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20220216-01

1、加拿大对美方贸易战挽回一局 太阳能产品关税裁决违反USMCA

加拿大在《美墨加协议》(USMCA)下的加美贸易战中挽回一局,一个贸易纠纷解决小组同意,美国在川普时代向加国太阳能产品徵收的关税违反了USMCA条款。此前在一项涉及奶制品的争议中,该小组作出有利美国的裁决。

该小组周二公布的最终报告认定,将加拿大出口产品置于所谓的“保障措施”之下,美国违反了USMCA中的义务。USMCA条文规定,只要进口量不佔总进口量很大的比例或对“保障措施”意欲保障的产业造成巨大损害,签约国不应受进口国单方面措施的影响。

尽管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已经得出结论,在调查过程中,加拿大的太阳能产品出口平均不到2%,不足以构成总进口大比例或对美国产业带来严重损害,但加拿大仍被施以关税。小组报告表示:“总统未解释为何加拿大不到2%的进口,却构成总进口极大的比例。”

加拿大声称,美国未将加拿大排除于保障措施之外违反了协议,并会令加拿大太阳能产品的出口减少,限制了加拿大产业合理增长。美国方面则声称,美国对加拿大太阳能产品徵收关税时,USMCA尚未生效且在协议生效后不得提出挑战。加拿大在前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时代已提出异议,但被驳回。美国也指出,在安省贵湖市的加拿大太阳能公司(Canadian Solar)是全球太阳能产品10大公司之一,“在中国大量生产太阳能电池和组件”。

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伍凤仪表示,小组的裁决“毫无疑问地确认”美国关税“不合理,并违反”USMCA。伍凤仪说:“加拿大将要求美国完全免除这些不合理的关税。”伍凤仪办公室表示,自从关税实施后,加拿大太阳能产品对美出口减少了82%。

上月,贸易纠纷解决小组在美国投诉加拿大限制美国奶制品进入加国市场一事上做出有利美国的裁决。加拿大也与墨西哥一起,要求纠纷解决小组对美国汽车原产地规定阐释一事进行仲裁。

2、渥太华警方向车队发警告:立即离开否则会被捕

渥太华警方周三发布警告,要求那些仍在参与“自由车队”封锁渥太华市中心的人们“立即离开该地区”,警方随时可能采取行动。警方在通知中口气严厉的写道:你现在必须离开该地区。任何阻塞街道或协助他人阻塞街道的人都属于刑事犯罪,您可能会被捕。你必须立即停止进一步的非法活动,否则你将面临指控。

通知说,渥太华居民被剥夺了合法使用、享受和经营他们的财产的权利,你们正在导致企业倒闭,这是刑法规定的“恶作剧”。由于渥太华居民对警方迄今为止对车队的处理感到非常沮丧和愤怒,加拿大联邦政府周一援引了几十年从未使用过的《紧急情况法》 。

Peter Sloly周二辞去了渥太华警察局局长的职务,联邦官员几天来越来越明确地说封锁现在是“非法的”,警察必须结束封锁。然而,面对《紧急情况法》,数百名示威者仍把车停在渥太华市中心住宅街道的路障中,并誓言要留下来。

车队组织者最初表示,他们希望迫使特鲁多下台,并强制终止所有为限制COVID-19传播而采取的公共卫生措施,实际上其中大部分措施属于省级而非联邦管辖范围。组织者后来从他们的网站上删除了关于迫使特鲁多下台的提法。

3、80后华裔教授改洋名 诈骗中国留学生$110万! 面临坐牢+遣返

一名80后华人,十年前开始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担任助理教授,后很快又升为正教授。这在海外留学生或海外华人眼里看来,就是挺值得羡慕的了。但偏偏,有些人就是会摔掉在利益面前,为了一点点金钱,赔上自己的声誉和前途。

近日,美国司法部称,曾就职于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UWM)的华裔教授 Yue Liu,对之前检方提起的长达数年诈骗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及访问学者的罪行表示认罪。新闻指出,41岁的刘YUE已经签下了认罪协议,承认犯下两项电汇欺诈罪和一项非法货币交易罪。按照刑期的累加,刘最高面临50年的监禁+最高75万美元的罚款。就算认罪可减轻惩罚,他依然逃不过牢狱之灾。

此外,刘的身份是持有美国绿卡的中国公民,根据美国移民法,服刑超过1年,外国公民将被驱逐出境。30岁当上教授,多么意气风发,到底是多大的金钱利益,让他不惜自毁前程,沦落到阶下囚的地步?

