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20129-3)

1、一地鸡毛的“国本之战”

2021年7月8日,中国芯片国家队紫光集团宣布债务违约,随即宣布进行破产重整。这家曾经在芯片领域频频大手笔并购,几年前曾经放话要买下台积电、美光的巨鳄,烧了几千亿人民币也没听到响声,终于寿终正寝。以紫光、武汉弘芯、济南泉芯破产倒闭为代表,中共一手导演的“大炼芯片”这场国本之战如今可谓是一地鸡毛。

《自由亚洲》的评论指出,参与“大炼芯片”这场大戏的演员远不止紫光,其中的主力是中共各地地方政府,各地以国产芯片的名义成立了大批产业基金,几十个的某某芯产业园出现在中国大地上。从台湾半导体公司挖几个团队,或者找来美光、阿斯麦、英伟达等公司的几个华人离职员工,编出一份漂亮的PPT,甚至都不需要拿出产品,便能坐收大笔投资。但此类项目几乎无一例外黯然收场。比如号称投资过千亿人民币的武汉弘芯和济南泉芯,分别在2021年初和2020年中宣布破产,最后一片芯片也没生产出来。

文章分析,即使是中国唯一一家正经在做芯片并有赚钱能力的公司——中芯国际,也一直在现实利润和“国家期待”的矛盾目标间徘徊不定,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在到底是砸大钱冲先进制程,还是先做大占据成熟制程市场份额实现盈利这两条路之间左右摇摆,最终表现为人事上的动荡不安,最近几年来它更换了四任首席执行官,好几位台湾半导体行业的教父级人物都在这里折了自己的一世英名。在2020年底还被美国列入实体制裁清单,享受了跟华为一样被上游厂商断供的待遇。

文章继续分析,“大炼芯片”的荒诞剧的起因,起源于中共2015年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作为世界工厂,中国一年需要进口3500亿美元的芯片产品,这对中共当局是一笔相当肉痛的开销。按照总加速师和国师们的想法,这么重要的环节居然还被别人“卡脖子”,实在是伟大复兴上一块最大的绊脚石,因而“自主芯片”被当作“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攻关项目。怎料到,2018年美国带动西方国家对华为进行芯片禁令,总加速师对其的解读则是:既然美国人卡芯片的脖子,我们就要搞出属于自己的芯片。“我们当年那么困难都能自力更生出原子弹,区区芯片算什么嘛”,大概这就是中共决策层当时的想法。结果一踩进去,发现是一个血淋淋的钱坑,要知道造芯这事儿真的不是光有钱就能办到的,更何况“聪明”的中共当局总是抱着那种“花小钱办大事”的思维,以至于有人说:中国的芯片产业其实是一个金融部门,陆家嘴搞芯片的人是张江科技园区人员的n倍,最厉害的半导体专家都是券商研究员和投资经理。

文章总结,从现在总加速师的表现来看,他所期待的“自主”,可能更倾向于那种“万一西方把我们制裁封锁起来,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芯片以及所有其他东西”的执念。要知道,台湾人在打造台积电的时候从来不会想诸如荷兰人不卖给我光刻机,日本人不卖给我光阻胶这种魔幻的事情。大家都是在全球分工产业链里吃饭的,但对于所有企业背后都有国家力量的中共,那就是另一个逻辑了。这里完全可以借用小粉红的逻辑:人家为啥谁都不防,就整天防备着你,还不是你自己有问题?最终反映在造芯这件事情上,就表现为芯片行业全球分工的体系对抗非市场导向的一个国家,那还不处处都是脖子,处处都可以被卡。

新一期的《时光故事》已经播出。这一期说的是那个出现在“美丽牌”香烟上的女人蒋梅英的故事。她曾拥有“上海滩第一美女”之称,61岁时遭一名中共公安强吻只能隐忍,70岁竟因此惨遭灭口...... 这一期视频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前往观看: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习近平突临中部战区 “变装”释放重大信号?

