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31-3

1、引发关注!孟建柱、张高丽春节现最新动态了

中共高层权斗及性丑闻的两位著名大佬有最新消息了。1月30日,中共高层在北京举行新年“团拜会”,央视新闻联播画面显示,前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也参加团拜会。这是央视反腐专题片《零容忍》曝光前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的政治团伙案之后,孟建柱首度公开露脸。但央视画面中未显示张高丽现身,引发外界关注。

中共官方消息称,中共中央、国务院当天上午在北京大会堂举行“团拜会”。现任的高层领导人中,中共七名政治局常委以及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均出席。

孟建柱在位时身形并不怎么肥胖,但这次露面时看上去身形更加瘦削。在北京当局严厉追查孙力军政治团伙案的敏感时刻,孟建柱的这次露面引发外界格外关注。孟建柱担任中共公安部长期间,孙力军担任其“大秘”,即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随后,孙力军迅速建立起自己的人脉,并升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长。

最近,中纪委反腐专题片《零容忍》曝光孙力军的政治团伙案之后,中共公安部又成立了专项小组,追查孙力军政治团伙。外界猜测,孟建柱极有可能因孙力军案受到追查。

在央视公开的“团拜会”现场画面中,另一名倍受关注的争议人物、中共正国级退休高官张高丽未见露面,不知是否因卷入彭帅性侵案而没获准出席,还是当局特殊“安排”,未让央视给出镜头。

去年11月,中国网球女星彭帅公开披露被张高丽强制发生性关系后,外界一直关注张高丽会否受到当局调查。

但在“团拜会”前一天,1月29日,新华社依惯例公布的习近平慰问“老同志”名单中,孟建柱和张高丽均在其中。

外界对此有两种猜测,一种是上述二人被当局调查的可能性不大;另一种猜测是,中共当局故意秀出这种“全家福”,是为了对外展示所谓的“党内团结”,以掩盖不断公开化的激烈内斗。

每年春节前夕,中共高层均会举行“团拜会”,并且对退休高官提前“慰问”。这也是外界观察中共高层政治动向的一个窗口。特别是在北京当局不断“打虎”,高层内斗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外界会从“慰问名单”以及团拜会的出席人员中,判断中共高官的处境以及健康状况。

早在2014年1月的中国春节前夕,中共官方在公布慰问“老同志”名单时,罕见的没有公布完整名单。此后,原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中办前主任令计划,以及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等国级、副国级“大老虎”,陆续落马。

2022年开始的第一个月,中共中纪委已经连续宣布七名“老虎”落马,但都是级别相对较低的副部级官员。在中共二十大之前,北京当局会否拿下更多甚至更高级别的“老虎”,尚待关注。

2、咋呼还是放风?中共鹰派学者给出“武统台湾”时间

金灿荣是继张召忠之后的另一个中共鹰派学者,某些时候也是外界眼中的一个学术笑话。最近在接受《日经亚洲》采访时,金灿荣表示,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2027年之前使用武力实现中国大陆与台湾的统一,而且解放军在应对台湾紧急事态时的军力部署已经比美军更占优势。

金灿荣是北京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因为曾在外交上对北京当局提供建言而受到外界重视;而他的鹰派观点也因为能迎合具有民族主义倾向的网民的需要而受到一些人的推崇。

中共党魁习近平多次把两岸统一作为中共的目标,但是从未为此提出时间表。

“一旦2022年秋季中共20大开完,武统将推动成为一个现实,”金灿荣对《日经亚洲》表示。“领导层很可能将武统提前到2027年,解放军建军100周年之际。”

去年3月,时任印太美军司令的海军上将菲尔∙戴维森曾在参院军事委员会的一场听证会上谈及台湾的安全时表示:“我认为威胁未来十年就存在,实际上,是未来6年。”

戴维森去年所说的未来6年,似乎也是指2027年,与金灿荣的说法不谋而合。

在被问及中共是否担心在武统台湾时遭到美国的军事回应时,金灿荣表示,中共“已经具备在一周内统一台湾的能力”,而且,“解放军在中国沿海1000海里内可以击败任何美军部队”。

过去二十多年了,解放军为了实施反介入和区域阻绝的战略,一直潜心研发包括反舰弹道导弹、反舰巡航导弹以及高超音速武器在内的各种武器装备。有些武器装备已经部署到部队。

针对北京当局近年来逐渐加大针对台湾的军事压力,日本政坛上呼吁配合美国协防台湾的声音也越来越响亮。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就曾明确表示,“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根据媒体的报道,日本自卫队还与美军研拟了联合应对台湾事态的军事计划。