2009年,刘加入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担任助理教授,后来成为正教授。过去十多年,大量中国留学生赴美留学,同时,中国经济也日益强大。象牙塔做学问的刘开始蠢蠢欲动,打算从中找到商机。

2016年,刘成立了一家名字听上去像是非营利机构的公司:威斯康星大学国际教育基金会,为了让自己的公司更加“高大上”一些,他还给自己取了一个英文名:Ian Wyatt。在后来认罪时他称,这么做是因为中国学生不会信任有中文名字的人。

就这样,中国人刘YUE出手把自己包装成一个“洋教授”,又利用高超的PS技设计了一个威斯康星大学UWM标志的信笺抬头,开启了他的行骗之路。骗人的方式其实没有太多技术含量,就是:如果你来参加我主导的研究项目,我就帮你取得威斯康星大学的研究生资格,而且还能帮助你减免部分留学花费。但前提是,你需要每年缴纳3万美元到我的基金会。

从流程上看,刘的这一系列操作还真不容易看出问题,毕竟留学中介干的也是类似的事。何况,刘本人就是教授,这点并无虚假,而他声称能为研究生给予学费减免,更让很多人觉得这个教授靠谱。但实际上,威斯康星大学本来就有给予研究生助理学费减免的优惠政策,这和刘的基金会没有任何关系。

但是,被蒙在鼓里的学生们一开始并不知情,3万美金交出去,帮他做项目,有的真的成功申请到威斯康星的研究生,还真的拿到了学费减免。一切顺理成章,直到……在校园里混熟了,和其他同学一聊天,发现不对了:咦?怎么你们一分钱也没花,也可以享受学费减免,但我每年却要交3万美元?

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很快,刘“东窗事发”,学校惊讶地发现,自己学校的教授,竟然打着学校的幌子在外招生,每人每年收3万块,从2016年到2020年,4年间收了20名学生获得了110万美元的不法收入。

在后来接受采访时,刘承认大学不知道他从学生那里获利,但他却没有老老实实认错,而是如此辨称道: “这就是中国和美国的区别……你不了解中国文化。这就是这个生意存在的原因。”现在,刘YUE已经认罪,量刑的日期尚未确定。好好的一个教授,放着大好的前程不顾,利用信息不对称,做这样一戳就穿的诈骗事,结果自己被大学解雇不说,还要面临牢狱之灾,真是可恨可笑又可悲。

4、买房要谨慎!加国房主因前房主欠的债 信用受损

在加拿大买房的时候,房主们通常要对水电燃气等服务费用在交割日进行结算。然而,也有一些服务费用是没有列在买卖房屋合约里的,最近媒体曝光的一起案例就让现任房主被前任房主所“欠的债”折磨到疯。

CBC 新闻报道, Herman Bucking 和涨幅 Pat Bucking 于 2010 年在安省的 Orangeville 郊区买了一块 40 英亩的房产,打算从头开始建造一个自己的梦想家园。入手这个农场后,2011 年 Bucking 夫妇开始拆除这里的旧房屋建造自己的新房子。

Bucking 夫妇介绍,当时买房的时候,双方已经签署的交割承诺书,承诺房屋内没有任何其他租赁设施、以及任何拖欠的租金。而且按照原来的购房计划,这里已经有了重建房屋的审批,于是夫妻俩开始大刀阔斧的开始建房计划。

但在 7 年之后,Bucking 夫妇突然收到了催债单,声称这座房产拖欠了租赁暖水炉的租金及服务费 $692.43,这让两人大跌眼镜。因为他们并不知道这座房屋里曾经有尚未结清的暖水炉设备、以及拖欠的租金和服务费。

因此,他们并未对此理会。然而,事情并没有因此而结束,去年 10 月夫妇俩再次收到来自 Reliance 公司的律师函,继续催缴这近 700 加元的欠款。虽然欠款数额不大,但让这对退休夫妇不满的是,他们的欠款记录甚至影响到了两人的信用评级。而所谓的“欠款”是一个他们完全不知道、不曾使用的热水炉租金及服务费。

最终,安省房地产律师 Harjot Gill 表示愿意无偿为夫妇俩代理此项法律服务。Gill 认为 Reliance 公司无权向夫妇俩发催债单,以及威胁警告信。此事被媒体曝光后,Reliance 公司表示不会再继续向夫妇俩发送催债信,但拒绝为其行为道歉。

据介绍,这样类似的案例在当地并不是少数,但很多业主选择“花钱买安宁”,通过缴纳了本不属于自己应当交的费用后换来不被账单骚扰。Gill 律师告诫房市买家,卖家应当告知房屋内是否有租赁的电器。很多客户在涉及这些问题时通常会听从代理房产经纪的口头答复,Gill 建议所有买家应当保留书面的邮件和文件,来确保这些有关租赁电器的内容有据可查。尤其是在当前狂热的房地产市场状态下,买家更应当理智的核查有关租赁电器等事宜,避免未来产生麻烦。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6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10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精彩!渥太华中国大学校友会2022年新春联谊会
威震缅北数十年 中共海外殖民地“总督”去世
河里女尸这么多!徐州丰县比伊斯兰国还恐怖
想不到!“八孩妈”案掩藏太深,又爆出大料
《天仙配》永远的“七仙女” 惨遭军代表剖腹
他一语点破:在中共眼里,中华民国就是台独
好消息!联邦卫生部长宣布边境措施的重大变化
中共掩盖八孩母真相,7校学子们怒了
徐州警方和中国人民在躲猫猫 小花梅另有其人
八孩母引对岸震动 评论家惊呼:还想统一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