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27-4

1、王毅急了…战狼怂了…

     1月2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中共外交部长王毅通话,美国的声明主要关注乌克兰危机;北京则继续把中美关系摆在前面,有分析指出,自中美元首去年11月视频会见后,近两个多月来中美之间屡现僵局,王毅的表态透露了北京当局种种无奈的尴尬。

  综合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26日深夜发布消息说,布林肯国务卿与中共外交部长王毅通话,强调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进一步侵略行为对全球安全和经济会带来的风险。中共外交部当天在一份新闻稿中说,王毅对布林肯表示,当前最重要工作是落实两位元首去年11月视频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但世人看到的是,美方对华政策的基调并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也未将拜登总统的表态真正落到实处。美方仍不断推出涉华错误言行,使两国关系受到新的冲击。”海外时评人士钟原分析,王毅这句话恰恰证明,过去的两个多月,中美外交部门之间没有多少实质性的沟通,而且拜登和习近平的视频会晤也并没有什么“共识”。王毅重复了当时习近平所说的“合作共赢”,但拜登当时却继续强调“竞争”,中共至今也不愿接受。

  同时,中美两位外长是否讨论了美国可能因中共严格的防疫措施而撤回驻华大使馆一些官员的话题是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近日中共官媒率先报道称,美国驻华大使馆官员不堪中共极端防疫政策,要求美国务院批准他们和家人离开中国。官方的环球时报更称美国可能撤离外交官是为了抵制和干扰北京冬季奥运会而采取的又一项措施。1月26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中方“已就此向美方表示严重关切和不满”,似乎证实了有关报道。但王毅与布林肯通话时,似乎没有提及此话题,不知算不算中共自己闹了一个乌龙。

  此外,按照中共外交部新闻稿说,王毅在通话中对布林肯说,“当务之急,美方应当停止干扰北京冬奥会,停止在台湾问题上玩火打牌,停止打造各种反华遏华小圈子”。钟原分析认为,王毅的话显得气急败坏,但再次没能得到布林肯的正面回应,美国国务院的声明仅提到“就如何推进合作交换了意见”,内容也仅限于“管理战略风险、卫生安全和气候变化”。  

   另据《美国之音》报道,中共新任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26日抵达悉尼履新,并在悉尼国际机场发表了一份言辞相对友善的书面讲话,不仅表示要消除中澳之间的误解与疑虑,而且希望推动中澳关系重回正轨。不过,澳大利亚政府高层和议会仍然对肖千呈现的微笑持审慎和怀疑的态度。

  报道指出,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曾经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外资来源。但是由于澳大利亚政府出于国家安全的担心,排除华为参与澳大利亚5G网络建设以及呼吁对新冠病毒进行独立国际溯源调查后,两国关系急转直下。北京也在贸易上对澳大利亚不宣而战,抵制和刁难澳大利亚产品输往中国。去年10月卸任的前一位中共驻澳大使成竞业任内,中共对澳外交几乎从礼尚往来的交流完全演变成唇枪舌战的战场。鉴于中澳关系目前的现状,出使澳大利亚也可能是肖千外交生涯的一大挑战。不过,澳大利亚政坛对肖千看似友善的谈话保持着审慎与怀疑的态度。一位曾经担任过澳大利亚外交官的资深人士分析指出,中共也许正在改变策略,但是它最终的目的和目标目前还没有改变。

2、敏感时刻习近平出京 背后原因非同寻常

  中国农历新年年关将至,冬奥会开幕进入倒计时,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疑似像以往惯例赶赴地方调研,但外界观察,今年情况与往年不同,中共正处于多事之秋,除奥密克戎病毒攻陷北京,中南海也正围绕二十大权力再分配,展开殊死搏弈;美中关系持续恶化,在这特殊时期,习近平山西之行备受外界关注。

  据官媒消息称,1月27日新年前夕,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号称能源大省的山西进行考察调研。习近平表示,山西是能源重化工基地,更要保障煤炭供应安全。有分析指出,能源是习近平一直担忧的潜在风险,他近年来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要将“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化石能源资源中煤炭占90%以上,石油和天然气加起来不到9%。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表示,中国60%以上原油依赖进口,除了芯片等高科技领域被卡脖子,如果原油进口因天气、地缘政治或价格上涨而受影响,对中国能源安全将构成巨大挑战。近来,俄罗斯和乌克兰战云密布,如果俄罗斯因乌克兰事件再次受到西方国家的制裁,这可能导致全球油气缺口进一步拉大,能源价格将有新一轮暴涨。