金灿荣却告诫日本不要干预台湾事务。

“日本绝对不要干预台湾紧急事态,”他对《日经亚洲》说。“美国在这方面已经赢不了中共。如果日本干预,中共将别无选择,只能也打败日本。日本应该意识到,新的变化正在发生。”

习近平政府迄今为止仍一再表示要推动两岸的和平统一。但是金灿荣却对和平统一持怀疑态度。

“民进党总统蔡英文执政是很困难的。如果国民党候选人2024年赢得总统大选,关系会有改善,但国民党得不到支持,”金灿荣说。

金灿荣认为台湾应该就统一问题尽早与北京谈判。

“他们唯一的选择就是尽早与大陆谈判。拖得越久,越对台湾不利,”金灿荣说。

金灿荣对中美关系今年的发展并不看好。“会比2021年更困难,”金灿荣说。“中共今年秋天要开党代会,美国11月要举行中期选举。政治日程这么紧,两国的竞争将会非常明显。”

此外,台湾11月也将举行县市长选举。“中共可能成为这些选举中的攻击目标,”金灿荣说。“这也会影响中美关系。”

万维时评人士巴山客认为,金灿荣接受日本媒体访问,叫嚣战争,其实是配合中共外交部消除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访问洪都拉斯及过境美国时,与美国副总统及众议院议长会面造成的国际影响,其恐吓与威胁不过是为了给国内红粉一个说法而已。

3、瑞典21名出版人登报找这位华人

瑞典籍华人桂民海因实践出版自由而身陷中共囹圄,在农历春节前夕,一群瑞典人喊他回家了。

此前,前香港铜锣湾书店瑞典籍股东桂民海2020年被浙江省宁波中级人民法院以“为境外非法提供情报”罪名重判10年,21名瑞典出版界人士星期一联名登报,要求中共当局释放桂民海。

签署联名信的这21名瑞典出版人包括知名作家、文坛要人、主要日报的文化版编辑,以及桂民海著作在瑞典的出版人考尼茨。

瑞典主流媒体《每日新闻》1月31日刊登他们写给中共驻瑞典新任大使崔爱民的联名信。信中写道:“大使先生,桂民海会是您在瑞典-中共关系中最常听到的名字。”信中表示:“瑞典所有政党、言论自由组织和瑞典大报都要求立即释放桂民海。”

信中认为,中共是以“莫须有”逮捕了桂民海。关于他向外国提供情报的指控“似乎是凭空捏造的,给中国蒙上了一层阴影”。

桂案法庭通告显示,桂民海1996年加入瑞典国籍。通告说:“2018年经其本人申请依法恢复中国国籍”,也就是说,桂民海是按照中共国公民身份接受审判的。不过,瑞典政府依然认定桂民海是瑞典公民。

4、瑞典禁5G 华为:赔我,必须这个数

华为对外,并不像其总裁任正非说得那样谦恭礼让,和中共外交一样,都有战狼特色。

据报道,瑞典颁布禁令,不准华为销售5G设备,华为不满展开反制,1月30日宣布,拟于世界银行集团争端解决机制的架构下,对瑞典提起仲裁程序。法媒称,华为并未说明具体求偿金额,估计初步求偿52亿瑞典克朗。

综合外电报道,华为声明,由于瑞典当局歧视华为及排除华为参与5G建设的决定,严重损及华为在瑞典的投资,违背瑞典的国际义务。针对华为在瑞典的直接投资,以及排除华为在瑞典销售5G网络设备及服务,瑞典当局采取诸多措施,华为在世界银行集团国际解决投资争端中心的架构之下,对瑞典提起仲裁程序。

继 2020 年英国宣布禁用华为之后,瑞典是欧洲第2个国家,也是欧盟第一个明确禁止网络营运商,在建置 5G 网络所需基础设施时使用华为设备的国家。瑞典还下令华为2025年元月前,拆除已建置的设备。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接下来播放
为办冬奥 中国这个地方打肿脸充胖子
急!安理会讨论乌克兰局势 定点制裁!锁定普京
往事重现 文人笔下40年前的“春节”
中共皇朝 红三代已后继无人
倾城之貌民国第一才女,被无数人仰慕却被退婚
要钱不要命 中国的药厂成了癌症高发区
董宏被宽大处理 供出了王岐山的秘密?
一地鸡毛的中共芯片“国本之战”
2008 PK 2022:习近平底气何来
内斗惨烈 二十大恐有前副国级落马