就不支持他当总导演;并回顾说,“08年的压力与艰辛史无前例”,张艺谋甚至说,“如果搞砸了,咱全家就逃亡吧。”

有分析指:这次对中共“冲喜”的冬奥开幕式上,张艺谋用了“燕山雪花大如席”这样的悼亡诗句,在二十大前,实属不祥之兆!也许老谋子怕犯迷信思想很严重的习近平的禁忌,事后被追究,富贵不保,才紧急授意嫩妻深夜发文,以博取同情,避免他的陕西老乡习皇龙颜大怒吧!

71岁的张艺谋曾执导过北京2008年夏季奥运会开闭幕式,此次北京冬奥开幕式又是他执导,他成为世界首位执导夏奥和冬奥开闭幕式的“双奥”总导演。

北京冬奥开幕已过去10天,陈婷14日情人节凌晨4时许在个人微博发文说,“大概没有人会像我这样盼着大会结束的吧”。

陈婷说,张艺谋在开幕式筹备期间“是在用近乎疯狂的工作强度和极度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消耗自己的生命”。

最后几个月,她说,张艺谋“都是靠药在维持才能说出话,连续几天发高烧忽冷忽热盖两层被子白天工作量丝毫不减”,自己对他这种自残方式实在看不下去,“每一天都提心吊胆害怕他突然倒下却又无能为力”。

“所以很抱歉,我没有办法发自内心的支持。”陈婷说,“从一开始我就不支持他当冬奥开闭幕式总导演。”

对于张艺谋担任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总导演,陈婷透露,“08年的压力与艰辛史无前例,一步步走来没有人知道,他甚至开玩笑,如果搞砸了,咱全家就逃亡吧。”

她最后说,“希望孩子的爸爸可以健健康康陪伴我们很久很久”。

现年40岁的陈婷是舞蹈演员,是张艺谋第二任妻子,两人育有两子一女,年龄分别为21岁、18岁和15岁。2013年5月,张艺谋夫妇因违反当时的计划生育政策“超生”被罚款共计人民币748万余元。

陈婷的帖子在微博上疯传,不到一天,获得近70万网友关注。

不过,她的一番话,引发网友两派论战。有网友认为陈婷不该在冬奥期间发表这样的内容,“有些话真的不必说出来”、“多少人想做但排不上号”;也有不少人力挺陈婷,表示作为家人真的会很心疼,无须道德绑架。

张艺谋执导的北京冬奥开幕式,演出贯穿“雪花”因素,最后一片巨大雪花的场面。

“这是我们精心设计的一种贯穿,每一朵雪花、每一个国家和地区汇聚在北京,就会成为一朵最璀璨的雪花。”张艺谋接受陆媒采访时,用李白的诗句“燕山雪花大如席”解释说。

不过很多网友指出,“燕山雪花大如席”来自李白的《北风行》,描述的是,一名幽州妇人思念战死沙场的丈夫的凄苦和悲愤控诉。

李白借幽州思妇控诉的是,当时唐玄宗好大喜功,所宠信的胡人边将安禄山连年穷兵黩武造成人民苦难。香港作家冯睎干撰文直指“燕山雪花大如席”恰代表中共一大凶兆。

万维网友何与怀在来稿《“燕山雪花”要席卷全球吗?》一文中也写道,以李白的“燕山雪花大如席”构建的主题贯穿北京2022年冬奥会整场开幕式,难道是天意吗?李白《北风行》的“燕山雪花”绝非吉祥之物,在1270年之后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被如此“袭用”,谪仙不知应该哭还是笑!

2、只因李莹父亲是戍边军人?网友:四川公安拒查真相 

被拐卖的四川女孩李莹身份很敏感,他的父亲曾是戍边战士,由于女儿李莹丢失,最后伤心而死。不少中国网民认为“八孩母”就是四川的李莹。但徐州官宣“八孩母”是云南小花梅后,推动李莹家人认亲的网友宣布放弃,并称四川公安拒绝继续追查。

2月14日,微博博主“自由的蓝色鸢尾”发文,暗示放弃推动李莹家人与“八孩母”的DNA鉴定一事。

博文透露,李莹叔叔的认亲申请没有得到官方回复,博主给警方打电话,得到的答案是徐州官方通报已经“确定”了“八孩母”的身份,“没有必要再追究下去了”。

博文信息显示,博主的父亲及两名“战友叔叔”疑似和李莹的父亲颇有渊源,因为此事遭遇了“不小的麻烦”。李莹的父亲曾是军人,在李莹被拐卖后去世。

博文最后还暗示承认“‘八孩母’就是小花梅”,疑似受到官方压力。

与此同时,网上质疑“‘八孩母’就是李莹”的帖文大量被删,还有相关微博账号被封。

2月7日,即徐州第三份通报官宣“‘八孩母’是小花梅”的同一天,网上传出李莹叔叔李大成发给中共公安部的认亲申请书。之后有网友消息说,该申请已被转给四川南充的公安部门。

