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27-1

1、英媒爆猛料:中共火箭专家叛逃美国 

  近日,中共一名导弹科学家逃离中国的消息出现在西方媒体的报端。英国《每日快报》(EXPRESS)1月23日报道,这名火箭技术专家是在英国军情六处(MI6)协助下逃离的,目前此人和家人已经飞往美国。有分析指出,如果消息属实,中共高超音速导弹研发计划将遭受重创,中共如果要消除该情报带来的影响,至少需要两年的时间。

  英媒的报道称,该名投诚人员隶属中共直接管控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他参与研制开发一种能够携带东风-17导弹射程达2,000英里的中程高超音速助推滑翔飞行器(mid-range hypersonic boost-glide vehicle)。消息人士称,这名30多岁的科学家参与了高超音速导弹运载系统项目,该系统能在从太空降落之前环绕地球,并采用热寻技术打击地球上的任何目标。不过,虽然他取得显著成就,却没有得到升职与领导的重视,因此心怀不满。他在去年9月底与香港英国情报机构取得联系。他告诉中间人,自己掌握了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的详细情报,接下来,美国中央情报局也参与进来,与英国“军情六处”一道派出三人小组前往香港,经过对那名火箭专家进行审核调查,最终他们确定,这名科学家的身份“安全可靠”——尽管他只能将大部分技术资料记在脑中,但他仍提供了有关中共高超音速武器发展的部分细节。报道披露,美英随后安排这名科学家和家属通过一条专门开辟的路线,飞往一个前英国殖民地,此人已向军情六处汇报了他所掌握的情报,以及拷贝的技术数据。接下来,这名火箭专家一家经过德国的一个美国空军基地飞往美国。

  消息人士还向《每日快报》表示,中共要想使英国获得的情报失效,可能会大幅修改自己的计划,但这起码得花上2年的时间。“两年是一段非常长的时间”,这也是英国争取到的宝贵时间。有分析指出,高超音速导弹的飞行速度超过5马赫。马赫,简单说就是速度单位。在地表飞行的话,一马赫大约是每小时飞行1,225公里。超过5马赫,也就是每小时飞行6,000多公里,这是传统弹道导弹飞行速度的5倍多。因此这种高超音速导弹更难追踪,实施拦截相当困难,美国和英国目前都在积极加入高超音速竞赛中。但是英国这位消息人士的言外之意,2年时间已经足够长了,完全可以研发出破解中共高超音速导弹的技术。如果这一切都是真实的,这或许意味着用不了多长时间,中共极具威胁的高超音速武器就将失去威胁性了。

  目前,英国外交部表示不对该情报议题发表评论,该消息也没得到官方证实。另一方面,此消息已报出几天了,中共方面没有任何回应。也有网友质疑,中共军工系统内这个级别的科学家,本人和家人肯定都受到严密的控制,要想外逃可以说是插翅难飞。

2、美军F-35C坠海点曝光 卫星照显示北京虎视眈眈 

  美军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24日在南海演训时,一架F-35C战机发生“着陆事故”最终坠海,导致7名官兵受伤;美国不少专家都担心最先进的战机坠海,相关军事机密落入中、俄手中,美军也紧急启动打捞计划。不过,有中国智库27日推测F-35C坠海地点可能在黄岩岛北方水域,且一名越南军事记者分享卫星照片显示,已有中共军舰抢占要点,担忧中方进一步有所动作。

  据台媒报道,中共半官方智库、北京大学“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SCSPI)27日在推特贴出南海地图及卫星图像,指25日上午10点多,美国有2艘航舰分别出现在南海黄岩岛东南方、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西北方,依据克拉克级补给舰“钱伯斯号”所在位置、美军密集出动P-8A海上侦查机的动态,推测F-35C最有可能的坠海地点可能在黄岩岛北方。据越南军事记者27日分享出25日凌晨3点的卫星侦照图,证实黄岩岛附近水域确实有多艘美军军舰在该区域内活动。值得注意的是,侦照图西北方位置,有2艘中共“054A型飞弹护卫舰”在旁似乎正在监控。