        对于习近平这个时候选择山西考察,海外时评人士姜维平分析,习近平过年前到山西看望受灾民众,这不过是中共的一种宣传,其背后原因有可能与美军近期频繁在南海活动对中共造成巨大压力有关。山西现任省委“一把手”林武是炼钢出身,打仗需要武器,钢铁则是制造武器的基础原材料。

3、中共最新对台会议暗藏“魔鬼细节”

  台海形势日趋紧张之际,2022年的中共对台工作会议近日在北京举行,但中共国台办罕见未做工作报告,这一“魔鬼细节”引发了外界舆论关注。

  据报道,中共对台工作会议1月25日举行,按官方的说法,受疫情影响,会议首次采取北京主会场与各地分会场同步,以视讯和电话会议形式举行。总部在北京的多维网披露,此次会议出现一个“魔鬼细节”,与过去13年的会议不同,国台办主任刘结一罕见未做工作报告,这是近几年中共对台会议中,唯一未见工作报告的会议,此举让人浮想联翩。

该报道指出,自中共十九大以来,已连续召开5次对台会议,前4次国台办主任都作了工作报告。有猜测认为是会议时间过短导致的,往年对台工作会议时间多为一两天,今年会议只有半天。因为出席会议的杨洁篪与王毅,25日下午还要赶场陪同习近平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不过还有解释认为,中央高层对台策略正在发生全面重要调整,国台办主任未作报告是总体调整的一部分。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自1990年以来,中共最高领导人参与、召开过3次高级别的对台工作会议,但是2012年习近平上台以来,至今未召开过最高级别的对台会议。多维网就此分析,这或许是因为习对台工作思想尚未完全形成,又或者是目前台海动荡不断,习本人对台海局势仍在观察中,不想轻易定调台海的“战争或和平”。

4、美国一举动让中国房企雪上加霜

  深陷债务危机的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因为境外债重组计划令投资人不满,1月27日在港交所股价再次暴跌;而美联储(FED)26日暗示,可能会在3月升息,有分析指出,升息将进一步增加中国房企境外融资的成本,让本已负债累累的中国房企处境雪上加霜。

  综合报道报道,恒大方面26日表示,准备在6个月内发布一份尊重境外债权人合法权益的全球重组计划。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恒大在与境外债权人的一次电话会议上承诺,该重组计划将遵守法律和法规,也尊重债券持有人的权利,而且在某些情况下,这些权利还包括对公司有境外抵押资产的索赔权。恒大还在会议上表示,公司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可能会向公司提供进一步的财务支持。但是,由于恒大在电话会议上没有谈及任何有关该重组计划的细节,无法安抚投资人的担心,因此也造成恒大股价在港交所的进一步下滑。与此同时,美联储26日召开新年第一次会议,除了维持0.25%的基准利率不变外,还暗示将在3月中旬的会议上加息。如果届时付诸行动,这将标志着美联储三年来首次加息,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的影响都非常大,而靠海外融资度日的中国房地产企业也将因为融资成本升高而陷入新的苦恼。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27日报道说,恒大集团总部所在地的广东省政府已经向北京当局提出分拆恒大集团,出售其资产的计划。

        如果广东省政府的重组计划获得北京的批准,由亿万富翁许家印创立已25年的恒大集团将在债务深渊中吹响熄灯号,而这也将在所有的债券人中开启有关谁分得多少资金的漫长而又激烈的争夺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3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5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9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心迹 重返伊甸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胡锦涛态度变了?胡海峰人事传闻再起
不玩了 美科技巨头宣布核心技术团队撤离中国
英媒爆猛料:中共火箭专家叛逃美国
纳粹研究者:冬奥主办国正在进行种族灭绝
美副国务卿:普京计划在2月中旬前动武
习近平突然“韬光养晦”了?只因:这8大险情
请看!政治局常委赵乐际空椅子
红二代谈习近平用人:生产大队水平
风向变了?李克强对习近平突然大唱赞歌
北京冬奥前 德国运动员陷入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