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01-2

1、习近平要铁定连任 这位国际大鳄说:“不乐观”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二十大上连任,似乎是铁板钉钉的事,但是,亿万富翁乔治‧索罗斯表示,习近平可能无法像人们广泛预期的那样在今年晚些时候成功连任。索罗斯认为,房地产危机、疫情、党内敌人和出生率下降等都是对习近平不利的因素。

据彭博社报道,1月31日周一,91岁的索罗斯在由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主办的活动上发言说,鉴于共产党内部的强烈反对,习近平精心编排的将自己提升到与毛泽东和邓小平齐平的时刻,可能永远不会发生。

索罗斯的这番话正值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几天。索罗斯说习近平在党内的敌人、房地产危机、疫苗无效和出生率下降,都是对他不利的因素。

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会在今年秋天的中共党代会上会成功连任。

彭博社称,大会的筹备工作是中共政治日程表中最敏感的时期之一,在中共不透明的一党制下,许多职位的角逐都是闭门进行。从表面上看,习近平似乎已经巩固了权力,并将潜在的挑战者排挤出去,这使大多数中国观察人士得出结论,习近平将很容易延长对中国的统治。

然而,索罗斯认为,针对习近平对经济的管理和控制疫情,一场斗争正在酝酿,这可能会导致他下台。

索罗斯说,中共的内部分歧“如此尖锐,以至于在各种党派出版物中都有体现”。“习近平正受到那些受邓小平思想启发、希望看到私营企业发挥更大作用的人的攻击。”

索罗斯说,被视为中国经济增长主要引擎的房地产市场陷入困境,也对习近平寻求连任不利。

他说,目前的模式是“不可持续的”。

中国恒大集团因身负超过3,000亿美元的债务而处于崩溃的边缘,在拖欠几笔债券后于12月首次被贴上违约标签。与此同时,中国许多地产商也都在挣扎。索罗斯预测,将大部分积蓄投资于房地产的公民将反对习近平。

中共官员淡化了房地产市场问题的潜在影响,央行行长易纲一再表示,政府将控制恒大等开发商的流动性危机对经济构成的风险。

索罗斯说,现在的问题是习近平是否会使用必要的工具来重新建立信心。

“2022年第二季度将显示他是否成功。”他说,“目前的情况对习近平来说并不乐观。”

2、酿成中日巨大危机的政治人物 春节“完蛋”了

酿成中日关系巨大危机的政治人物石原慎太郎,在中国春节这天去世了。石原慎太郎1932年9月30日生于日本兵库县神户市须磨区,是获日本文学最高奖--芥川奖的日本作家,也是画家,同时还是日本著名右翼保守派政治家。

在一桥大学就读期间,他的小说《太阳的季节》获得了日本文学奖最高奖芥川奖,该小说以夏季的海滩为舞台,描绘了年轻人沉湎于享乐的生活的日本战后的情景。小说拍成电影时,他让弟弟石原裕次郎作为演员出道,创造了大明星诞生的机会。

之后,他以作家的身份写了许多小说和纪实文学,并与三岛由纪夫等作家结下深厚的友谊,他的以石原裕次郎为主题所写的纪实文学《弟弟》成为百万畅销书。

作为政治家,他在1968当选参议院议员,1972年当选众议院议员,曾任福田赳夫内阁的环境厅长官、竹下内阁的运输大臣,并在自民党内建立党内政策团体“青岚会”,作为中心成员开展活动。

1999年,他竞选东京都知事,以166万票高票当选东京都知事,2011年第四次当选。在担任东京都知事的第4个任期的13年中,他致力于东京都的金融健全化和废气法规等环境措施,并将东京马拉松提升为国际赛事。

另一方面,他主张建立日本自己的宪法、日本的核武论以及对中共的批评言论引起了波澜,2012年4月16日,石原慎太郎在美国表示:东京都政府决定从私人手中购买钓鱼岛,由此亲手酿成了中日关系邦交正常化40年以来最大的危机,结果促进了后来的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

2012年,石原辞去东京都知事的职务,重返国会,但在大约两年后落选退休,继续从事作家工作。

近年来,石原患脑梗塞和胰腺癌等,最近重病不治,于2022年2月1日去世。

3、俄罗斯威胁太大 英乌波宣布三国合作关系 

在俄乌关系持续紧张的时刻,英国、波兰站到了支持乌克兰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前沿。

