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28-1

1、走火入魔?北京冬奥誓词惹众怒 官媒避之不及

北京冬奥会进入10天倒计时之际,一段中国运动员到天安门城楼前宣誓的视频在网络间热传,其中的一句“报答领袖豁出去”的誓词令人感觉惊悚与不适。而央视在相关报道中,也可以删去了这段明显与习近平有关的内容,隶属共青团上海市委的机关报《青年报》在报道这一新闻的时候,更直接开了天窗。

综合报道,100多名代表中共出征北京冬奥的中国运动员与教练员团队,在1月25日清晨被安排到天安门宣誓。从抖音等社交媒体流传出的视频来看,这群黑衣人喊的口号包括:“为了祖国冲冲冲,不负人民拼拼拼,报答领袖豁出去,永争第一不认怂,跟着总书记一起向未来。”誓师口号中的每一句,可以说都与宣扬人道精神、促进和平友谊的奥林匹克精神背道而驰,但其中最惊悚的当属“报答领袖豁出去”这一句了。

据报道,自从当年中共领导人邓小平从华国锋手中夺取权力后,就弃用“领袖”二字,改走集体领导路线,所以这段誓词在海外社交平台上引发文革再来惊呼,网友纷纷留言,“如果还有人不相信第二轮文革已经启动,那么你的眼睛可真是瞎到爆了”;“这种口号太可怕了:今日的中国倒退到何种程度、这是最好的证明…文革2.0版…越来越像北朝鲜了”;“举办个冬奥会,搞得像打仗,凡事都打鸡血,赤裸裸地表演不自信。”但上述已经是最客气的说法,更有甚者,不少人将北京北京冬奥与1936年纳粹德国举办的奥运相对比。1936年柏林奥运会开幕式上,希特勒出场时全体观众都会整齐划一的向这个领袖行纳粹礼。这一幕难道也会在北京冬奥上演?

有分析指出,在如今极为敏感的背景下,中共官方安排运动员喊出“报答领袖豁出去”这样的誓词,很难说是在讨好习近平,还是在“高级黑”,给习搅局。就连央视在报道时,都刻意删去了“报答领袖豁出去”和“跟著总书记一起向未来”这两句;隶属共青团上海市委的机关报《青年报》在报道时,更直接开了天窗只有图片不见文字。不过,另一官媒新华社的报道却保留了全部誓词。原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李元华分析指出,这个活动就是向最高领袖献媚,用词包括句式都是文革时期的词语,很明显的一个目的,就是想让习近平知道,体育官员带着这些人来表忠心来了。而官媒《青年报》开天窗以及央视视频剪掉宣誓词,可能是就连他们也感觉太丢人拿不出手。还有分析指出,如此拙劣的闹剧,如果是来自中共最高层的直接授意,也只能说是有的人如今已经走火入魔了。

2、贺锦丽一句话让中共“破口大骂”

台湾副总统赖清德27日在出席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就职典礼上,与美国副总统贺锦丽短暂寒暄,形成美台副总统同框难得画面。对于这样一幕的出现,中共当局反映强烈,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中,赵立坚急不可待炮轰。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副总统赖清德出席洪都拉斯总统就职典礼时,与美国副总统贺锦丽同坐第一排,两人简单寒暄致意,这也是台美副总统第一次在国际场合自然互动。到底美台两位副总统短暂交流30秒谈了什么?据彭博社报道,贺锦丽表示,“赖清德上来向我介绍了自己。 我们进行的简短对话实际上是关于该地区的共同利益。”不过赖清德告诉记者,“我们没有讨论中共。”

据台媒联合报报道,赖清德与随团记者茶叙时指出,“美国说法不方便转述 ,因为彼此之间有默契,台湾跟美国在外交工作上也有一些默契。”赖清德重申,“他一方面代表台湾感谢美国坚如磐石的帮助 ,其他就是彼此问候一些事情,很自然,一般的聊天。”

事后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中,有记者提问,指出贺锦丽自称她在宏都拉斯和台湾的“对等官员”赖清德交谈。听到记者发问,赵立坚立刻炮轰:“台湾只是中国的一个省,哪来的什么副总统!”赵立坚还称,中方一贯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美方应停止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触,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路透社报道指出,台美副元首罕见同框互动势必会激怒中共,恐加剧北京与华府紧张关系。

