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10-2

 1、这一次 老美恐不会轻易放过中南海

      美商务部8日公布的2021年12月美中贸易数据,北京距离兑现2020年签署的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目标相差甚远,仅完成了协议采购目标的57%,甚至不及美中贸易战前从美国采购商品的水平。仅相隔了一天,美国商会官员9日表示,由于北京未履行“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采购承诺,拜登政府正在考虑一系列选择,包括可能导致新关税的新贸易调查。有分析指出,尽管拜登政府正面临一个两难局面,但美方之后还有三个更重要的贸易谈判议程要推动。

  综合报道,对于北京并未能兑现贸易协议的承诺,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9日表示,美国将向北京当局追究责任。雷蒙多当天在彭博节目中表示:“我们打算追究中共的责任。”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正密切进行协商。雷蒙多指责,中共不仅“未遵守规则”,政府还补贴自家企业,从而限制美企的竞争力。同一天,美国商会国际事务负责人布赖恩特表示,如果目前的磋商无法说服北京履行采购美国商品、能源与服务的承诺,拜登政府考虑对中国关税展开新调查,美国商会还支持政府与北京官员的会谈,以使他们遵守第一阶段的承诺。路透社相关报道引述布赖恩特在记者会上发言表示,美国政府还可能与欧洲和其他盟友更密切地合作,向中共展现出统一战线,要求其为国际企业提供更公平的竞争环境。布赖恩特还进一步透露美方正在考虑一系列选项,选项可能包括301条款行动和类似行动。报道称,新的301条款调查预估得花费1年时间,之后可以建议课征新关税或采取其他贸易行动。

  对于许久未被放在台面上讨论的“美中贸易谈判”,美国商会9日重提北京未能兑现协议中的承诺,是否意味美中要重启谈判?台湾资深政经评论家吴嘉隆分析指出,目前北京履行协议不到60%,却要求美方取消关税,来交换中方履行协议。也就是说,中共当局把违约转换成谈判筹码,等于是要用违约来促成重新谈判,要谈出新的条件。这样一来,效果上等于是美方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是白谈了,美方当然不可能接受。不过,美方现在理论上可以根据协议来启动处罚条款。但美方此时却不想再升高彼此之间的紧张关系,因为中国经济目前已经承受重大压力,倘若中国经济崩溃,逼出经济难民,届时涌向周边的美国盟友,将会造成更大的问题。

  吴嘉隆进一步分析指出,美方后面还有三个更重要的贸易谈判议程要推动:一是以国家安全与人权的理由对一些中国企业进行制裁;二是针对非市场经济行为,例如国家补贴,窃取智慧财产权,市场进入障碍,还有各种行政干预,进行第二阶段贸易协议的谈判,因为这些非市场经济行为的处理比增加采购更重要。三是推出“印太经济架构”,将芯片,网络安全,供应链安全等等议题纳入进来,而不是仅停留在传统的贸易与投资协议。估计美方会想要用这个架构来取代CPTPP,而且应该会纳入台湾。

  此外,美国之音采访的贸易专家均对2022年美中经贸关系的前景表示担忧,他们表示,美中之间的贸易战可能会演变成为一场持久战,甚至可能会发展成为一种长期的“冷战”状态。

 2、美国华裔陈巍冬奥夺冠破纪录 颁奖一幕引人关注

  美籍华裔选手陈巍10日在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自由滑比赛中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夺得金牌,在颁奖仪式演奏美国国歌时,陈巍举起右手放在胸前,脸上溢出胜利的喜悦。当天也成为美国冬奥代表队在至今在这次冬奥会上表现最佳的一天。

  据报道,本届冬奥会,陈巍在短节目项目上获得113.97分,在长曲项目拿到了218.63分,获得两项第一,以总分322.60分的无可争辩的实力夺得金牌,同时也打破了世界记录。陈巍演绎的曲目是《火箭人》(Rocketman)。媒体评论说,他确实像火箭一般,让其他对手难以追赶,不论是比赛动作难度还是完成度,都达到了“无与伦比的”地步。在颁奖典礼后,陈巍告诉记者,“我刚刚在那里表现得很开心,在完成最后一次跳跃后,我有一种感觉,我可能已经夺得金牌”。“总的来说,我很开心。我甚至无法形容它...这真是太棒了”。