2月1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议会发表讲话时宣布,建立一个涉及乌克兰、波兰和英国的新的“政治合作模式”。英国首相约翰逊并于当天到访基辅和泽连斯基举行了会谈。波兰总理莫拉维奇也在当地对乌克兰进行访问。泽连斯基周二还签署了一项法令,未来3年内乌克兰武装部队人数将增加10万人。

乌克兰总理什梅加尔周二和来访的波兰总理莫拉维奇出席了联合记者会。什梅加尔向媒体表示:“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够正式启动乌克兰-波兰-英国的新区域合作模式,在俄罗斯持续侵略的情况下,我们应该签署一份关于合作的三边文件,以加强区域安全。”莫拉维奇在发言中告诉记者称,波兰将帮助乌克兰提供天然气和武器供应,以及人道主义和经济援助。

莫拉维奇说:“生活在像俄罗斯这样的邻国附近,我们有一种生活在火山脚下的感觉。”他补充说,华沙将向乌克兰提供火炮弹药、迫击炮、便携式防空系统和无人侦察机等防御性装备。莫拉维奇还呼吁德国不要启动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称其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风险。莫拉维奇强调,反抗俄罗斯不仅对乌克兰,而且对整个欧洲和北约都很重要。

泽连斯基周二还签署法令,将在未来三年内大幅扩大乌军的规模,在现有基础上增加十万军人,并提高士兵的待遇。

泽连斯基强调:“这项法令的制定不是因为我们很快就会发生战争......而是为了在不久的将来,乌克兰会有和平。”目前,乌克兰武装部队有近25万名军人,相比于俄军,不但人数明显不足,装备水平也十分落后。

泽连斯基呼吁称:“我们必须在国内政治上团结一致。你可以反对政府,但你不能反对乌克兰”。他谈到,“你可以鄙视......政府、总统,但你不能鄙视自己的人民,为了获得政治利益而播种恐慌,让人民处于恐慌状态。”

英首相约翰逊周二在到访基辅前通过推特强调:“作为一个朋友和民主伙伴,面对那些试图破坏乌克兰主权的人,英国将继续维护乌克兰的主权。”

4、奥运开始前夕 日本议会对中共突然下重手了

日本给人的印象就是很少拿人权说事。但是,在北京冬奥会开幕之际,日本议会周二通过一项罕见的决议,表达了对中国人权问题的担忧,包括中共对新疆维族人的迫害,以及香港问题。

周二, 日本众议院通过的决议称,国际社会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香港以及内蒙古人的拘留,和侵犯宗教自由等问题表示关切。

日本外相林芳正在议会上表示,日本会继续对新疆的人权问题表示关切。林芳正说:“我们会持续不懈与国际社会紧密合作。”

去年12月,日本表示不会派官方代表出席北京冬奥会,以呼吁中共尊重人权和法治。

这项决议称:“人权问题不能只是国内问题,因为人权具有普世价值,是国际社会理应关注的问题。” 决议称: “议会意识到,以严峻的人权状况为强制改变现状,是对国际社会的威胁。”

决议称:“政府应该收集信息以掌握全貌......与国际社会合作监视严峻的人权状况,并执行全面缓解措施。

该决议呼吁日本政府与国际社会合作,解决这一问题。该决议案是由跨党派团体提出的,并获得众院多数票通过。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自去年10月上任以来,在多个场合表示,必要时日本会就中国议题直言不讳,并设立一个人权问题特别顾问的新职位。他在11月任命前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为其人权事务幕僚。

在冬奥会开幕前夕之际,日本许多国会议员表明,北京需要为涉嫌侵犯人权负责。

日本在野党议员暨国会人权组织联合主席舟山康江1月27日对媒体表示,“这是重要的一步。如果整个议会都同意对人权情况表示关注,我们就不得不考虑要做什么样的处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重庆,又一次无耻刷新了底线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明天,重要官宣?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9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10 高调入市的胡锡进终于割肉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中美脱钩会怎样? 北大最新报告真敢说
赵立坚不懂历史反统一 国民党官员亲自给他补课
引发关注!孟建柱、张高丽春节现最新动态了
为办冬奥 中国这个地方打肿脸充胖子
急!安理会讨论乌克兰局势 定点制裁!锁定普京
往事重现 文人笔下40年前的“春节”
中共皇朝 红三代已后继无人
倾城之貌民国第一才女,被无数人仰慕却被退婚
要钱不要命 中国的药厂成了癌症高发区
董宏被宽大处理 供出了王岐山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