1月28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忽然视察中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尤其是在这次视察中,习近平很少见的穿著迷彩服,这一细节也引起外界关注。有分析指出,自担任中共军委主席以来,习近平极少有身穿迷彩服视察的记录,而习近平几次穿著迷彩服亮相,几乎都是重大时刻,这一次,习近平是否也在借“穿着”向外界释放重大信号。

据官媒28日报道,习近平农历新年前夕到位于北京的中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视察,听取汇报,又同中部战区海外维和队视频通话。海外时评人士沈舟撰文分析,习近平最新虽然又提到了“备战打仗和加强战备值班”,但更多是提出对内控制的要求,疫情防控也被着重强调,而且再次明确要保二十大,近期则要保北京冬奥会安全。

文章提到,日前有传闻大批军车进入北京,应该也是为了防止冬奥会出现意外事件,以免产生不良的国际影响,因此,习近平这次视察中部战区,重点是要确保北京和周边地区的安全,有对内再示军权之意。中共中部战区拱卫京畿,对习近平来说最为重要。在前不久的1月21日,习近平晋升今年首批上将,总共7人中有两人都来自中部战区,包括司令员吴亚男和政委徐德清,这也被认为是习近平赶在二十大前进一步巩固军权的动作。文章分析,自上任以来,习近平在军中清除江曾势力的主要手法,除反腐之外,就是军改并频繁调整各战区及军种的将官。军区主要指挥在邓小平时期一般固定10年不变,江泽民时期一般是5年不变。但习近平却频繁在各战区间轮换主官,甚至有一年内更换3次战区主帅的记录。

另外,习近平这次穿着迷彩服视察中部战区,同样也引起关注。文章指出,在习近平之前,中共军委主席基本没有身穿迷彩服视察的记录,而习近平几次穿著迷彩服亮相,几乎都是重大时刻,例如他上台后不久的2013年12月,中共决定对周永康展开调查,一个月后的2014年1月,习近平穿迷彩服到中蒙边境边防哨所视察;2016年被称为习核心元年,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习家军推出习核心的称号,这一年4月,习穿迷彩服到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视察。如此看来,习近平此时再穿迷彩服视察军队,或许又是一个重大信号。

3、1个月内5度试射 朝鲜小金打什么算盘

东亚局势进入2022年后并不平静,朝鲜在1个月内5度试射,引起国际社会关注,BBC分析指出,朝鲜近期连番试射背后的真正用意,是试图向外界宣告朝鲜正迅速朝全面核震慑的方向迈进。

据BBC报道,当前朝鲜正积极研发可穿过美国及其盟友在该地区部署飞弹防御系统的攻击武器,目标在削弱美国防御系统“先发制人”的能力,同时保有高机动性。据专家分析,朝鲜的主要目的并非主动进攻,而是自保,即该国“试图确保拥有多样化的威慑能力”。

此前,外界均普遍认为,当前朝鲜拥有的军事威摄力已足够用于自保,甚至远超过自我防卫的程度,此一状况让金正恩持续发展军武一事格外引人担忧。对此,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专家潘达认为,其中一个可能在于,金正恩非常缺乏安全感,导致他错误评估了当前局势。潘达指出,金正恩长期缺乏安全感,不信任任何人,甚至是该国长期的盟友俄罗斯与中共,因此,他可能在做出类似决策时过度反应,不断推进该国早已超出常规的武装力量。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朝鲜一贯以来吸引西方关注的方式都是制造危机,而年初至今金正恩主导实施如此密集的试射,可能是为了与美国展开新一轮谈判。

4、紧系安全带  美联储今年或将升息7次

美联储(Fed)在1月货币政策会议后召开记者会暗示将在3月升息,而且不排除每次开会都升息的可能性。对此,美国各大银行都预估美联储接下来将更加鹰派,纷纷调升对Fed的升息次数预期,美国银行更预期今年Fed将升息7次。

路透社报道,美银首席全球经济学家哈里斯认为,Fed在今年其余的七次会议都将升息1码,而这次升息周期中联邦基金利率最高将达到2.75%-3%,以控制美国40年来最高的通膨。摩根大通则把Fed今年的升息次数预期,从原本的四次调高为五次。小摩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裴洛里表示,Fed主席鲍威尔26日在政策会议后的发言,显然希望市场修正每季升息一次的预期。鲍威尔表示,Fed已准备好在3月升息,且为了遏止这个世代以来增幅最快的通膨,不排除每次会议都展开行动。

此外,美银在报告中表示,美联储的连串加息行动,预料会对经济产生滞后影响,对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从4%调低至3.6%,明年经济增长也将放缓。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接下来播放
2008 PK 2022:习近平底气何来
内斗惨烈 二十大恐有前副国级落马
赵立坚“盗图胡说” 丢人丢大了
曹德旺之问一针见血 中共为何无言以对
雄安被曝封城 要坏习近平大事
走火入魔?北京冬奥誓词惹众怒 官媒避之不及
加拿大政府评估中国间谍活动报告罕曝光
加拿大抗议车队将封堵首都 总督关注特鲁多回应
敏感时刻习近平出京 背后原因非同寻常
胡锦涛态度变了?胡海峰人事传闻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