“自由的蓝色鸢尾”2月7日曾转发上述申请书。2月10日,即徐州官方再次通报认定“‘八孩母’是小花梅”的当天,该博主发文称“一切顺利”,疑似推动李莹亲属认亲一事有所进展。但就在4天后,博主宣布放弃。

徐州官方针对“八孩母”的身份和来历先后给出四个版本,每次都否定此前的说法,导致中共政府的信誉彻底破产。官方宣称“‘八孩母’是小花梅”被指疑点重重,网民普遍表示怀疑。

有评论指,李莹父亲是戍边的军人,中共不可能让“八孩母亲”和李莹联系在一起。一切法律案件符合政治需要是关键。

3、俄乌热战或在最近,普京动手,习近平也跟上?

俄乌热战是否爆发,未来一周是关键。外界也十分关注开战对台海局势的影响。普京在与拜登周末通话后威胁相关制裁将被视为断交。乌克兰总统沃伦斯基14日则重申加入北约的目标不变。

就在多国宣布撤侨之际,乌克兰富豪2月13日也搭乘约20架包机和私人飞机从基辅起飞。

据塔斯社报道,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13日警告,如果美国制裁普京,将视同断交。

德国总理舒尔茨本周将会晤俄乌两国领导人,期望能缓解日益紧张的局势。上周,俄罗斯分别与欧美进行三场会谈,均未达成共识。

澳媒《雪梨晨锋报》报道,澳大利亚防长杜登14日警告,一旦俄罗斯出兵乌克兰,将牵动印太地区局势,北京可能趁势加大对台湾施压甚至攻打台湾。

杜登表示,澳洲政府会密切注意、监控中共是否会趁机对台湾采取任何行动。

美国方面警告,俄国最早会在16日进军,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早先更警告冬奥期间俄罗斯可能随时采取行动,美国前驻乔治亚大使凯利认为接下来的10天至关重要,可能会决定是否爆发战争。俄国和白俄罗斯的联合军演将与本周结束,届时驻扎在白俄的俄军动向是判断俄罗斯意图的关键。

另外,北京冬奥闭幕日2月20日也是一个重要观察点。

针对近日外界谣传乌克兰恐为求和而放弃加入北约组织,乌国总统泽伦斯基14日重申,重申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国家宪法目标不会动摇。

据悉,乌驻英大使普里斯泰科14日稍早接受英国《BBC》访问时,被误解乌克兰可能会为了不惹毛俄罗斯,而不再强调加入北约组织的目标,事后他也澄清,“加入北约是纳入乌克兰宪法的国家目标,绝对不会放弃”。

4、冬奥双金选手震撼发声 北京不应办奥运

在北京冬奥会获得两枚金牌的瑞典长道速滑运动员尼尔斯‧范德普尔在返国后发表评论说,让中共这样严重侵犯人权的国家举办奥运,是极度不负责任的行为。

25岁的范德普尔在北京冬奥拿下男子5,000米与10,000米速度滑冰的金牌,他也是两项竞赛世界纪录与奥运纪录保持者。

因中共政权严重侵犯人权,北京举办冬奥会在世界范围内引发了强烈反应和争议。范德普尔不想在奥运会前评论他对北京的看法,当回到瑞典的土地上之后,他对中国话题公开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我认为这很糟糕。”他对Sportbladet说。

他接着说:“我真的觉得这很可怕。但我认为我不应该对此说太多,我们在中国仍有一支球队。”

然后他将北京冬奥与1930年代的纳粹德国奥运会相提并论。

“奥运会意义非凡,它是一场精彩的体育盛会,让世界和国家在此相聚。但希特勒在入侵波兰之前也是举办奥运,俄罗斯在入侵乌克兰之前也是举办奥运。我认为把奥运会主办权交给一个像中共政权那样明目张胆侵犯人权的国家是极不负责任的。”范德普尔说。

2月6日,在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0米比赛中,范德普尔以6分08秒84的成绩打破男子速滑5,000米奥运会纪录,摘取金牌,同时也再度刷新了他自己保持的该项目世界纪录。

2月11日,范德普尔夺得男子10,000米项目金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特鲁多政府宣布启动《紧急状态法》结束车队抗议
谁说谷爱凌国籍没问题? 胡锡进都着急了
李光满同学戳穿谷爱凌的虚伪和危害
加拿大联邦紧急预备部部长:考虑动用紧急法案
网络五毛 习近平的防弹衣 将破烂不堪
中国已经具备进行一场伟大的文明革命的条件
不断打压八孩铁链女事件 民众怒火越烧越旺
官宣!加拿大下周更改边境防疫措施
UBC大学最新研究 可让衣服自动杀死新冠病毒
这一次 习近平被他绑上了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