  资料显示,陈巍的父母是来自中国的移民,有5个孩子,陈巍是最小的一个。陈巍1999年5月5日出生在美国犹他州的盐湖城,10岁时获得美国花样滑冰全国冠军,17岁时更是在全美锦标赛上一举夺魁,成为了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男单冠军。19岁时,陈巍还以优异成绩考入耶鲁大学。

  值得关注的时,陈巍对中共践踏人权的行为持反对立场。他去年10月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曾公开表示,外界越来越多地关注中共的人权问题,奥运会将使这个问题得到更多人的关注,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早在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上,陈巍选用的曲子是“毛时代最后的舞者”,他的这个做法被一些中国网民称带有明显的“辱华”嫌疑。

3、全球民主指数榜中共排名一言难尽

  英国 “经济学人智库 ”2月9日发表题为“中国挑战”的2021年度民主指数报告,指出在疫情压力下,全球民主状况恶化,2021年只有不到46%的世界人口生活在民主国家,是自2006年开始进行年度调查以来最差的结果。北京当局在最新的民主指数排行榜上名列第148位,即倒数第20位,与此相对的是,台湾排名高居第8位。

  德国之声报道,所有国家中,挪威的民主指数仍然位居榜首,排名第二的是新西兰,从第四位上升到第二位。之后是瑞典、芬兰、冰岛、丹麦、爱尔兰和台湾。德国在排行榜上名列第15位,美国名列第26位。有两个欧洲大国在报告中受到批评,它们是西班牙和英国。在民主指数排行榜上,排名倒数第一名是阿富汗,倒数第二、第三分别是缅甸和朝鲜。

  报道指出,中国是2021年度民主指数报告的重点,报告将中国列为“威权政权”,并以20页的篇幅分析了中共带来的挑战。报告写道,“过去40年的中国经济奇迹造就了美国的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一个共识出现了,即西方的民主资本主义模式面临着来自中共的挑战。这种挑战至少可以与20世纪的苏联所带来的挑战相提并论。”但是,和西方分析家和政府所愿相反,中共国并没有因为更富有而变得更加民主。相反,它变得更不自由。在2021年民主指数中,中共在一共167个国家中位排148,接近全球排名的底部。报告从几个方面对此进行了评分(每项0到10分),第一,在选举过程和多元化方面,得分是0:没有自由选举或普选,也没有多党制。第二,在公民自由方面,得分是0.88分:没有自由的印刷、广播或社会媒体,没有言论自由,互联网受到限制,也没有自由的工会,没有独立的司法机构,法律面前没有真正的平等,国家不实行宗教宽容,经常使用酷刑。第三,产权得不到保障:2021年,国家在“共同繁荣 ”运动中对企业家进行了打压。

  报告认为,中共国是一个凌驾于人民之上的国家,习近平在位时间越长,中共政治体制面临的风险就越大,因为习近平这样做可能会刺激敌手和派系主义,并且带来更多的政治清洗。

4、川普互动平台“真实社群”3月底前上线

  据福克斯财经新闻网披露,美国前总统川普(Donald Trump)自创社交媒体“真实社群”(TRUTH Social,暂译)服务器已开始运作,将可让这个社交媒体在预定季底登场的日期前全面上线。

  上述消息引述消息人士表示,川普媒体科技集团(Trump Media and Technology Group)的“真实社群”测试版也正在进行测试,尽管目前尚未正式对外公开,但美国一般用户已可透过苹果手机的“App Store”预订下载软体,而该平台最快有望在3月底前提供民众下载,并建立自己的专属帐户。

据消息人士透露,川普媒体与技术集团,并不会依赖传统大型科技公司提供基础通讯设备的服务,而是与加拿大线上影音平台Rumble合作,其将提供TMTG公司云端资讯储存的服务。

  此前,川普媒体科技集团打算通过和已上市的“数位世界并购公司”合并,成为一家上市公司。数位世界并购公司是一家“特殊目的收购公司”,这种公司成立的唯一目的是收购未上市公司,帮助这样的公司上市。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接下来播放
史无前例!美国会提案制裁习近平及其家人?
外媒:这几位女运动员成了中共冬奥会的玩偶
奇文横空出世 引发“反习近平”舆论浪潮
彭帅最新动态:准备去欧洲 谷爱凌提到她
习近平海外高参爆猛料:王沪宁“很危险”
谭博士发喜讯!BC省新冠将转地方病
美国华裔青年被打死,而十天后就是他的婚礼
俄乌打不打?普京刚刚这样表态了
讽刺!俄罗斯陈兵乌边境,却给北京挖了一个大坑
清华这两教授突然让中南海很头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