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29-4)

1、董宏被宽大处理 供出了王岐山的秘密?

董宏是王岐山当之无愧的“大秘”,他被判处死缓了。这件事引发的思考是,王岐山与董宏仕途高度交集,应唇亡齿寒,王岐山还会安然无恙吗?这件事引发的另外一个思考是,王岐山曾经是习近平的亲密伙伴,但王后来为什么被逐渐被边缘化了?

《法广》评论文章分析,董宏是一个“亿级贪官”,这并不让人惊讶,中共高级干部里出的贪官,这几年一个比一个贪,有过之而无不及,像民间流传的,越反越贪。这起案子引起外界关注的,主要是董宏与曾经的中共“反贪大统帅”王岐山密集的仕途交集。董宏被指贪污的时间线,与王岐山的外放、进京,再外放,再进京,密集交集,王岐山升为常委,担任中纪委书记,董宏本转升为副部级纪律检查员。很诡秘的是,青岛检察院起诉的时候,是把董宏的“敛财”图开始时间定在海南,但最终扩至此前的广东,这就从头到尾完全与王岐山做官图重合了。

文章指出,王岐山后来一路狂飙高升,先入中共政治局,十八大成为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非常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2013年,董宏60岁,应该是副部级官员退休的年龄,也就在这一年,王岐山刚刚出任中纪委书记,董宏被召入中纪委中央巡视组,参与并指导多轮巡视工作。董宏以中纪委副部级巡视专员、让官员闻风丧胆的身份,究竟在什么事情上触犯了“天条”而被视为“内奸”的?是否与王岐山卷入党内斗争有关,这是值得疑问的。

文章指出,官方公布的判词中还有一句很蹊跷的话,大约是说,董宏被轻判,是因为他自动投案,交代很好等等。轻判,董宏被判了死缓,这说明本应要给董宏定死罪的,为什么宽大处理了,因为自动投案,因为坦白得好。之前被执行死刑的赖小民就没有这样的运气,他也被指主动坦白等等,但照旧执行死刑,为什么董宏得到了宽大?有分析怀疑董宏交代出一些有关王岐山的重要秘密,但目前缺乏证据支撑,但有一点许多观察人士都指出过,王岐山的确被习近平边缘化了,习近平为什么要把这样一位帮他清扫独揽大权路上所有障碍的功臣边缘化呢?紧接着而来的一个疑问是,既然王已经边缘化了,习近平还有必要彻底打倒王岐山吗?众所周知,王岐山因其才干有“救火队长”之称,他不仅帮助习近平“定点拔除”一个个党内高官,甚至19大2中全会突击修宪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也被认为是王岐山的点子。有分析认为,王岐山的种种“才干”,导致“功高震主”,所以被习不喜,再加上他与自由派人士,甚至一些公知人物,比如因批评习近平是“一位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而被判刑18年的任志强曾有的个人关系,也导致王岐山被边缘化。

文章最后写道,习近平真想要整掉王岐山吗,仍然存在很多疑问。在中共20大召开之前,还有观察的时间。可以预见,中共20大之前党内斗争将更加激烈。更有专家认为,在明年20大前,很可能是夏天以前,如果有中共政治局委员或是前任政治局常委被查,都不会令人惊讶。

2、栽赃嫁祸  北京这回算是拼了

北京当局紧张或许可以理解,冬奥会临近,疫情不减,雄安封城都不太敢明说。但是否有点过度紧张?紧张过度就会有荒谬的事情发生。最新官媒“中国日报”做的一件事就让人啼笑皆非。

综合报道,官媒发出的一条最荒谬的消息就是指控美国出钱鼓励运动员扰乱北京冬奥会,中共官方英文版“中国日报”28日晚间像报道一部间谍影片那样绘声绘色:华盛顿当局“煽惑”出席冬奥的运动员在赛事期间“制造混乱”,华盛顿当局“出大价钱”奖励这样做。听起来很荒诞,但该报道称,他们根据“消息灵通人士提供的素材”,美国本土的“反华势力”正在“煽惑运动员”在赛事期间对中共公开表达不满,还有在比赛期间“消极比赛,甚至不参加比赛”。作为回报,华盛顿将对加入该计划的运动员提供高额奖励。不过,“中国日报”并没有对这一“消息灵通人士”提供的消息提出进一步的证据。随后,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强烈否认上述指控,使馆发言人29日在发给法新社和路透社的电子信件中表示,“我们没有协调,也没有协调任何与参加奥运会有关的全球活动。美国运动员有权根据包括促进人权在内的奥运会精神和章程自由表达自己的意见”。

