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31-1

1、急!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乌克兰局势 定点制裁!美英锁定普京

美国的军事定点清除曾令独裁者和恐怖分子躲在百姓后面发动战争和恐怖行动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现在,美英还将进一步使用一种经济上的定点制裁,令想将国际制裁转移给人民,而自己依然花天酒地的政治极端分子,心生忌惮,三思而后行。

1月31日星期一,联合国安理会应美国的要求举行会议,讨论战云密布的乌克兰局势;与此同时,美国与盟友已经制定了一份一旦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就立即实施制裁俄国总统普京圈内人的名单。但寻求外交解决的努力并未放松,俄国外长拉夫罗夫将于星期二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进一步讨论乌克兰局势。

俄乌边境的情势依然紧绷,10万俄军已经整装待战;而且根据美国国防部掌控的信息,俄军还在这个周末又有向边境增兵的行动。俄军同时还进入同样与乌克兰拥有共同边界的白俄罗斯,为下个月的军事演习作准备。俄乌大战大有一触即发之势。

为了威慑俄罗斯不要在入侵乌克兰问题上轻举妄动,美英两国星期天分别制定出一旦俄国入侵乌克兰就将对俄实施的“灾难性”经济制裁的全套措施。

英国政府将制裁目标选定为“对俄国国家直接有利益的任何公司和个人”,而美国则将制裁目标锁定为普京总统身边的圈内人。

“我们锁定的人都是克里姆林宫圈内人或接近这个圈子的人,而且这些人都在政府决策中发挥过作用,或至少与克里姆林宫破坏稳定的行为有关系,”路透社引述一位不具名美国官员的话说。

这位官员表示,美国已经针对符合上述标准的俄国高层官员及其家属制定了具体的制裁内容,而且这些制裁措施也与美国的盟邦和伙伴的制裁措施有协调。

制裁克里姆林宫高层官员只是美国及其盟友在普京一旦挥军入侵乌克兰之后可能采取的报复措施的一部分。拜登并未排除制裁普京本人的可能性。

美国政府已经祭出的制裁措施包括针对俄国金融机构的制裁,以及收紧针对俄国的出口管制。这些措施足以封杀许多输往俄国的工业和消费品技术。

这位官员不愿透露具体的制裁名单,但是强调名单上的很多人因为与西方存在很深的金融关系,因此很容易成为制裁目标。

“普京的那些亲信们将无法利用他们的配偶或其他家庭成员来逃避制裁。制裁将把他们与国际金融体系的联系切断,并确保他们以及他们的家人无法享受把钱存在西方以及上顶尖西方大学的好处,”这位官员说。

由于乌克兰局势仍处于危机状态,而且俄国与美欧的立场又南辕北辙,因此星期一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会议受到各方的高度关注。不过俄国很可能全力阻止拥有15个常任和非常任理事国的安理会讨论乌克兰局势。

美国副国务卿维多利亚∙纽兰星期天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美国和北约上星期提供给俄罗斯的安全问题建议有可能引起了莫斯科的兴趣,这一建议包含了布林肯国务卿与拉夫罗夫本周再次会谈的计划。

根据彭博社的最新报道,布林肯与拉夫罗夫已经确定将于星期二再次通电话。

不过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鲍勃∙梅南德兹则主张对俄国采取十分强硬的态度。他认为,美国应该明确告诉普京任何针对乌克兰的入侵都会让他付出极为高昂的代价。

“我们不能重演慕尼黑那一幕,”梅南德兹说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普京不会止步于乌克兰。”

梅南德兹认为,针对俄罗斯已经采取的一些针对乌克兰的行动,包括网络攻击,美国现在就可以启动制裁;但是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灾难性的制裁将最终摧毁俄罗斯”。

2、帮助掩盖彭帅案 这位运动大员中招了

网络爆笑,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泰尔霍曾说彭帅目前很好,但这下自己在北京却不好了。北京冬奥会组委会1月30日通报,29日又有23名冬奥入境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包括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泰尔霍。

泰尔霍在其个人推特上披露了这一消息,表示她正在北京接受隔离,接下来将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各类会议。

去年11月,泰尔霍曾参加过国际奥委会与中国网球名将彭帅的视讯对话。彭帅自爆与中共前副总理张高丽的不伦关系后,一度在公众视野中消失,微博也被禁言,引发外界对其人身安全的担忧。

