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18-2

1、中国上演的这场生存战 根本看不到尽头

       中国房地产商今年面临巨额债务到期的挑战,2022年预计到期债务接近万亿元的偿债规模高位。彭博社分析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债务紧缩引发了开发商史无前例的违约浪潮,一年来大大小小的房地产商正在为生存而战,但随着情况的持续恶化,目前已经看不到这场战争的尽头(No End in Sight)。

  据《南华早报》引用上个月的一份内部文件称,中国最大的开发商之一万科董事长郁亮敦促员工为一场可能决定公司成败的战斗做好准备,郁亮当时说:“万科已经走到了垂死边缘,这意味着没有其它选择”。彭博社的报道指出,房屋销售继续暴跌,借贷成本上升让许多开发商无法进行离岸再融资;全球机构正在下调对房地产债券的评级,而在财报季前几周,一连串审计师辞职加剧人们对中国房产商财务透明度的怀疑。本周,中国垃圾美元债券指数每天都在下跌,推动收益率超过20%。一个衡量中国房地产股票的指标本周下跌3.4%,过去12个月的跌幅高达28%。

  报道指出,即使房地产行业的收入来源正在萎缩,中国房地产公司今年必须找到大约1170亿美元来偿还债务。根据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公司的初步数据,中国 100家最大开发商的销售额在1月份年减约40%,而去年12月下降了35%。尽管中共当局已要求国有坏帐管理机构参与对弱势开发商的重组,但尚不清楚这种支持对债券持有人意味着什么。随着越来越多中国房地产公司陷入债务危机,已经看不到这场生存战的尽头。

       根据贝壳研究院一项统计,从月度到期债务来看,中国房地产企业1月、3月、4月、7月的月度偿债规模均超过千亿元。另据金融市场数据提供商路孚特(Refinitiv)数据,中国房企中今年到期债务最高的前三名分别是佳兆业、广州富力地产和云南康旅控股,而深陷债务危机的恒大集团并不在这份名单中,因为它的离岸债券已经触发交叉违约。路透社的报道指出,中国房地产商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流动性紧张局面,导致其海外债务违约、信用评级下调等一系列问题。而美联储(FED)箭在弦上的加息也让其他负债累累的中国房企股价下滑,原因是升息将增加这些企业境外融资的成本。

2、只能有一种声音 北京绝不允许质疑谷爱凌

      18岁的谷爱凌北京时间18日在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项目上为中国队再夺一枚金牌,以两金一银的成绩为自己的首次奥运之旅收官,在成为首位在一届奥运会上赢得三枚自由式滑雪奖牌的运动员。不过,这位美国出生、长大的“北京宠儿”,即使在中国国内,如今也备受质疑。

  《华尔街日报》17日报道说,中国国内正在出现反弹的苗头,越来越堵的人已经开始怀疑这个体育明星与普通中国人有什么关系。不过,这些质疑声维持不了多久,就被中共的互联网监管员删除了,由此可见,谷爱凌舆论热度的背后是中共的背书和过滤。

  就在谷爱凌获得她的第一枚金牌后,有一篇题为“谷爱凌的成功,和我们普通人有什么关系”的网络文章就引起了读者的共鸣,同时让中共审查人员感到不安。这篇文章最早发表在微信上的文章说,缺乏任何具体证据来证明谷爱凌确实放弃了美国国籍,并将谷爱凌的成功归功于她独特的成长环境,即把美国的自由体制和全面教育与中国严格的应试制度相结合。这篇帖子传开后,该账号很快就微信炸号,随后在中国互联网上引发了一场熟悉的打地鼠游戏——每次文章被删除,都会被其它博客和新闻机构重新发布,甚至中共金融新闻机构财新网也转发了此文。

  文章写道,中国互联网表面上围绕谷爱凌的许多讨论都是光鲜的,特别是不涉及政治安全和食物的话题很受欢迎。但当越来越多的讨论超出谷爱凌喜欢吃什么的范围,比如深层探讨她在中美地缘政治竞争中的定位、中美社会教育环境等,这些容易引发民众共鸣的话题却令中共当局感到担忧。在另一个被广泛观看的视频中,文化评论员陈晓宇坦言,谷爱凌不应该被作为中国女性的成功典范,谷爱凌的成功故事更像是美国中产阶级、第二代移民的故事,而不是中国本土的女权主义故事。一些中国观察家甚至批评,谷爱凌愿意在美国参与政治议题,但却故意回避有关中共人权记录的问题。此外,在中共封锁网络这一问题上,谷爱凌一句“任何人都可以在App Store上免费下载VPN”也招致了中国网民的嘲笑。