《自由亚洲》报道,这场就职典礼除了美台两位副总统同框引起话题之外,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在选举时曾公开宣称,若当选将会寻求与北京建交,并与台湾断交,但在这次与赖清德会面时当场表达,期盼两国持续加强合作、促进邦谊。卡斯特罗在回应台湾随团媒体提问时也表示,洪都拉斯人民对于台湾长期以来的支持与帮助,始终心存感激。多年来,两国始终携手合作,希望未来两国能够继续维持邦谊。

3、交锋数载 联合国人权主管获准访问新疆

经过为期将近两年半的讨价还价,中共当局据称已经同意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在北京冬奥会闭幕后的今年上半年访问新疆;而联合国人权高专办(OHCHR)的一位发言人随后强调,访问必须“有实质意义”,而且“不受监督”。

《南华早报》引述不具名知情人士的消息率先于27日报道说,北京已经同意“在冬奥会结束后的今年上半年”接待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访问新疆,前提是这次访问应该是“友好”性质,而且不能被称为“调查”。同时,北京还要求联合国人权高专办不要顺从美国的要求,在北京冬奥会之前公布一份有关新疆的报告。

自从有关新疆大约100万维吾尔族人被关押的说法流传开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就一直希望访问新疆;而联合国高专办自2018年9月起就一直就此与北京进行谈判。《南海早报》引述一位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话披露,“经过近几轮与巴切莱特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讨论之后,中共最终同意在北京冬奥会闭幕后的今年上半年接待巴切莱特,但中共开出的条件是,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先不公布新疆报告,中共方面还表示希望将访问定位为友好访问,而不是有罪推断式的调查。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去年9月曾经表示,一份有关新疆局势的评估报告已经接近尾声。高专办发言人鲁伯特∙科尔维尔去年12月又表示,高专办希望在“未来几周内”公布报告。就在上个星期,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民主党籍参议员杰夫.默克利与该委员会共同主席、民主党籍众议员麦戈文曾联名致信巴切莱特,要求她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公布有关新疆状况的报告。

另据路透社的报道,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发言人科尔维尔28日证实,巴切莱特的确在就今年上半年可能访问新疆在与中共政府对话。

科尔维尔表示:“重要的是这一访问要有实质意义,能够不受监督地访问一系列公民社会的人物和地点,并与政府官员举行高层级对话。正如高专本人所说,对新疆地区进行有实质意义的、不受阻碍的访问至关重要。”

4、不忍了 特斯拉起诉大陆千万粉丝大V

有中国网红日前发布特斯拉测试影片,声称特斯拉的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在3次测验中有两次没有刹车,不过有网友发现该名网红疑似“动手脚”偷踩油门,对此,特斯拉方面宣布要对该网红提告,将正式向法院提交诉讼。

据报道,中国一名有千万粉丝的网红陈振罡(帐号名称为小刚学长)去年4月间曾在网络发布测试影片,声称他亲自驾驶特斯拉Model 3和中国电动车“小鹏P7”这两款车测试自动紧急刹车,他摆放了汽车图案的立体纸板及假人等物体,借此测试两辆车是否会自动停下,但在他的3次实验中,特斯拉有2次没有刹车,会直接撞上障碍物,反观小鹏P7则是都能在障碍物前1米处停下。

不过后续有网友发现,陈振罡在测试过程中,疑似偷踩油门,网友推测陈振罡在测试过程中曾多次踩下了特斯拉的油门踏板,导致车辆的自动紧急刹车功能失效。虽然时隔数月,但特斯拉终于做出回应,1月26日宣布将对“小刚学长”陈振罡提告,起诉原因则是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行为。陈振罡随后也在个人微博发文,仅仅简短写下“好啦我知道了”,摆出一副有恃无恐的架势。有网友调侃,纵然就是车坛巨无霸,特斯拉想在中国维权恐怕也不易。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政府评估中国间谍活动报告罕曝光
加拿大抗议车队将封堵首都 总督关注特鲁多回应
敏感时刻习近平出京 背后原因非同寻常
胡锦涛态度变了?胡海峰人事传闻再起
不玩了 美科技巨头宣布核心技术团队撤离中国
英媒爆猛料:中共火箭专家叛逃美国
纳粹研究者:冬奥主办国正在进行种族灭绝
美副国务卿:普京计划在2月中旬前动武
习近平突然“韬光养晦”了?只因:这8大险情
请看!政治局常委赵乐际空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