《法广》的分析指出,最后一句话恐怕点出了要害,中共所害怕的,就是运动健将们在北京赛事期间,自由地表达意见。在目前这种环境下,谁都很难保证运动员在想什么,他们会不会在体育场上对中共当局表达什么。也许不会,也许会抽空说一两句......北京当局显然很了解自身目前所处的环境,国际体育界对彭帅的声援方兴未艾,会不会有运动员针对彭帅事件发言?还有,西方国家来北京参赛的运动员中,会不会有人对中共的人权表示抗议,这是一个未知数,这也是运动员的自由。

冬奥开幕近在咫尺,官媒为什么要以这样的文章“无中生有”呢?美国大使馆这样分析:北京试图“转移公众对其人权丑闻纪录的注意力。”更分析指出,北京这是在打恐惧预防针,万一发生诸如抗议人权事件等,也好一股脑甩锅给美帝,让国内民众“同仇敌忾”。有分析指出,眼下,习近平正急于向国内国际展示他的“动态清零”如何成功,需要向世人展示,北京冬奥会将会取得“伟大的成功”,中共上下大大小小的官僚们不得不跟着习近平的清零和伟大起舞,结果,动不动草木皆兵,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发生有损“龙颜”的意外,让美国背黑锅,或许是最好的选项。

3、中国股市跌跌不休 外资离场创7年记录

进入2022年仅仅一个月,中国股市已经蒸发了近1.2万亿美金,在这种情况下,中共加大力度进行宣传维稳,当局还喊出了挺起A股的脊梁的口号,试图提振投资情绪,并要求多家大型中企基金公司投入自有资金救助股市。但是,在农历新年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情况变得愈加糟糕,沪深300指数收盘下跌 1.2%,收于16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据报道,1月27日,中国沪深指数正式进入了熊市,这给原本希望在冬奥会之前避免金融市场动荡的北京当局造成了巨大挑战。进入2022年以来,中共证监会主席曾发誓要采取各种措施稳定股市,但是,当局的各种措施都没有成功实现维稳。不仅如此,受投资前景下滑的影响,外资连续两天大笔抛售了中国股票,撤资规模构成了2016年以来最大规模的资金外流。与此同时,中国投资者的悲观情绪更在节前达到了高点。

有分析指出,股市低迷的主要原因还是中国经济整体形势的持续恶化,经商环境都在恶化,经济也在衰退,外资对中国原有的经商环境的看法改变,劳工市场红利不复存在,在国际社会上,中共与美国的关系恶化,这样对中国产品的出口外销等产业也不是利好的消息。还有分析指出,外资在这个时间点撤退,原因和中共在全国各地的封锁防疫政策变本加厉,以及美联储的鹰派预期有关,由于中国股市仍然属于发达国家投资者眼中的新兴市场,外资倾向于趁著节前的当口出仓避险,整个行业都这样想,由此引发了这一轮的外资撤离潮。

4、不出意料 中国上市房企交出最差年度成绩单

1月28日,中国31家房地产A股上市公司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没有出乎意料,中国房企交出了最差年度成绩单,其中近2/3房企预告亏损,最多的一家预计亏损高达390亿人民币。

据陆媒报道,目前发布预亏公告的房企包括:美好置业、 奥园美谷、泛海控股、华夏幸福等多家知名房企,华夏幸福预亏数额最大,达到331亿元至391亿元。同时,尽管仍有一定数量的房企预计盈利,但多数净利润都出现大幅下滑。此外,去年就陷入债务危机的恒大集团、花样年控股等公司目前还没有发布业绩预告。

刚刚过去的2021年,成为中国房地产开发商违约比例最高的一年,然而接下来的三、四个月将是中国房企还债的高峰期,《路透社》稍早前的报道指出,现如今,信心是中国房地产最大问题,无论金融机构或置业人士,在去年多家房企违约后,对开发商的信心已完全崩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一地鸡毛的中共芯片“国本之战”
2008 PK 2022:习近平底气何来
内斗惨烈 二十大恐有前副国级落马
赵立坚“盗图胡说” 丢人丢大了
曹德旺之问一针见血 中共为何无言以对
雄安被曝封城 要坏习近平大事
走火入魔?北京冬奥誓词惹众怒 官媒避之不及
加拿大政府评估中国间谍活动报告罕曝光
加拿大抗议车队将封堵首都 总督关注特鲁多回应
敏感时刻习近平出京 背后原因非同寻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