  文章指出,虽然谷爱凌被吹捧为中共的骄傲,但她的跨文化身份也可能某日成为紧张的根源,许多人认为,她试图在美国和她代表的国家之间走钢丝是危险的。在Clubhouse的线上活动“女权谈谷爱凌现象而不是谷爱凌”中,有嘉宾这样描述,谷爱凌的形象是一个“故事新编”,“她比第一个上春晚的美籍华裔男歌手费翔更年轻、更热情、更受怜爱的女性无辜面孔,但传递的是同样的信息:即使这样一名金发混血、出生在美国的女孩,也要通过空降投靠,以及献上她的奥运金牌,来加固这样一种中共威权下的民族主义。这场不真诚的表演被人们所谓真诚地欢迎和接受,因为这就是处在困境之中的中共当局所迫切需要的。

3、 习近平不满香港抗疫   林郑突然宣布…… 

  尽管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近日发出重要指示,要求香港政府要将稳控疫情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但香港最新一波新冠疫情依然迅速持续扩散,医疗系统的诸多乱象引发外界关注,特首林郑月娥当地时间18日傍晚突然宣布,由于疫情严峻,将援引紧急条例延后原定3月27日举行的特首选举,到5月8日举行,她形容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是仍然未有回应是否竞逐连任。

  据港媒统计,截至17日,香港累计共有接近5万宗个案。翻查大陆首个因疫情严峻而封城的武汉市官方的数据,香港感染人数已直逼武汉。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指示港府要在抗疫工作中切实负起主体责任的两天后,港首林郑紧急宣布行政会议举行了一个特别会议,批准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将原定3月27日举行的第6届特首选举,押后到5月8日举行,原定2月20日展开的特首选举提名期,将会押后到4月3至16日。

  据报道,林郑表示,2月的头16天香港已经确诊1万6千宗新冠个案,大大超过港府的应对能力。在中国大陆防疫人员支援下,香港政府已准备全民强制检测的方案,林郑预料起码两至3个月才能将疫情稳定下来。此外,林郑称,香港凡有重大事情,她都需要向北京汇报,今次押后特首选举的决定已向北京汇报,并得到同意,现阶段会参考澳门方式进行全民检测数次,但不会考虑配合封城。

       多名记者现场问及林郑月娥是否会竞逐连任,林郑月娥直接跳过问题,完全没有回应。另有记者问及,会否因应疫情再次押后特首选举,林郑月娥回应表示,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会及时审视香港疫情情况。《美国之音》援引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的分析,相信习近平对林郑月娥有很多不满的,但这个不满不会表面化,预料林郑月娥未必没有机会连任,但也有可能像前特首董建华那样,连任后突然“脚痛下台”。

 4、3周内第二起  欧盟在对中共提起世贸诉讼

  来自日内瓦方面的消息,欧盟2月18日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对中共提起诉讼,欧盟方面表示,北京限制欧盟公司到外国法院寻求保护和使用它们的技术专利,这是欧盟在过去3周内对中共提起的第2起世贸组织诉讼,上一起是关于北京与立陶宛就涉台问题发生的经贸纠纷。

  法新社报道,欧盟执委会副主席杜姆布罗夫斯基斯在声明中表示:“当欧盟企业的技术被非法使用时,它们有权在公平条件下寻求正义。这就是为什么欧盟今天要启动世贸组织谘商。”

  报道指出,制造手机、电动车等高科技产品需要大量专利技术,中国企业多年来不断遭控违反专利条款,以及不公平惩罚竞争对手。但自2020年以来,中共法院利用重罚威胁和其他法律裁决,阻止欧洲企业向外国法院提诉。欧盟表示,中国制造商采取法律行动,借此寻求“更便宜甚至免费获得欧洲技术”。因中共伎俩受害的企业包括Conversant、爱立信、InterDigital和夏普等众多国际知名品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硬要对着干 老习又出昏招?
加拿大报税季来临 需要提防税务诈骗
换掉老习?中共进入20大前诡异时刻
锁链清零 立地成佛!给习近平主席的公开信
美国或中国?谷爱凌必须“选一边”
中共七常委蛰伏中南海内幕曝光
惊!张艺谋准备投敌叛国?嫩妻遭小粉红抓住不放
80后华裔教授改洋名 诈骗中国留学生$110万
精彩!渥太华中国大学校友会2022年新春联谊会
威震缅北数十年 中共海外殖民地“总督”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