  有分析指出,以相对位置来看,这2艘解放军054A舰恐怕已抢占F-35C可能的坠海点与航母打击群间的联系要点,不禁让人担忧中方是否已介入打捞,甚至抢捞。另外,CNN26日报道,分析人士都认为中共几乎肯定对这架坠海的F-35C深感兴趣,美军目前正面临一场与中共竞速打捞的局面。报道援引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夏威夷联合情报中心前行动主任舒斯特的话:“中共可能暗地里使用潜艇和其中深潜潜水器对其进行彻底定位和调查。”甚至声称其在南海的领土主张提出打捞权。舒斯特指出,美国打捞船需要10到15天才会抵达事发海域,一旦到达现场,还要取决于F-35C在南海的深度,最多可能要花120天来处理。至于美军是否可以直接将坠海的F-35C爆破,分析人士表示,这不太可能,“最大的问题是,爆破后在海底散落的碎片中真的没有任何潜在的重要情报?毕竟,对此感兴趣的且有能力搜寻打捞的,仍然可以从中找寻一些线索。”美国第七舰队发言人林戈也坦言:“我们无法推测中共在这件事的意图是什么。”

3、为立陶宛讨公道 欧盟对北京终于出手

  在北京持续对力挺台湾的波罗的海小国立陶宛实施严厉贸易霸凌和经济胁迫之时,欧盟27日终于以实际行动声援立陶宛,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就中共的“歧视性”贸易行为提出诉讼,指责北京试图破坏欧盟27个成员国组成的单一市场。

  《美国之音》报道,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贸易专员东布罗夫斯基在宣布欧盟这一诉讼案时表示,欧盟应该受到更多的尊重,而北京也应该停止基于政治理由对欧盟成员国通过阻止其产品进口等贸易高压手段实施胁迫。

  自从立陶宛政府去年同意台湾以“台湾”名义在维尔纽斯设立代表处以来,北京当局对立陶宛施加了强大的政治、外交和经济压力。北京不仅将两国外交关系由大使级降为代办级,而且对立陶宛实施全面的经济制裁和报复。很多立陶宛出口商已经接不到中国新的订单,多个不同产业也已传出中方停止更新或批准进口许可,或对产品提出莫须有的抱怨。立陶宛的出口商品现在运抵中国口岸之后根本无法在中共海关清关。东布罗夫斯基指出,“我要清楚表明,这些措施是对欧盟单一市场结构的威胁,所以影响到整体的欧盟贸易和欧盟供应链,而且对欧盟工业构成了负面影响,”东布罗夫斯基强调,虽然立陶宛是一个只有280万人口的小国,但如果不对北京的行为作出反应,整个欧盟4.5亿人都会受到影响。“中共正在向跨国公司施压,要求在他们的生产中停止使用立陶宛的零部件;否则它们就有可能受到进口限制,”正因为如此,北京针对一个成员国的行动就成为对全体成员国的贸易攻击,欧盟决心采取统一行动。

  立陶宛方面高度赞赏并十分感激欧盟为支持立陶宛而采取的行动。外长兰斯伯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表示:“这一行动是传递给中共的一个清晰信息,即欧盟不会容忍出于政治动机的经济胁迫行动,”

  欧盟在世贸组织提起诉讼之后,整个程序可能持续几年才会有结果。不过欧盟表示,它已经掌握中共海关拒绝为立陶宛产品清关、拒绝立陶宛进口申请以及欧洲公司被施压的证据。

  对于欧盟与北京此前达成的双边投资协议,东布罗夫斯基表示:“欧洲议会已经清楚表明,在欧洲议会议员仍被制裁的情况下,不会审批这一协议。”

4、千件声援彭帅T恤衫将亮相澳网女子决赛场

  不理会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一再与彭帅联系通话自报平安,正在澳大利亚进行的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决赛预计当地时间本星期六29日上演,有人权捍卫组织计划在场内外免费派发上千件印有彭帅你在哪里的体恤衫,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关注彭帅安全与下落。澳网主席提列25日已经表示,球迷只要不制造干扰就可以穿着声援彭帅的T恤进场观赛。

  据中央社报道,随着澳洲网球公开赛主办单位在舆论压力下改变态度,容许观赛群众穿着写有“彭帅在哪里?”的T恤入场;当初推动以T恤声援彭帅的发起人之一巴夫鲁表示,在29日澳网女子决赛当天将会准备1000件T恤免费派发,欢迎球迷领取并且穿上进场观赛。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纳粹研究者:冬奥主办国正在进行种族灭绝
美副国务卿:普京计划在2月中旬前动武
习近平突然“韬光养晦”了?只因:这8大险情
请看!政治局常委赵乐际空椅子
红二代谈习近平用人:生产大队水平
风向变了?李克强对习近平突然大唱赞歌
北京冬奥前 德国运动员陷入恐慌
惊!赵克志有麻烦? 王小洪领衔查孙力军
普京要打乌克兰?美军应对方案很震撼
大胆! 著名学者警告当局:别没病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