此次对话并未能打消外界疑虑,外界纷纷指责国际奥委会帮助中共掩盖真相。

为了确保冬奥会的如期举行,同时避免相关入境人员将病毒带入中国社会,从而继续在国内维持“清零”防疫政策,北京当局对涉奥人员实行闭环管理,但连续几天来,冬奥组委会每天都通报数十起新增感染病例。

而在闭环外,北京中共病毒疫情也持续攀升,29日北京再通报新增20例本土确诊病例,并升级2个中风险地区。至30日,北京市有高风险地区1个,中风险地区9个。

但中共疫情数据被普遍质疑造假,实际情况尚未可知。

3、运动员讲真话不用怕 美国议员促美奥委会这样行动

北京奥组委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杨舒在1月份已经威胁说,任何违反奥林匹克精神,“特别是违反中共法律规定”的行为都将受到惩罚。1月31日星期一,美国国会议员敦促美国奥运官员做好准备,捍卫任何敢于在北京冬奥会期间针对中共侵权行为发声的美国运动员利益,并为运动员可能遭到中共当局报复提供保护。

据路透社报道,参议员杰夫·默克利和众议员詹姆斯·麦戈文在发给美国奥运会和残奥会委员会的公开信中引用了中共官员这一言论,并写道,奥运会上言论自由和数据隐私的风险“需要紧急的努力”来解决。

法新社也看到了这封信函的内容。议员们在信中表示,“虽然我们希望没有奥运选手因为行使他们的言论自由而面临惩罚,但鉴于杨舒的声明和中共政府有案可查的行为,我们敦促美国奥运会和残奥会委员会保持警惕,准备为任何敢于直言的奥运选手辩护。”

领导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的几位议员说:“中共当局出于政治或似是而非的原因,对美国公民实施了出境禁令,甚至监禁外国公民。”

他们说,美国奥运会和残奥会委员会应该“加倍努力”,与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其他国家的奥林匹克委员会和美国国务院接触,以确保计划和程序到位,在运动员因自由表达而受到惩罚时保护他们。

“我们进一步要求美国奥运会和残奥会委员会向公众传达其正在采取这样的措施。”议员们补充说。

人权组织长期以来一直批评国际奥委会将奥运会举办权授予北京,理由是中共恶劣的人权记录。

出于对北京冬奥会期间中共网络监控的担忧,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在内的多国奥运运动员收到本国相关机构告诫,不要携带个人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去北京参加奥运会。

美国奥林匹克和残奥委员会鼓励美国运动员使用一次性或“可丢弃”手机,以防止在北京期间受到监视。

分析人士表示,所有奥运选手都必须使用的北京冬奥会应用程序存在安全漏洞,可能会泄露用户的数据。

My2022应用程序将供运动员、观众和媒体使用,用于日常监测新冠疫情。该应用程序还将提供语音聊天、文件传输和奥运新闻功能。

包括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在内的几个国家已宣布出于对中国人权的担忧而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但各国的运动员仍将被允许参加比赛。

4、好消息!这个国家奥密克戎感染高峰过去

奥密克戎阴云即将过去。法国公共健康部门统计数字显示感染奥密克戎人数和重症住院人数都在下降,巴黎大区的降幅度更大。本周三或将放宽一些防疫措。但目前法国住院人数仍是2020年爆发新冠疫情以来的最高。

法国公共健康部门统计数字显示从上1月25日周二感染新冠人数达到峰值,虽然目前法国每天的感染人数相对较高,但是感染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的人数的总趋势是每天持续明显下降。

令人鼓舞的是巴黎大区的第五次疫情感染人数下降趋势比法国其他地区更早。

在1月8日到9日前的一周,当时平均每10万人中约有590人感染,现在大约为400人。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重症患者住院的人数还在上升,没有达到峰值,也没有出现下降趋势。目前法国有3万1千5百人住院,是2020年爆发新冠疫情以来的最高,虽然一些重症病人有所减少。

需要关注的是奥密克戎患者比德尔塔新冠患者住院的时间要短。此外,目前在法国,感染新冠变异德尔塔新冠的患者较少,在检测出来人数中只有16%。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往事重现 文人笔下40年前的“春节”
中共皇朝 红三代已后继无人
倾城之貌民国第一才女,被无数人仰慕却被退婚
要钱不要命 中国的药厂成了癌症高发区
董宏被宽大处理 供出了王岐山的秘密?
一地鸡毛的中共芯片“国本之战”
2008 PK 2022:习近平底气何来
内斗惨烈 二十大恐有前副国级落马
赵立坚“盗图胡说” 丢人丢大了
曹德旺之问一针见血 中共为何无言以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